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諾貝爾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諾貝爾獎(Nobel Prize)是根據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遺囑所設立的獎項。

諾貝爾是炸葯的發明者,因此也獲得了巨大的財富。但他對自己的發明用於破壞感到震驚,於1895年11月27日在法國巴黎的瑞典-挪威人俱樂部上立下遺囑,用其遺產中的920萬美元成立一個基金會,將基金所產生的利息每年獎給在前一年中為人類作出傑出貢獻的人,以表彰那些對社會做出卓越貢獻,或做出傑出研究、發明以及實驗的人士。

1901年開始每年頒發的五個獎項,包括:物理化學生理學醫學文學和[[和平]\。

1968年,瑞典中央銀行設立了瑞典銀行紀念諾貝爾經濟科學獎,通稱「諾貝爾經濟學獎」。諾貝爾獎普遍被認為是所頒獎的領域內重要的獎項。

獎品

諾貝爾獎的獎金總是以瑞典的貨幣瑞典克朗頒發,每年的獎金金額視諾貝爾基金的投資收益

而定,1901年第一次頒獎的時候,每單項的獎金為15萬瑞典克朗,當時相當於瑞典一個教授工作20年的薪金。1980年,諾貝爾獎的單項獎金達到100萬瑞典克朗,1991年為600萬瑞典克朗,1992年為650萬瑞典克朗,1993年為670萬瑞典克朗,2000年單項獎金達到了900萬瑞典克朗(當時約折合100萬美元)。從2001年到2011年,單項獎金均為1000萬瑞典克朗(在2011年,折合約145萬美元)。 金質獎章約重270克,內含黃金,獎章直徑約為6.5厘米,正面是諾貝爾的浮雕像。不同獎項,獎章的背面圖案不同,每份獲獎證書的設計和詞句都不一樣。頒獎儀式隆重而簡樸,每年出席的人數限於1500人到1800人;男士必須穿燕尾服或民族服裝,女士要穿莊重的晚禮服;儀式中的所用白花和黃花必須從意大利小鎮聖莫雷(諾貝爾逝世的地方)空運而來。

逸事

次數

法國籍波蘭裔科學家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里,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第一位兩次在不同領域獲得諾貝爾獎的人

1903年物理學獎:發現放射性與釙元素(與丈夫及亨利·貝克勒共獲)

1911年化學獎:提煉出鐳

美國科學家萊納斯·鮑林,第一位以唯一獲得者身份兩次在不同領域獲得諾貝爾獎的人

1954年化學獎:化學鍵的研究

1962年和平獎:反對核武在地面測試

美國科學家約翰·巴丁

1956年物理學獎:發明晶體管

1972年物理學獎:建立超導BCS理論

英國科學家弗雷德里克·桑格

1958年化學獎:測定胰島素分子的結構

1980年化學獎:核酸DNA序列的確定方法

家族

居里一家

瑪麗·居里,1903年物理學獎,1911年化學獎。

丈夫皮埃爾·居里,1903年物理學獎。

大女兒伊雷娜·約里奧-居里,1935年化學獎。

丈夫弗雷德里克·約里奧-居里,1935年化學獎。

小女兒艾芙·居里著有《居里夫人傳》,她本人不是科學家。她的丈夫亨利·拉波易斯作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領取了1965年和平獎。

兄弟都獲獎

唯一獲得諾貝爾獎的兄弟是荷蘭的簡·丁伯根(經濟計量學模式之父,於1969年獲得瑞典銀行經濟學獎)和他的弟弟尼可拉斯·丁伯根(發現動物個體及群體的行為模式,於1973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父子都獲獎

湯姆孫父子:1906年物理學獎和1937年物理學獎分別是約瑟夫·湯姆孫與英國物理學家,英國皇家學會院士喬治·湯姆孫。

布拉格父子:1915年物理學獎是威廉·亨利·布拉格與威廉·勞倫斯·布拉格。

波爾父子:1922年物理學獎和1975年物理學獎分別是尼爾斯·玻爾與奧格·玻爾。

西格巴恩父子:1924年物理學獎和1981年物理學獎分別是曼內·西格巴恩與凱·西格巴恩。

年齡、群體

最年輕、最年長的得主

威廉·勞倫斯·布拉格為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1915年(與其父威廉·亨利·布拉格一起)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時只有25歲。

里奧尼德·赫維克茲獲2007年瑞典銀行經濟學獎時已有90歲。為至今最年長的諾貝爾獎得主。

索爾維會議

1927年10月召開的第五次索爾維會議。參加會議的29人中有17人獲得或後來獲得諾貝爾獎。

與會者中著名學者有:保羅·埃倫費斯特、薛定諤、泡利、海森堡、德拜、布里淵、康普頓、福勒、W.L.布拉格、愛因斯坦、狄拉克、M.玻恩、尼爾斯·玻爾、德布羅意、居里夫人、洛倫茲、努森等。

