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橋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橋大學(英文名:Hitotsubashi University,日文名:ひとつばしだいがく),簡稱「一橋」,坐落於日本東京都國立市,是一所享譽世界的頂尖研究型國立大學,被譽為「亞洲的哈佛」。一橋大學本科僅開設四個專業(經濟學、法學、商學、社會學),是日本唯一一所專攻人文社會科學的小規模精英大學,日本頂尖國立大學集團「舊帝一工神」的一員,其性質與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相近。如今,一橋大學是公認的日本優秀的商科學府。其法學、國際關係、社會學、語言學等人文社科領域的實力亦是公認的日本前三。

學校簡介

一橋大學為明治六大教育家中之二人森有禮及福澤諭吉於1875年(明治8年)所創立的商法講習所為起源,日本最古老的社會科學系大學。之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以前則為「東京商科大學」,作為日本第一所國立單科大學而專門於商學領域中耕耘。創立者森有禮曾在幕末時代於倫敦大學學習,並在之後成為日本早期的駐美大使而於華盛頓特區居住過,發現於英美兩國,企業家皆不遜於政治家及官僚而活躍着,同時作為國家獨立的要件乃是經濟的富強,因此深感培育日本國內經濟及商務人才乃刻不容緩,因此成為創立商法講習所的開端。

一橋大學是日本最早建立的大學之一,是一所純社會科學類綜合大學。前身是官立東京商業學校,三大商校之一。學校建校130多年,輩出日本各界尤其是工商金融界的精英人物,為日本培養了大批人才,日本財經界多數領袖畢業於該校,在日本享有「財界領袖的搖籃」的美譽。

一橋大學在日本享有「日本的哈佛」之稱,日本權威經濟雜誌《鑽石周刊》每年都根據各大企業公司之人事主管的問卷調查作排名評價,1998年一橋大學由1997年的綜合排名第五升為第一,其實力和影響由此可見一斑。

近些年來,一橋大學在經濟學,商學等傳統強學科保持着絕對優勢的同時,法學領域的研究教育也相當領先(日本2006年實行新司法考試以來,一橋大學法科大學院的司法考試合格率分別在2006、2008、2009、2011、2012年度位居全國第一,均為60%左右)。由於在學術和財界極好的聲譽,長期以來其畢業生有「就職的貴族」的稱號,極受企業的歡迎,甚至超過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

一橋大學是森有禮於1875年所開設的私塾「商法講習所」為起源的大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是以商學為專門的國立大學。

戰前的學生總數大約有500至1000人左右,戰後持續的增加大學部學生的招生人數,現大學部一年級的學生約有1000人。雖然如此,但一橋大學還是屬於一所小規模的大學,其重視小班教學,特別是必修的專題討論會制度就算在戰後嬰兒潮時代仍然是一位教授對10位學生左右,這樣的型態從未改變,而其他學院的科目也可自由選修。一橋大學也宣傳「專題討論會並不單只是學問方面,在全人教育方面的指導也有相當大的功用」。

從戰前就開始積極聘用外國教師的國際化教育為其傳統,現已有超過500名留學生就讀於此,而文部科學省也將一橋大學列為「大學國際戰略本部強化事業校」。與世界各國共40多所大學締結協定,在海外留學制度上也有社團法人「如水會」等團體全額支付學費、旅費、生活費等,每年大約40名左右。

為了培養產業界的領導者,畢業生抱持着「要與以培育官僚為目的的舊帝國大學不同」的信念,目標為「captain of industry」。現今的大學名稱是由學生投票所決定,校長人選是由學生投票進行最後確認,所以有着「重視學生自由的校風」,現任校長與副校長人選也是以學生的參考投票為基準。現今大學部有4000多人,一個年級(包含所有科系)大約只有1000人左右,也由於學生的稀少,在畢業生就業時也成為各公司間的搶手貨。根據「大學圖鑑2007」(小畠和幸等着,鑽石社出版),「在商社、金融業有着壓倒性的強勢。慶應大學的學生也嘆說:如果是他們(一橋)的話我們就絕對贏不了」。特別是經濟學部和商學部,把持着東京商科大學(從前的名稱)以來極高教學品質的傳統,根據業界的評價在國內也是第一流,另外這兩學部有着經濟學、商學、經營學等強大的教授陣容,在研究方面也是國內第一。而法學部有半數以上的學生選擇繼續升學或是成為公務員,與其他法學部相比,希望成為法官與公務員的比例較高。社會學部則是在大眾傳播、新聞等業界的就職方面有強大的優勢。

一橋大學自成立以來為日本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培養了大批優秀的人才,為日本的社會發展做出顯着貢獻,特別是為日本培育出眾多承擔經濟發展艱巨任務的人才。其中最着名的有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原日本財政大臣竹中平蔵,前日本豐田汽車代表董事會會長、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奧田碩、以及前日本銀行總裁速水優等。一橋大學在日本的政治界、經濟界,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其畢業生遍及日本政府、學術科研機構、各大商社、銀行,為日本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師資力量

