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溫泉(英語:hot spring)是一種由地下自然湧出的泉水,其水溫較環境年平均溫高攝氏5度,或華氏10度以上。在學術上,湧出地表的泉水溫度高於當地的地下水溫者,即可稱為溫泉。溫泉的形成是泉水從地殼升上來的地下水經由地熱加熱而產生。地殼上有很多地方偏布地熱溫泉。某些溫泉的水溫是適合人們泡澡,如果太熱的溫泉若浸泡可能會造成燙傷或死亡。

定義

不同國家對於溫泉的定義稍有不同:

根據中華民國溫泉法中定義:符合溫泉基準之溫泉水及水蒸氣(含溶於溫泉水中之氣體)。溫泉水包括自然湧出或人為抽取之溫水、冷水及水蒸氣(含溶於溫泉水中之氣體),在地表量測之溫度高於或等於30℃者;若溫度低於30℃之泉水,其水質符合溫泉水質成分標準者,亦視為冷泉,例如蘇澳冷泉[1]

日本溫泉法認為:地下湧出之溫水、礦水、及水蒸氣與其他氣體(碳氫化合物為主成分的天然瓦斯除外)。溫度:高於或等於25℃;如溫泉低於25℃,其水質符合之規定19種物質(日本溫泉法附表)其中一種以上者。

韓國溫泉法規定:溫泉是指地下湧出,溫度高於或等於25℃之溫泉,水質成分對人體無害者。(但對水質成分並無規定)部分歐美國家,如意大利法國德國等國以高於20℃之泉水;美國則定在70F(21.1℃)以上者為溫泉。

分類

溫泉的分類方式有許多種,常見的分類方法可以化學組成、地質、物理性質、溫度、生物,來加以分類。

依化學組成分類

溫泉中主要的成分包含氯離子、碳酸根離子、硫酸根離子,依這三種陰離子所占的比例可分為氯化物泉、碳酸氫鹽泉、硫酸鹽泉。

除了這三種陰離子之外,也有以其他成分為主的溫泉,例如重曹泉(重碳酸鈉為主)、重碳酸土類泉、食鹽泉(以氯化鈉離子為主)、氯化土鹽泉、芒硝泉(硫酸鈉離子為主)、石膏泉(以硫酸鈣為主)、正苦味泉(以硫酸鎂為主)、含鐵泉(白磺泉)、含銅鐵泉(又稱青銅泉)。此外,食鹽泉也稱鹽泉,可依含氯化物食鹽的多寡,區分為弱食鹽泉和強食鹽泉。

依地質分類

以產生溫泉的地質特性,可將溫泉分類為火成岩區溫泉、變質岩區溫泉[2]、沉積岩區溫泉。

依物理性質

根據溫泉的溫度、活動、型態等物理性質,可將溫泉分為普通溫泉、間歇溫泉、沸泉、噴泉、噴氣孔(或硫氣孔)、熱泥泉六類。

依溫度

依溫泉流出地表時與當地地表溫度差,可分為低溫溫泉、中溫溫泉、高溫溫泉、沸騰溫泉四種。

依生物

某些適合生長在高溫的微生物,例如古菌[3]

溫泉形成

原因

溫泉的形成,一般而言可分為兩種:

一種是地殼內部的岩漿作用所形成,或為火山噴發所伴隨產生,火山活動過的死火山地形區,因地殼板塊運動隆起的地表,其地底下還有未冷卻的岩漿,均會不斷地釋放出大量的熱能由於此類熱源之熱量集中,因此只要附近有孔隙的含水岩層,不僅會受熱成為高溫的熱水,而且大部份會沸騰為蒸氣,多為硫酸鹽泉。

二則是受地表水滲透循環作用所形成。也就是說當雨水降到地表向下滲透,深入到地殼深處的含水層形成地下水,(砂岩、礫岩、火山岩、這些良好的含水層)。地下水受下方的地熱加熱成為熱水,深部熱水多數含有氣體,這些氣體以二氧化碳為主,當熱水溫度升高,上面若有緻密、不透水的岩層阻擋去路,會使壓力愈來愈高,以致熱水、蒸氣處於高壓狀態,一有裂縫即竄涌而上。

