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乾巴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乾巴菌

簡介

乾巴菌 是擔子菌門,傘菌綱、革菌目、革菌科、革菌屬的一類食用真菌,又名乾巴革菌、對花菌。 乾巴菌味美可口、獨具異香且營養豐富,與竹蓀冬蟲夏草雞樅菌松茸等同屬於雲南珍貴的野生食用菌。 子實體一年生,叢生,珊瑚狀,分枝葉片扇形,新鮮時輕革質。夏秋季生於松林中地下,肉質乾脆,具酷似醃牛肉乾的濃郁香味,主要分布於海拔1000-2800m的松林下,與雲南松等松屬植物形成菌根

乾巴菌,雲南珍稀野生食用菌,近幾年在湖北宜昌西北山區也有發現。學名乾巴革菌,也叫對花菌、馬牙菌等。它生長在滇中及滇西及鄂西北的山林松樹間。

產於七八月雨季,至今仍未實現人工養殖。其貌不揚,黑黑的帶有一層白色。但味道卻鮮香無比,是野生食用菌中的上品。用乾巴菌炒青椒或炒雞蛋,其味妙不可言。

雲南食用菌占全世界食用菌一半以上,中國食用菌的三分之二。雲南野生食用菌,生于山林、長于山林,是天然綠色食品,它富含多種維生素、優質蛋白及其他有益於人體的成分,營養豐富,風味獨特。野生菌是理想的健康保健食品。

乾巴菌是雲南省、湖北省特有的珍稀野生食用菌,暫未在中國其他省份及國外被發現。這種菌沒有菌蓋和菌褶,簇生如牛牙狀,故群眾俗稱為牛牙齒菌。剛出土時呈黃褐色,老熟時變成黑褐色而且有一般酷似醃牛肉乾的濃郁香味,醃牛肉乾群眾稱為乾巴,故此菌得名乾巴菌。

中文名 乾巴菌  別稱  乾巴菌、牛牙齒菌等
拉丁名 Thelephora ganbajun Zang 界  真菌界
真菌 門 亞門  擔子菌亞門
層菌綱 亞綱  擔子菌亞綱
非褶菌目 科  革菌科
革菌屬 種  乾巴菌

形態特徵

乾巴菌具有革菌科的典型特徵,全菌乾燥革質,從基部分出扇狀或蓮座狀瓣片,子實層既不成孔狀,也不呈褶片狀,而是表面光辮或具疣狀突起。

營養

此菌香味濃郁、滋嫩香甜、肉質堅韌,乾燥,回味醇香綿長,嚼味無窮,而且有一般酷似醃牛肉乾的濃郁香味。醃牛肉乾群眾稱為乾巴,因而此菌得名乾巴菌。

分布區域

乾巴菌主要分布在滇中高原,主產地為雲南昆明、玉溪、曲靖、楚雄,其次為雲南思茅、麗江、保山、大理,此外在貴州西部及四川南部的局部地區有少量分布,其分布區在北緯22°~27°,東經99°~106°,海拔800~2200m,集中在1000~2200m的松林中。

生活習性

乾巴菌在每年的6-10月發生,空氣相對濕度75%~80%,光照強度為1.6×103~8×104lx,分布區內年降雨量為800~1100mm,林間溫度為19.5~25℃,地溫在19.5~23.5℃;其擔孢子萌發的最適溫度為22~26℃,子實體形成溫度在14~24℃。乾巴菌一般生長在山原紅壤,少量為黃沙壤,母岩常為紫色沙岩或玄武岩的土壤中,土壤中性偏酸,pH在4.5~5.5,富含鈣和鐵,其中鉀含量要求高,土壤較貧瘠,有機質含量低,幾乎無腐殖質層或僅有少量腐殖質層,枯枝落葉層也很少,土層厚度都為1m以下的薄層、中層土。乾巴菌主要生長在雲南松思茅松滇油杉杉木組成的單一林下,或由它們與殼斗科)、杜鵑花科等組成的混交林下,其中以雲南松林最為見,其次是思茅松林,而滇油杉林及杉木林則相對較少。它與松屬植物(如雲南松和思茅松等)有外生菌根關係。乾巴菌經常發生在幼齡至中齡級松樹下,大樹下很少出現,北方齊齊哈爾也有林地生長,大多數農村人拿來餵豬

食療作用

含有抗氧化物質,抗氧化物質能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具有延緩衰老的功效;多種微量元素能讓人體強壯和病體康復;核苷酸、多糖等物質有助於降低膽固醇、調節血脂、提高免疫力等。其有益成份多多,藥用價值自然相當高,其多醣體是醫藥方面最強的免疫劑與調節劑。雖然對癌細胞沒有直接的殺傷力,但能刺激抗體形成,調節機體內部的防禦力量,而且可促進淋巴組織轉化,故有抑制癌細胞生長及擴散的作用。菌類與其他菜烹炒,能提高鮮度和改善風味,特別是在和含脂肪較高的動物性食品共同食用時,能有效防止膽固醇升高。

