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樂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樂器(Musical Instruments),泛指可以用各種方法奏出一定音律或節奏的工具,在中國一般分為民族樂器西洋樂器。樂器的生產不同於一般工業產品的生產,它不僅要求產品有合理的精美外觀造型,還必須有良好的聲學品質,其中包括音色、音樂和規定的音準高度,因而在材質的選擇上非常嚴格。

樂器定義

人類製造的任何發聲物都可稱為樂器,所有樂器都有「特定音色,或發出一種聲音,或某一確定音高的若干聲音,或至少是提供材料在一定時間內連續發出噪聲」(舍夫納, A.Schaeffner, 1946)。

這一定義列出了音色、音高和節奏參數,表明可研究所有「日常的音樂工具」,無論結構簡單或複雜、使用方法有何不同,歷史、地理、文化起源多麼不同。

樂器的功能和概念在各種民族文化中,各個時期中都不相同,如各種工具、武器、容器以及其他器皿在節日儀式中皆可用作節奏樂器

這就是「廣義樂器」,也稱非藝術領域的響器,由學術界所界定,在中國的廣義樂器如:塔上的懸鈴,商販叫賣時搖的撥浪鼓,打更報時用的柝,狩獵用的牛角號,軍陣中用的銅角等,常被稱為信號樂器。此外,玩具、餐具、器皿等,如抖空竹、響陀螺、鴿哨、缶、甌、碟、盆等;「狹義樂器」則通常指用於音樂表演藝術的樂器。

隨着中國國民經濟的飛速發展,城鎮化進程的加速,國家對文體產業的發展予以重視,出台各項政策措施支持文體產業的發展,中國樂器製造行業作為文體產業中較重要的朝陽產業之一,也取得了良好的發展機遇。

目前,中國樂器製造行業已經基本形成了較為完整的工業生產體系,基本可以加工世界上所有大類樂器,門類齊全、品種眾多,大約有鋼琴提琴西管樂器等不同類別1200多個型號,規格3萬多個,鋼琴等大類樂器產品已經形成專業化生產格局,鋼琴鐵板、音板、擊弦機、外殼等主要鋼琴部件專業加工廠開始形成規模[1]

《中國樂器製造行業產銷需求與投資預測分析報告前瞻》顯示,截至2010年12月,中國樂器行業規模以上企業319家,總資產152.30億元,工業銷售產值達到193.31億元,實現利潤10.11億元,從業人數69385人。其中,廣東省是中國樂器行業第一大省,「十一五」末樂器工業銷售產值達到52.31億元,與「十五」末期相比將近翻了一番。

與此同時,中國樂器在世界樂器市場的影響力和競爭力初步顯現,中國樂器的價格優勢、資源優勢和不斷提高的產品質量贏得了大多數國際樂器製造商、經銷商和消費者的青睞。截至2010年12月底,中國樂器出口183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額達14.67億元,比「十五」末期增長58.94%,年增長率超過規劃的8%-10%。

2008年,中國已經從世界第三大樂器出口國躍升到世界第一大樂器出口國,且已連續三年保持不變。在樂器進口方面,「十一五」末期,中國樂器進口額預計達到2.29億美元,比「十五」末期增長80.31%,平均年增長率高於出口增速超過3個百分點。

前瞻網認為目前,國內樂器製造行業已經形成了廣州珠江鋼琴集團公司北京星海鋼琴集團公司寧波海倫鋼琴有限公司等一批現代樂器企業,這些企業在企業規模、經濟效益、生產技術等方面都令世界矚目[2]。此外,企業品牌產品大幅增加,規模化經營和品牌化戰略日趨完善,科研水平逐步提升,產品創新成績顯著,產品品質日益加強,職業培訓和人才隊伍進一步加強。隨着中國樂器品牌戰略的進一步實施,今後將有更多的品牌打入國際,從而提升行業的競爭力。

起源考證

德國的樂器學家C.薩克斯從考古角度分析了出土文物的分布認為:

第一階段主要是噪聲器如搖響器、呼嘯器等;

第二階段為鼓類、號角類、撥弦類;

