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國獨立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國獨立戰爭(American War of Independence 或American Revolution;1775年—1783年),或稱美國革命戰爭(American Revolutionary War),是英國與準備獨立的美利堅法國這個歐洲強國之間的一場戰爭。

美國獨立戰爭(American War of Independence 或American Revolution;1775年—1783年),或稱美國革命戰爭(American Revolutionary War),是英國與準備獨立的美利堅法國這個歐洲強國之間的一場戰爭。

這場戰爭主要是始於是北美十三殖民地為了對抗英國壓迫性的經濟政策,但後來卻因為法國加入戰爭對抗英國,而使戰爭的範圍遠遠超過英屬北美洲之外。因此,英國決定與當地的印地安人結盟,以增加勢力。

在獨立戰爭初期,英國能夠充分利用皇家海軍船堅炮利的優勢控制十三殖民地的沿海城市,但對於如何控制內陸地區、及應對盤據內陸、熟悉地形、驍勇善戰的殖民地民兵卻束手無策。隨著法國海軍在切薩皮克海戰大捷奪得制海權,英軍於1781年的約克鎮之圍城戰役中慘敗投降,並於1783年被逼簽訂《巴黎條約》承認美國獨立。

美國獨立戰爭:1782年11月30日.英國新政府與美達成停戰協議。1783年9月3日,雙方在巴黎簽訂和約《巴黎和約》,英國被迫承認美國獨立。 美國獨立戰爭是以小勝大,以弱勝強的典型戰例。

但後來因為大量Loyalist (American Revolution)殖民地保皇黨於戰後由十三殖民地逃至北方的英屬北美,反而導致新建國的美國立國後經濟困頓蕭條、甚至於冬季出現疫潮及飢荒,以及作為英國殖民地的加拿大出現短暫的興旺。

背景

哥倫布發現美洲以來,北美洲逐漸成為歐洲殖民地。1763年,隨着法國印第安人戰爭的結束,英國成為北美洲的霸主。

沒有戰爭威脅的北美洲殖民者們與英國皇室的宗主關係開始異化,他們似乎已經不再需要英國軍隊的保護。然而英國為了維護本土的壟斷利益,頒布一系列高額稅收的法令。1764年頒布《食糖條例》,要求美洲殖民地的歐裔殖民者們必須繼續大量購買英國的食糖咖啡等商品;1765年頒布《印花稅法》,對所有印刷品直接徵稅。這些沉重的經濟負擔使北美的歐裔殖民者們強烈反抗。因為他們所在的殖民地區在英國議會沒有代表席位,喊出「無代表,不納稅」的口號。同時,北美歐裔殖民們抵制並中斷與英國商人的貿易往來。

1766年,英國議會被迫廢除印花稅法,但是第二年又開始對殖民地急需商品(玻璃製品、紙張顏料朗姆酒棉花等)開徵高額關稅。殖民地重新斷絕與英國的商貿往來,並通過加勒比海將這些商品走私進來。

在此背景下,北美各地歐裔殖民們對英國本土與北美殖民地之間的關係展開激烈的討論,主導觀點認為宗主國不務正事,故無權向海外殖民地區徵稅。激進者甚至認為英國議會遠在歐洲,對海外殖民地區沒有立法權。而對英國政府來說,為維護自身在北美洲殖民地的主導統治地位而頒布的四個法案《唐森德條例》受到的批評更是引起英國本土政府的不安,導致英國政府向波士頓調兵,在人口只有16,000人的波士頓駐紮接近7,000名英國士兵。這更讓殖民地的歐裔殖民者認為宗主國不懷好意,想剝奪他們在北美殖民地的權利和自由。

衝突加劇

1770年3月5日,一小批波士頓居民向普雷斯頓上尉所率領的英軍士兵投擲包着石塊的雪球,隨着越來越多人的加入,英國士兵驚慌失措地開槍,最終導致歷史上著名的波士頓屠殺,有5名居民死亡和1名士兵受傷。事件發生後,殖民地開始抵制英國的進口,最終造成1770年4月除茶稅以外,所有賦稅和關稅都被取消。

