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風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風菌

原圖鏈接

北風菌又稱凍菌、一窩羊,學名:荷葉離褶傘,擔子菌亞門口蘑科離褶傘屬。

形態

菌蓋扁半球形,逐漸平展,最後下凹,直徑厘米,灰白色至灰黃色,肉質,不粘,光滑,邊緣幼時內卷、後伸展、平滑並呈不規則波狀裂瓣;菌褶稍密至稠密,白色,長短不一,與菌柄近圓柱形或稍扁,粗白色,光滑,外層半脆骨質,內實;夏秋季生於針闊葉林中地上,叢生。常與松屬植物形成外生菌根關係。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人體必需氨基酸、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

營養保健功效

北風菌含豐富的營養物質,每百克於品含蛋白質20—23 克,而且氨基酸成分齊全,礦物質含量十分豐富,氨基酸種類齊全。

1.菌體蛋白質含量高達百分之19—26克,據資料報導,北風菌蛋白質含量20%左右,是雞蛋的2.6倍,豬肉的4倍,菠菜油菜的15倍。蛋白質中含有18種氨基酸,其中8種必須氨基酸8.38%,占氨基酸總量20.7%的35%以上。食用菌如北風菌的所以味道鮮美,就是因為含有上述許多種氨基酸能刺激人的味覺器官產生鮮味的感覺,比單純的味精所含的一種穀氨酸納鮮味要好得多。不會口渴。而且所含氨基酸的量十分豐富,比如[蘑菇]]、北風菌香菇草菇四種菇所含的異亮氨酸亮氨酸賴氨酸的平均值分別為4.45%、6.8%、7.7%,而在牛肉牛奶大豆中所含這三種氨基酸的平均值分別為4.1%、0.10%、3.29%。尤其是動植物中的賴氨酸、亮氨酸大部分很缺乏,亮氨酸幾乎沒有。中國食物結構以糧為主,就更覺缺乏。賴氨酸對促進記憶,增進智力有獨特的作用,對嬰兒和老人的發育健康十分重要。亮氨酸的適量增加。是能促進人體易合成高級蛋白的重要組成物質。所以說,一般食用菌所含氨基酸可與牛奶、瘦肉魚類相比,有過之而不及,再如魚中維生素c幾乎沒有;

2.含脂肪3.84%;

3.含碳水化合物總量65.61%,其中還原糖含54.73%,戊聚糖1.96%,甲基戊糖1.16%,海澡糖5.38%,甘露醇10.87%;

4.含纖維素6.15%;

5.含灰分4.94%;

6.還有含有十分豐富的維生素b族,如vb20.135%微克,vc9.3%微克,vd0.12%微克(麥角固醇);

7.以及含有等14種微量元素;

8.研究表明,北風菌還含有北風菌素(蛋白糖)和酸性多糖體等生理活性物質,對健康、長壽、防治肝炎病等作用甚大(用北風菌能制肝寧片),對防治癌症也有一定的效果;

9.含側耳(北風菌素)。能對格藍氏陽性菌和陰性菌、分歧桿菌等均具有較強的抗菌活性;

10.尤其近年經研究已知北風菌等食用菌中,普遍含有能刺激機體產生干擾素的誘導物質(能抑制病毒的抗體),這種物質總稱叫「蘑菇核糖酸」(mushroom—vrna),它能強烈地抑制病毒增生。所以常吃北風菌等菌類食品,能減少「流感」、肝炎等病毒性感染的疾病,尤其能抵禦現代流行「非典」等病毒入侵的作用;

11.生物學家利用四膜蟲作試驗,同樣從小出世的四膜蟲,一種專吃蛋白腖長大,另一種專吃北風菌浸出液長大,其結果表明,專吃北風菌液長大的存活一年,而專吃蛋白腖長大的只存活六個月;又同樣缺氧環境下試驗,吃蛋白腖長大的在缺氧環境中只存活一個月,而吃北風菌長大的在同樣缺氧環境中,能生存三個月。

實驗證明,北風菌性味甘、溫。具有追風散寒、舒筋活絡的功效。用於治腰腿疼痛、手足麻木、筋絡不通等病症。北風菌中的蛋白多糖體對癌細胞有很強的抑制作用,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常食北風菌不僅能起到改善人體的新陳代謝,調節植物神經的作用,而且對減少人體血清膽固醇、降低血壓和防治肝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高血壓等有明顯的效果。能對降低血的膽固醇和預防和治療的尿道結石的事也有一定

