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文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文忠(1339年-1384年),字思本,小名保兒,江蘇盱眙人(今安徽明光) ,明太祖朱元璋的外甥。是朱元璋的名將、謀臣,明朝開國第三功臣。

1

李文忠十二歲時,母親曹國長公主就去世了,父親李貞帶着他輾轉亂軍之中,多次瀕臨死亡。二年之後才在滁州見到舅舅朱元璋。朱元璋見到李文忠,十分喜愛,便將他收為養子,跟隨自己姓朱。

十九歲時,李文忠以舍人的身份率領親軍,隨軍支援池州,擊敗天完軍,驍勇善戰為諸將之首。朱元璋對李文忠十分寵信,常派他監軍隨將領出征。文忠轉戰沙場,官至榮祿大夫、浙江行省平章事,複姓李。

明朝建立後,李文忠多次領兵出塞征討元軍殘餘勢力,戰功顯赫,獲封曹國公。1379年(洪武十二年),明太祖又詔命李文忠主持大都督府(最高軍事機構),兼主管國子監(全國最高學府)。

1384年(洪武十七年),李文忠病逝,追封岐陽王,諡"武靖",配享太廟,肖像掛在功臣廟裡,位次第三。賜葬鐘山。

李文忠之子李景隆繼承曹國公爵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