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班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班牙王國
Reino de España


國旗


國徽
首都    馬德里
最大城市  馬德里
官方語言  西班牙語
君主    費利佩六世 
首相    佩德羅·桑切斯 
面積

總計    505,990km2(第51名)
水域率   1.04 % 

人口    46,423,064(第30名)
GDP    2018年估計

總計    1.864萬億美元(第15名)
人均    40,290美元(第31名) 

貨幣    歐元(€)(EUR)


西班牙王国Reino de España),通稱西班牙España),古籍譯為日斯巴尼亞以西巴尼亞,《聖經》曾譯為「士班雅[1],是位於欧洲西南部君主立宪国家,与葡萄牙同处於伊比利亚半岛,东北部与法国安道尔接壤,國土面積則佔伊比利亚半岛的五分之四。其领土还包括地中海中的巴利阿里群岛大西洋加那利群岛、以及在非洲北部的休达梅利利亚。首都兼最大都市為馬德里

由於位處歐洲與非洲的交界,西班牙自史前时代以来就一直受许多外来影响,中世紀時有多國並立,至15世纪始建立單一國家,在近代史上是影响其他地区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其全球帝国兴盛时给世界带来的影响是,現今全球有5億人口使用西班牙语,使西班牙语成为世界上总使用人数第三多,母語人數第二多的语言

历史

西班牙历史开始于半島史前期,其间经历了全球帝国──西班牙帝国兴衰,如今为主權獨立的君主立憲制國家,欧盟成员国。

现代人类在大约三万五千年前即已经进入伊比利亚半岛。以后数千年里,又有数波入侵者殖民者纷至沓来,其中包括凯尔特人腓尼基人希腊人迦太基人罗马人西哥特人。公元711年,柏柏尔人阿拉伯人的军队(西班牙人统称他們为摩尔人)入侵,并征服了几乎整个伊比利亚半岛。在接下来七百五十年里,独立的穆斯林国家相继建立,而穆斯林控制的区域被称为阿尔-安达卢斯。同时,北方弱小的基督教国家天主教势力支持下展开對半岛漫长的收复运动,史称收复失地运动。随着1492年格拉纳达的陷落,该运动宣告落幕。收复失地运动的結果,使伊比利半島形成了眾多基督教王國,為首的是卡斯提爾王國、阿拉貢王國、納瓦爾王國、葡萄牙王國。除上述四國外,還有卡斯提爾國王兼任君主的萊昂王國、加里西亞王國、托雷多王國、穆爾西亞王國、科爾多瓦王國、哈恩王國、塞維利亞王國、格拉納達王國、阿斯圖里亞斯親王國、阿拉瓦侯國、比斯開莊園、莫利納莊園(以上諸國與卡斯提爾王國形成卡斯提爾王冠);阿拉貢國王兼任君主的巴塞隆那伯國、瓦倫西亞王國、馬略卡王國(以上諸國與阿拉貢王國形成阿拉貢王冠)。

1469年,卡斯提爾公主伊莎貝拉與阿拉貢王子費迪南聯姻,1474年,伊莎貝拉即位為卡斯提爾女王伊莎貝拉一世,1479年,費迪南即位阿拉貢國王費迪南二世,兩人的聯姻使兩人得以共同統治絕大部分西班牙領土,兩人的後裔於1512年成為納瓦爾國王後,成為西班牙全境唯一的君主,從而使西班牙全境政治達成統一,然而在1833年之前,西班牙境內的眾多基督教王國,並未正式形成為單一且長期持續的國家。

1492年,格拉纳达的陷落的同一年,克里斯托弗·哥伦布首次扬帆出海寻找新大陆,揭开了西班牙殖民帝国興盛的序幕。著名的异端裁判所也在这时建立,大批不愿改宗天主教犹太人穆斯林被驱逐出国。

在接下来三个世纪裡,西班牙諸國成为全球最重要殖民勢力。它是文艺复兴时期欧洲最强大的国家,同时也是16世纪大部分时间裡最強大的海權國家。西班牙文学艺术、各种学术研究和哲学,都在这时繁盛起来。西班牙諸國在美洲建立幅员广阔的帝国,从加利福尼亚延伸至巴塔哥尼亚,此外还包括西太平洋上多个殖民地。在殖民地源源不断的财富支持下,西班牙諸國卷入欧洲多次宗教战争和政治紛爭中,在这期间,它取得但是最后又失去了廣闊的领土,包括:部分尼德兰意大利法国德意志,并先後与法国英国瑞典爆发了战争,並讓尼德蘭八十年戰爭後獲得獨立國家的地位。在緋力四世的統治下,西班牙在地中海北非土耳其帝国进行了数场战争。西班牙和諸國在欧洲的眾多战争導致西班牙经济上的重大损失;在17世纪的下半叶,哈布斯堡皇室腐敗的统治最终导致了帝国的衰落。衰敗以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为标志,这场战争最终使西班牙从欧洲的领导地位上滑落,但它仍然是個具优势的殖民国家

