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阪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阪大學(英文:Osaka University;日文平假名:おおさかだいがく),簡稱阪大(はんだい),是一所本部位於日本大阪府吹田市的日本頂尖、世界一流的著名研究型綜合國立大學,近畿地方和京都大學並列的最高學府,其在全球都享有很高學術聲譽。[1]

大阪大學創建於1931年,最初名為大阪帝國大學,是第六所舊帝國大學。二戰後,正式更名為大阪大學。大阪大學是日本文部科學省設立的超級國際化大學計劃A類頂尖校和指定國立大學,同時也是學術研究懇談會(RU11)、八大學工學系聯合會、卓越研究生院計劃、領先研究生院計劃,以及國際高校聯盟環太平洋大學聯盟、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日英RENKEI等學術組織和項目的重要成員。大阪大學的校友涵蓋了1名諾貝爾獎、2名沃爾夫獎、1名拉斯克獎、3名克拉福德獎、1名蓋爾德納基金會國際獎、2名日本國際獎、1名京都獎、23名日本文化勳章、39名日本文化功勞勳章、17名日本學士院恩賜獎、46名日本學士院獎得主。[2]

2016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阪大位列世界第58位,其中化學第19,生物科學第30,牙醫學第38,材料科學第44。2020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位列第71位。[3]




學校信息

中文名 大阪大學 外文名 おおさかだいがく 、Osaka University
簡 稱 阪大(はんだい) 創辦時間 1931年
類 別 日本國立大學 屬 性 舊帝國大學 、超級國際化大學計劃RU11八大學工學系聯合會指定國立大學環太平洋大學聯盟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卓越研究生院計劃領先研究生院計劃,日英RENKEI項目
現任領導 校長:西尾章治郎 院系設置 文學法學經濟學理學工學藥學醫學牙科學
校 訓 立足本土,延伸世界 地 址 校本部:大阪府吹田市山田丘1-1
主要獎項 194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沃爾夫獎拉斯克獎日本文化勳章 知名校友 盛田昭夫湯川秀樹手塚治虫福井謙一青山周平倉科加奈
學校官網 http://www.osaka-u.ac.jp

歷史沿革

大阪大學起源於1724年設立的漢學塾懷德堂和1838年由緒方洪庵設立的明治期間最大的千人蘭學塾—適塾。作為適塾的發展,1931年,依據《帝國大學令》創設了由醫學院和理學院組成的大阪帝國大學。作為日本國內的舊制帝國大學的第六所,創立不久就已「理科的阪大」而嶄露頭角。阪大的特色與大阪當地的影響息息相關。在舊制大學時代,因為較少的官僚味,且極富庶民特徵,阪大被當地人們所稱道。

到1933年,吸收了大阪帝國工業大學成為工學院,依次形成了理學院、工學院和醫學院的三學院體制。

二戰後,阪大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可以說是迎來了第二春。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1947年,改稱為大阪大學,1949年的學制改革,合併了舊制的大阪高等學校、浪速高等學校和大阪藥學專門學校,成為了以理、醫、工、文、法經的5個學院和一般教養學院的新制大阪大學。

隨後,法經學院在1953年分離為法學院和經濟學院,醫學院也在1955年與1960年分別獨立出了藥學院和齒學院,並在1961年新設了基礎工學院、1972年從文學院獨立出了人間科學(人類科學)院,從而確立了10學部體制。尤其在1954年由日本社會經濟學家高田保馬將文法學院經濟研究室獨立創設為大阪大學社會經濟研究所後,集聚了全國經濟學精英,率先開展了近代經濟學在日本的集群性研究,引起國際轟動,為阪大社科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實現文理均衡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除了以上10個學部,作為大學院(相當於研究生院)的獨立研究科,1989年設立了語言文化研究科、1994年設立了國際公共政策研究科。2002年從基礎工學研究科獨立出了情報科學(信息科學)研究科,同年,以細胞生體工學中心為主體,設立了生命機能研究科。

2004年作為第15個研究科新設了俗稱法科大學院的高等司法研究科。同年,根據日本《國立大學法人法》成為國立大學法人。

2007年10月,國立大學法人大阪大學將國立大學法人大阪外國語大學(位於大阪府箕面市)正式併入為大阪大學的第11個學院-外語學院,從而成為日本規模最大的國立大學法人。大阪外國語大學的25個外語專業全部在大阪大學繼續開設,大大增加了阪大的教研綜合能力。

1838年 緒方洪庵設立蘭學塾「適塾」

1869年 緒方洪庵之子緒方惟准等適塾相關人士,參與設立大阪府上本町大福寺的臨時醫院、臨時醫學校

1880年 在臨時醫院、臨時醫學校的基礎上,正式設立「大阪府立大阪醫院」、「大阪府立大阪醫學校」

1896年 設立「大阪工業學校」,隨後改制「大阪工業大學」

1915年 「大阪府立大阪醫學校」改制為「大阪府立大阪醫科大學」

1919年 醫大改稱「大阪醫科大學」

1921年 在企業家林蝶子捐贈的基礎上,設立官立的「大阪外國語學校」(舊大阪外國語大學、現大阪大學外國語學部的前身)

1931年 大阪醫科大學的醫學部與理學部組成「大阪帝國大學」,長岡半太郎就任初代校長。

1933年 吸收大阪工業大學的工學部

1947年 改稱「大阪大學」

1949年 統合大阪高等學校、浪速高等學校、大阪藥學専門學校3所舊制學校,新制的大阪大學擁有文學部、法經學部、理學部、醫學部、工學部の共5個5學部(學院)以及一般教養部