2004學年,該校共有教職員603人(其中教授224名、助理教授83名、講師31名、助教96名,及外籍教師4名),學生6528人(其中大學部學生4708名;研究生共1820名,其中專業學位學生219名),本科生與研究生的比例約為2.6:1,生師比約為15:1。 現任校長為石弘光教授。

一橋大學的教學和研究課程分別由4個學部和6個研究科(研究生院、大學院)承擔,學校設有法律學部與法學研究科、經濟學部與經濟學研究科、商學部與商學研究科、社會學部與社會學研究科,以及言語社會研究科和國際企業戰略研究科(設在東京市中心)等機構。

專業介紹

學部

商學部

(含經營學系和商學系):經營學系開設的科目為經營與會計,商學係為市場和金融。

經濟學部

(經濟學系):經濟學系有經濟理論與經濟統計、應用經濟、經濟史與地域經濟。

法學部

(法學系):法學系開設了法學和國際關係學課程。

社會學部

(社會學系):社會學則有社會結構和社會文化變遷研究、人類行為研究、政策管理研究、社會文化研究、社會改造和技能提升研究、社會歷史研究課程。

6個研究科下有數量不等的分野,並在不同的分野基礎上設置不同的科目。比如,商學研究科有經營與會計、市場與金融兩個領域,前者開設了經營、會計、經營基礎科學和創新科目,後者開設有市場、金融、產業與文化、電子商務等。而經濟學研究科則涵蓋了經濟理論與經濟統計、應用經濟、經濟史與區域經濟、比較經濟與區域發展經濟這幾個方向,像應用經濟專業就開設有經濟政策、現代經濟、經濟地理、公共經濟、環境和技術等豐富的課程。

此外,一橋大學還設有創新研究中心、經濟研究所、大學教育研究和發展中心、社會科學古典資料中心等許多教學科研機構。可見,一橋大學的學部、研究科等機構基本上是按照經、管、法、文四大學科門類和方向設置的,課程的配置也基本涵蓋了這些學科。

大學院

商學研究科:經營學、市場營銷學、實業經濟學、技術革新、產業文化、會計、金融、經營基礎科學

經濟學研究科:經濟理論·經濟統計、應用經濟、經濟史·地域經濟、比較經濟·地域開發

法學研究科:法學·國際關係、法務專業(法科大學院)

社會學研究科:社會動態研究、社會文化研究、人類行動研究、人類·社會形成、綜合政策、歷史社會研究、地球社會研究

言語社會研究科:社會語言系、思想·哲學·歷史系、歐美文化系、亞洲文化系、藝術系、日本語學、日本語教育學

國際企業戰略研究科:國際經營戰略、金融戰略·金融財務、經營法務

國際·公共政策大學院:國際·行政、公共經濟、公共法政、亞洲公共政策。

辦學特點

注重內涵發展

一橋大學之所以成為日本頂尖的名校,並不是靠大而全,而是靠特色學科,靠優秀的辦學質量。自創辦之日起,一橋大學的大商科(經濟學、管理學)教育,就在眾多的日本大學中獨樹一幟,特色鮮明。至今,一橋大學仍是一所純文科大學,沒有理科和工科,文科也不全,只有四大學科及所屬專業,學校教學科研設在4大學部、6大研究科。但這些並未影響一橋大學成為一所一流的學校。長期以來,憑藉小而精的獨特發展理念和卓越的辦學成就,一橋大學在眾多日本大學中聲譽不俗。

質量立國是日本人的理念。這在一橋大學的教學科研中得到了充分證實,該校特別注重教學科研的質量。以經濟學的科研成果為例,對教授、副教授一般沒有年度論文發表數量的要求,相反則是倡導「十年磨一劍」出精品。該校未設綜合性學報,共有學術刊物17種,其中季刊1本,各有2種刊物一年分別出2期和4期,其餘12種刊物一年出1次,另外,每個學科一年出1本研究文集,即《商學研究》、《經濟學研究》、《法學研究》、《社會學研究》,每本30萬字左右,每本收集5~8篇有代表性的論文,決不追求數量。

為了保證辦學質量,一橋大學的學位授予制度非常嚴格。從博士學位授予的控制來看,寧缺勿濫,近乎苛刻,整個經濟學研究科常常一年只給1~2個經濟學博士學位授予指標。因此,自該校經濟學設博士授予權以來到2004學年真正被授予經濟學博士[1]學位的僅114人,控制如此之嚴苛,主要就是為了維護一橋大學的聲譽。

這種追求卓越的辦學理念,還充分體現在一橋大學豐富而優異的校友資源中。一橋校友中擁有一批日本各界尤其是政、商界的領袖,如日本着名原首相大平正芳,豐田的會長奧田碩,原日本銀行總裁速水優,原日本財政大臣竹中平蔵等就是該校畢業生。同樣,該校在經濟學教學研究中產生了一批世界級的經濟學家,如在國際貿易理論中自成一派的國際投資理論學者小島清教授,經濟起飛「雁陣理論」的提出者赤松要教授,都是經濟學研究科的教授。首任校長中山伊知郎是日本數量經濟學的創始人與奠基者,在日本影響很大。一橋大學已建立了完善的校友網絡,其校友會如水會,囊括了日本財界和金融界的主要巨頭,為學校的發展提供了巨大的幫助和支持。