第三階段才出現木琴橫笛等樂器。

英國學者T.F.R.烏博薩姆認為鼓類在先,進而為笛管類,最後才出現撥奏樂器類。

奧地利音樂理論家R.瓦拉謝克反對音樂起源於語言的主張,贊成音樂源於節奏和舞蹈說。他認為笛管樂器為最早,進而形成歌唱和鼓類樂器。

2010年,我國樂器行業面對國內外不確定因素:美元繼續貶值、歐元區債務危機蔓延仍然是影響我國樂器出口的主要原因;國內經濟在後金融危機形勢下,原材料、勞動力成本、能源價格仍處於上漲趨勢,加之下半年後出現的CPI指數飈升,通漲因素使樂器行業面臨着更為嚴峻的考驗,樂器生產與銷售利潤空間日益縮小,我國樂器行業進入到一個拐點。

樂器生產僅僅依賴廉價勞動力和資源,生產低價普及型樂器的粗放式經濟發展方式已經失去優勢。

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長兩位數,增長幅度高於2009年。2010年樂器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工業現價產值達到220.79億元,比2009年增長25.82%,工業銷售產值215.3億元,比2009年增長22.91%。

樂器出口恢復到金融危機之前的歷史最好水平。2010年中國樂器出口到世界180個國家,出口額達到14.67億美元,同比增長20.48%,繼續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口國的地位[3]

樂器產品質量進一步提高,中高檔樂器比例有所提高,貼牌樂器出口比例有所減少。樂器標準化工作有序開展,2010年完成標準項目計劃15項,國標1項,行標14項;複查工作完成2005年以前49項標準的清理、複審、修訂工作。涉及人體健康的「樂器有害物質限量」國家標準開始制定。「十一五」期間制定的樂器標準水平已經達到或者接近先進國家現行的技術標準。

樂器界定

能夠發出樂音,並能進行音樂藝術再創造的器具。人類通過演奏樂器,藉以表達、交流思想感情。對樂器的界定,音樂界和樂器學界有不同看法。

音樂界認為,用於音樂的發聲器具才是樂器;樂器學界則通常將許多非音樂領域中的發聲器,如古代戰爭中的鳴金擊鼓、宗教中的祈禱誦經、婚喪中的禮儀信號、商販招攬的信號器等,也視為樂器,甚至將一些生產勞動用具和日常生活器皿,如:弓、鋸、杵、缶、杯、碟、盅、碗等等,在進行演奏時,都冠以樂字,稱其為樂弓、樂鋸、樂杯、樂杵等。

樂器生產業的主要產品則基本上是音樂界所涉及的樂器,即可以進行音樂藝術再創造的器具,另外還生產少數的馬鈴、駝鈴、油牌子和車船喇叭。樂器的生產不同於一般工業產品的生產。它不僅要求產品有合理的精美外觀造型,還必須有良好的聲學品質,其中包括音色、音樂和規定的音準高度。因而在材質的選擇上非常嚴格。

分類方法

基本分類

琴類

鋼琴,風琴,大提琴,小提琴,口琴,鳳凰琴,電子琴

樂器分類法是樂器學中的重要課題,大體分為兩種,其一是民族的慣用的分類法,也稱傳統分類法;其二是以聲學物理歸納手段作為分類依據的現代分類法,也稱邏輯分類法。

傳統分類法

主要指世界古代高文化地區在歷史上形成的慣用分類法。它包括:中國的八音分類法(金、石、絲、竹、匏、土、革、木);印度的二分類法(弦樂器、氣樂器)、五分類法(單皮樂器、雙皮樂器、前皮樂器、打擊樂器和氣樂器)和四分類法(皮樂器、弦樂器、金屬打擊樂器、氣樂器);阿拉伯的二分類法(固體樂器[包括擊奏、撥奏、擦奏樂器];空穴樂器[吹奏樂器])以及歐洲的三分類法(管樂器、弦樂器、打擊樂器)。這些分類法都有各自的內涵和分類的依據。