1953年 法經學部分離成法學部與經濟學部

1954年 社會經濟研究所設立,高田保馬任初代所長。

1955年 設置藥學部

1960年 設置牙醫學部

1961年 設置基礎工學部

1967年 設置「大阪大學醫療技術短期大學部」

1972年 自文學部分離出人類科學部

1991年 制定現今的學章與校色

1993年 設置醫學部保健學科、遷移大阪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完成吹田・豊中2個校區的統合

1994年 廢止教養部

1997年 完成大學院重點化

2004年 根據國立大學法人法的規定,改制「國立大學法人大阪大學」

2007年 統合國立大學法人大阪外國語大學,設置外國語學部

2015年 大阪大學主辦了第19屆環太平洋大學聯盟校長級年度會議,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美國南加利福尼亞大學、京都大學等海內外著名學府共同參加。 [4]

2018年,被文部科學省設立為指定國立大學

辦學條件

大阪大學的主校區占地面積約160萬平方米,湖光瀲灩,山色旖旎,風光秀麗,建築大氣簡潔。

2014年度在校生23429人,年度教研經費1518億日元。在日本關西地區,該校是與京都大學一道在各個領域都起着重要作用的舊帝國大學。但與其他幾所由政府直接創辦,培養政府官員、專家、學者、技術人員的帝國大學不同,它是由民間力量向政府申請創建的。它的前身可追溯到以下兩個機構:一是適塾(又稱洋學塾),專攻自然科學。

1838年塾主緒方洪庵召集一些門生講授醫學,規模達到千人,成為明治時期日本最大的西學塾,日本著名思想家福澤諭吉就在這裡求學。成為日本明治維新最主要的思想和人才發源地,後來,適塾幾經演變成為專門的醫學學校,大正四年(1915)正式使用「醫科大學」這一校名,1931年根據「帝國大學令」正式命名為大阪帝國大學,設立醫學和理學兩院。二是漢學塾(亦稱懷德堂),成立於1724年,由商人出資經營,以研究人文科學為主,後成為大阪帝大的法文學院。堪稱日本歷史上最重要的中西兩大學堂實現了匯流,三是1933年,由大阪工業學校發展起來的大阪帝國工業大學也被合併進來,成為後來的工學院、微生物病研究所、產業科學研究所等機構。

1947年,大阪帝國大學改名為大阪大學,由理、工、醫、法文4學院和兩研究所組成。其後,又合併了大阪藥學專科學校和兩所高中。此後,大阪大學勵精圖治,學科、專業、學校規模均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法文學部一分為三:法學院、經濟學院、文學院、又增添了新的學部和研究所,一大批附屬研究中心相繼建立,研究生教育亦全面開展,為國立綜合性大學奠定了基礎。特別是近二、三十年間,藉助日本經濟振興的大潮,大阪大學的發展更快於其它幾所舊帝大。截至2014年,它已成為擁有11個學院、包含15個研究科的研究生院和5個研究所的現代化綜合大學。現在,大阪大學仍繼續參加七所舊帝國大學組成的全國七大學綜合體育大會和學士會等組織。

大學校區

大阪大學校園分別地處大阪府大阪市中之島、豐中市待兼山町,吹田市山田丘, 箕面市粟生間谷東。分別為「中之島廣場」--國際學研交流中心,「豐中校區」--文經與共通教育校區,「吹田校區」--理工校區,「箕面校區」--外語校區。另外在茨木市設有大規模科學研究基地,學校本部設在大阪府吹田市山田丘。

1964年適塾 --位於中之島廣場比鄰的緒方洪庵故居列為日本國有有形文化遺產。

建於1929年的豐中校區的「共通教育機構本館」,在2004年被登錄為日本國有形文化遺產。

近年阪大主持發掘的野中古墓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其為6世紀日本倭國五王時代的珍貴遺存,其中百舌鳥等150餘件工藝美術品,三具鐵製甲冑為日本僅見。

吹田校區

大阪府吹田市山田丘。997071.32平方米(另於茨木市有研究設施)

豐中校區

大阪府豐中市待兼山町。445851.08平方米 「共通教育機構本館」2004年被登錄為日本國有形文化遺產。

箕面校區

外國語學部,原大阪外國語大學。140400.04平方米

中之島廣場,12000平方米,現醫學部醫院使用,擬建設為學術、文化、藝術、國際交流一體化的新型共創中心。

辦學優勢

基礎工學院

基礎工學院是集理工於一體的新型學院,其指導思想是在理論基礎上再培養學生的工程學技術、開發基本技術;在課程編排上注重理科基礎知識、專業知識和相鄰學科知識的結合,適應科學技術綜合化、學際化發展需要。這個學院建立後,在激光光電子學微波半導體等研究領域取得的成績,國際評價很高,得到了大阪地方企業界以大力支援。

人類科學院

於 1972年成立,是日本大學中首次成立的新型學院,它打破以往學院的學科界限,從多學科的角度上開展對「人」的全方位研究,為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溝通架起了橋樑。該院實行人類科學單一學制,下設3個領域:行動學,以心理學為主;社會學,以人類學、社會學為主;形成學,以教育學為主。被人們認為是走在時代前列的獨立學院。

外語學院

日本舊帝國大學中唯一設立的外國語學院,成為學校的國際化發展的堅實基礎。

大阪大學社會經濟研究所:設立60多年來,培養了一大批學術研究人才,日本歷任經濟學會會長中近半數有過在阪大的教學研究經歷,奠定了阪大日本經濟學最高學術研究中心之一的地位。

