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響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響板(英語:Castanets)是木製的敲擊樂器,屬於體鳴樂器,是一件擁有非常長久歷史的樂器,起源已無從考察,但在考古文物中,希臘埃及、和腓尼基等早在遠古時期已經出現,而現時已成為民間音樂中重要伴奏樂器的西班牙,其摩爾人的祖先亦早至公元一世紀開始使用響板。

構造

古時的響板並不一定以木頭為原材料,有不少證據都顯示骨頭亦是響板的主要製造材料,因此,早期的響板又可以稱為 Clppers(即拍板)。

響板是由最少兩塊木板所組成,木板的一端通常都被切割成圓形或橢圓形,另一邊則預留少許位置用來串連起來,外圍稍作修整後,把木板其中一面的中央部分做成挖一個洞(但不鑽穿木板),最後把兩塊木板用繩串起,鑽孔向內,便完成了一隻響板。

以往製造響板的木材大都為栗樹玉檀木[1]黃檀木,其中西班牙語的字根(Castaña)就是栗樹的意思。現代則大都改以較平的原枓製造,包括了塑膠、玻璃纖維、平價木材等。

種類

為了迎合不同需要,開始出現了不同類型的響板,現時較流行的款式有下列三種:

只用兩塊木板,用繩將一端串連起來;

在兩塊板中間加入附有手柄的和隔板的手搖響板;最早出現手柄響板可以追溯至荷蘭畫家威納·凡·丹·華卻特(Werner van den Valckert (Walchert))的一幅作品上。

較常在管弦樂隊[2]中應用的「響板機」,將兩塊響板一左一右的安裝在一塊板面上,有鑽孔的一面朝下。

演奏方法

  • 普通響板:響板置於虎口位置,一面用姆指,另一面則利用食指或(和)中指扶持着,然後靠手指的夾動令響板發聲。如果串連響板的繩子屬於有彈力的而且又繫緊時,拍按後響板會回復原位,但如果只由普通繩子所串連,則先要把手指穿過繩圈並索緊後,才可以令響板打拍打後返回原位。
  • 手搖響板:單手或雙手持手柄,然後藉手腕的上下擺動,令響板和中間的隔板撞擊而發聲。手搖響板可以懸空演奏,或當演奏者坐着演奏時,把手搖響板靠近大腿,借着大腿肌肉的反彈力來協助擊板。
  • 響板機:演奏時用左右兩手各控制一塊木板,拍打響板使其和板面撞擊而產生聲響。這種方法能擊出相當仔細而密集的節奏

響板和西班牙的弗拉明戈

很多人都會將響板和西班牙的弗拉明戈舞蹈串連起來,然而,根據當地習慣,並不是所有的弗拉明戈都會伴以響板,只有兩種舞種則經常會用上:士基麗亞斯(siguiriyas)和桑普拉(亦稱摩爾派對),另外在西班牙的民間舞蹈希維拉納和學院式波萊羅(Escuela bolera)亦會採用響板。

視頻

響板 相關視頻

仰山竹快板 快板 竹快板 響板
舞蹈《歡樂的響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