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氯化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氯化物
圖片來自dreamstime

氯化物無機化學領域裡是指帶負電的離子和其它元素帶正電的陽離子結合而形成的化合物。最常見的氯化物比如氯化鈉(俗稱食鹽)。[1]

常見的氯化物列在右表。但有時金屬(如)溶解在王水時會產生一種叫氯某酸(如氯金酸),一氧化氮

基本性質

氯化物一般具有較高的熔點和沸點(氯化銨會「升華」)。部分常見氯化物的熔沸點及相關性質見表1。部分金屬(如金)溶解在王水時會產生一種叫氯某酸(如氯金酸),一氧化氮和水。最常見的氯化物為氯化鈉,氯化鈉是食鹽的主要成分,化學式為NaCl。氯化鈉的用途廣泛,其電解產生氯氣、氫氣和氫氧化鈉,氯氣和氫氣用來製備鹽酸;氯化鈉和氯化鈣熔融後電解用來製取金屬鈉;氯化鈉也是氨鹼法制純鹼時的原料。

物理性質

含有水結晶的氯化物大多是無色的晶體(但氯化銅是藍色晶體,氯化亞鐵是綠色晶體,氯化鐵是棕褐色晶體);易溶於水(氯化銀和氯化亞汞不溶,氯化鉛在冷水中微溶),並形成離子,這也是氯化物溶液導電的原因。氯化物一般具有較高的熔點和沸點(氯化銨會「升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