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橫溝正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橫溝正史
出生 (1902-05-24)1902年5月24日
兵庫縣神戶市
逝世 1981年12月28日(1981-12-28)(79歲)
國籍 日本
母校 舊制大阪藥學專科學校
職業 推理小說作家
知名於 以金田一耕助為主角的一系列小說而聞名於世,被譽爲「日本當代驚險推理小説大師」。
知名作品 《本陣殺人事件》 、《蝴蝶殺人事件》、《獄門島》、《八墓村》、《金田一探案集》

橫溝正史,(1902年5月24日-1981年12月28日),享年七十九歲,日本著名推理小說作家,出生於日本兵庫縣神戶市,大正時代畢業於舊制大阪藥學專科學校,以金田一耕助為主角的一系列小說而聞名於世。橫溝正史患有乘車恐懼症[1],舉凡車、船、飛機都不乘,非不得已才約特大轎車出門。

在日本偵探小説的發展史上,橫溝正史與江戶川亂步可謂是兩大宗師,分別被譽爲「日本當代驚險推理小説大師」[2]及「日本偵探小説之父」。他們創作一系列的推理,縮短了落後西方推理小說的距離,而且使戰後的日本推理小說大有後來居上的趨勢。角川書店曾把橫溝近百卷作品全部編入角川文庫,其享譽之隆於此可見一斑,其後他大量的作品改拍為電影,電視劇。

生平

二十五歲就任《新青年》主編,介紹海外作品並注入西方現代文學思潮,使《新青年》成為日本最前衛的現代化雜誌。三十歲那年,他辭去編務,想要專心寫作,但因積勞成疾患上肺結核而咳血。經三年的治療,重新執筆。他在戰前的代表作《鬼火》《倉庫》《蠟人》等,二次大戰時,日本政府一度禁止推理小說的刊行,戰爭結束後禁令解除。

1946年他率先推出《本陣殺人事件》 、《蝴蝶殺人事件》兩部純解謎長篇推理小說,大大提升了日本推理小說水準,縮短了與西方推小說的差距。《本陣殺人事件》榮獲第一屆日本推理作家恊會獎。

橫溝氏的創作量驚人,如《獄門島》《八墓村》等都是膾炙人日的傑作。其中《獄門島》被公認為日本推理文學史上的經典名著。

1957年由松本清張領導的社會派之寫實主義文學興起,另他一度暫時停筆。到他晚年時重新執筆,一九七六年,更以一部「犬神家一族」的電影造成轟動,引起各界注意。

《金田一探案集》銷量高達5500萬冊

其戰後推出的名作《本陣殺人事件》以名探金田一耕助為主角,成為日本推理小說史上三大名探之一。

代表作《金田一探案集》[3]是唯一能與《福爾摩斯探案集》齊名的推理小說作品。其作品以傳統的本格推理為主,氛圍魅魎,以純粹的寫實手法將推理小說的各種典型要素濃縮在創作中, 同時融入日本社會特有的人情風俗,將日本推理小說的水準提升到了最高景界。《金田一探案集》是其最富盛名的代表作,日本系列銷量高達5500萬冊。 甚至出現多家「金田一探案研究會」[4]

橫溝正史筆下一系列的解謎推理小說,提升了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推理小說水準,更縮短與歐美原有的差距,奠定了戰後日本推理小說後來居上,雄霸全球的盛況。橫溝正史作品無數,至於以金田一耕助為主角的最佳作品,根據橫溝氏自選有以下十部[5]

  • 1. 《獄門島》     
  • 2. 《本陣殺人事件》
  • 3. 《犬神家一族》 
  • 4. 《惡魔的彩球歌》 
  • 5. 《八墓村 》
  • 6. 《惡魔吹著笛子來》 
  • 7. 《化裝舞會》   
  • 8. 《三首塔》   
  • 9. 《女王蜂》    
  • 10. 《夜行》

紀念

  • 1980年開始由角川書店主持設立〈橫溝正史獎〉, 專門鼓勵新人寫作長篇推理小說的獎項。
  • 橫溝正史館 [6] 地址:山梨県山梨市江曽原1411–6

視頻

幾分鐘看完橫溝正史金田一耕助系列之《惡魔吹着笛子來》,少婦縱慾引發的血案


  • 橫溝正史

資料來源

  1. 橫溝正史. 魅魎怪界. [2019-02-19]. 
  2. 關於江戶川亂步與橫溝正史. sina. 2006-04-13 [2019-02-19]. 
  3. 橫溝正史作品·金田一探案集. 豆瓣讀書. [2019-02-19]. 
  4. 橫溝正史作品集. 百萬書庫. [2019-02-19]. 
  5. 橫溝正史的十大推理名著. bwsk. [2019-02-19]. 
  6. 日本推理之旅:橫溝正史館. OkOel in Book, Travel. 2013-12-23 [2019-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