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島

冰島共和國(冰島語:Lýðveldið Ísland),簡稱冰島,是北大西洋中的一個島國。位於大西洋北冰洋的交匯處,北歐五國之一,國土面積為10.3萬平方千米,人口約為34萬,是歐洲人口密度最小的國家。首都是雷克雅未克,也是冰島的最大城市,首都附近的西南地區人口占全國的2/3。 [1]  

冰島地處大西洋中脊上,是一個多火山、地質活動頻繁的國家。內陸主要是平原地貌,境內多分布沙質地、冷卻的熔岩平原和冰川。冰島雖然位於北極圈邊緣,但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氣候適宜。 根據《殖民之書》的記述,歐洲定居者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公元874年,維京人殷格·亞納遜一行人是冰島最早的永久定居者,其他更早的定居者僅在冰島過冬。其後的幾個世紀,斯堪的納維亞人在冰島定居,他們也帶來了蓋爾人奴隸。1262-1918年冰島成為了挪威的一部分,之後屬丹麥王室治下。1918年冰島宣布獨立並在1944年成立共和國。 冰島是一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國民擁有國家提供的健康保險和高等教育等北歐福利系統。2014年冰島位於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的第13位,冰島是北約成員國中,人口最少並且是唯一沒有常備軍隊的國家,僅有海岸警備隊承擔國防任務。 2019年2月,2018年全球幸福指數出爐,冰島排名第四。 [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冰島共和國 英文名稱 The Republic of Iceland
簡 稱 冰島 所屬洲 歐洲
首 都 雷克雅未克 主要城市 阿庫雷里,哈夫納夫約杜爾等
國慶日 1944年6月17日 國 歌 《千年頌》
國家代碼 ISL 官方語言 冰島語
貨 幣 冰島克朗 時 區 UTC+0
政治體制 議會制共和制 國家領袖 總統:古德尼·約翰內松;總理:卡特琳·雅各布斯多蒂爾
人口數量 353,574(2018年) 人口密度 3.5人/平方公里(2018年)
主要民族 冰島 人 主要宗教 基督教路德宗
國土面積 102775平方公里 水域率 2.7%
GDP總計 258.78億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人均GDP 73191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國際電話區號 +354 國際域名縮寫 .is
道路通行 靠右駕駛 國 鳥 海鸚
國 花 三色堇 獨立日 12月1日(1918年)
人類發展指數 0.895(第13名,極高,2014年) 最大城市 雷克雅未克 主要學府 冰島大學

歷史沿革

874年,維京人殷格·亞納遜帶領一行人定居冰島。斯堪的納維亞人和凱爾特人在9-10世紀間移民到冰島之前,冰島是除新西蘭以外世界上最後一個無人居住的大島。 930年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議會(冰島語:Alþingi)並成立了冰島自由邦,雖然這一議會此後並未運行多久。某些文字證據顯示,愛爾蘭人的僧侶曾經在北方人到達之前在冰島生活過,不過沒有考古學上的證據證明這一推斷。冰島保持了300年的獨立,隨後被挪威和丹麥統治。 1814年丹麥-挪威聯合王國根據基爾協議(treaty of Kiel)分治之前,冰島是挪威國王的殖民地,此後成為丹麥的附屬國。1874年,丹麥政府給予冰島有限的自治,1918年,丹麥與冰島簽訂聯合法案,丹麥承認冰島王國為丹麥王國附屬的主權國。自此,冰島在內政方面進一步獲得了類似於保護國的獨立和主權,外交和國防方面丹麥仍保留權力。 1940年,納粹德國在二戰期間占領丹麥,冰島議會宣布冰島政府從丹麥國王收回冰島外交及其它事務的權力。同年英國占領了中立的冰島,次年美軍接替英國軍駐守冰島。丹麥國王繼續保持法律上的統治。 1944年冰島共和國建立。新的共和國是北約的成員國,並於1949年和美國簽訂了防衛冰島的協議。根據這一協議,美國在基夫拉維克設有軍事基地,一直到2006年9月底美軍單方面撤出。到目前為止冰島還沒有自己的軍隊。 戰後幾十年來,冰島的經濟依賴於漁業,並因為這一資源和周邊國家發生過數次衝突,其中包括和英國著名的「鱈魚戰爭」。近年,因為大量投資重工業,冰島經濟逐漸多樣化,煉鋁業發展起來,經濟不斷自由化和私有化。2008年冰島發生了金融危機,並引發了一系列政治運動和變動。冰島通過EEA成為了歐洲經濟區的成員,但未加入歐盟。2009年7月17日,冰島政府向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和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歐盟委員會正式申請加入歐盟,但已暫停了加入歐盟的談判。[3]