文學部

其中的音樂學,表演學是日本帝國大學中唯一開設。

大阪大學做為日本7所著名帝國大學之一,直屬文部省領導,每年有來自文部省雄厚的財政撥款,以支持教學、科研的正常開展。1991年度的財政預算總計為831.5億日元。新發表的2014年度決算總額為1518億日元。

大阪大學教師多為來自世界名校的博士生和青年教師,這就決定了該校具有很高的教學水平和科研水平,並保持朝氣蓬勃的開放意識和發展後勁。學校對進校學生要求十分嚴格,採取講座式教學形式,注意開發學生的智力,並重視實驗和實踐教學環節,加之該校有精良的實驗設備,學生有機會掌握現代化的實驗手段和技術,因而該校畢業生深受社會歡迎。2014共有教員3195人,其中教授922人,副教授854人,講師263人,助教1143人,教學輔助人員13人。

教育目標

(1)努力習得「看穿事物本質的能力」

大阪大學立志於培養擁有「看穿事物本質的能力」,並且敢於挑戰國際性複雜難題、探尋問題解決之道、創造新事物、勇於開拓未來的人才。

(2)通過主動學習,培養自身將專業知識應用到社會中的「開闊的視野」以及「優秀的教養」

大阪大學以各個領域的專業知識教育為基礎,通過從本科到大學院的教育課程,培養學生更加全面、更具高度的觀察視角。讓學生們可以在學習的過程中,自發地去開闢自己的課題並努力解決課題,重視自主學習態度,通過問題解決型學習、體驗型學習、集體作業、集體討論等「自主」方式展開教育。

此外,為了開拓學生們的世界觀,培養其能夠理解異國文化、與世界各國人民交流的「國際性」,學校還積極幫助學生進行海外留學。而在校園內,本校也在努力創造讓留學生與日本學生能夠進行更好的交流的環境。

學校特色

大阪大學正是由於它獨特的背景和居於大阪這個工業城市及國際門戶的特殊地理環境,才造就了不尚空談,面向現實的「務實」學風,正如日本合成化學勞動聯合會前任委員長太田薰所指出的:「大阪本是一個商業都市,不僅大學未被看得那麼重要,而且學生也被視作社會的一員。

正因為如此,才形成了能培養出現實社會中各具其能人材的基礎。」在這個傳統薰陶下,阪大學子們多埋頭苦幹,兢兢業業,為日本經濟建設和科技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為學校贏得了榮譽。

組織架構

學院

文學院

思想文化學、倫理學中國哲學印度哲學、日本史學、東洋史學、西洋史學、考古學、日本學、人文地理學、日本語學、日本文學、國學、比較文學、中國文學;英美文學、英文文學、德國文學、法國文學、美學、文芸學、音樂學、表演學、美術史學

人類科學院

人類科學科、行動學講座、行動生態學講座、社會環境學講座、基礎人類學講座、臨床教育學講座、教育環境學講座、志願人類科學講座、全球化人類學講座

法學院

法學科、國際公共政策學科

經濟學院

經濟經營學科

理學院

數學科、物理學科、化學科、生物科學(生物科學、生命理學)

醫學院

醫學科(6年制)、保健學(看護學、放射線技術學、檢查技術科學)

齒學院

牙科醫學(6年)

藥學院

藥學科(6年)

工學院

應用自然科學(應用化學科目、應用生物工學科目、精密科學科目、應用物理學科目)、應用理工學科(機械工學、生產科學)、電子信息工學、電氣電子工學、信息通信工學、環境能源工學科、地球綜合工學、船舶海洋工學、社會基盤工學、建築工學

基礎工學院

電子物理科學、化學應用科學、合成化學、化學工學、系統科學、機械科學、電子系統科學、生物工學、情報科學、計算機科學、軟件科學、數理科學

外語學院

中文韓語蒙古語印度尼西亞語菲律賓語泰國語越南語緬甸語印地語烏爾都語阿拉伯語波斯語土耳其語俄羅斯語匈牙利語丹麥語瑞典語德語英語法語意大利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日語

研究生院

文學研究科、人類科學研究科、法學研究科、經濟學研究科、理學研究科、醫學系研究科、牙醫學研究科、藥學研究科、工學研究科、基礎工學研究科、語言文化研究科、國際公共政策研究科、信息科學研究科、生命機能研究科、高等司法研究科

大學院專業設置

研究科 專業設置(以下無特殊說明的為博士前期、博士後期課程)
文學研究科 文化形態論、文化表現論、文化動態論(修士課程)
人類科學研究科 人類科學、國際人類學
法學研究科 法學·政治學
經濟學研究科 理論經濟學、實證經濟學,經濟政策學、行動經濟學,經營學系
理學研究科 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高分子科學、宇宙地球科學
醫學系 醫科學、保健學(修士課程)、生體生理醫學、病態控制醫學、預防環境醫學、內科系臨床醫學、外科系臨床醫學
齒學研究科 統合機能口腔科學、分子病態口腔科學
工學研究科 生命先端工學、應用化學、精密科學·應用物理學、智能·機能創成科學、機械工學、原料生產科學、電氣電子信息科學、環境·能源工學、地球綜合科學、商務工程
基礎工學研究科 物質創成、系統創成、機能創成
語言文化研究科 語言文化、語言社會
國際公共政策研究科 國際公共政策、比較公共政策
信息科學研究科 信息基礎數學、信息數理學、計算機科學、信息系統工學、信息網絡學、多媒體工學、生物信息工學
生命機能研究科 生命機能
高等司法研究科 法科大學院、專門職學位課程

