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德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德興
出生 1327年
安徽定遠
逝世 1366年
國籍 明朝
別名 黑丁

丁德興,(1327年-1366年),定遠(今安徽定遠)人,明朝開國將領,濟國公。 丁德興生時有異兆出現,於至正十二年(1352年)投靠朱元璋,大破洪山寨,後屢建戰功。至正十五年(1355年),隨軍渡江,分兵攻取溧水、溧陽。至正十七年(1357年),攻克宜興,封鳳翔指揮使。後參與了平定陳友諒、張士誠的戰鬥,在圍困平江時去世,贈都指揮使。 洪武元年(1368年),追封濟國公,列於功臣廟。 丁德興後裔聚居山東青州,藏有《益都丁氏族譜》,記載丁德興祖先由魯穆國而來。[1]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元至正十二年(1352年),丁德興投靠朱元璋,因為外貌而被朱元璋稱為"黑丁",後跟隨朱元璋攻打洪山寨,丁德興用百餘騎兵擊敗數千賊軍,擒獲賊帥,降服其軍。

至正十三年(1353年),丁德興又跟隨朱元璋攻克了滁州、和州並擊敗了青山的盜賊。

戰功赫赫

至正十五年(1355年),丁德興跟隨朱元璋渡過長江,隨軍攻取採石、太平,時元將陳野先的部將康茂才率領幾萬水軍攻打太平,朱元璋派丁德興率領部分軍隊攻取溧水、溧陽,攻打諸城時,丁德興總是身先士卒,率先登城。

至正十六年(1356年),丁德興隨軍攻破了蠻子海牙的水寨,搗毀方山的營壘,生擒了陳兆先,又攻克集慶、鎮江、金陵,因功升任管軍總管。後又隨軍攻克金壇、廣德、寧國。

至正十七年(1357年),跟隨朱元璋攻打常州,率領精兵圍城,平定後升左翼元帥,後寧國再次發生叛亂,丁德興跟隨胡大海出兵平定,隨軍攻取了徽州、石埭、池州、樅陽,攻打江州時,丁德興調軍攻打安慶、湖州、甘露,屢戰屢勝,後又復援江陰,攻略了江西附近的州縣,又攻打雙刀趙,敗其氣勢。時徐達、邵榮攻打宜興,久攻不下,朱元璋派遣使者讓其截斷太湖口,徐達於是派遣丁德興封鎖太湖口,而後一起猛攻宜興,乃破城,因功被授予鳳翔指揮使。

至正二十年(1359年),陳友諒、朱元璋大戰於龍灣,丁德興奉命駐軍於石灰山,力戰,擊敗陳友諒軍,於是隨軍征伐陳友諒,攻克安慶、九江。

至正二十三年(1362年),隨朱元璋援救安豐,擊敗呂珍、左君弼。七月,參與鄱陽湖水戰,隨軍攻克武昌、廬州、中興,平定湖南衡州諸郡,隨軍攻克通州、高郵。

卒於軍中

至正二十五年(1364年),隨徐達收復淮東,征討浙西,攻克常熟。

至正二十六年(1365年),隨軍征伐張士誠,在舊館打敗張士誠的部隊。十一月,隨軍攻克湖州,降服李伯升,又攻克吳州,後隨軍圍困平江。

至正二十七年(1366年),丁德興在平江將要攻克時卒於軍中,被授予驃騎將軍、都指揮使,享年四十歲。

人物成就

丁德興跟隨朱元璋以來,大破洪山寨,用百餘騎兵擊敗數千賊軍,擒獲賊帥,盡降賊眾,為剛起義的朱元璋壯大了軍事力量,隨後率領部分軍隊攻取溧水、溧陽,身先士卒,戰無不勝。至正十七年(1357年),又平定了寧國的叛亂,攻略城池無數,更是在攻破宜興時立了大功,此後參與了平定張士誠、陳友諒的戰鬥,為朱元璋一統江南作出了貢獻。

人物評價

《國朝獻征錄》:德興沉勇厚仁而有信,行師紀律嚴明不妄殺,有功而不伐。上以是重之。嘗與諸將論征伐難處,曰:"必得黑丁乃可。",其見重如此。

《明史》:至若華雲龍、張赫、吳復、胡海之屬,或威著邊疆,或功存海運,搴旗陷陣,所向皆摧。揆之前代功臣,何多讓焉。而又皆能保守祿位,以恩禮令終,斯其尤足嘉美者歟!

朱元璋:朕聞,為人臣,生而能宣力效忠者,沒則必有褒贈之榮,所以報功也。鳳翔衛指揮使丁德興,以武勇之資拔身戎伍,委質事朕,歷有戰功。當征進蘇州之時,方圖報效,竟以一疾長逝,追念曩昔,不忘於懷。

親屬成員

長子:丁忠,龍江衛指揮使。

次子:丁浩,為丁德興守墓。

幼子:丁昶,為丁德興守墓。

孫:丁廣,丁浩之子。

曾孫:丁富,丁廣之子。

視頻

丁德興生時有異兆出現

參考來源

  1. http://www.360doc.cn/article/13358165_320583664.html 丁德興,定遠人。歸太祖於濠。偉其狀貌,以"黑丁"呼之。從取洪山寨,以百騎破賊數千,盡降其眾。來自360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