現代分類法

把世界上所有樂器歸納為五大類:體鳴樂器膜鳴樂器氣鳴樂器、弦鳴樂器和電鳴樂器

對於傳統分類法和邏輯分類法不能簡單地說哪個科學或不科學,它們都一定歷史時期、一定地域、一定民族文化和認識論的產物。

國內分類

中國八音分類法

八音分類周代已有之。《尚書·舜典》:「八音克諧,無相奪倫,神人以和。」學術界認為這是八元論相關的思維方式,如八卦、八方等。這種分類法主要依材質的不同把樂器分為:金、石、絲、竹、匏、土、革、木等八類。其中,金(鍾、鐃、鉦);石(磬);絲(築、琴、瑟、箏);革(鼓、鞀);木(柷、敔)可以說,上述五類樂器都直接用發聲體的物質來作為分類標準,而竹(簫、篪、笛);匏(竽、笙);土(塤、缶)不完全直接用發音體的材質來區別。如竹類樂器基本上都屬吹管樂器,後把竹質打擊樂器也歸入。匏類的發音體是葫蘆內管端的簧片,與匏本身無關,但這類樂器都是自由簧氣鳴樂器,匏只是個代名詞。土類除、甌等用陶土製成的打擊樂器外,塤屬吹奏樂器。

華夏樂器大多用一個字來命名,除上述樂器外,如鎛、鐃、瑟、築、琴、箏、笛、、鞀等,而琵琶、揚琴、火不思、篳篥、嗩吶等兩字以上命名的大多為外來的樂器。現今的常規樂器均建立在種類繁多的古樂器基礎之上。

國外分類

印度分類法

印度的分類法種類較豐富,有多種:其一是二分類法:把樂器分為弦樂器氣樂器。其二是與佛教有關五分類法:有關單皮樂器、雙皮樂器、前皮樂器、打擊樂器、氣樂器。其三是四分類法,這種方法又有兩種內涵:一種是把樂器分為皮樂器、弦樂器、金屬打擊樂器、氣樂器等四類。另一種是把樂器分為弦樂器、管或氣樂器、皮製打擊樂器、金屬打擊樂器等。印度傳統分類法曾經影響到現代邏輯樂器分類法形成[4]

阿拉伯二分類法

阿拉伯的二分類法,把樂器分為固體樂器和空穴樂器兩部分,所謂固體樂器包括:擊奏、彈奏、擦奏樂器;所謂空穴樂器主要指有共鳴腔的吹奏樂器。

歐洲三分類法

歐洲的傳統三分類法把樂器分為:管樂器弦樂器打擊樂器。三分類法起源於古希臘、古羅馬。

在希臘,很早就有enchordon, entata(弦)、pneumatempneusta(管)、kroustukon(打擊)等用語;

羅馬,也有tencile(弦)、inflaile(管)、pulsatile(打擊)等用語。

德國音樂學家維爾東(Virdung)在《音樂精義》一書中確定了這一分類法,並且以instrumenta chordata(弦)、instrumenta pneumatica(管)、instrumenta pulsatilia(擊)為用語。

比利時樂器學家馬依永(Mahillon, 1841-1924)受印度傳統樂器分類法的影響,確立了四分類的用語:autophones(自鳴樂器)、membranophon(膜鳴樂器)、aerophones(氣鳴樂器)、chordophones(弦鳴樂器)。

現代樂器分類法

現代樂器分類法也稱邏輯分類法,是在印度四分類法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1914年,由霍恩波斯特爾(V.Hornbostel, 1877-1935)和薩克斯(C.Sachs, 1881-1959)系統提出。後薩克斯增加了英國蓋爾平(Galpin, 1940)提出的電鳴樂器類,形成今天樂器的五大類的理論基礎。

即以樂器的振動方式、策動方式、演奏方式等為分類依據的分類體系。

薩克斯則基本採納了印度分類法,並把autophones改名為Idiophones(體鳴樂器),進而在整體上用十進制作了詳細而科學的下屬分類。

由於電聲樂器的出現,英國音樂家蓋爾平(Galpin, 1858-1949)在他的著作《歐洲樂器》(1937年)中仍取馬依永的用語,並新增了電鳴樂器一類,擴展成了五大類。隨後,薩克斯在1940年也增加了electrophones(電鳴樂器)。至此,終於形成了今天所見到的樂器學的基礎,分別稱為:體鳴樂器、膜鳴樂器、氣鳴樂器、弦鳴樂器和電鳴樂器。