教研機構

教養學部:由早期的浪速高中及大阪國立高中發展而來,不僅承擔着全校的基礎課程教學任務,還參與研究生教學及招收外國留學生。

語言文化部:在日本大學中首創語言和文學相結合的教學形式,全部開展視聽教學裝配有先進的儀器設備,同時聘請外籍教員。該部設有6個語言實驗室,還開展研究生教育。

體育健康部:從教養學部獨立而來,含健康科學、體育科學的若干學科。基礎工學、人際科學、語言文學11個研究科59個研究方向,除了語言文學科自己獨立開展研究生教育外,其餘各科的教學與研究均與學部的本科教育結合在一起。

研究所

大阪大學微生物病研究所:成立於1934年,下有17個研究室,並附設醫院、圖書館、感染動物實驗設施、共用無菌實驗設施、菌株保存設施,癌病遺傳細胞檢索中心等。主要研究流行病和癌症。在基礎生物醫學方面,從分子、細胞、實驗動物及臨床各級水平上開展對微生物引起的疾病及癌的基礎研究,附屬醫院為基礎研究和臨床研究實習提供服務。除科學研究外,還開展了生物學及醫學的研究生教育,目前已有200名碩士、博士研究生進行微生物及腫瘤學的研究,並先後接收了近百名外國學者和科研人員來所進行合作研究。

大阪大學產業科學研究所:成立於1939年,有21個研究室,以及放射線實驗室、材料分析中心、高能極限材料中心3個機構。該所與日本關西地區的工業界有着緊密的聯繫。在基礎理論和應用科學的研究中,特別是電子、計算機科學、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冶金學、生物化學等方面已取得了不少成果,其中研製出的電場離子顯微鏡處於世界最先進的水平。該所還同理學部、工學部、基礎工學部聯合招收研究生150名,並接收30名國外研究生與研究人員來所共同研究。

大阪大學蛋白質研究所:1958年設立,有11個研究室,其中之一專供外國客座學者研究。附屬蛋白質工程基礎研究中心下設X線分析、多肽化學、基因工程3個實驗室。該所現已成為全國乃至全世界蛋白質科學研究中心。研究重點放在蛋白質的結構和功能。目前,該所附設的結晶解析研究中心在X射線結晶分析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還自行設計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超強力自動X射線衍射計,用它測定生物體有關物質分子結構。除了科學研究,還接受理學部、醫學部的研究生教育,接受國外訪問學者。每年還舉辦不同課題的專題討論會。

大阪大學社會經濟研究所:是該校老四所之一,為日本最高水平經濟學術研究中心,於1954年在大阪大學文法學院經濟研究室的基礎上設立,戰前日本近代經濟學派代表人高田保馬首任所長,諾貝爾經濟獎候選人森嶋通夫任副所長。日本各時期經濟學代表人物安井琢磨二階堂副包市村真一建元 正弘小野善康大竹文雄等均在該所任職,1960年與賓夕法尼亞大學合辦的英文版學術季報《國際經濟評論》,為世界經濟學最高級別學術期刊。該所下設理論經濟學,實證經濟學,政策研究三部門和附屬經濟學研究實驗中心。現任所長小川一夫

大阪大學焊接研究所:1972年設立,含有9個研究室和超高能密度熱源中心和高能焊接研究中心兩個研究機構。該所的尖端焊接技術無論是在空中,還是在海上,在抗高溫、抗高壓、抗震動等方面均經受住了考驗,在世界最長的連接本州與四國的瀨戶大橋建造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在超厚鋼板一次焊接問題上,成功研製出可焊接50厘米厚鋼板功率為300千瓦的電子束焊接裝置。該所的研究活動還向世界開放,已同許多世界著名大學,如卡內基·梅隆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明尼蘇達大學等開展了合作研究。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為工學研究科的焊接課程建設做了不少工作,包括建立了一門新興的應用高溫工程課程。

研究中心

工作中心:為學校各門的教學、科研、實驗提供必要的儀器設備、設計、製作加工、修理等服務,同時亦為學生提供工程訓練、技術操作的實驗場所。

超高壓電子顯微鏡中心:具有300萬伏電子顯微鏡實驗裝置,為材料分析、生物學、醫學等研究提供了條件,該中心已向國內外研究者開放。

激光核聚變研究中心:擁有日本國內最先進的成套加速器設備,進行大型激光系統導致核聚變實驗,該技術處於世界尖端水平。

細胞工程中心:進行有關細胞免疫、細胞遺傳、細胞工程等方面的分析研究,有9個專供國內外客座人員研究的研究室。

極限物質研究中心:用科學手段實現物質的極限狀態,以此來進行物質的基礎及應用的綜合研究。

超導電子學研究中心:從高溫超導特徵的探析及開發,在電子學及能量系統方面進行超導應用研究。

情報教育處理中心:為全校公共教育開展情報處理服務,配備眾多終端供學生利用。

此外還有低溫中心,放射性同位素綜合利用中心,有機光學工程研究中心等,大型計算機中心和核物理研究中心已定為全國共同利用機構,蛋白質研究所和焊接研究所為全國共同利用研究所。

圖書館

大阪大學附屬圖書館分為本館、吹田分館、生命科學分館以及箕田分館。整體藏書約300萬冊,雜誌5萬本以上。除此以外,視聽資料、電子信息資料等都有所收集。因為1960年建設的豐中本館設施老化,資料保存與閱覽的空間不足,2000年3月修建了新的圖書館本館。

大阪大學附屬圖書館的本館2000年建成,占地面積18,920平方米,可容納圖書137萬冊,有1,287個座位,是國立大學第二大的圖書館,擁有寬廣的空間以及舒適的環境。引進了最新的計算機系統,利用電子圖書館,可在線檢索學校內外的圖書與資料。