熱水上升後愈接近地表壓力則逐漸減少,由於壓力漸減而使所含氣體逐漸膨脹,減輕熱水的密度,這些膨脹的蒸氣更有利於熱水上升。上升的熱水再與下沉較遲受熱的冷水因密度不同所產生的壓力(靜水壓力差)反覆循環產生對流,在開放性裂隙阻力較小的情況下,循裂隙上升湧出地表,熱水即可源源不絕涌升,終至流出地面,形成溫泉。在高山深谷地形配合下,谷底地面水可能較高山,中地下水位低,因此深穀穀底可能為靜水壓力差最大之處,而熱水上涌也應以自谷底湧出的可能性最大,溫泉大多發生在山谷中河床上。

條件

1、地下必須有熱水存在(地底有熱源存在);

2、必須有靜水壓力差導致熱水上涌(岩層中具裂隙讓溫泉湧出);

3、岩石中必須有深長裂隙供熱水通達地面(地層中有儲存熱水的空間)。

浴用方法

溫泉的浴用方法分類,浴用法通常稱為礦泉浴,礦泉浴在治療某些慢性病和養生保健方面,簡單易行,舒適實用,有其獨到的作用,往往優於某些藥物治療。浴用法是礦泉療法中最常見的形式,根據礦泉的性質及疾病與患者體質的不同,又有不同的浴法。臨床中較為常見的方法有浸浴、淋浴、運動浴,機械水浴等。

浸浴

礦泉浸浴是應用最廣泛的一種方法,可以在浴盆或浴池中進行。又分為全身浸浴和局部浸浴。

全身浸浴

全身浸浴是礦泉浴最常見的方法,它使人體充分的接觸礦泉水,從而產生顯著的生物效應。浸浴時礦泉中的化學成分可通過兩種形式對機體產生作用:

1.礦泉水對皮膚的直接接觸作用;

2.礦泉水中的物質經皮膚進入機體與機體經皮膚向礦泉水排除物質的交換作用。如低滲礦泉浴能溶解皮膚中的氯化物、膽固醇、糖;在酸性泉浴中皮膚排出,在鹼性泉浴中皮膚排出氯。應用放射性同位素研究證實,礦泉水中的某些離子在浸浴時可進入機體,進入機體的量與泉溫、泉水中的離子濃度、入浴時間有關。不同理化特徵的礦泉,對機體作用各不相同。酸性泉對皮膚有收斂作用;鹼性泉可促進上皮脫落;氮泉有增強機體功能的作用,有類似氡泉效能;砷泉能降低血糖,有拮抗甲狀腺素等作用。全身浸浴的方法有臥式及坐式兩種。臥式即浸浴時採用半臥位,浴者要靜仰臥浸泡在浴盆或浴池中,頭頸部及前胸大部露出水面,水面不超過乳頭水平。坐式即採用坐位浸浴,浴時僅頭部露出水面。臥式浴易為病人接受對心肺臟器負擔較小,坐式浸浴多適用於體質較好的浴者。

局部浸浴

根據患者的患病部位和患者的體質情況,在不能或不宜做全身浸浴時,可採用不同的局部浸浴。主要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半身浸浴

浴者坐在浴池或浴盆里,僅下半身浸入水中。水溫38~40℃,每次15~20分鐘。半身浸浴時礦泉水主要作用於下半身,全身性反應較小,此時機體上下不同的刺激有調整植物神經的作用。也有人認為半身浴是全身浸浴的過渡,待浴者習慣於浴療後,可試行全身浸浴。

坐浴

坐浴是常用的一種水浴療法。坐浴時人體的浸浴範圍比半身浸浴時更小,僅下腰部、臀部、大腿根部、會陰部浸於礦泉水中,其除有清潔會陰作用外,還能改善盆 腔及會陰部的血液循環,對直腸、肛門、膀胱生殖器炎症和痔瘡等都有良好的治療作用。中溫浴還有鎮靜改善睡眠作用。高溫浴還有緩解痙攣消除疼痛,促進盆腔炎症吸收消散的作用。坐浴時間一般為每次10~15分鐘。

