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頭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頭菌

中文學名:青頭菌

拉丁學名:Russula virescens

別稱:變綠紅菇、青岡菌、綠豆菌

門:擔子菌門

綱:層菌綱

目:傘菌目

科:紅菇科

屬:紅菇屬

青頭菌,生長在松樹或針葉林、闊葉林或混交林地,每年夏秋季為生長期,雨後產量多。均以成對形式出現,深林中只要發現一朵,在不超出一米範圍內必定能發現另一朵,子實體中等至稍大。菌蓋初球形,本身具有與青草一般的保護色,不容易發現。很快變扁半球形並漸伸展,中部常稍下凹,不粘,淺綠色至灰綠色,表皮往往斑狀龜裂,老時邊緣有條紋。菌肉白色。菌褶白色,較密,等長,近直生或離生,具橫脈。在雨季來臨時,溝窪地帶最容易發現其蹤影。菌柄長中實或內部鬆軟,可食用,味道鮮美。[1]

營養價值

青頭菌為真菌植物門真菌綠菇的子實體。菌蓋寬3—12 厘米,初球形,很快變扁半球形並漸伸展,中部常稍下凹,不粘,淺綠色至灰色。菌肉白色,味道柔和,無特殊氣味,炒吃味鮮美。青頭菌是群眾喜愛的一種食用菌。青頭菌主產於雲南滇西"三江併流"區原始森林地帶,生長環境極其純淨,主要生長在樹林中的草叢裡,每年六至九月出菇。菌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植物纖維等成份,入口細嫩,香味悠長,有濃郁的大自然清香氣息。剛出土時有點像球形,以後逐漸展開呈扁圓形,菌帽質地堅固,呈青綠色,表面有一片青褐色的鱗片。

青頭菌營養分析

青頭菌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維生素B2尼克酸等營養成分。

青頭菌適合人群

一般人都適合食用,尤其適合有眼疾、肝火盛、憂鬱症、痴呆症患者食用。

青頭菌食療作用

氣味甘甜,微酸,無毒;主治眼目不明,能瀉肝經之火,散熱舒氣,婦人氣鬱,服之最良。對急躁、憂慮、抑鬱、痴呆症等病症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人工培育

在人工培養方面, 研究的較少, 研究發現, 青頭菌的栽培必須要使用改良的培養基才能滿足其生長需要, 改良PDA培養基的成分包括馬鈴薯200 g, 葡萄糖20 g, 酵母浸膏4 g, 水解蛋白腖2 g, K2HPO40.48 g, Mg SO40.5 g, KH2PO40.5 g, 瓊脂18 g, 水1 000 m L。

保存方法

青頭菌是菌類,它很容易滋生細菌,由於冰箱裡的環境比較潮濕,建議大家不要放在冰箱裡,容易滋生細菌。如果買來的青頭菌如果可以在一兩天之內吃完的話,可以把青頭菌拿出來曬着,不要放在塑料袋裡,儘量及時吃完。還有一種辦法,就是可以把青頭菌洗乾淨,然後撕成小塊,放在太陽下面曬,把水分曬乾即可,等到吃的時候用水泡一下。還有一種方法可以保存青頭菌,可以把青頭菌洗乾淨,把水擠掉,然後放在油鍋里炸,炸好之後,將油和青頭菌一起密封保存,吃的時候倒出一些即可。

青頭菌的做法

青頭菌排骨湯

原料:肋排、青頭菌
配料:蔥、姜、鹽、料酒
做法:
1、青頭菌沖洗乾淨,用溫水泡發後,然後再反覆清洗幾次;
2、小肋排洗淨後放入冷水鍋,燒開後撈出,沖洗乾淨血沫,切成小塊;
3、砂鍋內接足量冷水,放入肋排,加入蔥段和薑片,大火燒開,撇乾淨浮沫,加入少量料酒去腥,燒開後轉小火燉1.5小時。
4、撈出蔥段,放入青頭菌,接着燉半小時,加適量鹽調味即可。

青頭菌燉雞湯

原料:青頭菌50 克、光雞1 只(約1000 克)
配料:料酒、精鹽、味精、蔥段、薑片、雞湯、生油
做法:
1、將青頭菌用溫水浸發,去雜去蒂洗淨,用刀切片。雞洗淨,放入沸水鍋中悼一會,撈出洗去血水,斬塊;
2、鍋中加生油燒熱,放入雞塊煽炒至水干,烹入料酒煸炒幾下,加入雞;
湯、精鹽、味精、蔥、姜、青頭菌片,武火燒沸,文火燉至雞肉熟透入味,出鍋即成。

參考來源

  1. 青頭菌的做法, 媽媽網,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