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牧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牧笛》是由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1963年攝製的水墨動畫片,由盛特偉、錢家駿擔任導演,盛特偉兼任編劇,段孝萱擔任攝影,是繼《小蝌蚪找媽媽》之後,世界第二部水墨動畫片[1]

該片以牧童尋牛的故事為明線,以笛聲為暗線,講述了一個小牧童在放牛時睡着了,夢到自己的離開了,尋牛過程中,他吹起自己用竹子做的笛子,牛聽到笛聲回到了他身邊,夢醒後他用笛聲引着牛回家的故事。

劇情簡介

一個牧童,善於吹奏短笛。一次早出放牧,歇在一棵大樹上朦朧地進入夢鄉。夢中他似乎醒了,卻找不到自己的水牛。於是沿着山路尋入深谷曠野,一路上詢問頑童、樵夫和漁翁,在他們指引下,他來到一個風景迷人的幽境。那裡峰巒雄奇,飛瀑從懸崖上奔瀉而下,直落在岩石上,錚錚作響,組成奇妙的樂聲,激流奔向碧綠深潭,牧童看見自己的水牛正匍伏在潭邊欣賞着美景。他要水牛跟他回去,水牛卻留連忘返,甚至與小主人反目。牧童又氣又急,忽然想起了短笛,就折竹製成笛子,吹奏他那動人的樂曲,水牛聽到這熟悉的音樂,循聲而去,慢慢依偎在牧童身邊。牧童欣喜地擁抱着水牛。夢醒了,時已黃昏,他牽着牛,迎着夕陽歸去[2]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歷史的角度以及現實的層面來看,中國的水墨動畫無疑是一朵震驚世界影壇的奇葩。她是中國藝術家在「西洋卡通」的領域裡追求自己民族化道路上勇敢攀登的一個高峰。中國的動畫片藝術家們首先在取材上選擇了最能發揮水墨畫特色的題材,影片所描繪的對象都是充滿了田園詩情的內容,中國遼闊的山河撫育了一代代偉大的藝術家,是長在藝術家骨子裡的藝術精髓。

幕後花絮

這部影片,畫家特地畫了十四幅「牧牛圖」,給劇組作參考;「長安畫派」的山水畫家方濟眾擔任了影片的背景設計

影片是用牧童的腳步為載體來展現小橋流水、綠柳成行、竹林幽深的江南小景,以及崇山峻岭、飛流千尺的宏大氣象給觀眾的。

影片為使畫面達到詩意的美,作曲家吳應炬想到通過曲笛演奏家陸春齡的精彩演奏來達到這個效果。

視頻

牧笛 相關視頻

牧笛 牧笛
1960年水墨動畫《小蝌蚪找媽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