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昌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昌市,隸屬於甘肅省,位於甘肅省河西走廊東段,祁連山北麓,阿拉善台地南緣。北、東與民勤縣相連,東南與武威市相靠,南與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相接,西南與青海省門源回族自治縣搭界,西與張掖市山丹、民樂縣接壤,西北與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右旗毗鄰。金昌全市總面積8896平方公里。

歷史溯源

在4000多年前的原始氏族社會,金昌已有人類在此生息。

商周,為西戎牧地。

春秋戰國至秦,月氏族駐牧於此。

漢初,屬匈奴休屠王轄地。

西漢,武帝起,先後置鸞鳥、番和、驪靬、顯美、焉支等郡縣。

元朝,設永昌路

明朝,置永昌衛

清朝,改為永昌縣

1936年11月,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進駐永昌。12月5日,建立中華蘇維埃永昌區政府,僅存23天。

1949年09月,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永昌,9月23日,成立永昌縣人民政府,隸屬武威專員公署。

1955年04月,改為永昌縣人民委員會[1]

1956年03月,隸屬張掖專員公署,1961年12月改屬武威專員公署領導。

1968年05月,成立永昌縣革命委員會,隸屬武威地區革命委員會。

1980年12月,恢復永昌縣人民政府,由武威地區行政公署管轄。

1962年05月,設立金川鎮

1981年,金昌市行政區域分為市區和永昌縣兩部分。市區轄金川鎮(含4個街道辦事處)和雙灣寧遠堡兩個人民公社;永昌縣轄城關鎮河西堡北海子焦家莊紅山窯新城子朱王堡水源南壩六壩東寨10個人民公社。

1981年10月,武威地區向金昌市移交永昌縣。1983年,實行政社分設。

1982年05月,市區設立金川工作委員會,管理1鎮2公社。1983年6月,撤銷金川工作委員會和金川鎮,設金川區公署和中共金川區工作委員會,永昌縣河西堡工業區域設河西堡鎮。

1982年08月,永昌縣金川鎮所屬的金川地區和寧遠堡、雙灣兩個人民公社劃為金昌市的行政區域,將武威地區管轄的永昌縣劃歸金昌市領導。金昌市由省直接領導,市人民政府駐金川。

1984年12月,甘肅省人民政府批准設金川區。

1985年06月,撤銷金川區公署,籌建區人民政府。

1985年12月,金川區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成立金川區人民政府[2]。同年,撤銷河西堡鄉,其行政區域併入河西堡鎮。新城子、朱王堡同時撤鄉設鎮。

2017年,金昌市入選為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3]

區域劃分

2015年,金昌市轄一區一縣。 金川區全區總面積3770平方公里,轄寧遠堡、雙灣兩個鎮、27個行政村(農村社區)和六個城區街道辦事處、16個城市社區。永昌縣轄6個鎮4個鄉,10社區,111個村民委員會。

地理環境

具體位置

介於東經101°04′35″—102°43′40″,北緯37°47′10″—39°00′30″之間。

地質地貌

金昌地質,以龍首山南側深大斷裂為界,北部屬中朝准地台阿拉善隆起帶,南部為北祁連地槽。

金昌地勢自西南向東北傾斜。地形以山地、平原為主,戈壁、綠洲、大漠東西展開,南北更替,相間排列。

西南部祁連山冷龍嶺及其支脈,山勢雄偉挺拔,有「祁連近天都」之稱,冷龍嶺為境內最高峰,海拔4442米,終年積雪,山間分布天然森林,高山草甸,植被覆蓋率達75%,是金昌重要的水源涵養區,自古就有「祁連雪皚皚,焉支草茵茵」之說,是久負盛名的天然牧場。

中部祁連、大黃武當、龍首山之間的永昌、清河、三堡等綠洲,海拔在1800米左右,地勢平坦,土地肥沃,是境內主要農作物種植區。

東北部海拔在1500米左右,除寧遠、雙灣綠洲外,其餘則為戈壁、沙丘、荒漠和半荒漠草原。

氣候環境

金昌屬大陸性溫帶乾旱氣候。光照充足,氣候乾燥,全年多西北風,晝夜、四季溫差較大,霜期長,春季多大風。境內氣溫北高南低,降水北少南多。由東北到西南,大體劃分為五個氣候區,即溫和極乾旱區和溫涼乾旱區;溫寒乾旱區;寒冷半乾旱區和寒冷半濕潤區;寒冷濕潤區;高寒濕潤區和高寒很濕潤區。

金昌市降水量由東北向西南隨地勢升高而增加,川區降水少,山區降水多。年平均降水量,市區139.8毫米,永昌185.1毫米,南部山區351.7毫米。每年雨季在5-9月。6-8月降水占全年降水量:市區66,永昌55,南部山區54。