注重學科交叉

一橋大學重視相關學科的交叉綜合,擁有一批一流的學科。經濟學不是單純的發展學、效率學,而應當與文化學、社會學、哲學聯姻,成為一個大系統、一門大科學,從而對社會經濟發揮正確的指引作用。關於經濟與人文的關係,已為世界各發達國家所關注。創建於1875年的日本一橋大學之所以成為聞名於世的頂尖經濟大學,就是因為該校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方面將經濟研究與文化、社會、政治諸研究交叉結合得很好。體現在本科教學上,就是該校將本科生教育分為基礎課程和高級課程兩個階段,基礎階段實施通識教育,以學部為基礎外,幫助學生獲得專業以外更多領域的教育;同時,由於一橋大學前身東京商業學院只正式擁有一個學部,但教學和研究由社會科學的四個主要領域承擔,因此必須要通過緊密的部門間合作,這種合作交流的傳統在如今一橋大學的高級課程階段也得到了很好的反映,學生在自己入學的學部主要攻讀專業化的課程,同時學校要求所有的學生必須參加自己學部以外的講座。正因為高度重視學科交叉和建設,在世界頂尖的經濟類大學中,一橋大學堪與[[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相似, 其中最強的學科是經濟學和商學。2004學年,商學研究科·商學部有正教授40餘名,經濟學研究科·經濟學部有正教授36名,專業方向和研究方向都很多。

實行教授治校

在一橋大學,教授的地位特別突出,在某種程度上講確實是教授[2]治校。該校的機構設置主要是教學、科研機構,綜合管理機構非常精簡。學校有正、副校長共4人,分工明確。全校綜合管理部門一共4部1辦,即學務部(相當於教務處)、學術圖書部(相當於科研處及圖書館)、總務部(含人事勞資)、財務部及校長辦公室,每個部設2-4個課(相當於科)。

一橋大學每個學部、研究科下都成立了教授會,學校的教學科研、對外學術交流、學科建設、專業發展等等均是由教授會說了算。學校不但給每一位教授、副教授、講師、助教每人提供1間研究室及辦公室,而且也給國外留學的博士後、訪問學者及聘用的研究人員提供研究室。全校着名教授的研究室設在學校圖書館一樓,其他各個教授的研究室就設在本學部的辦公樓,外面均掛有教授的名字。

參與國際合作

一橋已經以國際的視野,着力培養能夠為經濟社會做貢獻的國際型、通用型人才。在其商學、經濟學、法學和社會學4個學部和研究科中共有來自世界50個國家的400多名留學生在此求學,同時把自己的學生送到外國的大學進行深造。一橋大學已經與63所國際頂尖級學校就學生交流方面建立了協議[1],其中包括:

美國

賓夕法尼亞大學,芝加哥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柏克萊加州大學商學院,弗吉尼亞大學經營學院,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安德森管理學院,哈佛大學

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墨爾本大學,昆士蘭大學

新西蘭

奧克蘭大學

英國

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倫敦大學學院,英國約克大學,艾塞克斯大學,華威大學, 華威商學院,

蘭卡斯特大學,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布里斯托爾大學

德國

曼海姆大學,科隆大學,海德堡大學,奧格斯堡大學,奧斯納布魯克大學

法國

HEC經營研究生院,巴黎第一大學,巴黎政治學院,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

俄羅斯

俄羅斯科學院

加拿大

麥吉爾大學,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

中國大陸

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吉林大學

台灣

台灣大學,台北大學,政治大學

香港

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

韓國

首爾大學

釜山大學

新加坡

新加坡國立大學

泰國

曼谷法政大學

國立行政開發研究院

意大利

博科尼大學

奧地利

維也納大學

比利時

法語天主教魯汶大學

荷蘭

鹿特丹大學

烏干達

馬凱雷雷大學

坦桑尼亞

達累斯薩拉姆大學

採用研討制度

一橋大學為日本第一所採用研討形式的大學,長期堅持研討班制度,每位學生皆被要求參與某一專門方向的研討團體,藉以發展其特殊專長,並使之與同學、師長維持緊密且終身的關係。參加這種小團體不僅能加快學生研究能力的提高,而且對他們品質的提高也很有幫助。戰後日本大學在課堂研討方面領先其他國家,一橋大學尤其充分地發揮了課堂研討訓練知識之功能。

視頻

一橋大學 相關視頻

青藤帶你游名校之一橋大學
百利天下一橋大學案例

參考文獻

  1. 教授和博士的區別 ,有途網,2020-01-03
  2. 教授級別是如何劃分的,環球網校,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