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低音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大号)
前往: 導覽搜尋

低音號(Tuba)(亦稱「低音大喇叭」或「土巴號」,在大陸地區多稱之為「大號」),是一種低音銅管樂器。在管弦樂隊、管樂隊中經常使用,是音域最低,體積最大的銅管樂器[1]

歷史沿革

大號這種樂器的前身是蛇號。蛇號大約出現於16世紀末的西歐,是一種木製的低音管樂器,其管身彎曲如蛇狀。一些早期的西方作曲家,如雷奧寧(Leoninus)和裴勞定(Perotinus)都曾在其作品中使用過蛇號。

現代大號是由德國指揮Wilhelm Wieprecht和樂器製造家Johann Gottfried於1835年發明並註冊專利的[2]大號在發明後不久就被英國的銅管樂隊採用。從那時候至今,大號的構造沒有發生很大的變化。

大號的構造和發音原理

與小號、長號等其他銅管樂器類似,大號的發音依賴嘴唇碰著金屬吹嘴(mouthpiece)來震動。大號的吹嘴非常深,有時稱為「杯形吹嘴」。演奏者的嘴唇在氣流的推動下在吹嘴內震動,帶動整個大號的管身內的空氣柱震動,並形成一個駐波。駐波的波長受演奏者的嘴唇、氣流以及按鍵的控制,決定了所發出的音高。一個固定的管長所可能發出的所有音稱為這個管長的泛音。

大號按鍵起到改變總管長的作用。基本的三個鍵分別將基音降低大二度,小二度和小三度,並可按照簡單的加法規則組合。四鍵大號的第四鍵可將基音降低純四度。

大號在演奏時,演奏者所呼出的空氣內所含有的水蒸氣在內管壁凝聚成水,如果駐留過多,會影響正常發音。這就是為什麼在大號的底部通常都有一個出水閥,這一點與其他銅管樂器類似。由於大號是演奏所需氣流量最大的銅管樂器,所以排出的量通常也相當可觀。

大號的總音域為大字二組的F到小字二組的C,常用音域為大字一組的Eb到小字一組的A。

大號在樂隊中的角色和地位

現代交響樂隊的一員,屬於銅管聲部,演奏時通常坐在第3長號(低音長號)的外側。傳統上,大號在交響樂隊中起到加強銅管、木管低音和低音提琴聲部的作用。交響樂隊通常只使用一個大號,但是在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理查·施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阿爾卑斯交響樂》、肖斯塔科維奇的《第四交響曲》等作品中,交響樂隊需使用兩個大號,在霍爾斯特的《行星組曲》中,樂隊使用了一個大號和一個高音大號(小大號)。其他使用大號的知名作曲家包括馬勒、普羅科菲耶夫、艾爾加等。伯遼茨的《幻想交響曲》是一部非常重要的大號交響樂作品,在它的第5樂章中大號首次作為領奏樂器被賦予了獨奏片段,而且這部交響樂作品對於大號演奏的困難程度是每一位大號演奏者所共知的,並被作為各大樂團考試的必考片段。隨着音樂的發展,大號越來越多得走向獨奏的位置。為大號寫過交響或管樂協奏曲的作曲家主要有,Ralph Vaughan Williams、約翰·威廉斯、Don Haddad等。

大號在管樂隊中是必備的低音樂器,扮演整個樂隊低音基礎的角色

視頻

低音號 相關視頻

低音號的製造過程及工藝原理
霍爾斯特《行星組曲-木星》中段行板

參考文獻

  1. 銅管樂器的分類,百分網,2017-10-14
  2. 少兒音樂:大號的發明 ,無憂考網,201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