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重點保護鳥類。隼食肉,在鳥類食物鏈中處頂端。隼形目(Falconiformes)包括鴞形目以外的所有猛禽,是白天活動的猛禽。隼形目多為單獨活動,飛翔能力極強,也是視力最好的動物之一。隼形目與其它鳥類不同,雌鳥往往比雄鳥體型更大。隼形目有4~5科,我國有2~3科。我國的所有隼形目鳥類都是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隼形目的鳥在鳥類中處於食物鏈的頂端,且具有重要的生態意義,很多隼形目的鳥類也被人們認為具有勇猛剛毅等優良品格,所以有不少國家的國鳥是隼形目的鳥類。

中文學名: 隼

界: 動物

門: 脊索動物門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綱: 鳥綱

亞綱: 今鳥亞綱

目: 隼形目

科: 隼科

屬: 隼屬

種: 隼

分布區域: 南北美洲,歐洲,西北非,除阿拉伯外的中東,亞極圈,溫帶亞州

英文學名: falcon

生長繁殖

隼多是一夫一妻,雌雄共同哺育後代。幼鳥生長得很快,有些種類的鳥離巢前要比成鳥體形大。幼鳥要經過1~3年的時間才會性成熟。隼多在高樹或懸崖隼上營巢。大型種類每窩產卵1~2枚,小型種類每窩產卵3~5枚。大型種類孵化期約45天,雛鳥留巢2個月後飛出;小型種類孵化期約30天,雛鳥留巢約1個月後飛出。雛鳥為晚成性。一般主要由雌鳥孵卵,雄鳥在附近警戒,並捕獵育雛的食物。

外形特徵

紅隼(Falconidae)隼屬(Falco)幾種小型猛禽。以獵食時有翱翔習性而著名。吃大型昆蟲、鳥和小哺乳動物。呈現兩性色型差異,這在鷹中是罕見的;雄鳥的顏色更鮮艷。美洲隼體長約30公分(12吋);下體白色或淡黃色,上體紅褐色和石板灰色相間,頭部有顏色斑普通紅隼(F.tinnunculus)分布於舊大陸大部分地方。有時叫作舊大陸紅隼、歐亞紅隼或歐洲紅隼[1] 。它比美洲隼稍大,但顏色不那麼鮮艷,是英國僅有的紅隼。頂著風尋覓地面獵物時有翱翔習性。澳大利亞紅隼(F. cenchroides)亦稱雀鷹。

生活習性

紅隼產於舊大陸,僅一種——美洲隼(F.sparverius,美國叫雀鷹)在南北美洲很普遍。繁殖於歐洲、西北非、除阿拉伯外的中東,以及整個亞極圈和溫帶亞州。燕隼棲息於接近林地的開闊原野。捕食小鳥和大型昆蟲。近似種有非洲燕隼(F.cuvierii)、東非的燕隼(F.concolor)、東南亞和南太平洋的東方燕隼(F.severus,即猛隼)。白隼第二枚初級飛羽最長,第一與第三枚飛羽幾等長,叫聲告警叫聲為帶鼻音的責罵聲gehe-gehe-gehe...比游隼叫聲更加拖長,在傳統的鷹獵中白隼是鳥中之王。灰背隼分布於整個北半球的高緯度地區,從美國西部南至科羅拉多;在歐洲,由英國西部到斯堪的那維亞。有黑色的種群繁殖於溫哥華附近和冰島。大多數遷徙到繁殖區南邊的地方,有些種類則可遠到南美洲北部。棲息於潮濕開闊的原野或針葉林和樺木林中。常產卵於灌叢中的地面上,但有時也占用禿鼻鴉和鵲在樹上築的巢。紅腿小隼叫聲尖厲及低聲吱叫。分布在喜馬拉雅山脈東部山麓及東南亞。在中國極為稀少。亞種burmanicus為雲南西部(盈江)的留鳥。指名亞種為印度東北部的留鳥,有高海拔2000米的記錄,可能亦見於西藏東南部。結小群在開闊的樹上捕食。快速追捕昆蟲似樹燕。守候獵物時頭點動而尾輕抽。白腿小隼叫聲高而生硬的哭叫聲shiew及快速重複的kli-kli-kli-kli聲。分布在印度東北部、中國南方、印度支那北部。全球性近危(Collar et al., 1994)。不常見於中國有林覆蓋的低地至海拔1500米的雲南西部及南部、廣西、廣東、江西、福建、安徽南部和江蘇南部。喜林緣或開闊原野,包括稻田,常立於無遮掩的樹枝上。突然衝出捕食蜻蜓及其他昆蟲,有時大膽襲擊小鳥及其他獵物。在樹洞營巢。黃爪隼叫聲高叫聲似紅隼但較快,似kikikiki…也作粗喘氣聲chay-chay-chay。幼鳥尖叫如紅隼。分布在歐洲南部及北非至中亞、印度、緬甸、老撾和中國北方。越冬往南。全球性易危(Collar et al.,1994)。為不常見季候鳥。繁殖於新疆北部及西部、內蒙古、河北。經山東、四川南部及河南至雲南越冬。於懸崖峭壁結群營巢。主要以昆蟲為食。較紅隼少停在空中鼓翼,振翼甚快。遷徙時結大群。阿穆爾隼叫聲尖厲叫聲似紅隼。分布在繁殖於西伯利亞至朝鮮北部及中國中北部、東北,印度東北部有一記錄。遷徙時見於印度及緬甸;越冬於非洲。在繁殖分布區甚常見。罕見候鳥於華東及華南。黃昏後捕捉昆蟲,有時似燕鴴結群捕食。遷徙時結成大群多至數百隻,常與黃爪隼混群。喜立於電話線上。

分布範圍

南北美洲,歐洲,西北非,除阿拉伯外的中東,亞極圈,溫帶亞州

分類

國內隼

獵隼、游隼、燕隼、灰背隼、紅腳隼、黃爪隼、阿穆爾隼、紅隼、矛隼(不常見)

國外隼

紅隼、燕隼、白隼、馬島隼、灰隼,美洲隼,婆羅洲隼,黑隼,游隼,矛隼(冰島較為常見)

視頻

隼不就是站在牆頭嗎 至於得瑟成這樣子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