金昌屬多日照區,年平均日照總時數:市區2981.6小時,永昌2884.2小時,南部山區2210.5小時。年平均日照百分率:市區65,永昌66,南部山區51,各年相差不大。3月中旬至10月,日照總時數達1506.0-1859.8小時,可以滿足農作物生長需要。西南部農作物一年一收;東北部和東部,8月至10月日照良好,還可種植一些晚秋作物和飼草。市區年輻射量138.0千卡/厘米2,永昌137千卡/厘米2,南部山區(沙溝寺,下同)114千卡/厘米2。日射總量5月、6月份最多,12月、1月份最少。

水量分布

金昌地處內陸乾旱區,降水量由東北向西南隨地勢升高而增加,川區降水少,山區降水多。年平均降水量,市區139.8毫米,永昌185.1毫米,南部山區351.7毫米。每年雨季在5-9月。6-8月降水占全年降水量:市區66,永昌55,南部山區54。一日最大降水量,市區129.5毫米,永昌65.4毫米,均出現在1987年6月11日。是金昌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 , 在河西地區也屬罕見。工農業和城市用水主要依賴祁連山區降水和東大河源頭高山冰雪融水供給。東大河源頭冰川,處於祁連山冷龍嶺山區,共有冰川62條,總面積34.43平方公里,總儲量1.1829立方公里,分布在海拔高程4040-5154米之間。

自然能源

地勢土壤

金昌地勢南高北低,山地平川交錯,戈壁綠洲相間,全區山地約4163平方公里,平川約5430平方公里。在平川中綠洲2575平方公里,戈壁2535平方公里,沙漠320平方公里。

礦產種類

金昌橫跨兩個地質構造單元,以龍首山南側深大斷裂為界,北部為阿拉善台塊,南部為祁連山褶皺帶。這些構造單元,在漫長的地質歷史過程中,經歷了複雜的地質演化,造就了優越的成礦條件,生成了豐富的礦產資源。

截止1991年底,已發現各類礦產地94處。其中,大型礦床14處,中型礦床7處,小型礦床23處,礦點或礦化點50處。其中黑色金屬礦產14處,有色及貴金屬礦產20處,各類非金屬礦產49處、能源礦產11處。

礦種包括石灰岩白雲岩硅石螢石、玉髓——瑪瑙水晶粘土膨潤土、水泥配料黃土、建材花崗岩、岩棉原料輝綠岩滑石石膏石油稀土等38種。根據所探明的儲量,有大型礦床14個,中型礦床7個,小型礦床23個,礦點或礦化點50個。鎳礦儲量豐富,規模巨大,僅次於加拿大薩德伯里礦,居世界第二、全國第一位,銅、鈷等礦產儲量居全國第二位。儲量居全省首位的有、膨潤土、、伴生硫以及花崗岩材等20種。鎳、鉑、鈀、等礦產儲量均占全省100%,、硒、膨潤土占全省90%以上,銅占全省50%以上。

生物種類

境內有各類野生動物220種,生活區域廣泛。獸類有雪豹馬鹿麝旱獺青羊等。禽類有淡腹雪雞蘭馬雞天鵝鷥老刮雞紅嘴鴉蠟嘴餓鷹鴟鴞等。魚類有鰉土魚泥鰍等。爬行動物有蝎虎蜥蜴。蟲類有蚯蚓土蜂蜘蛛等。

野生動物中,屬國家二類保護的有雪豹、淡腹雪雞、蘭馬雞3種;三類保護的有馬鹿猞猁石貂黃羊鵝喉羚水獺天鵝8種。

野生植物有喬灌木,藥用和食用植物及牧草等250種。喬木有青海雲杉華北落葉松側柏祁連圓柏等。灌木有鮮黃小櫱水栒子沙拐棗檸條錦雞兒花棒山杏沙棘等。藥用植物有草參枸杞甘草秦艽麻黃當歸防風荊芥車前子柴胡牛蒡子烏藥等。食用有蘑菇蕨麻髮菜地卷皮沙蔥沙綠等。

地表水資源

金昌市地表水資源5.003億立方米。其來源主要是祁連山區的大氣降水和高山冰雪融化。主要河流有東大河西大河金川河,均屬石羊河水系,為常年性內陸河。此外,還有清河(烏牛壩)和18條小溝小河,其中常年流水的只有6條,流量小,流程短。全市地下水綜合補給量為2.77億立方米/年,可采量為1.37億立方米/年。

日照總時多

金昌市區年輻射量138.0千卡/平方厘米,永昌137千卡/平方厘米,南部山區14千卡/平方厘米。日射總量5月、6月份最多,12月、1月份最少。

金昌屬多日照區,年平均日照總時數:市區2981.6小時,永昌2884.2小時,南部山區2210.5小時。年平均日照百分率:市區65,永昌66,南部山區51,各年相差不大。3月中旬至10月,日照總時數達1506.0-1859.8小時,可以滿足農作物生長需要。