手臂浴

把手及前臂浸在礦泉水內,水溫41~43℃,每次10~15分鐘。此方法能反射性調節循環呼吸功能,對緩解慢性支氣管炎、心絞痛支氣管哮喘有一定幫助。

足浴

雙足浸於礦泉水中,水溫41~43℃,每次10~15分鐘。足浴有促進血液循環和清熱瀉火作用,同時又能調節植物神經功能。適宜於早期高血壓頭痛目赤等症,睡前足浴還有良好的鎮靜作用。

淋浴

淋浴乾淨衛生,而且省水節約礦泉資源,又便於操作。由於淋浴過程中礦泉里含有的氣體大量逸散,礦泉水與皮膚接觸時間短暫,又無浸浴時的浮力、壓力作用,其醫療保健作用不如浸浴明顯。但對於一些傳染性疾病、婦女經期等不宜浸浴者,亦可應用。

水中運動浴

礦泉水中運動浴即是在水中進行各種體育鍛煉,其特點是有浸浴和醫療體育的綜合作用。水中運動包括主動運動和被動運動。

主動運動有體操游泳水球及單雙槓等;

被動運動是在醫務人員的幫助下,進行肢體和關節的功能鍛煉,水中推拿亦屬被動運動類。

近些年來,水中運動浴在歐洲各國和日本開展的比較廣泛。中國國內許多礦泉療養院和康復中心亦有開展。浴池面積約50~300平方米不等,水深約1.5米 左右,溫度一般保持在35~37℃。在醫療體育人員指導或幫助下,浴者在礦泉中進行主動或被動運動,使機體藉助於礦泉水的浮力、壓力、溫度和化學作用,鬆弛肌肉韌帶,減輕疼痛,增大關節活動範圍,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心血管功能。水中運動還有良好的強身保健和減肥作用,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和歡迎[4]

機械水浴

機械水浴是用機械加壓的方法使礦泉水發生各種流動,以增加礦泉水對人體的機械刺激的浴療方法。機械水浴在發達國家應用廣泛,中國的部分療養院和理療康復院也開始運用。常見的機械水浴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1)氣泡水浴 是指在洗浴的同時,通過發泡板向水中施加一定壓力、溫度及氣體束,使浴池中的水形成大面積成串的水泡和水水花花,對人體各部肌膚進行不同層次的衝擊、吸附和按摩,使受浴者如同置身於噴泉的浪花之中,在充滿舒適自然的樂趣之中,達到健身和治療疾病的目的。這種水療法不僅對運動系統疾病的康復有很好的治療作用,而且對運動員、演員迅速解除疲勞、恢復體力也有明顯的效果。

(2)波浪浴和旋渦浴 是指用機械的方法使浴盆中的水不斷地發生規則或不規則的運動,而產生波浪和渦流。一般礦泉水的入口在浴池底部,出口在浴池上部,以便保持池水清潔。此類浴療可增加礦泉水對人體的刺激,有利於偏癱、肢體活動受限患者的恢復,也有利於放鬆和減肥。

(3)加壓噴射浴 一般由醫務人員操作。方法為讓患者立於操縱台前2.5~3米處,背向操縱台,施術者用水槍向浴者噴射密集加壓礦泉水。噴射順序為:先從肩背部開始向下至足,然後再側面,再胸腹到下肢。一般2分鐘即可完成。注意水柱要不斷地移動,均勻的噴射。該法適宜於肥胖症神經麻痹肌肉萎縮及健身保健。

溫泉療效

溫泉是一種自然療法,大部份的化學物質會沉澱在皮膚上,改變皮膚酸鹼度,故具有吸收、沉澱及清除的作用,其化學物質可刺激自律神經,內分泌及免疫系統。雖然溫泉對身體健康有益處,有說法說可治療皮膚病、心臟病…,可消除疲勞,在國內溫泉集聚的地方都已經設立了療養機構類型的醫院,借用溫泉來治療皮膚病,例如海南66度溫泉皮膚醫院就在海南設立了這樣一家用溫泉治療皮膚病的醫院。但專家建議仍要注意它非治百病,也要小心其危險性,提醒您酒足飯飽,不可立即入水。

