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大慶市,別稱油城百湖之城,是黑龍江省地級市,國務院批覆確定的中國黑龍江省西部重要區域性中心城市、中國重要的石油生產和石化工業基地 [1] 。截至2018年,全市下轄5個市轄區、3個縣、1個自治縣,總面積22161平方千米,建成區面積244.79平方千米。據2020年3月大慶政府]官網顯示,大慶常住人口320萬,戶籍人口272萬,常住人口城鎮化率57.7%,戶籍人口城鎮化率52.8%。 大慶位於中國東北地區、黑龍江西南部,是哈長城市群區域中心城市 [4] 、新二線城市 [5] ,是中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全國首批安全發展示範城市試點城市 [6-7] ,獲得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優秀生態旅遊城市等多項殊榮,被譽為「綠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北國溫泉之鄉」。 大慶是中國最大的石油石化基地,中國第一、世界第十大油田大慶油田所在地;是一座以石油、石化為支柱產業的著名工業城市。

行政區劃

截至2019年,大慶市共轄5個市轄區、3個縣、1個自治縣,分別是薩爾圖區、龍鳳區、讓胡路區紅崗區大同區肇州縣肇源縣、[[林甸縣]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另有大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1個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大慶市人民政府駐薩爾圖區東風路15號。

地理環境

大慶市位於黑龍江省西部,松遼盆地中央坳陷區北部。市區地理位置北緯45°46'至46°55',東經124°19'至125°12'之間,東與綏化地區相連,南與吉林省隔江(松花江)相望,西部、北部與齊齊哈爾市接壤。濱洲鐵路從市中心穿過,東南距哈爾濱市159千米,西北距齊齊哈爾市139千米。大慶市總面積21219平方千米,其中市區面積5107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底市區建成區面積207平方千米。 由於地處溫帶季風性氣候所以受溫帶和季風共同影響,大慶市年氣候變化多端,春夏秋冬四季,寒來暑往,周而復始的循環。冬季受大陸冷高壓控制影響,盛行偏北風,寒冷少雪,熱量嚴重匱乏;夏季受副熱帶海洋氣團影響,盛行偏南風,夏季前期乾熱,後期降水集中且變率大,時有旱澇;春秋兩季為過渡季節,春季冷暖多變,乾旱多風,風借旱情,旱助風威,水資源嚴重匱乏;秋季多寒潮,降溫急劇,春溫高於秋溫,春雨少於秋雨。 大慶市氣候受大陸的影響遠甚于海洋,陸地因素在氣候形成中起決定作用,大慶市大陸度K在76.2~81.0之間(遠大於50),為典型的大陸性氣候。由於氣候的大陸性和季風交替共同影響,在春季的增溫和秋季的降溫過程中,溫度升降頻繁且劇烈;同時,由于晴天日數多,晝夜溫度變差大。

自然資源

大慶市有自然水面29.27萬公頃,水源來自嫩江松花江和天然降水。嫩江水在境內流經長度260.9千米,年徑流量300多億立方米,灌溉面積24.98萬公頃。松花江在境內流經長度128.6千米,年徑流量272.8億立方米。大慶湖泡數量很大,面積在100畝以上的有284個,總面積接近3000平方千米。成百上千的大小湖泡,似群星濺落,像串串明珠,景色分外秀麗。夏季葦海茫茫,風掀綠浪,銀鷗素鶴,翱翔其上。葦海深處,密密實實的葦障蒲屏環繞四周,成為魚、蛙嬉遊之處,雁鳧隱蔽之所。大慶豐富的水面資源,使上百種魚類得以繁衍生息,水產品年產量達5.5萬噸,現引進養殖的羅非魚大銀魚已獲得成功。 大慶石油比重中等,粘度高,含蠟量高,凝固點高,含硫量極少,一般稱為"三高一少",屬低硫石蠟基型,是理想的石油化工原料。大慶地區天然氣資源埋藏在700—1200米或更深的中淺層和深層地層中,呈礦床埋藏狀態。它與石油伴生,每噸原油含天然氣50—70立方米;它以甲烷為主,占64.5%—91.3%,可直接作為生產化肥的原料;凝析油含量較高,每立方米含70—170克之多,工業價值極高。 大慶市共有耕地45萬公頃,糧、豆、薯總產量達到22.37億公斤,蔬菜總產12.29億公斤。大慶市的種植業久負盛名。肇源縣的紅高粱,粒大飽滿、色澤鮮紅,為釀酒業提供了優質原料。在中國10大名酒廠家中,有8家選用肇源的紅高粱作為主要釀酒原料。肇源縣l的小米早在清朝乾隆年間就是宮廷貢品。肇州縣盛產玉米、高粱、大豆,從1996年開始,連續三年被評為黑龍江省商品糧交售先進縣。杜爾伯特縣被確定為省花生種子生產基地。 大慶市地處松嫩平原,由於地勢低平,形成了廣闊的濕地,其特點:一是它的面積大,濕地地區的範圍有120萬公頃,占全國已知濕地總面積的4.95%,接近1/20,占大慶市土地總面積的六成。 大慶市草原面積84.07萬公頃,占大慶市土地面積的四成左右。草原上天然牧草資源十分豐富,主要有羊草野古草水稗蘆葭草星星草狼尾草姬香草斜莖草紫苜蓿藤蒿等。這些天然牧草為畜牧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草原為野生動物創造了良好的棲息環境。截至2010年底,草原區域內有獸類5目8科23種,其中常見的有山兔、狐狸、黃鼠狼、黃羊、狍子,狼、貉、香鼬、艾虎、狗獾、旱獺、水獺等。鳥類有140餘種,常見有貓頭鷹、鵪鶉、烏鴉、鵲雀、非眉鳥、燕尾雀、紅馬料,三道門、蘇雀、燕子、雉雞、百靈鳥等,偶然也能見到丹頂鶴在草地上覓食。