人口民族

2018年,全市常住人口46.86萬人,出生率7.89‰,死亡率5.12‰,人口自然增長率2.77‰。常住人口中,城鎮人口33.02萬人,鄉村人口13.84萬人,城鎮化率達到70.47%;永昌縣人口23.48萬人,金川區人口23.38萬人。常住人口中,城鎮人口32.89萬人,鄉村人口14.03萬人,城鎮化率達到70.09%;永昌縣人口23.53萬人,金川區人口23.39萬人。有漢族蒙族回族藏族滿族等32個民族。

特色小吃

香豆卜拉子:採選香豆葉、艾葉榆錢等天然植物花葉,摻優質精細麵粉蒸製而成。色香味俱佳,為永昌傳統的地方美食。

永昌麵皮:具有筋斗、柔軟、涼香、酸辣可口、四季皆宜之特點,是西北較有民族風味的食品之一,在永昌大街小巷總能看到麵皮子,永昌人民最喜歡的街邊小吃之一[4]

旅遊風景

金昌絲綢古道上的旅遊新城。旅遊資源獨具特色,有反映人類早期活動的二壩三角城鴛鴦池遺址;有以明代鐘鼓樓北海子武當山為重點的古建築群,以聖容寺雲莊寺為代表的佛教文化聖地;有揭示古羅馬軍團千古之迷的驪靬古城遺址;境內金川峽皇城西大河三大水庫風景區是人們避暑休閒的理想去處。永昌景內有天山積雪、雲莊鋪翠、柳池漾月、金水潺潺、東崗晚照、西嶺晴嵐、南峪龍騰、北山獅伏等景觀;巴丹吉林沙漠、鎳都「工業游」旅遊資源。現代科技廣場、植物園、東湖景區等為新的旅遊景點。金昌的民俗、節慶活動主要有農曆四月初八的廟會,驪靬魚鱗陣,節子舞,古羅馬兵陣,鬥獸表演,毛卜喇「萬」字燈。

御山峽聖容寺

聖容寺始建於公元561年,寺院綿延數里。公元609年,隋煬帝西巡,駕臨此寺,改名感通寺。貞觀十年,唐玄奘取經回歸途中在該寺坐禪誦經,香火鼎盛時,住僧數千之眾。

有關聖容寺的典籍在敦煌莫高窟231窟存有兩幅壁畫,詳盡描述了一段奇異的傳說:聖僧劉薩訶雲遊到此,遙望御山峽谷,預言御谷他日山開,必有佛陀寶像顯現,世亂像必缺首,世平則身首合一。他日,雷劈山裂,御谷岩崖上果顯無首佛陀寶像。公元557年,天下承平,涼州城東七里澗幽谷中突現佛頭,人們送往御山峽谷安裝,佛首「相長數尺,飛而暗合,無復差殊」。在彎延兩公里的御山峽谷中,現存有河西最早的唐塔、漢、明長城、西夏六體文石刻、西夏墓葬群、高昌王墓、花大門石刻等多處文物古蹟。

西大河

西大河,位於永昌西南部的祁連山谷,其最高峰冷龍嶺海撥4442米,常年積雪,有現代冰川生成。亞洲海撥最高的引水燧道引硫濟金工程橫穿冷龍嶺進入青海省。

西大河水庫,距縣城70公里,水庫東北側有漢代鸞鳥城遺址。這裡山勢陡峭,森林茂盛,多有奇禽異獸,是夏季有名的避暑旅遊之地。

窟窿峽

地處西大河水庫大壩下游,層巒疊嶂,林木蔥鬱,高峽幽谷,飛流湍急,石林奇景,巍峨壯觀。

皇城軍馬場

皇城軍馬一、四場,地處永昌縣西南部草原,系歷代皇家軍牧場之一,中國名馬山丹馬就出產在這裡。國內外有多部影視片在這裡製作,是理想的西部風光外景地。

祁連河溝自然生態風景區

祁連河溝自然生態風景區距縣城25公里,現為國家級自然生態保護區。這裡集森林、草原、冰川為一體,沿途有驪靬遺址,蛤蟆泉、炒鐵台等人文景觀和自然景點。區內落差懸殊,海撥2000--3000米,氣候在水平、垂直方向都有明顯的差異。林區內蘊藏着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有各種喬木、灌木樹種二十多種,草本百餘種,大小動物上百種,被列為國家二、三類保護動物的有馬鹿、林麝、獐子、岩羊、雪雞等十餘種。

驪靬古城

驪靬古城距永昌縣城南10公里的者來寨(現為驪靬村),《漢書》記載這裡是西漢時在永昌設置「驪靬」縣的古遺址。隨着旅遊業的發展已有「驪靬懷古」群雕、「驪靬博物館」、「羅馬風情街」一大批景點形成並為遊人開放。