法國舍夫納(A.Schaeffner, 1932)提出了物態的二分類體系。杜爾農(G.Dournon, 1991)改進了霍-薩分類體系。

胡德(M.hood, 1971年)的「符號分類體系」、海德(H.Heyde)的「自然的」和「人為的」分類體系都有獨特的方法論。

美國的R.T.A.利斯洛夫和J.馬特森提出了視角信息量更大的「變量分類法」。

樂器分類

(1)敲擊體鳴樂器:叮咚、木棍琴、韻板、基諾竹筒、竹筒琴、鐺鐺、單打、鋩鑼銅鼓、三角鐵、木魚、廣東版、木琴鋁板琴,等等。

(2)互擊體鳴樂器:棒棒銅鏡、竹梆、竹槓、、布哉、乳鈸頭鈸、二鈸、小鈸、大鐃、司涅、、小鑔、碰盅碰鈴腰鈴闊朔克、板凳、它石、骨板子等等。

(3)落擊體鳴樂器:樂杵竹搗筒竹筒瑤族竹筒阿嘎等等。

(4)搖擊體鳴樂器:連廂棍、薩巴依、熱巴鈴盤鈴金剛鈴、瑤鈴、薩滿鈴、晃鈴、串鈴銅鈴八寶銅鈴、師刀,等等。

(5)綜合奏體鳴樂器:竹簧、蹈到、鐵簧、錫伯族鐵簧,等等。

膜鳴樂器

(1)棰擊膜鳴樂器:大鼓、排鼓、壯族的種勞、瑤族大鼓、水族大鼓、塞吐、略斗、光攏、贈疆、瑤族猴鼓、苗族猴鼓、腰鼓、板鼓、豬嘴鼓、姜鼓、戰鼓、扁鼓、八音鼓、書鼓、火者、如咚、小鼓、太平鼓、日木、環鼓、抬鼓、達瑪、納格拉、達瑪如、建鼓、神鼓、那額、達布爾、竹鼓,等等。

(2)拍擊膜鳴樂器:夏爾巴鼓、八角鼓、鈴鼓、達卜、黃泥鼓、長鼓、光亞、光吞,等等。

(3)混合擊膜鳴樂器:手鼓(俗稱蛇皮鼓)、圓鼓、邊鼓、雙面鼓、杖鼓、蜂鼓、汪都 ,等等。

氣鳴樂器

(1)唇振氣鳴樂器:牛角、銅角、剛洞、海螺、鹿笛、長號、筒欽、鋩筒、布巴,等等。

(2)嗓振氣鳴樂器:合歡簫,等等。

(3)邊棱氣鳴樂器:胡笳、壯笛、乃依、橫笛、排蕭、短簫、筒簫、鼻簫、斯布斯額、鷹笛、骨笛、吐任、直通簫、布利亞、巴葛丟冬、列都、笛朽篥、庫洛、雙管鼻笛、扎令、阿烏、笛老挪、泥哇嗚、狍哨、口笛、塤,等等。

(4)吹口氣鳴樂器:夜簫、侗笛、塞簫、獎、瓦格洛、雄林、蘇奈依、嘟嚕、低音嘟嚕、太平簫、嘎嗦、五月簫、篳簫、篳筍、勒絨、姊妹簫、雙管侗笛、波曉呼、決篥傑,等等。

(5)單簧氣鳴樂器:巴烏、篳、篳相、苗笛、芒筒、竹葉笛、馬布、篳魯、寸笛、咚咚虧、筆管、大嘀瓏、篳多喝、波蘆、篳建、利列、利羅、笛列、篳爾、篳朗布浪、芒笛、美都、其篥、雙管巴烏、雙管篳朗叨、篳總、決列、雙管竹葉笛、雙管馬布、菲察克、篳達、葫蘆絲、蘆笙、排笙、高音笙、中音笙、低音笙、木葉,等等。

(6)雙簧氣鳴樂器:巴拉曼、波伯、細篳篥、小悶笛、蘇爾奈、長嗩吶、嘉令、波列、苗族嗩吶、白族嗩吶、彝族嗩吶、拜、勒尤·勒浪、洞巴、闊詩乃依、雙篳篥、長積、雙管悶笛、咪咪、雙勒浪等等。