逝世者獲獎

諾貝爾獎原則上僅能授予在世者,但有三次例外。一為193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埃里克·阿克塞爾·卡爾費爾特(Erik Axel Karlfeldt),二為196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達格·哈馬舍爾德(Dag Hjalmar Agne Carl Hammarskjöld),三為2011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拉爾夫·斯坦曼(Ralph Marvin Steinman)。

獎項爭議

人們對諾貝爾獎的爭議點,除了在各獎得主必須是三人以下的限制外,還有不頒給已過世的人,另外還有諾貝爾獎不設立重要的數學獎。

1919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約翰尼斯·斯塔克曾為自身利益為希特勒效勞,諾貝爾基金會無權使獲獎者改變自己的看法。

諾貝爾獎的規矩:得主必須是三人以下,也產生過爭議,該獎項只是表彰在科學領域中有重大突破的個人和小團隊的。不過也有例外的是諾貝爾獎中的和平獎,分別在1917年,1944年,1963年頒發給了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組織,2012年頒發給了歐洲聯盟組織。2013年則頒發給了禁止化學武器組織。

諾貝爾獎在對於物理學獎及化學獎的頒發在學術界有時也會引起爭議,其中最為著名的例子是愛因斯坦沒有因相對論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而在12年後才因光電效應獲獎。

關於諾貝爾基金會不設立數學獎,其中有一個流傳較廣的民間說法是諾貝爾的妻子與一位名叫雷富勒(Mittag-Leffler)的數學家有外遇,所以諾貝爾本人強烈要求不設置諾貝爾數學獎。不過這個說法也被人指責顯然不實,因為諾貝爾根本沒有結婚。(參看:數學領域的諾貝爾獎——菲爾茲獎)隨着計算機的發展,關於諾貝爾獎是否應該增設諾貝爾計算機獎也引發了激烈的討論,計算機界的圖靈獎被稱為「計算機界諾貝爾獎」。

諾貝爾獎也被一些女權團體批評,因為相較於男性,女性在諾貝爾得獎的人數明顯偏低,讓一些婦女和女權團體批評諾貝爾獎有性別歧視之嫌。至2011年為止目前女性在諾貝爾獲得最多獎項的一年為2009年。

諾貝爾獎的由來

諾貝爾一生沒有結婚所以沒有妻子、兒女,死前連親兄弟也去世了。但他發明瞭炸葯,取得了眾多的科研成果,成功地開辦了許多工廠,積聚了巨大的財富。在即將辭世之際,諾貝爾立下了遺囑:「請將我的財產變做基金,每年用這個基金的利息作為獎金,獎勵那些在前一年為人類做出卓越貢獻的人。」根據他的這個遺囑,從1901年開始,具有國際性的諾貝爾獎創立了。

諾貝爾在遺囑中還寫道:

  1. 獎金分為5份:
  2. 獎給在物理學方面有最重要發現或發明的人;
  3. 獎給在化學方面有最重要發現或新改進的人;
  4. 獎給在生理學和醫學方面有最重要發現的人;
  5. 獎給在文學方面表現出了理想主義的傾向並有最優秀作品的人;
  6. 獎給為國與國之間的友好、廢除使用武力與貢獻的人。

為此,諾貝爾分設了5個獎。 1969年,諾貝爾基金會新設了第6個獎——諾貝爾經濟學獎。

獲獎名單如何出爐

根據該獎創始人諾貝爾的遺囑,在諾貝爾獎評選的整個過程中,獲獎人不受任何國籍、民族、意識形態和宗教的影響,評選的唯一標準是成就的大小。

在每年的9月份,物理學、化學等幾個不同專業的諾貝爾委員會向全球各地的數千名獨立人士(具備一定資歷的學者、科學家等)發出邀請,請他們推薦自己認為下一年度有望獲得諾貝爾獎的候選人。由於許多獨立人士經常推舉同一個人,每年只會有200到300名科學家最終被提名。

候選人名單必須在第二年年初提交到不同專業的諾貝爾委員會。各委員會在評獎專家的協助下對收到的提名進行評估。要經過初選、覆選等層層選拔,委員會才能完成對候選人的挑選。然後,委員會將建議上交給相應頒獎機構,各頒獎機構通過投票選出最終獲獎者。每年10月投票結束後,立即公佈獲獎者。

從1974年開始,諾貝爾基金會規定,諾貝爾獎原則上不能授予已去世的人。

此外,與許多電影獎項及文學大獎不同,諾貝爾獎遵循的原則是,除了公佈最終獲獎者的名字外,凡作為候選人的科學家名字都不對外公開,並設置了50年的保密期。因此,對於每年可能出現的各種「風聲」,說某人獲得提名成為諾貝爾獎候選人,其真實性必須等50年後才能得到驗證。

