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麻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麻黃,中藥名。為中藥中的發散風寒藥,

麻黃是指麻黃科草本類小灌木植物, 亦是中藥中的發散風寒藥, 一般在秋季採摘草麻黃、木賊麻黃和中麻黃乾燥草質莖等曬乾入藥, 麻黃嘗起來辛辣又帶點苦味兒, 麻黃質地溫和, 當代《中藥學》教材中, 稱麻黃「歸肺、膀胱經」。麻黃可以疏解肌表, 促使患者發汗, 還能化痰止咳, 滋陰斂肺、運水祛濕。在臨床上, 麻黃經常被用於傷風感冒、咳嗽氣喘、風濕痹痛及陰疽、咳痰等病症。[1]

形態特徵

草本狀灌木,高20-40厘米;木質莖短或成匍匐狀,小枝直伸或微曲,表面細縱槽紋常不明顯,節間長2.5-5.5厘米,多為3-4厘米,徑約2毫米。葉2裂,鞘占全長1/3-2/3,裂片銳三角形,先端急尖。

入藥部位

麻黃科植物草麻黃、木賊麻黃或中麻黃的草質莖。其性溫,味辛、微苦,有發汗散寒、宣肺平喘、利水消腫的功效,可治療風寒感冒、胸悶喘咳風水浮腫、支氣管哮喘等病症。

處方用名

麻黃(生用,常與發汗散寒);蜜麻黃(蜜制,發汗力減弱,長於潤肺平喘)。

性味歸經

辛,微苦,溫。歸肺、膀胱經。

麻黃功效

發汗散寒,宣肺平喘,利水消腫。

性味

辛、微苦,溫。

歸經

肺經、膀胱經。

功效

發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腫。

主治

風寒表實證,胸悶喘咳,風水浮腫,風濕痹痛,陰疽,痰核。蜜麻黃性溫偏潤,辛散發汗作用緩和,增強了潤肺止咳之功,以宣肺平喘止咳力勝。多用於表症已解,氣喘咳嗽。麻黃絨作用緩和,適於老人、幼兒及虛人風寒感冒。蜜麻黃絨作用更為緩和,適於表證已解而喘咳未愈的老人、幼兒及體虛患者。

使用注意

體虛自汗、盜汗、虛喘及陰虛陽亢者禁服。麻黃髮寒力較強,故表虛自汗和陰虛盜汗,喘咳腎不納氣的虛喘者均應慎用麻黃。而且,麻黃興奮中樞神經,多汗、失眠者慎用麻黃。

麻黃的藥材故事

有位老中醫,無兒無女,收了一個小徒弟,很是喜愛,想把平身所學和臨床經驗傳授給他。誰想,這個徒弟很是狂妄,又不用心學習,一知半解,自以為是。才學了點皮毛,認為自己都會了。就瞧不起老師,甚至收的診金和賣藥的錢,也不交給老師,自己偷偷花掉,老師傷透了心,就對徒弟說:「你翅膀硬了,另立門戶去吧。」

  徒弟倒滿不在乎:「行啊!」

  老師還是不放心,叮囑他說:「有一種藥用時要分辨清楚,切不可隨便開給人吃」。

  「什麼藥?」

  「無葉草。」

  「怎麼啦?」

  「這種藥的根和莖用處不同;發汗用莖,止汗用根,一朝弄錯,就會死人!記住了嗎?」

  「記住了」。

  「你背一遍」。

  徒弟張口就背了一遍,不過,他背時有口無心,壓根兒也沒用腦子想。

  從此,師徒分手,各自行醫賣藥。徒弟自立門戶後,沒有老師在跟前管教着膽子更大了,雖說醫術不怎麼樣,卻什麼病都敢治。沒幾天,就讓他用無葉草醫死了一個。死者家屬哪肯善罷干休,當時就抓住他去衙門見縣官。縣官問道:「你是跟誰學的?」

  徒弟只好說出老師的名字。縣官命人把老師找來,說:「你是怎麼教的?讓他把人給醫死了!」

  老師說:「小人無罪」。

  「怎麼能說你無罪?」

  「關於『無葉草』,我清清楚楚地教過他幾句口訣」。

  縣官聽了,就問徒弟:「你還記得嗎?背出來我聽聽」。

  徒弟背道:「發汗用莖,止汗用根,一朝弄錯,就會死人」。

  縣官又問:「病人有汗無汗」。

  徒弟答道:「渾身出虛汗」。

  「你用的什麼藥?」

  「『無葉草』的莖」。

  縣官大怒:「簡直是胡治!病人已出虛汗還用發汗的藥,能不死人?」說罷,命人打了徒弟四十大板,判坐三年大獄。老師沒事,當堂釋放。

  徒弟在獄中過了三年,這才知道醫道深奧,後悔不該自以為是,這才變得老實了。他找判老師認了錯,表示痛改前非。老師見他有了轉變,這才把他留下,並向他傳授醫道。打這兒起,徒弟再用「無葉草」時就十分小心了。

  因為這種藥草給他闖過大禍惹過麻煩,就起名叫作「麻煩草」,後來,又因為這草的根是黃色的,才又改叫「麻黃」。

產地

草麻黃分布於華北及吉林、遼寧、陝西、新疆、河南西北部等地。

烏賊麻黃分布於華北及陝西西部、甘肅、新疆等地。

中麻黃分布於華北、西北及遼寧、山東等地,以西北地區最為習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