烹飪指導

乾巴菌宜炒、炸、干煸、醃,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葷素皆佳。素炒時,將此菌撕為細絲洗淨,配加青椒絲,蒜米和佐料,炒熟即成。此菜異香撲鼻,沁人肺腑,放在口中干甜清香,耐人尋味,增進食慾。葷炒乾巴菌,是將洗淨的菌絲浸入雞蛋清後,在油鍋中滑一遍,再配上火腿絲、燈籠辣絲,放入甜、鹹醬油、味精等佐料煸炒,後盛入盤中,淋上少許芝麻油。這道加了火腿煸炒的菜餚,具有火腿和菌的鮮香,香氣更加濃郁,滋味更加醇厚,用以佐酒佐飯,實令人食後難忘。

一般常見的烹飪方法有醃、拌、炒、炸、燉、干煸等。也可以與一些蔬菜、肉類、家禽相搭配,製作出味美可口的菜餚,是招待佳賓友人的上品。特別提示:先將干品反覆多次洗淨泥沙,再放入清水中浸泡30分鐘待用。浸泡過的水可用來做湯或炒菜。菌內含異性蛋白質,食用蛋類、乳類、海鮮過敏者慎食!

乾巴菌風味獨特,是滇中、滇西地區頗受歡迎的美味食用菌。它具有香味芳醇、肉質脆嫩、嚼味無窮、食味異常佳美的特點。與青辣椒和瘦肉共炒,其芳香更加濃郁,可與雞肉絲相媲美。可曬成干菌保存,亦可製作成獨具特色的罐頭。

生菌優點

  • 無污染:野生食用菌多生長於深山、樹叢、道旁、岸邊,自然生長,不受農藥、化肥等化學合成物的污染。
  • 減肥:低脂肪、低膽固醇、低熱值,是天然的減肥食品。
  • 保健美容:猴頭菌治胃病,虎掌菌壯腰健腎,羊肚菌健胃補脾、嫩膚養顏,雞油菌清肝明目,松茸益腸胃、理氣化痰,雞腿菌降血糖、助消化……

說到野生食用菌,一般人只想到了它的美味。其實,野生食用菌還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對健康、美容都有一定的作用。菌類的營養價值一直得到醫學界人士的認同,雲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醫師鄭文康告訴記者:野生食用菌中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等物質,可以為人們提供豐富的營養補充。我國傳統醫學認為,多食菌類有利於人體強壯和病體康復,因此就有了菌類藥膳,它的品種非常豐富,有飯食、米粥、糕點、糖果、藥酒等;我國的醫學古籍則指出,靈芝、茯苓等菌類能潤澤肌膚、容顏悅色,銀耳則有壯體補腦、提神美容等功效,現代醫學研究也表明,菌類能夠美容是有充分科學依據的;此外,菌類菜餚在我國也有悠久歷史,它可葷可素,薄而不淡,濃而不膩,被人們視為"山珍"。

在幾百種菌類中,牛肝菌具有清熱解煩、追風散寒、舒筋和血等功效,還是婦科良藥,並有抗感冒的作用;名貴的雞樅則有增強人體免疫力、養血、潤燥、健脾胃等功效;乾巴菌含有多種氨基酸、蛋白質,營養極為豐富;青頭菌則有明目瀉火,散熱舒氣的作用。這些都是在雲南市場上較為常見的品種。

由於其高蛋白、低脂肪的特點,加上諸多的功效,食用菌成為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疾病患者理想的保健食品,並被稱為當今世界"十大健康食品"之一。昆明市海關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2003年雲南省食用菌出口數量高達9563噸,出口創匯6576萬美元,比2002年同期分別增長43.2%和52.3%,成為雲南省第二大出口農產品

保存方法

新鮮乾巴菌買回來後,只要是比較乾燥的都可以長時間保存,把泥土和雜草去除乾淨,保持乾燥分量放入保鮮袋中,放入冰箱冷凍層保存。食用前取出自然解凍,用清水淘洗乾淨即可。

將鮮乾巴菌削去根部帶土外皮,整理成大小基本一致的條狀,用清水洗滌後再用鹽水浸泡5-9天,撈出用清水沖洗乾淨後放入不滲水的容器中,加入保鮮液浸泡,保鮮液按乾巴菌加水總重量的10-25%稱取食鹽,1-4‰稱取苯甲酸鈉和1-4‰稱取焦亞硫酸鈉,溶解於水中配成。液面要稍高於乾巴菌堆面,然後將容器口封閉以隔絕空氣和保持衛生,經一個月浸泡後即可取出包裝作為產品。保鮮期在10個月以上。

參考資料

1.乾巴菌菌絲生物學特性及生長條件研究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19-08-25]

2. 乾巴菌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19-08-25]

3. 革菌屬乾巴菌研究進展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19-08-25]

4. 《臧穆 黎興江 論文集》編輯組.

5. 方便快捷野生乾巴菌及其加工方法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19-08-25]

6. 野生乾巴菌人工促繁與保育技術措施研究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19-08-25]

7. 雲南乾巴菌揮髮油化學成分的研究. 《 WanFang 》 , 2001

8. 雲南野生食用乾巴菌的營養成分分析. 《 現代預防醫學 》 , 2005

9. 靜態頂空與頂空固相微萃取法測定雲南野生乾巴菌香氣成分比較. 《 WanFang 》 , 2011

10. 乾巴菌菌絲營養生理特性的初步研究. 《 CNKI 》 , 1998

11. 掘塘技術對乾巴菌菌塘數量和產量的影響. 《 CNKI 》 , 2005

12.https://baike.so.com/doc/5547187-57622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