自然環境

位置境域

冰島共和國面積為10.3萬平方公里,為歐洲第二大島。冰島是歐洲最西部的國家,位於北大西洋中部,北邊緊貼北極圈,冰島1/8被冰川覆蓋,冰川面積占1.3萬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4970公里。北臨格陵蘭海,西北隔丹麥海峽和格陵蘭相鄰,東北部為挪威海。

時區

冰島屬0時區,採用格林尼治標準時間,與北京時間差8個小時,無夏令時。

地形

整個冰島是個碗狀高地,四周為海岸山脈,中間為一高原。大部分是台地,台地高度大多在400-800米之間,個別山峰可達1300-1700米,冰島最高峰是華納達爾斯赫努克山(2119米)。低地面積很小,西部和西南部分布有海成平原和冰水沖積平原,平原面積占全島的7%左右。無冰川流過的海岸線不規則,多峽灣、小海灣。其他沿海地區主要為沙灘,岸外的沙洲形成潟湖。 冰島有100多座火山,華納達爾斯赫努克火山為全國最高峰,海拔2119米。冰島幾乎整個國家都建立在火山岩石上,大部分土地不能開墾,1963年至1967年在西南岸的火山活動形成了一個約2.1km²的小島。 冰島是世界溫泉最多的國家,所以被稱為「冰火之國」。

地質

早中新世晚期以來,由大西洋中脊裂谷溢出的上地幔物質堆積而成,屬於火山島。組成冰島的岩石都是火山岩,以玄武岩分布最廣,還有安山岩、流紋岩等。 島上多火山,以「極圈火島」之名著稱,共有火山200-300座,有40-50座活火山。主要的火山有拉基火山、華納達爾斯火山、海克拉火山與卡特拉火山等等。冰島溫泉的數量是全世界之冠,全島約有250個鹼性溫泉,最大的溫泉每秒可產生200升的泉水。

水文

冰島多噴泉、瀑布、湖泊和湍急河流,最大河流錫尤爾騷河長227公里。冰島屬寒溫帶海洋性氣候,變化無常。因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較同緯度的其他地方溫和。夏季日照長,冬季日照極短。秋季和冬初可見極光。冰島有「火山島」、「霧島」、「冰封的土地」、「冰與火之島」之稱。 河流呈輻射狀由中部高原向外流出,主要的河流有:菲約德勒姆冰河等。冰島不僅是第四紀冰蓋的中心,而且高原上仍有現代冰川分布,主要是盾形的冰帽冰川,也有少量的冰斗冰川,面積占全島的11.5%。主要有瓦特納冰原,朗格冰原,霍夫斯冰原及米達冰川,其中瓦特納冰原面積達8450km²,厚度在幾百米到2千米之間,是除南極和格陵蘭之外世界最大的冰川。

氣候

冰島地處高緯,但由於受到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和西風帶的控制,所以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是同緯度地區一種特殊的氣候。 深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主要從其南面流過,並有一支繞行於它的西面和北面。所以雖然地處北極圈附近,冬季氣溫並不低,夏季氣溫全島在7-12℃之間。 處於冰島低壓中心附近,天氣多變。氣旋給冰島帶來豐沛的降水,西南部和西部年均降水量在1000-2000毫米之間,北部和東北部較少,為400-600毫米。無論什麼季節,都有可能下雨和下雪。 儘管冰島靠近北極,但冬季的溫度並不是很低,平均溫度-2℃左右;夏季氣溫只有7-20℃之間,涼爽的天氣最適合戶外活動,由此冰島的最佳旅遊時間是6月-9月和1-3月。 6-8月底冰島會出現極晝現象,幾乎沒有夜晚,特殊的自然現象為那些旅遊愛好者提供方便,可以進行搭帳篷露營活動,夜間行車也很方便。 1-3月是溜冰、冰釣的好時節,此外,還可以嘗試其他更加刺激的活動,如雪地機車或越野狩獵等活動。