位於吹田校園的吹田分館是為了理工類學院的學習與研究而設立的。該館是產業科學研究所分館與工學院分館合併後新建的圖書館。藏有理工系專業書籍約41萬9千冊,雜誌約7000冊。

位於吹田校區的生命科學分館是醫學、生物學等生物科學領域的綜合圖書館,於1992年開館。現收藏有約14,000冊雜誌,其中包括2,900冊外國雜誌。

2007年10月,對大阪大學外語學院的圖書館進行了改造,重新命名為大阪大學箕面分館。該館為大阪外國語大學於1921年設立,1979年搬遷到現在的校區(箕面校區),擁有超過600,000冊的藏書,在日本國內是外語領域的頂尖圖書館之一。現在,箕面分館將繼續服務於這些領域和相關學科的教育與研究的需要。

學制

日本的學年度為每年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第一學期4月1日至9月30日,第二學期10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假日為周末休息日和法定節假日,以及5月1日大阪大學建校日。每年有春假、暑假、寒假。春假一般是4月初休假,假期10天左右。暑假常為8月底到9月初,寒假一般是12月底到1月初,假期同為10天左右。

本科學制一般為4年,醫學、牙醫學以及藥學需要6年,所有的新生和大二學生都要在豐中校園接受共同的科目教育;在大學院學習2年,完成博士前期課程,可以取得碩士學位;再學習3年,完成博士後期課程,可以取得博士學位。醫學研究所(醫科學專業除外)、牙醫學研究所在讀完本科6年的基礎上,再攻讀4年,可以直接取得博士學位。生命機能研究所為5年一貫制課程,完成學業直接取得博士學位。高等司法研究院為專門職大學院,標準學習時間3年,完成學業取得法務博士學位。

國際化發展

大阪大學努力創造優良的環境,致力於讓日本學生與優秀的海外留學生能夠在共同學習中互相理解彼此國家的文化。當下大阪大學大學院中留學生比例為14%,學部中的比例為2%。並計劃日後將學部中的留學生比例提高至10%。

2010年大阪大學已經正式推出了面向海外留學生秋季入學的英語教學課程G30。而2014年秋季,大學還計劃推出日語留學課程,期望能夠吸引更多海外優秀學子。參加此課程的留學生將從秋季開始,在大阪大學接受6個月的日語培訓,從下一年度4月份開始與其他日本學生一起接受普通的專業教育。此外,本校還計劃通過調整英語教學課程的模式,吸引更多海外短期留學生。

除此之外,針對留學生的英語教學課程的教材將會對日本人學生公開,用英文作為教學語言的科目也會進一步增加。在國外友好學校的配合下,大阪大學將會進一步充實面向一、二年級新生的暑假語言留學項目,為學生提供海外留學與進修的機會。

申請條件

申請者須是非日本國國籍,18周歲以上並且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完成12年的海外學校教育  2.完成由教育、科學、體育和文化部門證明的相當於12年的教育(詳細資料請在申請前與學生事務部入學處聯繫)  3.擁有國際認證的學士學位  4.擁有Abitur學位  5.擁有法學學士學位

申請費:30000日元    入學金:282000日元    學費(每年):535800日元

獎學金

大阪大學教養教育優秀獎

大阪大學未來基金專業教育優秀獎

大阪大學未來基金

日本學生支援機構<留學生交流志願制度> 80,000/月,最長12月。

學校榮譽

活躍在商業界上層的校友之多成了該校的一大特色。其中知名度最高的要數日本第一個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湯川秀樹,他在大阪大學理學部工作達6年之久,在時任校長長岡半太郎的鼓勵下寫就獲獎論文。其它著名人物還有:經濟界,山陶里公司總經理佐治敬之,索尼公司董事長盛田昭夫;科技界,有石油冶煉業的岡林次男,制鋼的高橋孝吉;電訊業的原田安雄水野健次;學術界,除湯川外,還有13名校友獲日本文化勳章,15名獲日本文化功勞勳章,10名獲日本學士院恩賜獎,29名獲日本學士院獎。

學術精英中首任校長長岡半太郎被譽為「日本物理學之父」,第4位校長八木秀次的「八木天線」和磁控管當時曾聞名世界;第7任校長赤堀四郎蛋白質氨基酸化學研究曾作出巨大貢獻;第8任校長岡田實致力於焊接工學;第9任校長釜同醇太郎在傳染病學方面名揚海內外;菊池正七被稱為大阪原子能和宇宙線研究之父。此外還有伏見康治蒼島秀雄松島祥夫吹田德勝川村肇田邊考山家武雄武田義章等人分別在物理、造船、生物發酵、醫學等方面功績卓著。

其他人文社科方面傑出人物有:首位日裔世界計量經濟學會會長,諾貝爾經濟獎提名人森嶋通夫,國際經濟學家長谷川太郎,作家眉村卓司馬遼太郎,最懂中國的日本著名推理作家陳舜臣,中國兒童喜愛的漫畫家手塚治虫(他的作品《鐵臂阿童木》、《森林大帝》在我國已家喻戶曉)。 大阪大學已經走了近百年的歷程,在日本的幾個重點國立大學中算是「年輕的」,但由於它位於日本經濟中心和國際開放門戶的大阪,有着優越的向世界發展的條件;經濟基礎雄厚,信息靈通,交通方便,因而大有後來居上之勢。在大學國際化的潮流推動下,如今它已與世界上39個國家和地區的54所大學建立了學術交流關係,接受了國內外訪問學者909名,留學生555名(1990年資料),同中國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科學技術大學上海醫科大學第四軍醫大學也有人員交流協定。2007年10月大阪大學合併了大阪外國語大學後又補足了國際語言文學方面的實力。

