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翻簧竹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竹簧)
前往: 導覽搜尋

翻簧竹刻,竹刻之一種。也叫「貼簧」、「竹簧」「反簧」和「文竹」。將毛竹鋸成竹筒,去節去青,留下一層竹簧,經煮、曬、壓平、膠合或鑲嵌在木胎、竹片上,然後磨光、再在上面雕刻比試樣。

簡介

翻簧竹刻是一種精美的傳統雕刻藝術品。起源於清同治年間,從現有資料查考,是浙江翻簧竹刻最早製作產地,由民間竹刻藝人陳堯臣所創[1]。是用當地特有的大毛竹去掉青皮,再分層開剝,翻出竹簧,再經手工造型、彩繪、雕刻、油漆等加工的綜合性手工藝品。花色品種繁多,有花瓶、鏡框、提籃、檯燈、筆筒、棋盤、茶盆、竹根佛像、小型屏風等,實用美觀,風格獨特,產品暢銷國際市場。

翻簧竹刻在藝術風格上將文人的閒情逸趣與詩情畫意,有機結合,翻簧竹刻融為一體,在藝術表現題材上,以山川風景、樓台亭閣、飛禽走獸、人物、花鳥、書法藝術為藍本。有的畫面重巒疊嶂,密而不滯,靈秀多姿;有的將複雜的自然景色予以集中和高度概括,以小充大,流利放縱,刀簡意亂;有的則傾向於雕刻的精細,所刻山水極窮其工,其高超的技藝水平和不朽的藝術價值,充分顯示了古代勞動人民的勤慧和才能 。

分類

日用品工藝品兩大類,日用品有茶盒、煙盒、筆筒、文具盒、糖果盒、首飾盒、梳妝盒等,工藝品有花瓶、掛屏、桌屏、匾扇等。

翻簧竹刻有着鮮明的藝術特色和很高的藝術成就,典雅、秀美、舒逸等風格,是居家裝飾、饋贈親友的上乘工藝品,只有經典的才是永恆的。

製作工藝

翻簧竹刻的製作過程相當繁雜精細。整個過程包括:把楠竹鋸成竹筒,去節去青,留下薄層的竹簧,經過煮、曬、壓、平後,膠合或鑲嵌在木胎上,然後磨光,再在上面雕飾人物、山水、花鳥等文飾。竹簧經過加工打磨後,平整細膩、色澤淡黃有如象牙般光潔,造型上可方可圓、可成棱成角、規格上可大可小,過去因受原(圓)竹材料限制而不便體現的題材,在「翻簧竹刻」可以表現得淋漓盡致[2],其中的人物容貌生動傳神,衣袂隨風飄揚,花鳥顧盼有情,生動有致。

藝術特點

翻簧竹刻在藝術風格上將文人的閒情逸趣與詩情畫意,有機結合,融為一體,在藝術表現題材上,以山川風景、樓台亭閣、飛禽走獸、人物、花鳥、書法藝術為藍本

視頻

翻簧竹刻 相關視頻

翻簧竹刻— —歲寒不改,窮工極巧
非物質文化遺產——翻簧竹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