1773年12月16日發生波士頓茶葉黨事件革命組織茶葉黨化裝成印第安人,將停泊在波士頓港口的英國貨輪上運載的342箱茶葉拋入海中,以此表示對英國國會的抗議。1774年英國政府針對馬薩諸塞通過一系列《強制法案》,旨在加強對其的控制,卻激化了雙方的矛盾。1774年9月5日,除佐治亞外,12個地區的殖民會議選派56名代表在費城召開大陸會議,通過宣言,並建立大陸議會,決定必須徹底改變宗主國與殖民地的關係。新英格蘭的殖民勢力組織自主的民兵武裝。馬薩諸塞的代表會議則任命約翰·漢考克為安全委員會主席。美國革命開始。

戰事開始—列星頓的槍聲

1775年4月18日,英國駐麻省的總督托馬斯·蓋奇將軍得悉當地民兵在距波士頓21英里的康科德設有武器庫,遂出動800名英軍奔襲康科德,銷毀殖民地民兵的軍械,並意圖一併拘捕該地的「通訊委員會」成員,但卻被殖民地居民得悉,並通知民兵組織「義勇軍」。義勇軍得知消息後,當晚派人馳赴列星頓和康科德報信,並立即作出防衛。

4月19日清晨5時左右,英軍遭到列星頓民兵阻攔,英軍突然開火,民兵猝不及防,死傷近十多人。隨後民兵與英軍在正式交火,美國獨立戰爭第一槍正式打響,結果英軍損失73人,而殖民地民兵則損失293人。8月23日英王宣佈殖民地居民的反抗運動為非法,並聲言「寧可不要頭上的王冠,也決不會放棄戰爭」。12月22日,英國當局正式調派近50,000英軍鎮壓殖民地。

1775年6月15日,大陸會議舉行,並決定把殖民地居民組建成正規的大陸軍,即為美軍。而喬治·華盛頓則為大陸軍總司令,發行紙幣,接管英國對殖民地行使的國家行政管理等主權。同日,美軍成功奪取英軍提康德羅加要塞。北美獨立戰爭全面展開。華盛頓率領美軍採取持久作戰以消耗英軍的策略,與英軍展開長期的作戰。

武裝反英

於列克星敦和康科德戰鬥後,美軍為了解除英軍可以由加拿大直下紐約、控制哈德遜河流域的威脅,於是遠征加拿大。1775年11月12日理查德·蒙哥馬利率領軍隊佔領蒙特利爾。1775年12月,從蒙特利爾出征的蒙哥馬利與逆流而上的貝內迪克特·阿諾德的兵分兩路聯合進攻魁北克城失利;蒙哥馬利本人戰死。冬季過去的1776年初,英國沿聖勞倫斯河派出增援軍,趕走圍攻魁北克城的大陸軍。

最終,戰敗的大陸軍退出加拿大。由於大陸軍出擊加拿大,英國被迫將半數軍隊留駐加拿大,戰鬥力被削弱。在波士頓,英軍被圍困達11個月之久,並於1776年3月被迫撤出。6月,大陸軍在南方擊退英軍對南卡羅來納的查爾斯頓的進攻,粉碎英軍在南方建立基地的企圖。

邦克山戰役後,大陸會議呼籲喬治三世和平解決殖民地問題,但是英國政府仍堅持以軍事鎮壓殖民地。1776年初,潘恩出版《常識》一書譴責英國政府的高壓政策,並支持北美十三州獨立,大力鼓舞十三州人民,於是大陸會議在1776年7月2日宣佈13個殖民地脫離英國獨立,7月4日通過《獨立宣言》。

第一階段—戰略防禦階段

從1775年4月至1777年10月,是北美殖民地的戰略防禦階段。在這一階段,北部地區為主要戰場,英軍採取主動攻勢。1775年6月17日,英軍與波士頓民兵在碉堡山戰役進行首次戰鬥。1776年8月,威廉·豪接替蓋奇任英軍統帥。他以3.2萬兵力進攻紐約。英軍首先在長島登陸,經過激戰,美方死傷1500人,英方傷亡不到400人。為避免全軍覆沒,美軍以退為進,主動放棄紐約。1776年9月26日英軍佔領費城。華盛頓被迫率軍退守費城附近的福奇谷過冬。

在戰爭第2階段,美軍開始以攻擊孤立的敵軍支隊的戰術來擺脫所處的被動境地。1776年12月25日夜晚,華盛頓率領美軍橫渡特拉華河,突襲特倫頓黑森傭兵的兵營,並在1777年1月3日擊潰在普林斯頓的3團英軍。