著名校友

政界

新原秀人 日本眾議院議員

樽床伸二(前總務大臣、前民主黨眾議院議員)

谷川秀善(前外務副大臣、前自由民主黨參議員幹事長、前大阪府副知事)

三谷光男(前財務大臣政務官兼復興大臣政務官、前民主黨眾議院議員)

伊藤渉(前厚生勞動大臣政務官、前公明黨眾議院議員)

梅村聡(前厚生勞動大臣政務官、前民主黨大阪府連副代表、醫師)

徳田虎雄(前沖繩開發政務次官、前自由連合眾議院議員、醫師)

堀昌雄(前日本社會黨眾議院議員、醫師)

矢追秀彥(前公明黨眾議院議員、牙科醫師)

向山好一(前民主黨眾議院議員、前連合大阪勞動政策部長)

柴橋正直(前民主黨眾議院議員、民主黨岐阜縣連代表)

木原敬介(前大阪府堺市長、前大阪府企業局長)

藤沢純一(前大阪府箕面市長、前箕面市議會議員)

白井文- 兵庫県尼崎市市長(輟學)

戸田久和(大阪府門真市議會議員)

岡崎俊雄(科學技術事務次官)

藪中三十二(外務事務次官)

深田博史 駐塞內加爾特命全權大使(輟學)

竹木孝韓國利比亞特命全權大使

法律界

大山隆司(裁判官、前札幌高等裁判所長官・京都大學大學院法學研究科法曹養成專攻教授)

逢坂貞夫(法、檢查官、前大阪高等檢查廳檢事長)

鎌倉利行(1954法、律師・前大阪律師會會長)

紀藤正樹(1985法、律師・第二東京律師會總務委員會副委員長)

企業家

竹鶴政孝(Nikka Whisky Distilling Co. Ltd.創業者)

八谷泰造(日本觸媒創業者・前社長)

公文公(日本公文教育研究會創業者)

盛田昭夫索尼創業者・前社長、勲一等瑞寶章、名譽大英勲章)

樋口俊夫Higuchi Sangyo Co.,Ltd.創業者・會長・前社長)

佐治敬三三得利前會長、大阪商工會議所前會頭、勲一等瑞寶章)

下村正太郎大丸前社長)

西川善文三井住友銀行前行長、三井住友財團前社長)

中村幫夫松下會長)

關哲夫(商工組合中央金庫初代社長、日本監察役協會會長、新日本制鐵前副社長)

犬伏泰夫神戸制鋼所社長)

渡辺克信朝日放送社長)

寺西正司UFJ銀行前行長、全國銀行協會前會長)

小林栄三伊藤忠商事會長)

亘信二(南海電氣鉄道社長)

樋口泰行(微觀COO、The Daiei, Inc.前社長、HP前社長)

科學研究者

文學・言語學

斎藤理生群馬大學教育學部准教授、日本文學)

庵功雄一橋大學國際教育中心准教授、言語學)

片岡孝-俄語學者。大阪外國語大學名譽教授列寧格勒大學教授。

亀田次郎-國語學者。《國語言概論》、《量分布》的作者。

東谷穎人-神戸市外國語大學前校長。

山田敬三-中國文學研究人員,神戶大學名譽教授。

司馬遼太郎-作家。直木獎。前日本藝術院會員。文化勳章。大阪外國語學校畢業

陳舜臣-作家、直木獎。日本藝術院會員。大阪外事專科畢業

岡田誠三-作家,新幾內亞登山戰》,在第19次直木獎。前任《朝日新聞》記者。「退休後成為暢銷書》中電視劇化。還有《退休後》《雪華亂》等。

莊野潤三-作家、獲得芥川獎。日本藝術院會員。大阪外國語學校畢業後,九州帝大法文學院去。

山城田蓮爾-作家。在自己的著作《文學的計劃》等。

前正弘-作家、瑜伽的宣傳活動等。從70年代開始做家務熱潮的一等功臣。

淺倉久志-翻譯家。sf翻譯領域知名人士。

雀野日名子-作家。日本恐怖小說大獎得主。怪談文藝、韓國型雞仔文化等

藤耕司-語言學家。日本京都大學研究生院人類、環境科學研究系教授

哲學・思想

北川東子(前東京大學教養學部教授、德國哲學)

春日直樹(一橋大學大學院社會學研究科教授、人類學)

中村春作(廣島大學准教授、日本思想史)

河田悌一(關西大學校長、中國思想史)

宮川康子(京都產業大學文化學部教授、日本思想史)

鷲田小彌太(札幌大學經濟學部名譽教授、哲學)

市井三郎 (成蹊大學前教授、哲學)

歷史學・人類學・民俗學

野村玄(防衛大學校講師、日本近世史)

宮脇淳子(東京外國語大非常勤講師、中亞史)

東中野修道(亞細亞大學法學部教授、日本思想史、東德史)

藪田貫(關西大學文學部教授、日本近世史)

小山仁示(關西大學名譽教授、日本近現代史)

米田雄介(神戸女子大學教授、日本古代史)

妹尾達彥(中央大學文學部教授、中國都市史)

六車由実(前東北藝術工科大准教授、民俗學)

河田悌關西大學前校長。目前,私立學校共濟理事長

佐原真任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原館長

夏井春喜歷史學家。北海道教育大學教授

藝術學

圀府寺司(大阪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教授、西洋美術史)