諾貝爾獎獎金

12月10日即諾貝爾逝世5周年時,諾貝爾獎第一次在原皇家音樂學院頒發了文學、物理、化學和生理學或醫學獎。從1902年起,諾貝爾獎每年由瑞典國王親自頒發。一開始,當時的瑞典國王奧斯卡二世並不同意將此全國大獎頒發給外國人,但後來意識到該獎金對於這個國家的公共價值,他改變了主意。

諾貝爾獎於每年12月10日,諾貝爾逝世那天,舉行正式的頒獎典禮。但是獎金獲得者名單通常在當年的10月份就由不同的委員會宣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戰爭關係停頓了幾年。

諾貝爾獎的獎金豐厚,在同一年裡,各項獎金的數額是相同的,不同的年份,獎金數額有所變動,其幅度主要取決於市場行情。每個各項獎金可由兩個獲獎者均分享(最多不超過三人);如果當年無人得獎,則該獎金可留待翌年;每一項獎金在五年內至少應頒發一次,以鼓勵得獎人能夠繼續工作而不至於受到財政上的壓力。

諾貝爾獎的獎項頒發

獎項分類 獎項頒發
諾貝爾物理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負責頒發
諾貝爾化學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負責頒發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瑞典卡羅琳醫學院負責頒發
諾貝爾文學獎 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負責頒發
諾貝爾和平獎 挪威議會的諾貝爾委員會負責頒發
諾貝爾經濟學獎 挪威議會的諾貝爾委員會負責頒發

諾貝爾獎的趣事

歷史上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人不僅僅只有居里夫人!

創立於1900年的諾貝爾獎分設物理(Physics)、化學(Chemistry)、生理學或醫學(Physiology or Medicine)、文學([Literature)、和平(Peace)和經濟學(Economic Sciences)六個獎項,歐巴馬也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哦。[1]

要知道,在世界範圍內,諾貝爾獎通常被認為是所頒獎的領域內最重要的獎項,也是頒給該領域取得實質性的前無古人的研究成果才行,一般科學家一輩子獲得一次本身就已經很不容易了,而且好多都是七八十歲才得獎,愛因斯坦26歲就提出了光電效應,直到歲才獲獎,當然這中間驗證是要花費一點時間的。但是,就有那麼極個別的幸運兒獲得了兩次諾貝爾獎,當然,只有居里夫人是最為大家所熟知的,究其原因,應該是小學課本中的文章《跨越百年的美麗》的緣故,至今記憶猶新。

今天我們就來看看這些偉大的科學家都有誰?

第一位就是我們最熟悉的女性科學家,也是唯一一個獲得兩次諾貝爾獎的女性,沒錯,就是居里夫人波蘭法國女物理學家,榮獲190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和1911年的化學獎。她也是法國巴黎大學(University of Paris)的第一位女教授。還是跨領域得獎的牛人啊,當然年輕的時候也是美貌與才華並存的美少女哦。

居里夫人[1]

這一位也不簡單,美國物理學家約翰·巴丁(John Bardeen,1908年5月23日—1991年1月30日),榮獲1956年和197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他是第一位在同一領域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人。

接下來這一位可全是自己獨立研究的成果,當然有一項不是研究。美國化學家萊納斯·鮑林Linus Pauling,1901年2月28日—1994年8月19日),分別榮獲1954年諾貝爾化學獎和1962年諾貝爾和平獎。他是目前為止唯一一個兩次單獨獲得諾貝爾獎的人。

約翰·巴丁[2]

兩次獲獎理由都是一樣的大師,不斷打破自己的記錄的天才。英國生物化學家弗雷德·桑格爾(Fred(Frederick) Sanger,1918年8月13日—2013年11月19日 ),分別獲得1958年和1980年諾貝爾化學獎。他是同一領域內兩次獲獎的第二人,更關鍵的是,兩次獲獎理由都可歸結為:測序。

目前只有四位大師創造了如此偉大的記錄,當然科學的偉大不在於獲獎,而在於揭開宇宙萬物的神秘面紗,為人類探索真理,發展文明。

唯一獲得諾貝爾獎的兄弟

唯一獲得諾貝爾獎的兄弟是荷蘭的簡·丁伯根Jan Tinbergen,經濟計量學模式之父,於1969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和他的弟弟尼可拉斯·丁伯根Niko Tinbergen,發現動物個體及群體的行為模式,於1973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最年輕最年長的諾貝爾獎得主

  • 威廉·勞倫斯·布拉格為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1915年(與其父威廉·亨利·布拉格一起)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時只有25歲。
  • 雷蒙德·戴維斯獲200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時已有88歲。為至今最年長的諾貝爾獎得主。

獲得諾貝爾獎的華人

獲得諾貝爾獎的華人目前總共有7人,還沒有華人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和諾貝爾經濟學獎。

1927年10月召開的第五次索爾維會議。參加會議的二十九人中有十七人獲得或後來獲得諾貝爾獎。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