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經麻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經麻痹是指由於神經外傷或其他免疫因素而導致短暫性神經傳導阻滯,僅出現髓鞘損傷,而神經軸突和鞘膜仍然保持完整,從而出現肢體癱瘓、感覺減退等症狀。一般由外傷或代謝性疾病以及免疫複合物攻擊神經系統,神經麻痹根據損傷部位的不同可出現橈神經、正中神經、尺神經等上肢麻痹;或腓總神經、脛神經等下肢麻痹症狀。神經麻痹可由局部病因所導致,常見的有創傷、局部缺血、浸潤、物理性損傷等。也可由全身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引起;或中毒性疾病,如鉛中毒引起。神經麻痹需要根據其神經受損程度以及受損性質進行相應治療。若是損傷較輕患者經過鍛煉可恢復,若是神經壓迫較重患者需要及時進行手術治療。神經麻痹一般預後較為良好,日常需要保證飲食營養,積極進行恢復鍛煉。若有糖尿病等原發疾病需要積極進行治療,以控制病情。神經麻痹一般可由各種局部病因所導致,也可見於全身代謝性疾病或中毒性疾病,導致神經傳導出現短暫性阻滯。

橈神經由頸5~8的神經根組成,支配前臂伸肌(肱三頭肌、肘肌)、腕部伸肌(橈側伸腕肌)、手指的伸肌(伸指總肌)、前臂旋後肌、展拇長肌和肱橈肌等,其主要功能為伸肘、伸腕、伸指。因橈神經位置表淺且與肱骨貼近,因此在上肢外傷,肱骨、橈骨骨折或脫位,鉛中毒,酒精中毒,炎症,腫瘤,全身麻醉,腋部或上肢受壓時,很容易引起橈神經損傷,導致橈神經麻痹。本病以感覺障礙為主時,屬中醫「麻木」的範疇,如果除感覺障礙外,還有明顯的運動障礙,則屬中醫「痿症」的範疇。通稱垂腕症,古稱腕癱風。

病因病理:現代醫學認為,橈神經麻痹主要由於肱骨幹骨折、損傷、神經纖維瘤、鉛中毒、酒精中毒、炎症、腋窩拐杖壓迫或睡眠時姿勢不當,壓迫橈神經等原因所致。中醫學認為,由於外傷所致瘀血阻滯、氣血運行不暢,或因受壓使氣血運行受阻、筋脈肌膚失養,而出現肌膚麻木不仁,甚者可出現前臂無力、腕下垂等運動障礙,或外感風寒(熱)之邪侵襲絡脈受阻所致。

診斷要點:

一、辯病:腕下垂為最明顯的症狀,腕及指不能伸直,拇指不能伸直外展。如受傷部位較高(如腋部),則可產生完全性橈神經麻痹,上肢諸伸肌皆癱瘓,腕、肘及掌指關節等皆不能伸直,因肱橈肌癱瘓致前臂在旋前位不能屈曲肘關節。如在肱骨中1/3處受傷時,肱三頭肌功能完好,余諸伸肌癱瘓。病損在肱骨下端或前臂上1/3處時,肱三頭肌、肱橈肌、旋後肌和伸腕肌功能保存。若前臂中1/3以下出現病損,僅有伸指功能喪失,而無腕下垂。如病損位於腕關節,因橈神經的各運動支均已發出,則不產生橈神經麻痹的運動障礙。此外手背橈側及拇指背側可有感覺障礙,肱三頭肌及肱橈肌反射可消失。肌電圖檢查可見橈神經感覺及運動神經傳導速度減慢。

二、辨證:(一)氣血兩虛肘腕、掌指關節均不能伸直,或只表現腕下垂,第一指節不能伸直,有些病例僅限於拇指與食指運動障礙。可出現麻木不仁。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細無力。本症多為素體氣血兩虛,再感受外感風邪(寒、熱、濕)而發病。

(二)瘀血阻絡,肘、腕、掌指關節不能伸直,部分病人只表現為腕下垂 ,拇指不能伸直。亦可出現麻木不仁。舌質紫暗或正常,苔薄白,脈澀或緩。本症多為外傷、病久,或藥物中毒而發病。