利雄-電影導演舛田

古川卓-插畫家,動畫作家

成瀨政博-插圖畫家

清水脩-作曲家。感覺樂譜(現感覺出版)前社長。

イケムラレイコ-美術家,柏林藝術大學教授

手塚治虫(漫畫家)

高山文彥(動畫監督・腳本家)

大村皓一(CG作家・寶冢大學教授)

岡本忠成(漫畫家)

寺門孝之(插畫家)

木村貴宏(漫畫家、插畫家、人物設計)

陽気婢(漫畫家)

林家染雀(文、落語家)

旭堂南海(1989文、講壇師)

政治學,社會學

土井隆義 (筑波大學教授)

小室直樹(前東京工業大學特任教授)

村上あかね(桃山學院大學准教授)

高橋和夫- 74年,廣播大學教授。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論,在科威特大學客座研究員。

塩尻和子-筑波研究生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系教授。

廣岡正久-政治學家。學校法人京都產業大學理事長。

牧野三智人-政治學家。國際大學教授。

中島岳志-政治學家。北海道大學研究生院副教授。

松田武- 70年英語專業。大阪外國語大學副院長和大阪大學國際公共政策研究系教授,京都外國語大學。

石原昌家-社會學者。

米原謙 (1972法、大阪大學大學院國際公共政策研究科教授、日本政治思想史)

心理學

難波精一郎(大阪大學名譽教授、日本學士院會員)

藤川洋子(京都Kyoto Notre Dame University教授、臨床心理士)

法學

南利明靜岡大學教授、法哲學)

黒澤満(前大阪大學大學院國際公共政策研究科教授,國際法・安全保障)

水谷規男(1984法、大阪大學大學院高等司法研究科教授,刑事訴訟法)

矢野達雄(1980法博、廣島修道大學教授、法制史)

三村光弘(1995法、財團法人環日本海經濟研究所調查研究部研究主任、比較法學)

經濟學

植田和弘京都大學教授、財政學、環境經濟學)

大竹文雄(大阪大學社會經濟研究所教授、日本學士院賞、勞動經濟學)

新開陽一(大阪大學名譽教授、日本學士院會員、88年度日本經濟學會會長)

安岡重明(同志社大學名譽教授、日本經濟史)

作道洋太郎(大阪大學名譽教授、日本經濟史)

天野明弘,66年阪大博士,92年度日本經濟學會會長,環境經濟學專家

橘木俊詔(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同志社大學教授、勞動經濟學。阪大69年碩士,05年度日本經濟學會會長)

林敏彥 (大阪大學名譽教授、放送大學教授、經濟政策)

本間正明(前大阪大副學長、近畿大學教授、公共經濟學)

市村真一,大阪大學教授,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大阪國際大學副校長

市村英彥,市村真一之子,東京大學教授,日本計量經濟學會會士。

久我清(大阪大學名譽教授、一般均衡理論)

貞廣彰早稻田大學教授)

土居丈朗(慶應義塾大學教授、財政學)

跡田直澄(嘉悅大學副學長、財政學)

澤野雅彥(北海學園大學教授、經營人類)

上杉志朗(松山大學教授、經營情報學)

松繁壽和(大阪大學教授、勞動經濟學)

大垣昌夫(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宏觀經濟學)

岩本康志(東京大學教授、公共經濟學)

澤田康幸(東京大學教授、開發經濟學)

村岡重夫-滿洲經濟研究專家。札幌短期大學前校長。

數學

伊藤隆(群馬大學教授、基礎解析學)

平地健吾(東大教授、CR幾何學、多変數關數論、不変式論)

野水克己(前名古屋大教授、微分幾何學、李群論)

松島與三(前大阪大教授、微分幾何學、李群論)

村上信吾(前阪大教授、微分幾何學、李群論)

物理學

尾崎敏(高能源物理學研究所名譽教授)

川上則雄(大阪大工學研究科教授、日本IBM科學賞、仁科記念賞)

金森順次郎(前大阪大總長、大阪大名譽教授、國際高等研究所所長)

砂川重信(大阪大名譽教授)

內山龍雄(大阪大名譽教授、初次發現Yang Mills場)

高橋憲明(大阪大名譽教授、大阪市立科學館館長)

里村茂夫(大阪大名譽教授、超音波多普勒法)

福岡登(前大阪大教授、四國大學校長)

吉野彰(工業株式會社吉野研究室室長 )

天文學

小田稔(MIT教授、東大教授、東大理化學研究所理事長等、文化勲章、勲一等瑞寶章)

化學

原田明(大阪大理學研究科教授)

醫學・生物學

豐島久真男(前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所長、前大阪大微生物研究所所長、文化勲章、日本學士院會員)

伊勢村護(靜岡縣立大學名譽教授)

赤井周司(靜岡縣立大學教授)

早石修(前京都大醫學部長、日本生化學會會長、國際生化學連合總裁、文化勲章、勲一等瑞寶章、日本學士院會員)

藤野恆三郎(大阪大名譽教授、醫學者、細菌學者)

山村雄一(前大阪大學總長、免疫學、文化功労者)

岡田善雄(大阪大名譽教授、前生命科學振興財團理事長、日本學士院恩賜賞、文化勲章、前日本學士院會員)

川島康生(大阪大名譽教授、前大阪大附屬病院長、國立循環器病中心名譽總長)

岸本忠三 (前大阪大總長、大阪大名譽教授、免疫學、文化勲章、日本學士院會員)

松澤佑次(前大阪大學醫學部付屬病院長、現・住友病院院長)

審良靜男(大阪大學微生物病研究所教授、免疫學世界権威 Toll like Receptors的發現者)

