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定音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定音鼓意大利語:Timpani,西班牙語:Tímpano,英語:Timpani或Kettledrum,德語:Pauken,法語:Timbales)是一種膜鳴樂器,由古代戰爭時的戰鼓所演變出來的變種樂器。在巴洛克時代後期開始在樂隊中使用,古典時期起已成為了常規化的樂器,亦成為了整個交響樂團中的一個重要樂器[1]

現時定音鼓較常採用的外語名稱為意大利語的timpani,是源自於意大利語,為timpano的複數形。這個字的起源來自希臘字τύμπανον(tumpanon,複數為tumpana),經過拉丁字母化後,變成tympanum(複數:tympani),意思為「敲打」。不過自定音鼓出現於樂隊起,絕少情況下只使用一隻,因此通常都會使用複數形。另外,18世紀、19世紀的英、美地區亦會寫作timpany、tympani或tympany等。現代英、美作曲家則較常用Kettledrum一字。

種類

  • 手調定音鼓:這是老式定音鼓,靠逐一擰緊鼓口周圍的螺栓(6到8個)調節鼓皮鬆緊。改革的定音花盆鼓排鼓即屬這種結構。
  • 機械定音鼓:出現於19世紀,在手調定音鼓的基礎上,加一套與各個調節螺栓相連接的張力拉杆,只需搖動一個手柄,即可使所有螺栓同時鬆緊。這種定音鼓一般都裝有調音標尺,搖動手柄時看標尺就可知道定在什麼音上。
  • 行進定音鼓:和機械定音鼓相似,鼓筒一般用玻璃纖維等輕型材料製作,用背帶將鼓拴在胸前擊奏,常用於歐美的行進樂隊。
  • 萬能定音鼓:為一種輕便的腳踏定音鼓,形制與機械定音鼓類似,由踏板控制張力拉杆調音。還有一種可藉鏇轉鼓體操縱拉杆調音的定音鼓[2]
  • 踏板定音鼓:又稱半音定音鼓,現代管弦樂團一般都用這種鼓。操縱鼓皮鬆緊不是從上面轉動螺栓,而是由一個粗重的底座和若干拉杆與控制鼓皮鬆緊的箍圈連接,以踏板操縱變音。拉杆一般在鼓筒外,也有在鼓筒內。這種鼓在演奏過程中可隨時由一個音改變到另外特定音高的音,調音迅速準確,適合樂團在固定場所使用。

構造

定音鼓在7世紀已經有文獻紀錄,西班牙神學家聖依西多祿在他的百科全書著作《詞源》(Etymologiae)中提及過定音鼓。現代的定音鼓皆為單面鼓,鼓體為開口半球體形狀,球體以鑄造,末端留有小孔。鼓面則以獸皮、塑膠薄膜等為主,並鑲於金屬框架內。鼓體半空置於支架上,在架的底部裝有腳踏機械裝置,可以透過提升或下降,帶動鼓體的內部裝置去調節鼓膜的鬆緊度來調節音高。

視頻

定音鼓 相關視頻

《定音鼓協奏曲》精彩瞬間
定音鼓考級教程 演奏示範 第十級

參考文獻

  1. 據說不了解這些,就沒法聽懂交響樂!,360個人圖書館,2018-2-19
  2. 鼓中佼佼者——定音鼓,新浪博客,2007-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