雙面膜鳴樂器

膜鳴樂器的發聲,均屬膜振動方式。張緊的膜靠張力作用產生恢復力,而不考慮其勁度。這一點和板振動相反,而與弦振動的情況基本相似。膜振動可以看成是弦振動由「線」到「面」的擴展。但膜比弦的振動方式要複雜得多。弦振動波形和速度是不變的;膜振動中波動的進行並不保持原形,而是複雜多變的。

膜振動的各自然固有頻率也與弦相似,有一定的波腹與波節,只是弦上的「節點」在膜上則是「節線」。當外力作用於弦上的某個固有頻率的波節點時,這個固有頻率即受抑止,從而對音色產生影響。膜振動也有類似情況:當鼓槌敲擊在鼓膜的不同部位,或用硬軟不同、與鼓膜接觸面大小不同的槌頭敲擊,均會使固有頻率發生變化而影響音色。鼓手在演奏中,常利用這些特性使音色產生變化。

膜振動的固有頻率數量比弦多,並且分布較散,其泛音和基頻之間不是整數倍關係,因此是不和諧的。膜振動的固有頻率沿高頻方向逐漸變密,即音越高泛音越密。所以鼓音的高低,一般不如弦樂器明顯。一般打擊在近邊緣處,更有利於加強基頻。所以定音鼓的正常敲擊區,大致在距鼓邊約5~10厘米之間。

所有膜鳴樂器的發聲,主要來自膜振動,筒體只起共鳴作用。但筒體的容積和形狀對鼓的音質有一定影響。底部封閉的鼓筒,其鼓膜的張力受筒腔內空氣反作用力的影響,即鼓膜在運動時由於交替壓縮鼓腔內的空氣而受腔內空氣的反作用力,因而固有頻率產生變化。如定音鼓一類的鍋形鼓,不僅要適當調節鼓膜的張力,由於基頻受腔體的影響,還應使鼓筒和鼓膜之間具有適當的耦合關係。雙面鼓的兩面鼓膜振動基頻相同時,腔內空氣運動即使兩面鼓膜之間相耦合,兩者的振幅將交替由大變小

弦鳴樂器

(1)打擊弦鳴樂器:揚琴、竹筒琴、竹琴、鏘,等等。

(2)彈撥弦鳴樂器:古箏、柳琴、阮(大阮、中阮、小阮)、古琴、蝶箏、玄琴、伽倻琴、雅托噶、五弦琴、獨弦琴、五弦琵琶、納西琵琶、火不思、忽雷、考姆茲、蘇古篤、扎木年、彈布爾、賽依吐爾、碧約牛腿琴、獨它爾、喀什熱瓦普、多朗熱瓦普、熱瓦普、巴朗孜庫木、庫木日依、阿肯東布拉、樂隊東布拉、月琴、貴州咸寧彝族布依族月琴、彝族四弦、苗族四弦、侗族大琵琶、侗族中琵琶、侗族小琵琶、其布厄、大三弦、龍頭三弦、彝族小三弦、拉祜族小三弦、傈僳三弦、賽玎、壯族三弦、垤施三弦、彝族大三弦、彝族中三弦、苗族三弦、天琴、豎箜篌、鳳首箜篌、雙排弦箜篌、雁柱箜篌、轉調箜篌、卡龍、弓琴、達比亞、傣玎、托甫秀爾、東布爾、菲特克吶、三線琴,等等。

(3)弓拉弦鳴樂器:二胡、曲胡、中胡、老胡、高胡、京胡、板胡、馬頭琴、琤尼、牙箏、塔吉克艾捷克胡琴、薩它爾、胡西它爾、椰胡、葫蘆胡、土胡、根卡、多朗艾捷克、艾捷克、高音艾捷克、低音艾捷克、獨弦胡琴、適爭、玎黑、奚琴、改革奚琴、四弦奚琴、必汪、鐵琴、藏京胡、馬骨胡、竹筒胡、納西胡琴、二黃、朗多依、西玎、多洛、扎尼、彝族三胡、四胡、蒙古族四胡、四弦胡、彝族四胡、布依四胡、馬頭琴、克亞克、呃吱、牛腿琴、庫布孜、朝爾,等等。