英軍在控制重要城市和海岸線後,力圖速戰速決。1777年7月英軍兵分三路,攻往奧爾巴尼,以切斷殖民地的對外聯繫。但巴利·聖萊傑部在莫華克河谷遭民兵突襲,被迫退回加拿大休整。約翰·伯戈因迅速拿下提康德羅加要塞,使起義軍失掉北方的主要陣地。7月23日,威廉·豪率領約1500名士兵進入紐約

伯戈因統率的北路英軍約7200餘人沿尚普蘭湖北上,到達哈得孫河上游。他派往佛蒙特的一支1000人的黑森傭兵分遣隊,在8月16日被佛蒙特州的綠山兄弟會誘入本寧頓戰場全殲。之後,威廉·豪從紐約切薩皮克灣撤出,並在布蘭迪萬河戰役中反攻華盛頓部隊,重新占領費城

伯戈因行動遲緩,從蒙特利爾南下時,也遇到新英格蘭民兵的強烈抵抗,並在9月19日弗裡曼農莊及10月7日貝米斯高地的兩次戰鬥中慘敗,結果被迫退往薩拉托加霍雷肖·蓋茨本尼迪克特·阿諾德的軍隊立即以3倍兵力包圍該地的英軍,伯戈因無法再戰,被逼於10月17日率領5700名英軍投降,從波士頓被遣返回國。薩拉托加大戰大大改變美國獨立戰爭的形勢,使大陸軍開始掌握戰略主動權。

第二階段—戰略相持階段

從1777年10月至1781年3月,雙方進入戰略相持階段。美國開始在國際外交上獲得優勢,法國加入戰爭,而西班牙荷蘭亦相繼支持美軍對抗英軍。

1778年2月,法國正式承認美國,並與其互訂軍事同盟。英國為了阻止他們同盟,於是廢除強制法令和茶稅法,並派遣和平使者前往費城。但美國已經批淮與法國的條約。1778年6月,法國對英國宣戰,1779年6月西班牙與法國締結聯盟,以法國同盟者的身份出資金援助反英戰爭。1780年12月荷蘭亦加入美國陣營,支持法對英宣戰。英國在國際社會被眾列強孤立。英、美雙方力量趨於平衡。

英軍擔心法國艦隊封鎖特拉華河,於是撤出費城,集中兵力退守紐約城。1778年,亨利·克林頓接替豪任英軍統帥,主戰場移向南部地區,兵力集中於南卡羅萊納和佐治亞[1]。英軍佔領佐治亞州首府薩凡納,1779年佐治亞其他地方也被英軍占領。但在1779年9月卻反被美法聯軍包圍。

1780年春天,英軍進圍查爾斯頓,該年5月英軍成功逼降被圍的南方美軍,約3000名美軍被俘,是獨立戰爭中美國損失最慘重的一次。克林頓以為南方勝局已定,就率軍返回紐約,派查爾斯·康瓦利斯固守查爾斯頓。隨後美國蓋茨將軍的軍隊與康瓦利斯在南卡羅萊納的坎登遭遇,美軍損失1000名士兵。

然而1781年1月南方美軍卻成功引誘英軍至南卡羅來納州考彭斯,並將其圍殲。該年3月美軍在北卡羅來納州吉爾福德大敗英軍。該年4月康瓦利斯統率英軍向北撤至維珍尼亞。而美軍則由格林接替蓋茨統率,揮師南下,一舉收復除薩凡納吉爾斯頓之外的全部南方國土。戰至此時,英軍已漸露敗跡。

第三階段—戰略反攻階段

從1781年4月至1783年9月,是美軍的戰略反攻階段。1781年4月大陸軍開始戰略反攻,納撒尼爾·格林率領大陸軍南下轉戰南卡羅來納,迫使英軍退守海岸線。康瓦利斯於4月25日北上維吉尼亞,追擊拉法葉侯爵率領的一支大陸軍。但拉法葉擺脫英軍的追擊。