的效果。另外,对预防癌症、调节妇女更年期综合征、改善人体新陈代谢、增强体质都有一定的好处。

做法

1、干炒

干炒是急火快炒,油量適中,不放水或加湯,煸炒至熟。特別適應牛肝菌乾巴菌虎掌菌等菌的烹製。干炒以取香為,主要調料以干辣椒青辣椒大蒜為主。當然也可以放一點火腿臘肉香腸蝦仁之類的配料共同來炒,但不宜多放。

2、煮湯

滾湯法又叫煮湯,以喝鮮湯為主。煮湯可以先放少量的油煸炒後再放入水或湯煮熟,也可以將水或湯燒開後放入食用菌。注意湯水不能放得太多,調味料要清淡一些,以突出鮮醇的口味。適宜煮湯的有青頭菌猴頭菌北風菌刷把菌雞樅菌雞油菌等。

3、扣蒸

扣蒸法就是將原料整齊碼放在碗中,上蒸籠蒸熟後反扣在盤子中。碼放原料時可以塗抹一些雞肉泥魚肉泥蝦肉泥或者蛋清等含膠元蛋白質之類的物質。以期葷素搭配合理,營養均衡,味道也更加醇厚。適宜扣蒸的有青頭菌猴頭菌等。

4、生炸

生炸法其特點是油多火旺,用這種烹調方法加工的原料加熱前一般須用調味品浸漬,晾乾水氣,然後再下油鍋炸至色澤金黃或者水分收干。生炸菌的特點是香、酥、醇厚。適宜生炸的有雞樅菌虎掌菌牛肝菌乾巴菌等。

=== 5、生煎 ===

生煎法是把原料切成厚片,放在鍋中用中至小火慢慢地煎至成熟。生煎時鍋中油不能多,要兩面煎黃。應具有外香脆內鮮嫩的特點。適宜生炸的有雞樅菌松茸乾巴菌等。

6、燒烤

燒烤法就是將菌直接放在火上烤至成熟。烤時要注意火力的大小不能燒焦,也不能塗抹油脂。要保持原汁原味的鮮香。吃時可以蘸椒鹽番茄沙司辣醬油等。適宜燒烤的有雞樅菌松茸青頭菌猴頭菌牛肝菌等。

7、掛糊炸

掛糊炸是炸的一種形式,它是將原料包裹上澱粉或者蛋糊糯米皮再放到油鍋之中炸至成熟。它要求外焦里嫩,色澤金黃。適宜掛糊炸的有雞樅菌松茸青頭菌猴頭菌牛肝菌等。

8、涼拌

涼拌法是把生的原料或晾涼的熟原料,切成小型的丁、絲、片、條等形狀、加入各種調味品然後調拌均勻的方法,拌可根據原料的生熟分為生拌、熟拌和混合拌等方法。拌的特點是:現拌現吃,調味品多樣,花色品種多。把野生食用菌過水或過油後再加上調味料就是一道鮮美的佳肴。適宜涼拌法的有雞樅菌松茸青頭菌猴頭菌牛肝菌羊肚菌竹蓀靈芝菌、、虎掌菌北風菌雞油菌側耳香菇金耳銀耳木耳谷熟菌刷把菌奶漿菌養面菌白參金針菇等。

9、微波

微波法是通過微波爐的微波加熱成熟的一種方法。它有方便快捷的工效。所有的野生食用菌都可以洗淨後改刀加入調料用微波打至成熟。時間3~5分鐘即可。

10、涮火鍋

火鍋涮法是為喜愛火鍋的朋友專門設計的,它可以把所有的野生食用菌都放在一鍋中涮食。要求做到湯清、味醇、菌新鮮。當然還可以加入一些海味河鮮、雞、鴨、肉、蔬菜之類的。目前火鍋野生食用菌十分流行。

參考資料

1. 北風菌中的甾體和甾體苷類化合物. 《 植物學報:英文版 》 , 2003

2.滇中農貿市場上"北風菌"的鑑別. 《 中國食用菌 》 , 2000

3.北風菌的做法

4.北風菌的營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