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泉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泉水地下水天然出露至地表的地點,或者地下含水層露出地表的地點,大多位於沖積扇頂部。當含水層或含水通道被破壞露出地表時,地下水便湧出地表成泉。泉是地下水的一種重要的排泄方式。地下水雖然分布很廣,但泉卻不是到處都有的,而是在特定的地形、地質、水文地質條件下才可能湧出成泉。一般在山區和丘陵的溝谷中及山腳下,在平原地區比較少見。根據水流狀況的不同,可以分為間歇泉和常流泉。如果地下水露出地表後沒有形成明顯水流,稱為滲水。

泉水的來源通常是滲入地層的大氣降水,例如雨水和融化的雪水。大型泉主要分布在石灰岩和火山熔岩構成的岩層中。礫石、砂、石灰岩、砂岩和玄武岩都可以構成泉水的含水層,在其露出地表處通常有粘土或頁岩形成的隔水層。當含水層上方的隔水層承受很大壓力時,泉水便會自動上涌至地表,形成自流泉。

根據水流溫度,泉可以分為溫泉[1]冷泉。泉可以按照其流量大小分為八級,一級泉的流量超過每秒100立方英尺(2800升),二級泉的流量在每秒10到100立方英尺之間,八級泉流量則小於每分鐘1品脫(每秒8毫升)。

流量分級

泉通常按照流量分級。最大的泉叫做「一級泉」,定義為每秒鐘涌量大於100立方英尺(2800 L/s),其它頂級定義如下:

分級 流量 (英尺³/秒,加侖/分,品脫/分) 流量(升/秒)
1級 >100英尺³/秒 2800升/秒
2級 10-100英尺³/秒 280-2800升/秒
3級 1-10英尺³/秒 28-280升/秒
4級 100 美制加侖/分-1 英尺³/秒 6.3-28 升/秒
5級 10-100 加侖/分 0.63-6.3 升/秒
6級 1-10 加侖/分 63-630 毫升/秒
7級 1品脫-1加侖/分 8-63 毫升/秒
8級 <1 pint/分 8 毫升/秒
0級 無流量(定點歷史流量)

冷泉

是一個洋底區域,其中硫化氫甲烷和其他碳氫化合物豐富的流體滲漏發生的地方,往往是以鹽水池的形式。「冷」並不意味着滲流的溫度比周圍的海水低。與此相反,它的溫度通常是稍高。冷泉構成的生物群落支持多種特有物種。

隨着時間的推移,冷泉發展出獨特的地貌,其中甲烷和海水之間的反應產生碳酸鹽岩石形成和珊瑚礁。這些反應也可能是依賴於細菌的活動。六水碳鈣石,一種含水的碳酸鈣,可與從冷泉流體中甲烷的氧化有關。

礦泉

礦泉,是一種天然的,其流出的水中含有礦物,或是含有可以改變味道或產生所謂療效的其他溶解物質。硫化物空氣常伴隨著這些物質,並在穿越地下時溶解於泉水中。

礦泉水取自礦泉,長久以來都是一門重要的商業行為。

觀賞泉

有觀賞價值的泉。如雲南大理蝴蝶泉,每年農曆4月25日有幸可以觀賞到蝴蝶盛會,無數色彩斑斕的蝴蝶首尾相接,從蝴蝶樹上直垂水面。此外,桂平乳泉、廣元羞泉以及西藏爆炸泉等都是著名的觀賞泉[2]

泉城

泉城──中國濟南,在2.6平方公里範圍內曾出現106個泉,總湧水量最大時可達 5m3/s,出現"家家泉水"的奇觀。

參見

視頻

泉水 相關視頻

泉水
山澗泉水的情調,自然又美麗

參考文獻

  1. 泉水景觀——冷泉、溫泉,新浪博客,2014-05-20
  2. 什麼是泉水,華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