交通運輸

公路

大慶市是大廣高速公路的起點,也是「龍江第一路」--哈大高速公路的終點。世紀大道、薩大路、東幹線、西幹線等城市快速幹道貫穿各個城區。

航空

大慶薩爾圖機場已於2009年9月1日建成通航,南方航空公司在大慶設有運營基地現已開通大慶至北京、上海成都、廣州、青島、西安杭州大連南京海拉爾、牡丹江等國內大中城市的定期航班,並通過南航共享代碼開通大慶-廣州-曼谷的聯程國際航線。

歷史文化

大慶精神和鐵人精神

50年的大慶油田發展史,既是一部中國國企思想政治工作的發展史,也是一部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創新史 大慶精神產生於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的石油會戰,當時鐵人王進喜一句「寧肯少活20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壯語,感動、激勵了幾代人。當中國經濟建設急需石油的時候,以王進喜為代表的一批「大慶石油人」憑藉着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精神開發建設了當時全中國最大的油田,從此大慶油田為國家源源不斷地輸送着石油,結束了中國人依賴洋油的日子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工人階級的優良傳統與優秀品質,是中華民族精神寶庫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大慶精神一直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培育和倡導。

鐵人精神

主要包括:「為國分憂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寧肯少活20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艱苦奮鬥精神;「干工作要經得起子孫後代檢查」,「為革命練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學求實精神;「甘願為黨和人民當一輩子老黃牛」,埋頭苦幹的奉獻精神等。鐵人精神無論在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有着不朽的價值和永恆的生命力。

特色小吃

大慶十大小吃之蒙式烤羊腿

介紹烤羊腿是蒙古族名菜,是從烤全羊演變而來。相傳,生活在中國北方廣闊大地上的狩獵和遊牧的民族,常在篝火旁烘烤整隻的獵物和整羊進食。人們逐漸發現整羊最好吃的部位是羊後腿,便經常割下羊後腿烘烤。單獨烘烤的羊後腿不但比烤整羊時間快,而且更加味道鮮美,食用方便,烤羊腿遂逐漸代替了烤整羊。經過長期的發展,在羊腿烘烤過程中逐步增加了各種配料和調味品,使其形、色、味、鮮集一體,色美、肉香、外焦、內嫩、干酥不膩,被人們贊為「眼未見其物,香味已撲鼻」。*[1]

風景名勝

57處旅遊景點星羅棋布,石油文化游濕地景觀游、地熱休閒遊、民俗風情游、城市風光游,已經唱響龍江,輻射東北,走向全國。被列為國際旅遊景點的中國最大的石油科技博物館、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鐵人王進喜紀念館、標誌大慶油田誕生的松基三井等景點,可以使遊人直觀感受厚重的石油文化;草原賽馬水上狩獵、參觀民族博物館等旅遊項目,可以使遊客親身體驗民族風情;龍鳳濕地觀光、人居生態村休閒、野生動物觀賞等旅遊項目,可以使人們盡領神奇的濕地景觀;「中國溫泉之鄉」林甸縣地熱資源豐富,旅遊項目備受青睞,形成了到哈爾濱賞冰、亞布力滑雪、大慶洗溫泉的精品旅遊線路。

視頻

最美大慶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