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輝綠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輝綠岩


福建青
原圖鏈接

輝綠岩(diabase)是基性淺成侵入岩岩石。有人把具輝綠結構的基性熔岩或次火山岩也稱為輝綠岩。主要礦物成分為輝石和基性斜長石,還可有少量橄欖石、黑雲母、石英、磷灰石、磁鐵礦鈦鐵礦等。基性斜長石顯著地較輝石自形,常構成輝綠結構。灰黑色。根據次要礦物的不同,進一步分為橄欖輝綠岩、石英輝綠岩等。基性斜長石常蝕變為鈉長石、黝簾石、綠簾石等礦物集合體及高嶺土等,輝石常蝕變為綠泥石、角閃石、碳酸鹽等。常呈淺成侵入體,如岩床、岩牆、火山頸等。輝綠岩是造鑄石的原料。以輝綠岩為主要原料製成的鑄石,稱為輝綠岩鑄石,是一種具有高度耐磨性和耐腐蝕性的材料。

基本信息

中文名:輝綠岩

外文名:diabase

主要成分:輝石和基性長石

結 構:常具輝綠結構或次輝綠結構

產 狀:呈岩株狀產出

輝綠岩稱為輝玢岩
原圖鏈接

定 義:是基性淺成侵入岩岩石

顏 色:深灰、灰黑色

簡介

輝綠岩,又名福建青、大湖青、青石,成分相當於輝長岩的淺成岩。顯晶質,細-中粒,暗灰-灰黑色,常具輝綠結構或次輝綠結構。深灰、灰黑色。主要由輝石和基性長石(與輝長岩成分相當的淺成岩類)組成,含少量橄欖石、黑雲母、石英、磷灰石、磁鐵礦、鈦鐵礦等。基性斜長石常蝕變為鈉長石、黝簾石、

綠簾石和高嶺石;輝石常蝕變為綠泥石、角閃石和碳酸鹽類礦物。因綠泥石的顏色而整體常呈灰綠色。輝綠岩跟輝長岩的成分差不多,但它形成得比較淺,不像輝長岩那樣深,所以粒度較小,又不像玄武岩那樣噴出地表而以玻璃質為主。按次要礦物的不同,可分為橄欖輝綠岩、石英輝綠岩,含沸石、正長石等的,稱鹼性輝綠岩等。

成分

輝綠岩主要由輝石和基性斜長石組成,還可有少量橄欖石、黑雲母、石英、磷灰石、磁鐵礦、鈦鐵礦等。輝綠岩化學組成為:SiO2 46.84%;Al2O3 19.82%;CaO 9.47%;MgO 6.86%;TiO2 0.32%;K2O 0.29%;Na2O 2.45%。

性質

輝綠岩暗灰-灰黑色,深灰,灰黑色為主,顯晶質,細~中粒;密度2.7~2.9g/cm3;硬度:6.5~7;抗壓160~180MPa;抗拉4.5~5.4MPa;彈性模量6.9~7.9,泊松比為0.16~0.10。輝石常蝕變為綠泥石、角閃石和碳酸鹽類礦物,因綠泥石的顏色而整體常呈灰綠色。

岩石產狀

一般認為,輝綠岩為深源玄武質岩漿向地殼淺部侵入結晶形成,常呈岩脈、岩牆、岩床或充填於玄武岩火山口中,呈岩株狀產出。但輝綠岩也常常在造山帶單獨出現。

岩石特性

輝綠岩成分相當於輝長岩的基性淺成岩。顯晶質,細-中粒,暗灰-灰黑色,常具輝綠結構或次輝綠結構。輝綠結構指輝石的平均粒徑大於斜長石平均長度,呈現一顆輝石包裹許多斜長石的現象;如果輝石平均粒徑小於或近似於斜長石平均長度,則呈現輝石局部地包裹斜長石或與斜長石相間,稱為次輝綠結構。對於輝綠結構和次輝綠結構的成因的說法不一,一般認為是由於淺成條件下礦物結晶順序的早晚所形成。含較多填隙石英,或含由石英和正長石構成的填隙文象狀交生體的輝綠岩,稱石英輝綠岩,或拉斑輝綠岩;含沸石、正長石、霓輝石或霓石的,稱鹼性輝綠岩。易變輝石和紫蘇輝石可以出現於石英輝綠岩中,橄欖石則可出現於鹼性輝綠岩中。輝綠岩常呈岩床、岩牆、岩脈和岩席,也呈岩頸或岩株充填於玄武岩火山口中,輝綠岩的上述產狀,是它區別於輝長岩和玄武岩的主要標誌。大規模的輝綠岩侵入體,如眾多的輝綠岩岩床或厚300~400米的輝綠岩板狀地質體,往往出現於上覆蓋層為中等厚度(約2000~3000米)的條件下,其原因是岩漿易於順層或沿裂隙貫入。[1]

岩石分類

按次要礦物的不同,可分為橄欖輝綠岩、石英輝綠岩等。可做建築石材或工藝石料,是鑄石原料。質地均勻、無裂紋者可做石材原料,細粒者尤佳。如貴州的「羅甸綠」、浙江臨海的「孔雀綠」、河南的「五龍青」、「菊花青」均屬此類礦床。

岩石用途

輝綠岩是上等建築材料,可做建築石材或工藝石料,是鑄石原料。質地均勻、無裂紋着可做石材原料,細粒者尤佳。一般作為飛機場跑道骨料。

輝綠岩橡膠瀝青混合料

輝綠岩與基質瀝青及其結合料黏結時,採用水泥替代部分或全部礦粉,並同時摻加抗剝落劑,可以完全用於橡膠瀝青混合料。摻加抗剝落劑後,輝綠岩橡膠瀝青混合料表現出優良的高溫穩定性及水穩定性,其低溫性能亦滿足規範要求。

改性輝綠岩纖維

我國目前大部分岩棉廠都是採用玄武岩礦石和高爐礦渣作原料,生產岩棉或礦渣棉,用於建築工程和絕熱工程。因為玄武岩棉和礦渣棉化學穩定性差,纖維直徑粗、脆性大且扎手,纖維(束)表面光滑、吸附性差、難於分散,用其作為摩擦材料增強纖維製成的摩擦材料製品,其摩擦磨損性能波動甚大,而且工藝性能差。輝綠岩礦石屬於岩漿岩中的基性岩礦石,可不添加配料而直接熔製成纖維。這種纖維經過化學、物理雙改性,可開發出一種吸附性能、分散性能十分接近6~10石棉纖維的新型非石棉纖維。輝綠岩化學組成穩定,SiO2含量較玄武岩稍高,K2O、Na2O含量較玄武岩少,含有微TiO2,稍加鹼性調節輔料,酸度係數就可達到成纖要求。因此,熔體質量純,製得的纖維化學穩定性好。

輝綠岩石材

輝綠岩是上等建築材料。如貴州的「羅甸綠」、浙江臨海的「孔雀綠」、河南的「五龍青」、「菊花青」、山西的「太白青」、「北嶽黑」均屬此類。按次要礦物的不同,可分為橄欖輝綠岩、石英輝綠岩等。可做建築石材或工藝石料,是鑄石原料。質地均勻、無裂紋者可做石材原料,細粒者尤佳。

其他應用

輝綠岩還可以用作化工粘膠用粉料以及各種設備的襯裡和各種型式的零件如接頭、套管、爐柵等。[2]


相關視頻

輝綠岩手標本

石英石風化石粉碎機輝綠岩玄武岩雙擊無篩底破碎機制砂機mdy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