植被

苔原廣布,草地面積占24%,故畜牧業較為發達。森林面積占1.37%左右,分布在背風和向陽的山坡和谷地中,以樺樹灌木林為主,並引進不少歐美耐寒松柏,長勢良好。

自然資源

冰島地熱資源豐富,溫泉廣布。漁業、水力和地熱資源豐富,其他自然資源匱乏,石油等產品需要進口。可開發的年水力發電量為640億度,地熱能年發電量可達72億度。

行政區劃

區劃

冰島全國分為21個自治市和203個選區。按選區劃分,有6大選區,分別為西北區、東北區、南區、西南區、雷克雅未克南區和北區。

首都

雷克雅未克(Reykjavik)位於冰島西部法赫薩灣東南角、塞爾蒂亞納半島北側,全世界緯度最高的首都,是冰島最大的港口城市,西面臨海,北面和東面被高山環繞,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氣候溫和,7月份平均溫度11℃,1月份平均溫度-1℃,年平均溫度4.3℃。全市人口20.9萬人(2014年)。雷克雅未克是冰島主要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

國家象徵

國名

冰島之名的起源說法不同,有以下兩種: 源於發現者的最初印象。4世紀,希臘地理學家皮菲依曾稱它為「霧島」。但由于海島遠離大陸,交通不便,很少有人光臨。公元864年,斯堪的納維亞航海家弗洛克踏上島岸,此島才真正被「發現」。後斯堪的納維亞人、愛爾蘭人、蘇格蘭人紛至沓來。當這些移民的船駛近南部海岸時,首先見到的是一座巨大冰川,即冰島著名的瓦特納冰川。人們對這個冰川留下了極深的印象,於是把該島命名為「冰島」。 源於殖民者的計謀。最初的殖民者在島上定居以後,不希望別人再來分享自己的「口中食」,故名「冰島」,以阻止人們聞風而來。

國旗

冰島國旗(英語:The flag of Iceland,冰島語:íslenskifáninn)於1944年6月17日冰島成為共和國時正式採用,設計為藍色底色配以白色及紅色的十字。冰島的第一面國旗最早出現於1897年的一次遊行中,是一面深藍色底繪有白色十字的旗幟。這面旗幟在1918年冰島從丹麥獨立時被定為冰島的國旗。對於冰島人來說這面旗幟的色彩象徵着冰島的景色,三種色彩分別象徵着組成冰島的三種元素:紅色象徵冰島火山中的火焰;白色象徵覆蓋冰島的冰雪;藍色則象徵大西洋

國徽

冰島國徽採用於1944年,中心圖案為繪有國旗圖案的盾徽。盾徽上端有一隻紅舌金爪的白隼和一隻白齒紅舌金爪的龍,左側是一頭黑牛,右側站着一位身披斗篷的白衣老人。隼、龍、牛和老人都是冰島傳說中保護冰島四角的守護神。盾徽下端的石塊代表冰島多岩石的漫長海岸。

國歌

《千年頌》 國歌歌詞:祖國之神,祖國之神,你崇高的名字為我們所頌讚。在久遠的年代裡,你的子孫把太陽鑲上你的王冠。對於你一天就是一千年,一千年就是一天。啊,永恆的花,含着虔誠的淚,恭恭敬敬辭別人間。冰島一千年,冰島一千年,啊,永恆的花,含着虔誠的淚,恭恭敬敬辭別人間。

國鳥

海鸚

國花

三色堇

人口民族

人口

冰島全國總人口32.56萬(2014年)。絕大多數為冰島人,屬日耳曼族。外來移民占總人口8%,主要有波蘭人,立陶宛人,菲律賓人。 按區域劃分,首都地區20.9萬人,占64.2%,其中雷克雅未克市12.12萬人;西南部地區2.1萬人;南部地區2.4萬人;西部地區1.5萬人;西峽灣地區0.7萬人;東北部地區2.9萬人,其中冰島第二大城市阿克雷里市1.8萬人;東部地區1.2萬人;西北部地區0.7萬人。

民族

絕大多數冰島人屬日耳曼族,但隨着歐盟東擴,來自東歐的外來移民顯著增加。亞裔移民占冰島人口比重很少。在2008年經濟危機後,本地就業機會減少,冰島出現本地居民和長期居住冰島的外國人移至第三國的現象。

外交

外交政策

冰島把同歐洲特別是北歐合作、同北約美國的關係視為其外交和安全政策基石。冷戰結束後,為順應國際形勢變化,冰島除繼續重點保持與美等西方國家的夥伴關係外,注意加強與亞洲、非洲等其他地區國家的關係,並通過聯合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截止2004年12月,冰島已同130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在20個國家設有大使館。