治療方法

體針取穴:太陽攢竹風池大椎,陶道,曲池手三里外關,陽溪,合谷,大陵,勞宮等。隨證選穴:病久致肝腎不足者加肝俞,腎俞,氣血兩虛者加關元(灸),脾俞,氣海,掌指關節不能伸直者加八邪。方法:首先針太陽,攢竹,後針風池,曲池,合谷等。神經麻痹也稱神經炎,貝爾氏麻痹,亨特綜合徵,俗稱歪嘴巴、歪歪嘴、吊線風、吊斜風,是以表情肌群運動功能障礙為主要特徵的一種常見病,一般症狀是口眼歪斜,它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不受年齡和性別限制,患者往往連最基本的抬眼、抬眉、閉眼、鼓腮、努嘴等動作都無法完成。多數病人往往在清晨洗臉、漱口時突然發現一側面頰動作不靈,嘴巴歪斜,病側面部表情肌完全癱瘓者前額皺紋消失、眼裂擴大、鼻唇溝平坦、口角下垂,露齒時口角向健側偏歪,病側不能做皺額、蹙眉、閉目、鼓氣和噘嘴等動作。鼓腮和吹口哨時因為患側的口唇不能閉合而漏氣;進食時食物殘渣常滯留於病側的齒頰間隙內,並常有口水自該側淌下;由於淚點隨下瞼內翻,使淚液不能按正常引流而外溢。[1]

症狀

神經麻痹是單神經病常見症狀,可見受累的周圍神經相應解剖部位的運動、感覺出現障礙。根據原發病不同還伴有其他症狀。神經僅出現短暫性缺血,而且解剖無明顯改變。可出現輕度傳導阻滯,呈短暫性。神經解剖可出現髓鞘階段性損傷,而軸索、鞘膜仍然保持完整。可出現傳導阻滯症狀,2~3周可恢復。患者可感覺上肢或下肢運動障礙,出現足不能背屈或外展,或前臂不能旋前,或腕下垂等,甚至短暫性癱瘓,或感覺障礙。根據原發病不同,會伴有不同伴隨症狀。糖尿病患者可出現自限性疼痛,伴有多飲、多食、多尿症狀。鉛中毒患者可出現肢體抽搐等症狀,還會伴有噁心、嘔吐。若神經受到嚴重壓迫,沒有及時進行手術治療的患者,可導致缺血壞死,從而永久性癱瘓。若神經麻痹較輕患者經過運動恢復後可恢復,若壓迫較重出現癱瘓等症狀,需及時前往醫院治療。

診斷標準

患者若出現癱瘓、感覺減退等表現,可診斷為神經麻痹。結合病史、通過CT、X線、神經超聲等檢查,可初步判斷有無外傷病變或占位性病變。綜合病史、實驗室檢查,明確有無糖尿病病史,或鉛中毒。面部神經麻痹需要與面癱進行鑑別,二者都可見面部運動障礙,而面癱一般表現為口眼歪斜,而神經麻痹還可表現為其他上肢、下肢等其他部位運動障礙,可通過臨床表現進行鑑別。神經麻痹較輕患者無需就醫治療,在家中進行鍛煉即可,若壓迫受損嚴重,需要及時前往院進行相應對症治療。神經麻痹較輕患者可在家進行相應部位的運動鍛煉,以促進相應功能恢復,注意勞逸結合即可。若是神經受損較重,需要進行相應的手術治療。壓迫嚴重患者要及時進行解壓治療,神經斷傷患者需要進行縫合。鉛中毒患者應該立即帶其離開有毒環境,清理毒物,一般使用硫酸鎂或硫酸鈉洗胃溶液。使用噴替酸鈣鈉、依地酸鈣鈉等藥物以驅鉛治療。糖尿病患者應口服或靜注胰島素,控制血糖,防止病情加重。患者可應用甲鈷胺、神經生長因子等藥物予以治療。

飲食調理護理

神經麻痹患者應注意飲食健康,保證營養均衡,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控制飲食熱量,預防病情加重。多食用麥片、玉米等粗纖維低熱量食物,有助於消化吸收。食用蘋果西紅柿、芹菜等水果蔬菜,以保證營養、控制體重。戒煙、戒酒,防止病情加重。

神經麻痹患者需要注意日常生活上護理,及時進行功能鍛煉。患者要積極進行體育鍛煉,控制體重,以降低血脂、體脂。保持環境安靜,避免過度刺激。

病情監測:糖尿病患者密切關注患者血糖,包括空腹血糖、餐後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鉛中毒患者定期複診,複查患者血鉛、尿鉛檢查。神經麻痹患者可因感覺減退或肢體癱瘓出現焦慮、緊張,此時家屬應耐心陪伴,向其解釋症狀原因,消除顧慮。 預防:神經麻痹可通過控制原發疾病、避免局部損傷等預防症狀出現。及時治療有助於緩解病情,預防併發症。

預防措施:避免過量服用含鉛藥物,避免鉛煙和鉛塵環境。有糖尿病病史的患者,遵醫囑服藥,做好疾病控制。高空作業、外出要注意防護,避免外傷。[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