1781年8月,康瓦利斯奉克林頓將軍命令統率7000名英軍死守維珍尼亞的約克鎮。法美聯軍由華盛頓統率,南下弗吉尼亞,而增援的法國艦隊也在法國海軍司令德格拉斯伯爵率領下由西印度群島調來,進入切薩皮克灣,進抵約克鎮城外的海面,並且擊退增援的英國艦隊,掌握制海權。9月28日,華盛頓部大陸軍和羅尚博伯爵部法軍在維吉尼亞與拉法葉侯爵部大陸軍會合,法美聯軍共1.7萬人完成對約克鎮的合圍。康瓦利斯無路可退,只得於10月17日與美法聯軍進行投降談判。10月19日,駐守約克鎮的英軍共8000人正式投降。此後,英國放棄對美國革命的壓制,雙方只有數次海上和陸上的零星戰鬥,其餘戰事已大致停止。

結局

約克鎮圍城戰役之後,英國議會被迫贊成議和,1782年11月30日,英美兩國簽署《巴黎和約》的草案,1783年9月3日,美國成為美洲首個獨立國家。共包括13個州,邊界北至五大湖,西到密西西比河,南至北緯31度。

影響

戰爭結束後美國便脫離大英帝國和英國皇室的統治,成為了一個獨立的國家,但由於美國境內生活着大量的保皇派,在美國獨立後大量的保皇派進入了美國北部的英屬北美地區,而保皇派的進入直接導致了當地原本以法語人口為主的人口分布被徹底改變,形成了後來的上加拿大和下加拿大,且由於英裔和法裔的文化差異,導致上下加拿大之間的分歧一直存在,後來發展成為魁北克獨立

而對於英國來說,它失去了人口最多、資產最豐富的北美十三州殖民地,間接的導致了大英帝國的衰落,而後由於美國的野心,英美之間多次爆發戰爭,但基本上每次都是英軍擊敗美軍。同樣由於大英帝國統治時期對殖民地的掠奪政策,導致美國人對大英帝國很反感,這種反感一直持續到1940年代末大英帝國開始瓦解,而美國在大英帝國瓦解的過程中起到了關鍵的作用,其幫助許多英國在加勒比地區的殖民地獨立。

參考文獻

引用

  1. 妮科勒·施萊; 沙貝娜·布塞. 美國的戰爭. 由陶佩雲翻譯 . 北京: 三聯書店. 2006: 16–24. ISBN 7108023555. 

來源

  • 美國獨立戰爭-少年百科
  • Black, Jeremy. War for America: The Fight for Independence, 1775–1783. St. Martin's Press (New York) and Sutton Publishing (UK), 1991. ISBN 978-0-312-06713-7 (1991), ISBN 978-0-312-12346-8 (1994 paperback), ISBN 978-0-7509-2808-3 (2001 paperpack). Analysis from a noted British military historian.
  • Boatner, Mark Mayo, III. Encyclopedia of the American Revolution. New York: McKay, 1966; revised 1974. ISBN 978-0-8117-0578-3. Military topics, references many secondary sources available at that time.
  • Chambers, John Whiteclay II, ed. in chief.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American Military History.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9. ISBN 978-0-19-507198-6.
  • Duffy, Christopher. The Military Experience in the Age of Reason, 1715–1789. New York: Barnes & Noble, 1987. ISBN 978-0-689-11993-4.
  • Ellis, Joseph J. His Excellency: George Washington. New York: Knopf, 2004. ISBN 978-1-4000-4031-5.
  • Fenn, Elizabeth Anne. Pox Americana: The Great Smallpox Epidemic of 1775–82. New York: Hill and Wang, 2001. ISBN 978-0-8090-7820-2.
  • Greene, Jack P. and J.R. Pole, eds. The Blackwell Encyclopedia of the American Revolution. Malden, Massachusetts: Blackwell, 1991; reprint 1999. ISBN 978-1-55786-547-2. Collection of essays.
  • Kaplan, Sidney and Emma Nogrady Kaplan. The Black Presence in the Era of the American Revolution. Amherst, Massachusetts: The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Press, 1989. ISBN 978-0-87023-663-1.
  • Mackesy, Piers. The War for America: 1775–1783. London, 1964. Reprinted University of Nebraska Press, 1993, ISBN 978-0-8032-8192-9. Highly regarded examination of British strategy and leadership.
  • Shy, John. A People Numerous and Armed: Reflections on the Military Struggle for American Independence.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6 (ISBN 978-0-19-502013-7); revised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1990 (ISBN 978-0-472-06431-1). Collection of essays.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