18世纪,西班牙新的王朝──波旁王朝建立,由於大部分的阿拉貢王冠諸國貴族於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中反對波旁王朝出身的費利佩五世,因此費利佩五世繼承西班牙諸國的王位後頒布新基本法令,1707年至1716年間相繼取消阿拉貢、加泰隆尼亞、瓦倫西亞、馬略卡等國的議會與自治立法權,使上述諸國納入卡斯提爾王冠的管轄,阿拉貢王冠消滅。波旁王朝的统治者曾努力的复兴该国家,并取得了一些成功,这种成功在对美国独立战争的介入中达到了顶峰。但在18世纪末,局势又开始逆转。18世纪和19世纪之交的法国大革命拿破仑战争在全欧洲引起了混乱,1808年,半島戰爭爆發,法蘭西皇帝拿破崙一世讓他的兄長約瑟夫·波拿巴(即何塞一世)成為西班牙國王,頒布巴約訥規約,使「西班牙王國」第一次成為這個國家的正式稱呼,但戰爭的失敗使這個新生政權迅速覆滅。1812年,效忠波旁王朝的加的斯議會所通過的「1812年西班牙憲法」,亦沿用「西班牙諸國」作為國號,然而1813年12月,波旁王朝復辟後,費迪南七世卻廢除,「1812年西班牙憲法」。

半島戰爭使得西班牙本土對於美洲殖民地的控制力減弱,使得西班牙諸國於美洲的殖民地使以相继独立。1836年憲法使得伊莎貝拉二世成為西班牙諸國女王,此後西班牙一直是正式國號,未再變動。1869年憲法授與阿馬德奧一世成為西班牙國王,從「西班牙諸國」到「西班牙王國」的轉變,象徵這個國家進一步的統一。然而半島战争之后,西班牙在代表自由主义保守主义和其他派别的政党的相互纠缠中变得软弱不堪,各政党都没有足够的力量组成长期的政权以有效的解决国内的问题。民族主义运动在帝国最后的殖民地古巴菲律宾中出现,导致西班牙和美国发生了美西战争,结果在19世纪末,西班牙失去了其最后几块殖民地。

20世纪初,西班牙的政局越来越动荡,1931年,君主制被廢除,社會主義者建立了西班牙共和國,而後1936年爆发了血腥的内战。内战最后使弗朗西斯科·佛朗哥领导的民族主义独裁登台,西班牙共和國被廢除,並掌握着西班牙政權到1975年。西班牙在二战中是中立国,不过许多西班牙志愿者都出现在了战争双方的阵营当中。战后时期国内局势相对稳定(但是还发生了注目的巴斯克民族解放運動),在60年代和70年代经历了经济的快速增长。1975年,佛朗哥去世,由胡安·卡洛斯王子带领的波旁王室回到国内。尽管国内的紧张局势仍然存在(如穆斯林移民问题和巴斯克地区问题),但是现代的西班牙在受欢迎的胡安·卡洛斯国王领导下,作为君主立宪制国家展現出了健康、现代、民主的发展趋向,是欧洲生活水平提高快速的地区之一。現今的西班牙為欧盟成员国之一,并主办過1982年FIFA世界杯1992年夏季奥运会

地理

西班牙位於伊比利亞半島上。地形多山,梅塞塔高原是構成高原與多山地的主幹,西班牙的最高峰是泰德峰,海拔3,718米。北有庇里牛斯山法國為界。東有地中海。北有大西洋比斯开湾地中海气候,阳光充足,春秋多雨,年平均降水500-1500毫米。 西班牙氣候可分作下列四環:

領土糾紛

直布羅陀

西班牙政府至今要求英國交還西班牙南部一個面積極小的半島直布羅陀。1704年,英國在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中征服了直布羅陀。由於戰爭失利,西班牙遂於1713年簽訂的《烏得勒支和約》中將直布羅陀永遠割讓予英國。戰後多年來,直布羅陀的人民一直希望繼續接受英國統治,並在多次公投中以絕對多票支持英國的統治。聯合國方案2231XXI)及方案2353XXII)中要求英國及西班牙就直布羅陀問題達成協議以結束殖民狀態。西班牙政府宣稱聯合國的解決方案凌駕於《烏得勒支和約》之上,因此作出了收回領土的要求。除統治權問題外,疆界劃分亦令兩國爭議不斷。目前聯合國承認直布羅陀為非自治領土

