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油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油菜(學名:Brassica campestris L.)屬十字花科蕓薹屬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別名:油菜心、寒菜、青油菜、苔菜、苔芥、蕓苔、油菜子[1] 。包括好幾種品種的油料作物

歐洲油菜目前主要被當作油料作物,有的時候也被當作動物飼料來使用。近些年,在油料作物種植中,歐洲油菜已躍居第二 ( 僅次於大豆) 在世界各地廣泛種植。野生的歐洲油菜品種含有大量的芥子酸,這種物質會對人們的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加拿大首先培育出了一種低芥子酸、低芥子油苷的新栽培種 Canola。

品種

  • 甘藍型油菜Brassica napus
    • 又稱為西洋油菜
  • 白菜型油菜Brassica rapa
    • 原產地中海沿岸,或中國西北地區,又稱為蕓薹胡菜,或寒菜
  • 芥菜型油菜(Brassica juncea
    • 使用芥菜種子提煉的油料。

油菜花田

油菜花田一直是攝影和寫生愛好者嚮往的地方。目前中國最著名的油菜花田有:江蘇興化雲南羅平江西婺源安徽黃山等地。香港也有一個比較集中的油菜花田,位於新界大埔沙螺洞。在台灣,每年入冬前第二期水稻收割之後,有些稻農會在稻田灑油菜的種子,使稻田長滿油菜、進而開花,次年水稻插秧前再打入土壤裡做為綠肥

異名和網路語言

閩南語中所稱的「油麻菜籽」就是『油菜』。網絡語言中,「油菜花」諧音「有才華」。

營養價值

油菜中含有豐富的鈣、鐵和維生素C,胡蘿蔔素也很豐富,是人體黏膜及上皮組織維持生長的重要營養源,對於抵禦皮膚過度角化大有脾益。愛美人士不妨多攝入一些油菜,一定會收到意想不到的美容效果。油菜還有促進血液循環、散血消腫的作用。孕婦產後淤血腹痛、丹毒、腫痛膿瘡可通過食用油菜來輔助治療。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發現,十字花科蔬菜如油菜可降低胰腺癌發病的危險[2]

相關訊息

油菜花正當時 簡簡單單調味好滋味 照顧你的胃! [3]

黃橙色的油菜花海是春天最亮眼的美景之一,而中台灣最夯的高山賞楓景點「武陵農場」,目前竟有廣達1公頃的「油菜花田」搶先全台盛開,吸引花迷們 ...。[4]


參考文獻

  1. 油菜,靜修
  2. 油菜,網絡百科
  3. [1] 愛料理
  4. 黃橙色的油菜花海是春天最亮眼的美景之一,.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9-11-14 (Chinese (Taiwan)). 

視頻

空中廚房-鮮炒油菜 如何炒出盤香脆可口的油菜

顏值味道都不輸葷菜的一道素菜, 5分鐘搞定香菇油菜


非常好吃的下酒菜,教你做油菜版雪中紅,簡單易學好做
一道不一樣的美食香菇扒油菜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