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葫蘆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葫蘆絲

葫蘆絲,又稱"葫蘆簫",是雲南少數民族樂器,葫蘆絲髮源於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梁河縣,主要流行於傣、阿昌、佤、德昂和布朗等族聚居的雲南德宏、臨滄地區,富有濃郁的地方色彩。

葫蘆絲可分為高、中、低音三種類型。其音色獨特淳樸,外觀樸實、精緻,簡單易學,受到許多音樂愛好者的喜愛。

構造

葫蘆絲形狀和構造別具一格,它由一個完整的天然葫蘆、三根竹管和三枚金屬簧片做成。整個葫蘆做氣室,葫蘆低部插進三根粗細不同的竹管,每根插入葫蘆中的竹管部分,鑲有一枚銅質或銀質簧片,中間的竹管最粗,上面開着幾個音孔,稱為主管,兩旁是附管,上面只設簧片,不開音孔(指傳統葫蘆絲),只能發出與主管的共鳴的和音。通常左面附管發"3"音,右邊附管不發音(或發低音"6"音)。

這種樂器以葫蘆做為氣室,葫蘆口做為吹口,通體長約30厘米。常見三管,亦有單管,雙管或四管的葫蘆絲。無論竹管多少,多以中間的竹管為主管,其餘為副管。主管上開幾個音孔,一般前六後一,傳統的葫蘆絲副管上方不開孔,只在管身底部打一個洞,用塞子堵住,塞子與管身之間有線連接,需要時則用小指將其打開。改良的葫蘆絲則沒有使用傳統的塞子,而是跟主管一樣在管身上方開一音孔。這樣更方便於在演奏時對副管音的反覆使用,而且控制自如,更加靈活。

阿昌族的葫蘆絲和傣族的相似,用葫蘆和金竹管制成。吹管長6厘米,主管長50厘米 ,副管分別長33和17厘米 ,在兩支副管緊貼主管的一側,分別留有一條竹片,用線與主管綑紮在一起。

在西盟佤族,用三根竹管插入葫蘆底部,用蠟封固,上端和竹製吹管僅長兩厘米。主管用於演奏旋律,兩根副管發出純五度音程的持續音為旋律伴奏。如不需要持續音或需要單持續音時,還可將副管堵住。

音調

葫蘆絲,屬簧管耦合振動類樂器,共有高、中、低音3種類型,常用有D/E/F/G/A/B/等調。各民族之間風土人情、地域環境的不同使得葫蘆絲這種樂器在構造上也不盡相同。

由於傳統葫蘆絲在製作上有七個發音孔(主管),一個發音孔一個音(不能象竹笛那樣通過氣息的變化在一個音孔上可以吹出八度音來),加上一個筒音一共可以吹出八個音來。所以一般傳統葫蘆絲通過移動宮音位置,改變原有的指法,理論上應該可以吹出五到六個調來,但由於受音域和音階排列的限制,傳統葫蘆絲只能轉四個調,而且常用的調只有兩個,既筒音作低音"5"和筒音作"1"且本調(筒音作5)最為常用。

葫蘆絲音域不像大家熟悉的竹笛那樣能達到三個8度以上,通常在9度以內,最多不超過11度,為民族調式音階。其音色輕柔細膩,圓潤質樸,柔美迷人,極富表現力,深受人民的喜愛。無論民樂,還是專業舞台都能聽到它演奏的優美動聽的聲音。

葫蘆絲常用於吹奏山歌、小調等民間曲調,最適於演奏旋律流暢抒情的樂曲,《情深意長》《月光下的鳳尾竹》,等成為其代表性的經典曲目。葫蘆絲在傣、阿昌等族人民中最為普及,是娛樂時助興的樂器,在節日裡,不論是在江中划龍舟或是在江邊放 "高升",還是在廣場上"趕擺"或是在竹樓里飲酒歡宴,都可以聽到其動聽的聲音青年男女傳情達意或人們走在路上以及在田間勞動,也經常吹響葫蘆絲,為人們的生活增添了許多歡樂。

音域

1.超高音:小B調、小降B調、小A調、小G調

2.高音:小F調、小E調、小降E調、小D調

3.次高音:小降D調、小C調(初學者首選)、B調

4.中音:降B調(初學者首選)、A調

5.次中音:降A調、G調

6.低音:降G調、大F調

7.超低音:大E調、大D調、大C調

名曲

1.月光下的鳳尾竹[1]

2.婚誓

3.多情的巴烏

4.竹林深處

5.山寨情歌

6.侗鄉之夜

7.瑤族舞曲

8.歡樂傣鄉

9.竹樓情歌

10.放馬山歌

11.美麗的金孔雀

12.軍港之夜

13.夢回景頗山

14.勐養江畔

15.古歌

16.金色的孔雀

17.趕擺

18.迷人的葫蘆簫

19.景頗山

20.版納之夜

選購

葫蘆絲的外表造型要精細美觀,然後再分別看一下三個組成部分。葫蘆絲的構造很特別,主要由三部分組成,既天然葫蘆、竹管和銅質簧片,所以在選擇上三個主要組成部分都應該加以認真篩選。

氣箱葫蘆的選擇:要選擇成熟的葫蘆,顏色發黃、皮厚結實;不成熟的葫蘆則皮薄,顏色發白,容易損壞。

簧片的選擇尤為重要,簧片的好壞應有一定的技術標準,震動頻率、抗疲勞能力等,這些指標受條件所限都無法加以驗證,只能通過試奏感覺簧片震動與竹管耦合發出的聲音好壞來加以選擇。

竹管的選擇非常重要,因為它直接影響音色的好壞。一支好的葫蘆絲首先竹質應該細密老成,相對來講有一定的重量,過輕了則不妥。

選購葫蘆絲最重要的就是音準問題,由於溫差的變化對簧片震動頻率影響很大,一支好的葫蘆絲反差越小越好,相對穩定。鑑別音準,用全按做低音5的指法先吹奏最低音5(這個音不穩定多數偏高)和做高音6,如果這兩個音試奏沒有問題,再吹一下音階看一下每個音是否發音乾淨,沒有雜音(嘟嚕)聲。

對附管的要求:主要標準就是音高與主管相同,音色乾淨音量要比主管要小一些(音量不能超過主管,否則喧賓奪主)。如上述的條件都能滿足,則是一支好的葫蘆絲。

參考資料

  1. 月光下的鳳尾竹在線試聽 九酷音樂 202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