溫泉依不同的泉質有不同的療效就整體而言提供以下幾項參考內容:

泉質  療效:
酸性碳酸鹽泉: 火成岩溫泉形成灰色泥巴,泉泥敷臉可美白肌膚。
酸性硫酸鹽氯化物泉: 對皮膚病具有療效。
酸性硫磺泉: 皮膚病、風濕、婦女病及腳氣。
酸性硫酸岩泉: 慢性皮膚病。
鹼性碳酸氫泉: 神經痛、皮膚病、關節炎。
弱酸性單純泉: 風濕症及皮膚病。
弱鹼性碳酸鹽泉: 皮膚病、風濕、關節炎。
弱鹼性碳酸泉: 神經痛、皮膚病、關節炎、無色無味可飲。
弱鹼性硫磺泉: 神經痛、貧血症、慢性中毒症具有改善作用。
硫酸鹽泉: 火山地熱溫泉,硫磺味濃,治療皮膚病。
硫酸鹽氯化物泉: 關節炎筋肉酸痛、神經痛、痛風。
硫磺碳酸泉: 慢性疾病如神經痛、皮膚病、關節炎。
碳酸氫鹽泉: 神經痛、皮膚病、關節炎、香港腳。
碳酸硫磺泉: 神經痛、貧血症。
低溫中性碳酸氫鹽溫泉: 慢性皮膚病。
中性碳酸溫泉: 皮膚病、風濕、婦女病及腳氣。
氯化物泉: 水質滑膩,可治皮膚病,風濕痛,神經痛。

溫泉水對人體有一定的好處。

各地溫泉

亞洲的溫泉

中國大陸:從化溫泉、重慶溫泉、汝州溫泉、安寧溫泉、灰湯溫泉、湯山溫泉、咸寧溫泉、瀘沽湖溫泉等。

台灣:位於西太平洋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碰撞帶上,著名的有:烏來溫泉、知本溫泉、北投溫泉、礁溪溫泉、陽明山溫泉、大埔里溫泉、四重溪溫泉、關子嶺溫泉等。

日本:草津溫泉、伊香保溫泉

北美的溫泉

全北美洲(包括阿拉斯加)有數千座溫泉。

其中有許多是在二千萬到四千五百萬年前,由於激烈的火山運動而形成的。這些溫泉的規模從最小的小泉到接近間歇泉;從像加州橋港北方Fales Hot Ditch的小泉到亞利桑那州Tonopah的地下湖(它曾經給在托諾帕營業的至少七座溫泉浴場提供了天然礦泉水,有兩座這樣的溫泉浴場的遺蹟現在依然可以看得到)。

在亞利桑那州Tonopah,溫泉水自己從地下湧出大概已經有上千年了。

美洲原住民因此把這裡取名為Tonopah,意思是「灌木下的熱水」。北美原住民將溫泉視為神聖的治療之地。雖然鄰近之處並沒有印地安遺蹟,但是磨輾穀物的臼洞陶器碎片和其它物品依然可以顯示遊牧的獵人及採摘植物者在此地活動多年。北美洲和南美洲每一個主要溫泉都有被原住民使用過的紀錄,有些溫泉存在已經超過一萬年。

此外在Tonopah現存溫泉及其附近有數百件高品質的箭鏃被發現,這表示這裡曾是個獵場。人造物品的豐富,顯示出溫泉對史前人類的重要性。

美洲原住民總是以全裸的狀態使用這些自然靈地。敵對的部落,即使是在戰爭中,如果在同一個溫泉中相遇,所有衝突都會停止,因為他們相信他們是在神聖的土地上。交談總是輕聲細語,但是更常見的是完全不交談。

歐洲的溫泉

歐洲是世界上最早發現開發溫泉治療的地區[來源請求]。擁有眾多世界著名的溫泉療養地。

意大利: 薩索溫泉城 (Salsomaggiore Terme)

