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黏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粘土)
前往: 導覽搜尋

黏土(英語: clay ),俗作粘土(均讀作niántǔ),是有黏性的泥土,一般指顆粒小於2微米且可塑的多種含水硅酸鋁鹽礦物混合體。除了鋁外,黏土還包含少量、鐵、和鈣等元素。

黏土一般由硅酸鹽礦物在地球表面風化後形成。但是有些成岩作用也會產生黏土。在這些過程中黏土的出現可以作為成岩作用進展的指示。黏土也可由麵粉等做成[1]。所有有黏性且可塑型的物質均稱黏土。

樹脂粘土

樹脂粘土又稱為麵包土、麥粉粘土等。因為樹脂粘土帶有光澤,而且富有彈性,這種土最適合做花、迷你食品、蔬果或小人偶等。樹脂粘土半透明色,手感柔軟,可延展至很薄又不會裂開,可自由的做出纖細作品,製作時只需加入油畫顏色,或者做完之後上色,便可以隨個人喜好做出各種東西。台灣進口樹脂粘土經濟實惠,質優量足,是很多粘土愛好者的首選樹脂粘土,建議選用。

超輕粘土

超輕粘土是一種集陶土、紙粘土、雕塑油泥、橡皮泥等優點集於一身的最新手工創作材料,可與木頭、金屬片、亮片、玻璃等材質完美結合使用,適用於玩偶、公仔、胸針、髮飾、浮雕壁飾、鏡框、仿真花等的製作。選擇超輕黏土時要注意它的質地、拉伸力、塑性力,貝蒙和多多鹿品牌的粘土是不錯的選擇。

軟陶

「軟陶」並不是陶,而是一種人工的低溫聚合粘土,又叫「彩陶」,也稱「燒烤粘土」。從外形上看,這種粘土的小包裝極其類似橡皮泥,而在烘烤之前的玩法上也與橡皮泥有很多接近的地方。軟陶製作的人偶因其自帶色,會有很生動的溫潤感,這對塗裝手辦很難達到。軟陶泥的選擇要注意它的安全性、韌性、混色性等,大多數人選擇愛樂陶與樂思陶。

石粉黏土

石粉粘土的用途跟紙粘土大同小異,質感比紙粘土幼滑及堅硬,但比不上樹脂粘土的幼滑及彈性,所以不適合製作迷你食品。適合用來製作一些擺設、偶像、迷你杯碟等。偶爾也可以輔助製作迷你食品。購買石粉粘土要注意它的硬度、韌性、粘結性、融合性四個方面。由於小編也沒有石粉黏土的經驗,所以在這裡就不給各位做推薦了。

紙黏土

紙黏土以紙漿混合樹脂和黏土製成,價錢較其他的黏土便宜,是常用的捏塑素材。紙黏土一般用於製作泥人、小飾物、畫作等。同時由於紙黏土能夠明顯的體現出在材料上面壓出來的紋路,所以很多人把它應用於手腳印的製作,比如婚慶情侶手印、寶貝成長手印,所以又叫做手腳印泥。

素材土

素材土,干後有一些通透感,但不能達到透明,這種土是不加任何顏色的,如果想要自己混色的話用這種土,用白色混的話顏色不正。新手推薦使用這種土。

奶油土

奶油土」是一種新型黏土材料[2],通過擠花嘴擠出想要的形狀,再搭配其他黏土做成極其逼真、又能長保存的舌旨點,如蛋糕冰激凌馬卡龍、布丁、巧克力、餅乾、糖果等,既可作為禮物饋贈親朋,也可組合在鏡子、相框、收納罐、時鐘等器物上,美觀又實用!

視頻

黏土 相關視頻

0成本3種方法,手把手教你自製黏土,材料全是常用品,好玩不粘手  
超輕黏土教程,一塊黏土做一朵玫瑰花,簡單又好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