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谷熟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谷熟菌

原圖鏈接

谷熟菌 學名松乳菇,又稱"谷黃菌"、"黃谷熟"、"早谷菌",為紅菇科乳菇屬的一種野生美味食用菌。它生長在松樹林,冬瓜樹等闊葉林地上,尤以初秋稻穀成熟之時最多,故稱谷熟菌。

一般生長期為每年的10-11月秋收時期。雲南省是國內松乳菇產量較大的省區之一。


中文名 谷熟菌  拉丁 名 Agaricus deliciosus
別稱 谷黃菌,早谷菌 真菌界
擔子菌門 亞門  傘菌亞門
紅菇科 屬  乳菇屬
谷熟菌 

形態特徵

子實體中等至大型,菌蓋直徑4-10(15)cm,扁半球形,中央粘狀,伸後下凹,邊緣最初內卷,後平展,濕時粘,無毛,淡蝦仁色,淡胡蘿蔔黃色或淺橙色。

喜生於松樹叢中,菌蓋有或沒有顏色較明顯的環帶,花紋酷似松樹的年輪。後色變淡,菌蓋傷損並無變綠行為。菌肉初帶白色,後變胡蘿蔔黃色。乳汁量少,桔紅色,菌褶明顯比菌蓋色深,稍密,近柄處分叉,褶間具橫脈,直生或稍延生,傷後或老後變綠色。菌柄長2-5cm,粗0.7-2cm,近圓柱形並向基部漸細,有時具暗橙色凹窩,色同菌褶或更淺,在潮濕環境下老熟腐敗時會變綠色,內部鬆軟後變中空,菌柄切面先變橙紅色,後變暗紅色。

生長環境

夏、秋時節生於在雲南松,馬尾松,華山松,及冬瓜樹等闊葉林中地上,尤以初秋稻穀成熟之時最多;為樹木外生共生菌。

分布範圍

雲南全省各地州均有分布。

主要價值

口感濃郁,食味鮮美,營養豐富。其質脆嫩,味美可口。其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還含有非常高的抗癌活性物質.是名貴的食藥用菌之一。

營養及醫療價值

此菌脆香可口,風味獨特。還具有清肺胃、去內熱的作用。據報道該菌還具有抗癌活性,對小白鼠肉瘤S-180的抑制率為70%,對艾氏腹水癌的抑制率為60%。

谷熟菌的食用方法

谷熟菌的食法很多,煮湯均宜。食用時鮮甜可口,香味濃郁,醇香滿口,別具風味。配甲魚烏雞土雞肉類等佐料湯,其味更鮮養更豐富。也可做湯,什麼都不放,直接用水煮。味道鮮美可口。

參考資料

1.谷熟菌的簡介

2.谷熟菌的形態特徵

3.谷熟菌的作用

4.谷熟菌的食用方法

5.谷熟菌的醫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