德國:巴登巴登(Baden-Baden),亞琛(Aachen),巴德鴻堡,威斯巴登

奧地利巴登

捷克:卡羅維發利,馬利亞溫泉城

法國:維希

冰島藍湖

中國十大溫泉

頤尚·南京湯山溫泉度假區

四川螺髻九十九里[5]

珠海御溫泉

廣東中山溫泉賓館

福建金湯灣海水溫泉度假酒店

保利貴族國際溫泉

浙江寧海森林溫泉度假區

吉林長白山藍景溫泉度假酒店

大慶北國溫泉養生休閒廣場

遼寧大連安波溫泉旅遊度假區

世界十大溫泉

羅托魯阿火山溫泉

中國螺髻九十九里

加拿大班夫溫泉

台北知本溫泉

日本神戶市有馬溫泉

捷克卡羅維瓦里溫泉

匈牙利黑維斯溫泉

韓國釜谷溫泉

法國埃維昂依雲溫泉

瑞士洛加伯特溫泉:草津溫泉、伊香保溫泉

泡湯需知

因為溫泉多為公共場所,因此入湯前最後可以先行以下:

進入浴池前,要先在池外將身體沖洗乾淨。

不要將毛巾帶進溫泉池內,可將毛巾放在浴池邊或褶起來放在頭頂上。

不要在溫泉池內洗頭或洗身體,不可在溫泉池內使用香皂洗髮液

不要在溫泉池內大聲喧譁,打鬧,游泳或奔跑,要保持安靜。

大量飲酒後不可馬上入浴,以防摔倒或出現溺水等其它危險。

不要將溫泉浴室內的吹風機、化妝品、梳子等帶出浴室。

長途旅行後不要馬上洗溫泉,要做適當休息後再進行溫泉浴。

在進入溫泉之前,要先用小木桶取少量溫泉水澆在身上,讓身體適應水溫後再進入浴池浸泡。(可避免驟然血壓降低和貧血引起的頭暈)

空腹時和飯後應避免洗溫泉,以避免引起貧血和消化不良。

避免酒後入浴,飲酒後入浴最容易引發事故(如心臟或血管系統疾病)。

溫泉水溫分低溫和高溫,低溫一般在35至38度之間,而高溫一般在39至45度左右,入浴時,要由低溫泉開始,待身體逐漸適應後,再進入高溫泉浸泡。

入浴時間一般為一次浸泡5至10分鐘左右,反覆2至3次。水溫低的溫泉可在20至30分鐘之間。每天的入浴次數應在2至3次之內,不宜頻繁入浴。如入浴次數過多,將會導致體力消耗過大,反而引起疲勞,事與願違。

入浴後無需再洗淋浴,用毛巾輕擦全身既可,這樣溫泉中的微量元素可留在皮膚上,並被吸收到體內,達到預期效果。

出浴後注意不要着涼,要穿好浴衣後回房間慢慢休息。

出浴後應適當飲水或喝些飲料,以補充損失的水分。

泡湯禁忌

有以下狀況者,禁止泡湯:

癌症惡性腫瘤患者。經手術摘除或治癒者。

各種急性疾病患者,尤其是發燒患者。

結核以及結核性疾病患者。

傷寒、赤痢、流感等傳染病患者。

心臟病、惡性貧血、紫斑病白血病癲癇脊椎骨疽胸膜炎患者。

極度衰弱以及極度營養不良者。

懷孕初期與臨產期的孕婦。

視頻

各地溫泉相關視頻

亞洲第一泉 龍門溫泉
北美行(77)溫泉公園、猛獁象洞、紅寶石瀑布
歐洲溫泉小鎮因鹿得名,水質療效奇特,馬克思也曾來這裡泡溫泉

參考文獻

  1. 蘇澳冷泉,去台灣網,2011-09-15
  2. 漲知識|廣東溫泉如何分類?,搜狐,2017-06-02 09:07
  3. 古菌的簡述和特徵,醫學教育網,2008-11-06
  4. 水中康復系列之何為水中運動 ,搜狐,2017-09-16
  5. 螺髻九十九里——最令人驚嘆的溫泉瀑布群!,馬蜂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