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鶴政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鶴政孝
竹鶴政孝 (來自文春寫真館的圖片)
出生 (1894-06-20)1894年6月20日
廣島縣賀茂郡竹原町(今竹原市)
逝世 1979年8月29日(1979-08-29)(85歲)
國籍 日本
職業 企業家
知名於 為首位將威士忌製造技術引進日本的人,在北海道的余市創立了大日本果汁,也就是後來知名的「Nikka」(雖然是果汁公司,出名的是威士忌),造出聞名全世界的威士忌,被稱為『日本威士忌之父』。



竹鶴政孝(1894年6月20日-1979年8月29日),生於日本廣島縣賀茂郡竹原町(今竹原市),威士忌製造者、企業家,為首位將威士忌製造技術引進日本的人,在北海道的余市創立了大日本果汁,也就是後來知名的「Nikka」(雖然是果汁公司,出名的是威士忌),造出聞名全世界的威士忌,被稱為『日本威士忌之父』。1970年獲北海道開發賞,1979年因肺炎於東京都醫院不治過世,與愛妻竹鶴莉塔合葬於北海道余市。

日本威士忌傳奇

現在日本威士忌炒價直飛天際,年份威士忌相繼停產,一切皆始於竹鶴政孝的越洋之行。

「竹鶴筆記」

早期的威士忌是舶來品,在當時其實並不引起日本人的注意,主因在於日本料理的清淡口感與味道濃烈的威士忌並不合拍,但仍有不少人沉迷於威士忌獨特的芳香美味,當時攝津酒造的老闆岩井喜一郎先生,就有威士忌國產國釀的念頭,便遣部下竹鶴政孝前往蘇格蘭攻讀化學工程,在蘇格蘭期間,竹鶴也進入當時Longmorn,實際實習了蒸餾所相關技術,他將關於蒸餾所學知識抄寫的2本筆記,即是日後有名的「竹鶴筆記」(岩井喜一郎後來根據「竹鶴筆記」設計了本坊酒造的威士忌蒸餾工廠)。歸國後,岩井與竹鶴開始準備著手打造第1支國產威士忌,但因一戰後的經濟蕭條,攝津酒造放棄了釀造威士忌的計畫。攝津酒造放棄生產國造威士忌的夢想,岩井也辭去常務取締役一職[1]。竹鶴因此只好到大阪桃山中學擔任化學老師。

鳥井慧眼識竹鶴 開創日本威士忌歷史

後來竹鶴遇上日本酒業的另一位靈魂人物 — 鳥井信治郎,壽屋 (Suntory前身) 的社長。鳥井信治郎把握這個機會,以4000元的年薪聘請竹鶴政孝為山崎蒸餾所所長。根據威士忌史家三鍋昌春換算,當時的4000元相當於現在的2000萬日曆。可見鳥井對於竹鶴的重視[2]

堅持走自己的路 忠於蘇格蘭原味

竹鶴與鳥井同樣希望生產屬於日本的威士忌,不過兩者對於釀酒方式抱有不同看法。竹鶴認為應該在日本境內尋找近似蘇格蘭氣候的地方,當時的選址是北海道,但鳥井認為北海道運輸不便,最終在山崎市建立第一所蒸餾廠,也就是現在名聞天下的山崎蒸餾廠。1929年4月1日,山崎的首款作品「サントリー白札」面世,日本國產威士忌終得圓夢,但口感偏重蘇格蘭威士忌的泥煤煙燻味,不被當時日本人所喜愛。鳥井當時認為,濃厚的煙燻泥煤味不適合日本,要更改釀製方法,但竹鶴政孝反對,堅持走傳統蘇格蘭威士忌的釀造與配方;然而,不少飲家認為當時山崎的技術尚未成熟,威士忌質素不佳,故銷情平淡,竹鶴亦被調職至橫濱啤酒工廠當廠長,1934年竹鶴正式辭職,以自由身追尋日本威士忌之夢。竹鶴仍然堅持北海道的氣候、風土、水源最適合釀製威士忌,與妻子尋尋覓覓之後,終於在北海道余市町落戶,建立屬於自己的第一所蒸餾廠。[3]