樂器補充

無疑,最精美的銅器當數青銅禮樂器。青銅樂器主要是鍾一一大型的編鐘、單獨使用的鑄鐘,以及鐸、鐃等與鍾同一族屬的器物。

在古代,禮和樂是很難分開的。無論祭祀、還是宴飲,自然是在華貴的青銅禮器中盛滿美酒佳肴,但還要有相應盛大的音樂伴奏。

所以,從根本上說,樂是從屬於禮的。除了用於祭祀、宴饗、婚嫁、葬喪之外,有些銅樂器還用於征伐與作戰指揮,如「鳴金擊鼓」,指的就是用軍樂指揮軍隊的撤退與前進。

—— 青銅樂器主要有鐃、鉦、鍾、鐸、鈴、鈎、鐓於、鼓等 。

西洋樂器

西洋樂器主要是指18世紀以來,歐洲國家已經定型的管弦樂器彈弦樂器、鍵盤樂器[5]。常用的西洋樂器分類情況如下:

弦制樂器

是樂器家族內的一個重要分支,在古典音樂乃至現代輕音樂中,幾乎所有的抒情旋律 都由弦樂聲部來演奏。可見,柔美、動聽是所有弦樂器的共同特徵。

弦樂器的音色統一, 有多層次的表現力:合奏時澎湃激昂,獨奏時溫柔婉約;又因為豐富多變的弓法(顫、碎、撥、跳,等) 而具有靈動的色彩。

弦樂器的發音方式是依靠機械力量使張緊的弦線振動發音,故發音音量受到 一定限制。弦樂器通常用不同的弦演奏不同的音,有時則須運用手指按弦來改變弦長,從而達到改變 音高的目的。弦樂器從其發音方式上來說,主要分為弓拉弦鳴樂器(如提琴類)和彈撥弦鳴樂器 (如吉它)。

(1)弓拉弦鳴樂器:小提琴(Violin)、中提琴(Viola)、大提琴(Cello)、倍低音提琴(Double Bass);

(2)彈撥弦鳴樂器:豎琴(Harp)、吉它(Guitar)、電吉它(Electric Guitar)、貝司(Bass);。

木管樂器

木管樂器起源很早,從民間的牧笛、蘆笛等演變而來。木管樂器是樂器家族中音色最為豐富的一族, 常用被來表現大自然和鄉村生活的情景。

在交響樂隊中,不論是作為伴奏還是用於獨奏,都有其特殊的韻味,是交響樂隊的重要組成部分。

木管樂器大多通過空氣振動來產生樂音,根據發聲方式, 大致可分為唇鳴類(如長笛等)和簧鳴類(如單簧管等)。

木管樂器的材料並不限於木質,同樣有選用金屬、象牙或是動物骨頭等材質的。它們的音色各異、特色鮮明。從優美亮麗到深沉陰鬱,應有盡有。 正因如此,在樂隊中,木管樂器常善於塑造各種惟妙惟肖的音樂形象,大大豐富了管弦樂的效果。

(1)唇鳴類:長笛(Flute)、短笛(Piccolo);

(2)簧鳴類:單簧管(Clarinet)、雙簧管(Oboe)、英國管(English Horn)、大管(Bassoon)、 薩克斯管(Saxophone)。

銅管樂器

它的前身大多是軍號和狩獵時用的號角。在早期的交響樂中使用銅管的數量不大。

在很長一段時期里,交響樂隊中只用兩隻圓號,有時增加一隻小號到十九世紀上半葉,銅管樂器 才在交響樂隊中被廣泛使用。

銅管樂器的發音方式與木管樂器不同,它們不是通過縮短管內的空氣柱來改變音高,而是依靠演奏者唇部的氣壓變化與樂器本身接通「附加管」的方法來改變音高。

所有銅管樂器都裝有形狀相似的圓柱形號嘴,管身都呈長圓錐形狀。

銅管樂器的音色特點是雄壯、輝煌、熱烈,雖然音質各具特色,但宏大、寬廣的音量為銅管樂器組的共同特點,這是其它類別的樂器 所望塵莫及的。

(1)銅管樂器:小號(Trumpet)、短號(Cornet)、長號(Trombone)、圓號(French Horn)、 大號(Tuba)。

鍵盤樂器

所有的樂器均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鍵盤。但是它們的發聲方式卻有着 微妙的不同,如鋼琴是屬於擊弦打擊樂器類,而管風琴則屬於簧鳴樂器類,而電子合成器, 則利用了現代的電聲科技等等。

