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打擊樂器,以金屬製成,不同地方有不同的鑼。

在中國,鑼是一種傳統打擊樂器,亦傳至漢字文化圈其他地區,由於是用銅製成,因此又稱銅鑼。可以分為大鑼小鑼、雲鑼、十面鑼等[1]。大鑼的聲音宏亮、強烈、力度變化幅充大;小鑼的聲音清脆有詼諧色彩;雲鑼是有節律的打擊樂器;十面鑼是由十幾面大小不等,音色、音高各不相同的鑼懸於木架上,由一人獨奏。

簡單介紹

鑼身為一圓型弧面,多用銅製結構,其四周以本身邊框固定;鑼棰為一木棰。鑼身大小有多種規格,小型鑼在演奏時用左手提鑼身, 右手拿槌擊鑼;大型鑼則須懸掛於鑼架上演奏。樂器特色:屬於金屬體鳴樂器,無固定音高。其音響低沉、洪亮而強烈,餘音悠長持久。通常,鑼聲用於表現一種緊張的氣氛和不祥的預兆,具有十分 獨特的藝術效果。

結構組成

鑼由鑼體、鑼架(鑼繩)、鑼槌三部分組成(圖6)。鑼體制,因用「響銅」製成,故也有「響器」之稱。結構較簡單,鑼體呈一圓盤形,四周以本身邊框固定,用鑼棰敲擊中央部分振動發音。

一般中央部分略凸,稱為臍、光或堂,是發音的主要部分,臍的大小、厚薄與鑼的面積比例,決定着音調的高低,也有中央部分平坦無臍或突起成半圓的球狀,這些都構成了鑼的主要特徵。鑼臍與鑼邊之間稱為鑼面、「二位」或「內、外八字」,在鑼邊一側鑽有兩個鑼孔,以穿系鑼繩,便於提攜或懸掛鑼架。 長期以來,經過各族人民不斷的精心創造,由於應用的地區和場合的不同,在中國形成了品種繁多、各具異彩的鑼。據形制特徵可分為平型鑼、臍型鑼和乳型鑼三類;按發音高低可分為低音鑼、中音鑼和高音鑼三類;按演奏形式又可分為單面鑼和組合鑼兩類。

在這些鑼中, 小的直徑僅有幾厘米,大的直徑達一米五以上。不僅它們的造型不同,而且音色和效果也各有特點。目前較常用的鑼,可簡單地分為大鑼、小鑼、掌鑼和雲鑼四類。大鑼發音較低,鑼邊 鑽孔繫繩,左手提起或掛於架上,右手執棰擊奏;小鑼發音較高,鑼面呈坡形,鑼臍分大、中、小三種,有高音、中音和低音之分,鑼邊無孔,不系鑼繩,以左手食指關節處提鑼內緣 ,右手執鑼板擊奏;掌鑼是鑼中最小的一種,鑼面平坦無臍,形如盤狀,置於左手掌中,右手執鑼板擊奏;雲鑼是鑼中可演奏旋律的樂器,由十面小鑼組成,用繩繫於木架上,左手執架柄,右手用鑼棰擊奏。20世紀60年代以來,這種組合型銅鑼發展很快,出現了套、排、編、琴、二十九音雲鑼、三十六音和三十八音雲鑼等新品種。

鑼是中國傳統的打擊樂器,鑼在中國的民族樂隊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應用範圍也很廣泛,它不僅在民族樂隊、民間器樂合奏、各種戲曲曲藝以及歌舞伴奏中使用,而且也是慶祝集會、賽龍舟舞獅子、歡慶豐收和勞動競賽中不可缺少的樂器[2]

視頻

鑼 相關視頻

中國傳統樂器示範,小鑼大鑼,教你認識各種鑼
【中國傳統樂器】鑼

參考文獻

  1. 打擊樂器發聲原理,勤學教育 ,2019-5-6
  2. 鑼的介紹,道客巴巴,201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