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奶漿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奶漿菌

中文學名:奶漿菌

營養元素:熱量 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食療價值:抗癌 祛壓降脂

烹飪方法:炒、炸、熗、燉、拌、煸、爆

奶漿菌是一種可以食用,且美味的菌種。生長環境需要有很強的地域性和季節性。它最大的特點就是,弄斷它身體的任何部位,都會流出像牛奶一樣顏色的乳白色液體。有非常好的通腸道功能,但不可一次過量食用。[1]

生長特點

松林針闊葉混交林地上,分布在海拔1600—2800米的溫帶,常與松樹形成菌根。湖北五峰多山地,樹木。夏季,七,八,九三個月。天氣炎熱,若遇上短時陣雨,蘑菇會雨後春筍般長出。成長周期短,持續時間長。

營養價值

奶漿菌的特點是香味濃郁,經常食用能增強人體抗逆能力,並含有多種人體內不能合成的氨基酸,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鈣、磷、鉀、鐵核黃素、等微量元素。

辨認

大家都認為奶漿菌是無毒,而且可以生吃。我這邊有不同經驗,本地的奶漿菌分為三種,淺黃色深黃色和紅黃色,只有深黃色和紅黃色這兩種可以生吃。其實也很好分辨,你只需要採摘一朵,用舌尖舔一下滲出來的乳白色液體:如果是甜的,就可以生吃;如果稍稍有點辣,則不可以生吃。

功效與作用

1、奶漿菌能抗癌

奶漿菌是一種可以抗癌的食材,這食材中的多糖進入人體以後,能加快人體內抗體的生成,可以有效提高人體的免疫力,能減少細胞癌變的發生,另外奶漿菌中還有一定數量的微量元素硒,這種物質也能抑制癌細胞生成,它的存在也是奶漿菌能抗癌防癌的重要原因。

2、奶漿菌能降血脂保護心臟

奶漿菌呆以降血脂,也能保護人類的心臟,它含有一些不飽和脂肪酸,能分解人體內的膽固醇,加快它們的分解和排出,從而也就起到了降血脂的作用,另上奶漿菌的一些微量元素還能直接作用於人類的心臟,能提高心肌功能,減少心肌缺血和心肌無力等心臟病的發生。

3、奶漿菌能保肝解毒

奶漿菌具有出色的解毒功效,它能清除人體內的多種病毒,可以減少這些病毒對人類肝臟的傷害,也能修復受損的肝細胞,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經常食用還能減少肝炎、肝硬化等常見肝病的發生,另外奶漿菌還能促進人體內部糖分的分解和排出,對降血糖也有一定的幫助,是最適合糖尿病人食用的保健性食材。

食療價值

1、抗癌作用:食用菌的多糖體,能刺激抗體的形成,提高並調整機體內部的防禦能力。能降低某些物質誘發腫瘤的發生率,並對多種化療藥物有增效作用。此外栗蘑中富含的有機硒,可作補硒食品,若長期食用,幾乎可以防止一切癌變。
2、祛壓降脂,護心:使血壓更易控制,並使毛細管擴張,血黏度降低,微循環改善。保護心臟,保護心肌細胞,預防或是緩解心悸、心率失常等。
3、健胃、助消化:中和胃酸,緩解胃痛。有助於胃酸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宜於治療飲食積滯證。
4、止咳平喘、祛痰:潤喉去燥,使人清爽舒適。適宜口乾、眼乾、思慮過度、睡眠不足、講話過多的人群。對咽喉部有良好的濕潤和物理治療作用,有利於局部炎症治癒,並能解除局部癢感,從而阻斷咳嗽反射。
5、保肝、解毒:可助於肝臟結構和功能的維護和修復。適宜於肝病患者。清理身體內長期淤積的毒素,增進身體健康。
6、降血糖: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促進糖分分解,具有使過剩糖分轉化為熱量的作用,改善體內的脂肪平衡。
7、通便利尿:保持腸內糞便濕潤,以利通便。能清除體內毒素和多餘的水分,促進血液和水分新陳代謝,有利尿、消水腫作用。
8、提高免疫力:蛋白質是維持免疫機能最重要的營養素,為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份。

烹飪方法

一般烹飪方法是炒、炸、熗、燉、拌、煸、爆等廚藝皆可使用。一般炒食少不了大蒜,能使其鮮味倍鮮,香氣更濃。又是調味劑,加重了鮮美香嫩滋味濃度。質脆味美,咀嚼時略有可口舒適的辣味,食之難以忘懷。
乾鍋奶漿菌 主料:鮮奶漿菌250克配料:蒜苗50克、香芹30克、蒜片1 0克、2克、辣椒面1 0克、花椒面2克、芝麻2克、花生5克、花3克、香紅油30克
調料:豆瓣醬50克、高湯200克、味精和雞精各2克、白糖1克、生抽1 0克
製作方法:
①奶漿菌先洗淨,切1 5厘米大,姜、蒜切1厘米長的片,蒜苗、香芹 切2-5厘米長備用。
②炒鍋上火,下香紅油、片、姜、豆瓣醬一起炒香後加入高湯,調味煮2分鐘把渣撈出,再把蒜苗、芹菜放到鍋中煮2分鐘撈出,放在碗裡面,再把奶漿菌放八鍋 起煮,等奶漿菌煮熟後勾少許芡水,倒在裝有蒜苗的碗早面,上面再撤辣椒麵、花椒麵、蔥花、芝麻、花生。
③炒鍋再次上火,下清油40克左右,等油溫到8成熟時,倒入裝有奶漿菌的碗裡,即可上桌。
奶漿菌燉雞
主料:干奶漿菌50克、土雞1隻1500克左右
配料:姜10克、純淨水3500克
調料:鹽8克、味精和雞精各1克、雞汁2克、胡椒粉1克
製作方法:
①奶漿菌用清水洗淨放八砂鍋中,土雞過水洗淨放砂鍋中,姜拍砰放鍋中。
②砂鍋里加入純淨水,調味放火上用大火燒開轉小火燉2小時即可。
(注奶漿菌不用發,直接洗淨就可以燉,水定要用純淨水。)
特別提示:先將干品反覆幾次洗淨泥沙,再放入清水中浸泡30分鐘待用。浸泡過的水可用來做湯或炒菜。菌內含異性蛋白質,食用蛋類、乳類、海鮮過敏者慎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