鍵盤樂器相對於其他樂器家族而言,有其不可比擬的優勢,那就是 其寬廣的音域和可以同時發出多個樂音的能力。

正因如此,鍵盤樂器即使是作為獨奏樂器, 也具有豐富的和聲效果和管弦樂的色彩。所以,從古至今,鍵盤樂器倍受作曲家們和音樂愛好者們的 關注和喜愛。其中,鋼琴被譽為樂器之王。

(1)鍵盤樂器:鋼琴(Piano)、管風琴(Organ)、手風琴(Piano Accordion)、 電子琴(Electronic Keyboard)。

打擊樂器

可能是樂器家族中歷史最為悠久的一族了。其家族成員眾多,特色各異,雖然它們的音色 單純,有些聲音甚至不是樂音,但對於渲染樂曲氣氛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

通常打擊樂器通過對 樂器的敲擊、摩擦、搖晃來發出聲音。

可不要認為打擊樂器僅能起加強樂曲力度、提示音樂節奏的作用, 事實上,有相當多的打擊樂器能作為旋律樂器使用呢!

現代管弦樂隊裡增加了很多非洲、亞洲音樂里的 音色奇異的打擊樂器,幾乎無法完全羅列。

(1)有調打擊樂器:定音鼓(Timpani)、木琴(Xylophone)、鋼片琴(Celesta)、管鍾(TUBULAR BELLS)等;

(2)無調打擊樂器:小鼓(Snare Drum)、大鼓(Bass Drum)、三角鐵(Triangle)、鈴鼓(Tambourine)、 響板(Castanets)、砂槌(Maracas)、鈸(Cymbals)、鑼(Gong)。

兒童樂器

孩子音樂啟蒙,選擇哪種樂器最好

1)對於孩子的啟蒙音樂,就孩子的生理特徵和認知特點而言,應優先選擇鍵盤樂器,比如鋼琴、電鋼琴、電子琴[6]。其原因在於:

a.鍵盤樂器音準固定,有助於孩子形成正確的音準辨別力。

b.學習鋼琴或電子琴是雙目、雙手的操作,這樣有利於培養協調能力,可以開發兩側大腦的功能,特別是右腦;

c.不論選擇什麼樂器,最初都要注重視唱練耳,因為學習音樂不只是為了學會演奏、演唱,而是學會欣賞演奏和演唱。視唱練耳的最好工具就是鋼琴等鍵盤樂器;

2)3歲以下的孩子,肺活量小,學習吹奏樂有困難,開始最好不要選擇這類樂器;

3)儘量選擇便於攜帶的輕型樂器,孩子可在各種場合表演。登台表演是許多父母和孩子的願望,這種展示可以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與自豪感。

4)建議首先學習西洋樂器。西洋樂器用的是五線譜,可以與國際接軌,以後轉學民族樂器識簡譜就容易得多了。

視頻

樂器相關視頻

中外樂器大亂鬥,嗩吶一出誰與爭鋒
又一個被中國樂器「氣哭」的老外,琵琶一出立馬懵了,全程看傻眼
彭麗媛向塔贈中國傳統樂器 親自彈奏古箏

參考文獻

  1. 最代表中國的九大樂器! ,搜狐網,2017-12-16
  2. 樂器製造號角響起 着力開闢國際市場,前瞻網, 2012-7-5
  3. 2010年中國樂器進出口情況,中國產業研究報告網,2011-2-28
  4. 中國樂器分類法之一,豆丁網,2019-02-18
  5. 西洋樂器的分類 ,搜狐網,2019-01-25
  6. 孩子學什麼樂器好,盤點4種熱門樂器優缺點,新浪網,201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