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首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首山位於鐵嶺城東二里。因它從東南奔馳而來,到了柴河岸邊突然昂起,象巨龍的頭,故名龍首山,是鐵嶺著名的風景區。每年五月,山崗上、山谷里開滿色彩艷麗的薔薇,醉人的花香隨風飄蕩。這裡的春光美,秋景更為雅致。涼爽的秋風吹紅了漫山楓葉,在層層密密的樹叢中,遊人不斷。「龍首尋秋」是柴河八景之一。

簡介

古老的慈清寺坐落在龍首山北峰之巔,原名秀峰寺、水潮寺,又稱三清觀。寺院為一座古樸的四合院[1]落式建築,有正殿、東西配殿、藏經閣、醉翁樓。院落前還有半牆、宿雲兩座碑亭。正殿面闊三間,進深兩間,檐下有廊,橫枋有鮮艷的彩繪。殿內供釋迦牟尼等三尊佛像,並立有八大金剛泥塑。醉翁樓原為山門,1921年重建時改為木結構硬山式二層小樓,一樓為進出寺院的通道,二樓原為文人墨客品茗賦詩之處,現改為貴客休息室,藏有多幅名人題詠龍首山的書畫。

秀峰寺塔位於慈清寺南百米處,為八角九級實心密檐式磚塔,也建於明弘治年間,1591年重修。塔身有磚雕佛像、佛龕。秀峰寺塔的北面有陶然亭,南面是滴翠亭,滴翠亭南有魁星樓。秀峰寺塔的東面還有一座小石亭,亭內的石碑上記載着古塔的重修經過。慈清寺1988年被列為遼寧省文物保護單位。

龍首山下還有一座歷史悠久的書院---「銀崗書院」。創建者是清順治年間進士、湖廣道御使郝浴。郝浴字冰滌,號雪海,後更號為復陽。他少有才名,為人剛直不阿。巡撫四川期間,因彈劾當時權貴吳三桂,於順治十一年(1654年)九月貶謫奉天。順治十五年為尋訪剩人和尚來到鐵嶺,在南門內建此書院,收授門徒,廣交學者名流。郝浴在鐵嶺居住了近十八年,直到康熙十四年(1675年)吳三桂反清被誅才得以官復原職。郝浴走後,人們為了紀念他,將他的書房闢為郝公祠,用來供奉和祭祠。

1910年春,12歲的周恩來隨伯父來到東北,曾入銀崗書院學習半年。銀崗書院現占地1500平米,建築面積420平方米,保留清代磚木結構硬山式建築15間,由門房、東西廂房、正房及郝公祠組成。為緬懷周恩來同志,1979年正式將書院闢為「周恩來同志少年讀書舊址紀念館」,1988年列為遼寧省文物保護單位。

鐵嶺龍首山遊覽區位於鐵嶺市銀州區內,1991年被省政府定為省級風景名勝區。龍首山,東枕柴河,西窺城廓,橫貫銀州南北。東西寬1公里,南北長3公里,最高峰海拔156米。龍首山歷史悠久,是清康熙皇帝東巡駐蹕的地方。近年來,龍首山幾經開發建設,更加美麗壯觀。登臨其上,可觀賞諸多的文物古蹟[2],品味古老的神話傳說,俯瞰騰飛的古城新貌。

龍首山最佳旅遊季節

每年五月,山崗上、山谷里開滿色彩艷麗的薔薇,醉人的花香隨風飄蕩。這裡的春光美,秋景更為雅致。涼爽的秋風吹紅了漫山楓葉,在層層密密的樹叢中,遊人不斷。「龍首尋秋」是柴河八景之一。

視頻

龍首山 相關視頻

實拍鐵嶺市龍首山風景區,裡面特別大,還有可愛的小松鼠
鐵嶺龍首山桃花欣賞 配樂三月桃花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