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提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提琴
[1] 來源網站

大提琴(violoncello)是一種弓弦樂器,為維奧爾家族(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及低音提琴)樂器之一,除可擔當獨奏外,在室內樂、弦樂團和管弦樂團中也負責低音弦樂的部份。

大提琴演奏者最初是坐著且兩腳夾琴演奏,後來改良增加尾針支撐琴體。[1]。其最常見的演奏方式是持弓擦過琴上的弦(拉弦)[2]但有時也會撥弦或敲弦。

大提琴有時候會在國樂團作為低音樂器以取代低胡,後有人發明琶琴、拉阮、革胡等低音樂器,但效果未如大提琴。

簡述

大提琴以完全五度定弦,從C2開始(中間C下雙八度),其次是G2、D3,最高弦是A3。這四條弦與中提琴的定弦相同,只是下降了八度。[1]與小提琴、中提琴不同(但與低音提琴相似)的是,大提琴具有擱在地板上的支架「尾針」,以支持樂器的重量。大提琴與古典音樂密不可分,並被描述為「最接近人聲的樂器」[3][4][5]。大提琴是管弦樂團弦樂部分的標準配備,也是弦樂四重奏的低音伴奏(儘管許多作曲家也讓它演奏主旋律)。

歷史

大提琴發源於十六世紀,由義大利人安德雷亞·阿馬蒂製造出世界上第一把大提琴。初期大提琴的體積過於龐大,難以彈奏快速音群,因而不受歡迎;直到18世紀初,義大利製琴師安東尼奧·斯特拉迪瓦里縮小並統一了大提琴的規格,改良演奏上的困難,因此而沿用至今。[5]

隨著18、19世紀的不斷改良,19世紀到21世紀,大提琴已經可以獨奏,並有著許多出名的獨奏曲。[5]

現代使用

管弦樂團

大提琴是標準交響樂團編制的一部分,一個樂團通常有八至十二個大提琴演奏者。大提琴一般坐在舞台左前方(觀眾右側)[1],與第一小提琴聲部相對。大提琴首席是此聲部的領導,負責確認演奏者的弓法及演奏,並通常擔當樂曲中獨奏的部分。首席總是坐在最靠近觀眾的位置。

大提琴是管弦樂的重要組成部分;所有交響作品幾乎都涉及大提琴,並有許多作品需要大提琴來獨奏。大部分時間,大提琴負責低音和聲伴奏,以豐富音樂效果。有時大提琴會演奏一小段主旋律,隨後恢復伴奏的身分[1]

國樂團

由於國樂中低音樂器甚是缺乏,國樂團遂引進大提琴作為低音弦樂聲部來取代低胡。[6]後有人發明拉阮、革胡等低音樂器,但效果未如大提琴。[6]

著名曲目

歷代作曲家們為大提琴寫了大量的協奏曲和奏鳴曲。其中最知名的巴洛克時期作品大提琴是約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2][5],其序曲〈Prelude〉尤為著名。古典樂派時期以來,約瑟夫·海頓的兩首Concerto No. 1 (Haydn)大提琴第1號協奏曲、Cello Concerto No. 2 (Haydn)大提琴第2號協奏曲脫穎而出[5],而路德維希·貝多芬所作的5首大提琴與古鋼琴的奏鳴曲亦是一枝獨秀,這5首樂曲跨越了其作曲生涯中的3個重要時期。浪漫樂派時期的曲目包括羅伯特·舒曼的Cello Concerto (Schumann)大提琴協奏曲、德沃夏克的Cello Concerto (Dvořák)大提琴協奏曲 (德弗札克和約翰尼斯·布拉姆斯的兩首奏鳴曲以及Double Concerto (Brahms)雙重協奏曲。二十世紀初的樂曲主要有愛德華·埃爾加的Cello Concerto (Elgar)大提琴協奏曲 (艾爾加)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5]、阿爾希-克洛德·德彪西的Cello Sonata (Debussy)鋼琴暨大提琴之奏鳴曲以及柯達伊·佐爾丹和保羅·欣德米特的無伴奏大提琴奏鳴曲。由於大提琴豐富的可應用性以及現代音樂獨奏者(如謝格孚黎德·波姆(Siegfried Palm)、姆斯蒂斯拉夫·列奧波爾多維奇·羅斯特羅波維奇等人)陸續地委託、鼓舞作曲家創作,大提琴深獲20世紀中、後期作曲家,如謝爾蓋·謝爾蓋耶維奇·普羅科菲耶夫、德米特里·德米特里耶維奇·肖斯塔科維奇、本傑明·布里頓、利蓋蒂·捷爾吉、維托爾德·盧托斯瓦夫斯基和亨利·杜替耶等人的青睞。


Vivaldi double concerto - Henri Demarquette / Claire-Lise Démettre - OCNE / Nicolas Krauze












參考來源

  1. 1.0 1.1 1.2 1.3 大提琴. 台中教育大學. [2020-03-04] (中文). 
  2. 2.0 2.1 怡君. 樂器巡禮】大提琴的發展和歷史. 大紀元文化網. [2020-03-04] (中文). 
  3. Instruments of the Orchestra - Cello. Oregon Symphony. [2020-03-04] (英語). 
  4. Leyla Mamedova; Isin Metin; Nuran Ekici; Murad Huseyinov; Gulara Huseyinova; Mehmet Kanter. An Ultrastructural Study on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Musical Timbres on the Skeletal Muscle Cells. Asian Journal of Cell Biology. 2007, 2 (2): 43–49 [2020-03-04]. 
  5. 5.0 5.1 5.2 5.3 5.4 5.5 愛樂充電站. 大提琴(Cello). 愛樂電台. [2020-03-04]. 
  6. 6.0 6.1 為什麼國樂之中會有大提琴呢?. [2020-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