加入組織

冰島是聯合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歐洲自由貿易聯盟、歐洲經濟區、北歐理事會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會員國,但是並未加入歐洲聯盟。

關於世界和歐洲形勢:認為當今世界並不太平,歐洲局勢尚未穩定,直接軍事威脅雖已消除,但地區和民族間的衝突有所升級,恐怖主義威脅上升,建立新的安全機制的努力未取得進展。關於打擊恐怖主義:譴責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行為,主張所有國家團結一致,使用一切合法手段同恐怖主義作鬥爭。支持聯合國就反恐制定全面的國際協定。已批准和執行有關反恐的國際文件,並將有關條款納入冰島法律。 關於聯合國作用及其改革:認為在新形勢下應加強聯合國的作用,聯合國本身也應根據形勢變化做出調整,應擴大其工作範圍,提高工作效率。贊成擴大安理會,支持日、德、印(度)、巴(西)成為常任理事國。反對削弱安理會決策和行動能力以及擴大否決權。冰已宣布競選2009至2010年度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席位。 伊拉克問題:堅定支持美英發動對伊戰爭。認為即使在伊沒找到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推翻薩達姆政權也是正當和必要的。積極對伊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主張聯合國在伊重建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認為北約也應承擔一定責任。向伊提供總額約450萬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協助北約成員國向伊運輸軍事裝備並捐款20萬美元用於訓練伊安全部隊和警察。呼籲國際社會支持伊新政府。 巴以衝突:認為巴以衝突是整個中東問題的癥結所在。歡迎以色列單方面從加沙地區撤軍,呼籲巴勒斯坦方面抓住機會,重建互信。支持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強調應同時保證巴和平及以安全。

防擴散:認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擴散,特別是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的危險成為世界最緊迫的裁軍挑戰。支持一切旨在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的國際努力。呼籲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生產核武器所需專業人員和技術的黑市走私問題。希望朝鮮中止生產核武器,重返《核不擴散條約》。敦促伊朗同意國際原子能機構無障礙地核查其核計劃,確保其不生產核武器。 人權:在國際關係中關注人權,強調無條件尊重基本人權。支持聯合國成立新的人權理事會。主張同被指責為侵犯人權的國家進行對話,認為發展援助也是促進人權的有效手段。 環境保護:十分重視保護海洋環境和防止海洋污染,同時強調應允許對並不面臨生存威脅的海洋哺乳動物進行合理開發和利用。積極倡導和參與環保合作,主張合理開發自然資源,發展水利、地熱等清潔能源,加強對氫能和風能等未來能源的研究。認為西方工業國家在環保方面應承擔更多責任。歡迎《京都議定書》生效,表示將率先嚴格執行有關環保標準。 2018年7月13日,聯合國大會補選冰島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 [4]

同中國的關係

1971年12月8日,冰島與中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次年5月中國在冰建館並向冰派出常駐大使。1983年,中國駐冰島大使改由中國駐丹麥大使兼任。冰駐華大使則一直由巡迴大使或駐第三國大使兼任。1995年1月,冰在華設使館並派出首任常駐大使。同年12月,中國恢復向冰派常駐大使。1996年,兩國政府簽署了中冰避免雙重徵稅協定,這是冰島與歐洲及北美以外的第一個國家簽署避免雙重徵稅協定。 1995年,冰總統維格迪薩爾·芬博阿多蒂爾(Vigdisar Finnbogadottir)應邀訪華。2002年6月,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對冰島進行國事訪問。2005年5月,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請,冰總統格里姆松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2013年4月15日,在中國總理李克強和冰島總理西於爾扎多蒂共同見證下,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與冰島外交外貿部長奧敘爾·斯卡費丁松代表各自政府在北京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冰島政府自由貿易協定》。根據自貿協定規定,冰島自協定生效之日起,對從中國進口的所有工業品和水產品實施零關稅,這些產品占中國向冰島出口總額的99.77%;與此同時,中國對從冰島進口的7830個稅號產品實施零關稅,這些產品占中方自冰進口總額的81.56%,其中包括冰島盛產的水產品。中冰自貿區建成後,雙方最終實現零關稅的產品,按稅目數衡量均接近96%,按貿易量衡量均接近100%。 [10]

相關視頻

1、《冰島-世界之巔》

《冰島-世界之巔》

2、Iceland 冰島之旅

Iceland 冰島之旅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