巴丹吉林沙漠

我國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在金昌東北方向90公里。巴丹吉林沙漠約4.7萬平方公里。以其高、陡、險、俊著稱於世。奇峰、鳴沙、湖泊、神泉、寺廟號稱巴丹吉林沙漠「五絕」。必魯圖沙峰海拔1600多米,甚稱「沙漠珠峰」。巴丹吉林沙漠見峰則鳴,別稱為「鳴沙王國」。在乾涸的沙漠中藏匿着大小湖泊100多個。

鐘鼓樓

鐘鼓樓,位於永昌縣城中心,又名聲教樓。始建於明萬曆十四年(1586年),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永昌鐘鼓樓規制仿西安鐘樓,樓分台基與樓體兩部分,通高約35米,台基邊寬22米,屬重檐廡殿頂建築,二層三檐。

永昌北海子公園

永昌北海子公園,位於縣城北一里許,始建於唐代,以後歷代都有增建,現存古建築20多個。主體有明、清建築金川寺塔、五佛寺、潔音殿、湖心亭、雷台、藥王洞、火神宮等,現代建築有騰飛塔、一宇觀、人工湖、游泳池、旱冰場、兒童遊樂園、鹿鳴園、驪靬亭、馬路泉等鱗次相接。

漢明長城

永昌縣境內的長城東起與民勤縣交界的大口子,西止與山丹縣交界的繡花廟,實存約80公里。漢、明長城從御山峽穿越,這裡長城保存完整,形制規整;撐城、女兒牆、墩院、旗墩、烽燧俱存。金川西村毛卜喇7公里的城垣尤為完好,烽燧突起,築內外兩道城,氣勢磅礴,體現漢、明長城的風格。

西路軍烈士紀念碑

西路軍烈士紀念碑碑文徐向前元帥親手撰寫,位於永昌縣城以北1公里的校場山上。這裡記載了中國共產黨80餘年奮鬥歷程中最悲壯的一幕。紅西路軍兩萬多將士血戰河西走廊,幾乎全軍覆沒在綿延千里的河西走廊上。

金水湖

金水湖,是金昌又一完全由人力造成的巨大景觀。它位於金昌市新材料工業園區新華路以南、常州路以東,占地總面積約236公頃,總水面面積約60公頃,蓄水容量約230萬立方米。因金昌嚴重缺水而顯水之寶貴且與永昌八景之一「金水潺聲」相對應,故取名「金水湖」。金水湖是為了解決城市污水處理廠建成後的中水儲存、利用問題,以中水蓄水池為依託建設的集休閒、觀光、環境保護為一體,具有儲存、調蓄和景觀三大功能的城市生態工程。金水湖景區於2005年1月8日開工建設,2008年11月12日建成並交付使用。它由五個不同面積的湖面組成,平均水深3米,最深處達13米,各湖之間由「雲溪九曲」和「引練三疊」兩條帶形濕地水系(飄帶河)串聯起來,水中島嶼、橋樑、半島、堤岸、碼頭等構築物點綴其中。湖光山色,五碧一脈」。金水湖景區主要景點,在充分挖掘金昌深厚的文化底蘊基礎上,營造出「萬方安和、驪革干煙雲、者來靜泊、飛龍點灘、蒔天卉嶼、漁舟唱晚、水木自清」等人文景觀和生態康體活動區、老年活動區、生態教育區、拓展區等湖區景點。

國家礦山公園

金昌國家礦山公園,又稱金川國家礦山公園,位於金昌市龍首山北麓。景區有中國最大的人造天坑-露天礦老坑和亞洲最長的主斜坡道等景點,來到這裡你盡可探尋有色金屬王國點石成金的神奇奧秘,感受鎳都開拓者的艱辛和偉大[5]

金川公園

金川公園,位於金昌市最中心的位置,始建於1983年8月,占地面積448畝,其中湖面51.97畝。設計手法既沿襲了祖國傳統園林藝術,又體現了西北地方特色。建設方式既融入了傳統造園風格,又結合了現代生態理論。構思嚴謹,布局合理,風景秀麗,風格獨特。總體布局以人工湖為中心,利用山、水、路、橋等將公園大致劃分為遊覽區、觀賞區、兒童樂園、碧春爽意區、南北大門、雕塑、茶社、舞場、益壽園等景區和景點。

皇城水庫

皇城水庫,是甘肅省金昌市永昌縣的一座水庫,1985年建成,總庫容8000萬立方米,金昌市主要水源靠其供給。由於這座水庫坐落在甘肅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境內,這裡有着迷人的草原風光和濃郁的裕固族風情,是夏季人們休閒遊樂的一個好去處。

視頻

金昌市相關視頻

甘肅省金昌市宣傳片
《歷史金昌》1981年2月國務院批覆設立金昌市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