沒有蘋果就沒有威士忌

威士忌是時間的藝術品,蘇格蘭的法例規定「蘇威」最少要熟成3年,竹鶴在無酒精牌照兼無酒賣的頭幾年,決定販賣余市的蘋果汁維持營運,亦因此成立了大日本果汁株式會社(Dai Nippon Kaju Co., Ltd.)。當年美日關係緊張,商品名也禁止使用敵國的外來語「ジュース(Juice)」,取名「日果林檎汁」。竹鶴政孝的完美主義不只針對酒,連做蘋果汁,也堅持只生產100%原汁。可惜日果林檎汁生不逢時,上市的時空背景不是講求有機養生的今天,而是全球剛歷經美國大蕭條,二戰打得正烈的混亂年代,一分錢一分貨的高價果汁當然沒人喝得起,因而銷路不佳,也讓日果這段賣果汁的歷史鮮為人知。大日本果汁株式會社後來取得威士忌和白蘭地的釀造許可,第一號推出的酒品,不是威士忌,而是1938年上市,用蘋果釀成的「Nikka Apple Wine」[4]

夢想成真 日本威士忌揚名世界

鳥井信治郎在1937年推出「角瓶」威士忌,大受市場歡迎,SUNTORY已被定位為「日本人口味的威士忌」。至於竹鶴政孝則在北海道余市建立「余市蒸餾所」,創立「NIKKA WHISKY」(一甲威士忌)品牌;1939年,他釀製的第一支產品「一甲威士忌(Nikka)」正式上市,也就是現今的「余市」威士忌,是國際酒品比賽的常勝軍[5]。這第1批威士忌以大日本果汁的名稱取其縮寫成為Nikka Whisky,並在1952年將大日本果汁株式會社的名字正式改為Nikka Whisky Distilling Co., Ltd,竹鶴也終於完成了他在日本本地蒸餾威士忌的夢想。竹鶴政孝對威士忌的熱情,直接反映在他的產品上。2007與2008兩年,余市的1986與1987年的陳年作品,分別獲得WWA日本威士忌類別金獎與世界最佳單一麥芽殊榮。從這年開始,日本威士忌開始暴紅,全世界爭相搶購,也證明了竹鶴一直堅持走出自己的路。

愛與勇氣的異國戀

二十世紀初年,竹鶴政孝決心從東亞邊陲的日本故鄉,萬里迢迢到蘇格蘭學習釀造威士忌技術,已充滿浪漫激情,在當地邂逅原居於蘇格蘭格拉斯哥附近Kirkintilloch 的Rita Cowan,展開一段異國情緣更是不易。這段情是莉塔的妹妹Ella在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學醫時認識了政孝,邀請他到家裏教弟弟柔道,從此兩人很快墜入愛河。1920年Rita(也就是後來的竹鶴莉塔)為了支持竹鶴政孝的事業,不顧家人反對,當年11月離開了英國,毅然跟隨他移居日本展開新生活。她必須適應完全不同的文化(從食物到禮儀),忍受離鄉背井、通信困難、沒有朋友的孤獨,還得受盡日本社會內不少人異樣的眼光。如果少一點諒解扶持與愛,大概夫婦倆未必能熬過來,更不用說可以釀造出質素不輸於Scotch的日本威士忌[6]。不只是莉塔,就連竹鶴也遭受很大阻力。現代亞洲男士迎娶歐美女生絕對是榮耀之舉,但當年竹鶴的家人卻極力反對這場國際婚姻,作為廣島當地有名酒坊家族的男丁,政孝迎娶外國人為妻的做法遭到了家人的強烈反對,但受到西方自由思想薰陶的竹鶴愛妻情深,甚至願意從家族中獨立出來。

《阿政與愛莉》熱播 威士忌熱銷

2014年9月在日本NHK播出的小說連續劇《阿政與愛莉》,改編自「日本威士忌之父」竹鶴政孝及其蘇格蘭愛妻竹鶴莉塔的真實奮鬥歷程,以及釀造出日本第一支「NIKKA WHISKY」(一甲威士忌)的故事。而隨著日劇《阿政與愛莉》的熱播,北海道余市不僅成為重要觀光景點,「一甲」旗下的「余市」、「山崎」威士忌也躍升大熱銷酒品,價格節節攀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