青野敏博徳島大學前校長、同大學名譽教授)

竹田美文(細菌學者、前國立感染症研究所長)

廣田誠一(兵庫醫科大學教授、醫學)

二木康之(發達神經學、佛教大學保健醫療技術學部教授、學部長)

花房秀三郎(前Rockefeller University教授、癌症DHA研究世界權威、文化勲章、前日本學士院會員)

中村祐輔芝加哥大學教授、前東京大醫科學研究所人類基因組解析中心長)

牙學

丸山剛郎 (前大阪大牙學研究科教授。前日本顎口腔機能學會會長、前日本牙科審美學會會長、日本咬合學會理事長。)

佐藤光信(前徳島大學牙學部口腔外科學第二講座教授)

上村修三郎 (前徳島大學牙學部牙科放射線學教授)

山下佐英 (鹿兒島大學名譽教授)

浦出雅裕 (兵庫醫科大學牙科口腔外科學講座教授、日本口腔感染症學會理事長)

山本照子(東北大學大學院牙學研究科口腔保健發育學講座顎口腔矯正學分野教授)

月星光博 (月星牙科科技理事長、前國際外傷牙學會會長)

古郷干彥 (大阪大牙學研究科統合機能口腔科學專攻顎口腔疾患制御學分野教授、口腔顏面神經機能學會理事長)

矢谷博文 (大阪大學大學院牙學研究科副研究科長、統合機能口腔科學專攻顎口腔機能再建學講座顎口腔咬合學分野教授)

北井則行朝日大學牙學部口腔構造機能發育學講座牙科矯正學分野教授)

新谷誠康 (東京牙科大學小兒牙科學講座教授)

山城隆岡山大學牙科矯正學分野教授)

石川邦夫(九州大學大學院牙學研究院教授

工學

細見正明(東京農工大學 工學部 化學系統工學科教授)

矢澤一彥(電氣通信大學名譽教授)

岩堀恵祐(靜岡縣立大學大學院生活健康科學研究科教授)

山口次郎(大阪大學名譽教授)

櫻井良文(大阪大名譽教授)

熊谷信昭(前大阪大總長、名譽教授)

村岡浩爾(大阪大學名譽教授工學博士)

宮原秀夫(前大阪大總長、情報通信研究機構理事長、情報工學)

河田聡(大阪大工學研究科教授)

熊谷貞俊(前大阪大工學研究科教授、大阪經濟法科大學客員教授)

淺田稔(大阪大工學研究科教授、機器人世界盃創立長)

濵田實(大阪大學工學部教授、徳島工業短期大學學長、日本機械學會名譽會員)

石黒浩(大阪大學工學研究科教授、自律型機器人研究)

橋爪紳也(大阪府立大學特別教授、建築史・都市文化論)

家本修(大阪經濟大學教授)

基礎工學

白旗慎吾(大阪大教授・數理科學領域)

藤村靖之(日本大客員教授、非電化工房・發明起業塾主宰)

媒體界

榎原美樹(NHK記者・新聞主播)

牛田茉友(NHK播音員)

關純子(關西電視台主播)

森富美(日本電視台主播)

西靖(毎日放送主播)

上田悅子毎日放送主播)

土居一雄(TBS記者)

辻豊人(前朝日放送主播)

諏訪道彥讀売電視台製片人)

秦正流-前朝日新聞社專務理事

水野肇-評論家。「癌症和系列」日本報紙協會獎,nhk解說員、社會保險審議會委員、醫療審議會、醫療保險福利審議會委員等。

寺谷一紀-前nhk播音員。近年來,中小企業特別旁白。

在二村伸- nhk亞洲總局局長(曼谷)柏林支局局長職務後,目前在nhk解說員。nhk海外網絡節目主持人。

主持人申榮一リポータ-重美山之內經過,成為歌手、演員。前山之內滋美。近年來,廣播主持人,作家。

法然-章真正梶田コメンテーター在nhk廣播電台貫主院,フィールドソサイエティー顧問。

萩原遼-新聞

上村幸治-獨協大學教授、前任《每日新聞》報道,中國總局局長

小嶋沙耶香-広島ホームテレビ播音員

文體界

橫溝正史(小說家)

眉村卓(日本筆會常務理事、大阪藝術大學教授、星雲賞、日本文藝大賞)

堀晃(SF作家、「太陽風交點」「梅田地下オデッセイ」など)

久坂部羊(小說家、醫師)

高見廣春(小說家、「バトルロワイヤル」著者)

小林泰三(SF作家・恐怖小說作家)

不知火京介(小說家)

光原百合(推理小說作家、尾道市立大學准教授)

山田真哉(作家・公認會計師、「さおだけ屋はなぜ潰れないのか」著者)

向井敏(散文家)

黒瀬珂瀾(歌人)

非常階段(シルク・ミヤコ) - 相聲大師

後藤ひろひと - 演出家、導演

新山志保 - 配音師

和田昌哉 - 歌手

山之內重美 - 大阪外大俄語系畢業。歌手、俄羅斯音樂研究家。

suara - 歌手。

木山裕策 - 歌手

ジュリー・ドレフュス - 歌手

野間易通 - ギタリスト、社會運動家、吉他演奏家,「レイシストをしばき隊」創始者

明石昌夫 - 音樂製片人

杉田篤史(INSPi領隊)

粟根まこと (、俳優)

御秒奈々

堀口龍佑-足球領導人

吉崎-足球記者

外部鏈接

視頻

大阪大學 官方視頻簡介

【大阪大學宣傳片】Osaka University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