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猞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猞猁(shē lì),又叫「山貓、大山貓、猞猁猻」等,是貓亞科猞猁屬下一種中型貓科動物。在生物分類上,現存的猞猁屬共有4個物種:分別為歐亞猞猁、加拿大猞猁、伊比利亞猞猁和短尾貓[1]

分布在我國的猞猁屬於歐亞猞猁(我們漢字里的「猞猁」指的是歐亞猞猁),在新疆西藏青海甘肅內蒙古黑龍江等地均能發現它們的身影。目前可以確定的是,西藏的阿里地區維持着一個健康的猞猁種群。

猞猁的體型似而遠大於貓,但比子要小,不過是眾多猞猁中體型最大的一個。它們成年體長一般在90~130厘米間,體重在25~30公斤,最重可達到40公斤。面部像、下巴長有鬍鬚狀絡腮鬍(鰲拜呀);耳朵上有兩束黑色聳立的簇毛,有點像京劇里的花翎。這耳朵上的簇毛不止有保暖的作用,還有提升聽力的效果,幫助探測積下各種獵物發出的最細微聲響。因為猞猁常生活在寒冷地帶,為了在零下幾十攝氏度的環境下捕獵而不被凍傷,它的爪子上也覆蓋了厚厚的毛髮,而且腳掌巨大,如穿了雪地靴一樣[2]

國家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常常棲居在寒冷的高山地帶。不過,它沒有固定的「房子」居住,而是喜歡四處流浪。

形體特徵

猞猁外表像,卻不像貓咪那麼溫柔,體型遠大於貓,而是一種中型猛獸,一隻成年的猞猁體重15~30千克左右,體長80~130厘米,尾長16~23厘米。一般小動物見了都不禁瑟瑟發抖。

猞猁身體粗壯,四肢粗長,但是十分矯健;尾巴很短,尾巴末端有黑色的毛。猞猁身體上的皮毛呈淺棕、土黃棕、淺灰褐或麻褐色,或者是灰白而間雜淺棕色調,脊背的顏色較深,呈紅棕色,中部毛色深;腹部淡呈黃白色。

身上或深或淺點綴着深色斑點或者小條紋,這讓它看上去也很像老。這些斑點是有用處的,有利於它在遇到危險時隱蔽起來[3];同時對它覓食捕食有所幫助。

猞猁兩隻耳朵的耳尖上,長着兩撮黑色聳立的簇毛,讓它看上去更威風凜凜,這也是它最鮮明的造型。一雙棕色的眼睛,隱藏在毛髮下,銳利又危險,看見獵物時,變得更銳利。耳殼和筆毛能夠隨時迎向聲源方向運動,有收集音波的作用,如果失去筆毛就會影響它的聽力。

猞猁的兩頰有下垂的長毛,具有2~3列明顯的棕黑色縱紋,腹毛也很長。猞猁的毛髮長而密,冬季大爪子上包被着長而密的毛茸茸的獸毛,起到禦寒作用。當它在厚厚的積雪中移動,爪子上的毛相當於「雪靴」的效果。

生活習性

猞猁這種像又像老珍稀動物,在寒冷的高山地帶棲居,天生愛自由,喜歡獨來獨往。它以岩石洞與樹洞為住所,不過不會一直住在一個地方,沒有固定的「房子」。它的聽覺、視覺十分發達,不僅跑得快,還會游泳、爬樹,簡直是運動小能手。

猞猁是夜間的獵手,白天它會在岩石上懶洋洋地曬太陽,到了夜間,開始捕食活動。它的耐飢性很強,不畏嚴寒,可以在一個地方靜臥幾天不動,也可以連續跑出十幾千米不停歇,耐力很好。

每日的晨昏時期,它們的活動最為頻繁,而活動的範圍要看食物的豐富程度來定。它雖然沒有固定的「房子」居住,不過領地意識蠻強的,它有占區行為,和固定的排泄地點[4]

生存技能

在自然界中,為了生存,每一個生物都有自己的生存技能。猞猁捕捉獵物時講究方法,會接住石頭、大樹隱蔽自己,埋伏起來等待獵物進去它的捕獵範圍。它會在一個地方蟄伏很久,當獵物走近時,出其不意跳出來捕捉。

如果不能一舉成功捕捉到獵物,它也不會窮追不捨,而是繼續蟄伏,耐心等待下一個獵物的到來,直到捕捉到食物

在冬季食物短缺的情況下,聰明的猞猁會將捕到的獵物「冷藏」起來,吃剩下的肉,埋到中,餓的時候再取出來食用[5]。儘管猞猁很能挨餓,但是它每天需要消耗1~2.5千克肉食。

猞猁的勇猛程度,不亞於老,但它也有害怕的動物。雪豹、等大型猛獸是猞猁的天敵,如果不小心撞見了群,也會被追趕、包圍,難以逃脫,成了狼群口中的食物。不過,猞猁的性情狡猾謹慎,當遇到危險時,會逃到樹上躲避,還會躺倒在地裝死。

雖說猞猁害怕遭遇狼群的襲擊,但也有過猞猁咬死一頭狼的記錄。從一個紅外攝像頭記錄的影像可以看到,一頭公狼遇到猞猁,上前挑釁,但猞猁不為所動。公狼嘗試幾次之後,正要離開,卻遭到了猞猁的突然襲擊……

不久之後,森林保護人員發現一頭死亡的公狼,從它身上的牙齒印來看,死於猞猁的可能性極大。由此可知,猞猁在一對一的情況下,打得過一般體型的

視頻

猞猁相關視頻

人與自然:猞猁傳奇(上)
當猞猁遇到狼,本以為命不久矣,不料狼毫無還口之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