其他國家聲稱在西班牙擁有主權的地區

摩洛哥聲稱擁有非洲北部的休達梅利利亚及無人居住地區戈梅拉岛胡塞马群岛舍法林群岛佩雷希爾島等島嶼。摩洛哥指上述地區是由西班牙於摩洛哥無法自我保護時奪去,在此之前摩洛哥未與西班牙簽定任何條約割讓該等土地。西班牙則稱上述土地乃在回教勢力入侵,即公元711年前西班牙王國的一部分。西班牙亦指摩洛哥只為地理原因要求得到該批土地。埃及西奈半島的主權與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擁有權常被視為西班牙主張的支持論點。

葡萄牙從未認可西班牙於奧利賓沙的主權,原因是1815年的維也納會議規定西班牙需將該土地還予葡萄牙,西班牙則指維也納會議決策的先決條件是要維持巴達荷斯條約的完整。

獨立運動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是西班牙境內的獨立運動,其目標是將加泰隆尼亞獨立出西班牙成為主權國家。今日相對於西班牙其他地區,加泰隆尼亞在文化發展上更獨立自主。作為當地第一母語的加泰隆尼亞語,與西班牙語同為西班牙的官方語言,兩者雖然同是屬於印歐語系拉丁語族,卻有明顯的差異。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國內經濟比較發達、獨立意識也是比較鮮明的地區,多數人認為其他地區在免費分享他們的經濟成果。2014年9月11日,數十萬人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首府巴塞隆納遊行,要求舉行獨立公投。

2014年11月9日加泰隆尼亞舉辦無法律效力的獨立公投,共有兩百二十萬人上街投票(投票率約40%)。其中,80.7%贊成完全脫離西班牙獨立,11.1%贊成與西班牙組成聯邦,4.6%贊成維持統一。西班牙政府表示,公投違法。憲法法院在9月29日做出裁決說,憲法法院將審查這項公投的合法性,這事實上等於是技術性阻止和擱置了公投計劃直到永遠。[2]

2017年10月27日,经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表决,以70票赞成、10票反对、2票弃权的结果单方面宣布加泰罗尼亚从西班牙独立。并由政府主席普伊格德蒙特签署独立宣言,正式建立“加泰罗尼亚共和国”。但未得到國際社會承認。加泰罗尼亚独立宣言通过的数小时内,西班牙参议院便以压倒性的票数通过启动宪法155条议案,強行接管加泰隆尼亞地區并強制解散加泰隆尼亞地方議會。[3]此次尋求獨立的行為也引發西班牙憲政危機及政治動盪并持續至今。

经济

西班牙在世界范围内属于已開發的工业国,属于东扩前的舊已開發欧盟内部較贫穷的国家。不過和东欧的欧盟新成员,如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等,以及除了日本、新加坡以外的大部分亞洲國家相比,西班牙更富裕先進,大致与南韓相当。2011年人均國內生產毛額大約在32,000多美元,屬於世界上高度發展的歐洲先進工業國家之列。

工业

西班牙的制造业发达。西班牙是世界造船国,也是汽车生产大国,但仅拥有少量的民族品牌。西班牙比较广为人知的轿车品牌是西亚特

著名皮具及時裝品牌罗威於1846年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創立。平價時裝品牌飒拉,全球70多個國家擁有超過3100家分店,為歐洲最大的時裝零售商。和飒拉属于同一个集团的Massimo Dutti创办于1985年,飒拉和Massimo Dutti都属于西班牙著名集团印地紡

觀光业

西班牙在欧洲和世界上是非常著名的旅游胜地,有着很舒适的地中海气候并且阳光充足,是很多旅行者的度假天堂。在2010年西班牙的觀光人口数量达到了5千3百万,排到在全世界第四位,仅次于第一位的法国、第二位的美国和第三位的中国。在2010年觀光业在西班牙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占89%,并且在觀光业上的年收入总值世界排名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世界經濟論壇(WEF)每兩年公布一次《全球旅遊與觀光競爭力報告》,2015年西班牙首次登上「全球最具旅遊競爭力」國家的冠軍寶座,更是專家認為對觀光客最友善的國家。

參考文獻

  1. 地名詳解:士班雅 (Spain). 聖光聖經地理. [2017-06-27]. 
  2. 西班牙分裂危機
  3. Catalan parliament declares independence from Spain. BBC. 2017-10-27 [2017-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