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比斯開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比斯開灣(英文:Bay of Biscay;法文:Golfe de Gascogne;西班牙語:Golfo de Bizkaia),北大西洋東部海灣,介於法國西海岸西班牙北海岸之間,略呈三角形。

比斯開灣位於北大西洋的東北部,東臨法國,南靠西班牙,面積19.4萬平方公里,總體積約33.2萬立方公里,平均深度1715米,最大深度5120米。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比斯開灣 外文名稱 Bay of Biscay 地理位置 法國西海岸和西班牙北海岸之間 平均水深 1510米 氣候 冬暖夏涼的海洋性氣候
所屬海位置 北大西洋東北部 面積 22.3萬平方千米 注入河流 盧瓦爾河、加龍河、烏羅拉河 流速 每小時8公里

基本信息

灣名:比斯開灣

位置:北大西洋東北部

面積:22.3萬平方千米

水深:平均1510米

潮汐:半日潮

港口:

法國--布雷斯特(Brest)、波爾多(Bordeaux)、南特(Nantes)、洛里昂巴約內(Bayonne)、拉羅謝爾(La Rochelle)

西班牙--畢爾巴鄂聖塞瓦斯蒂安(Donostia-San Sebastián)、桑坦德希洪和阿維萊斯

海軍基地:布雷斯特(法國,英語:Brest)

名稱來源

比斯開灣名字是來自西班牙的比斯開省,比斯開省屬於巴斯克自治區的一部份。海灣的南端在西班牙稱為坎塔布里亞海,這是在公元前1世紀時古羅馬人根據附近的坎塔布里亞地區來命名,拉丁名字Sinus Kantabrorum。

地理特徵

比斯開灣海岸線平直,多沙灘。有的沿海沙灘與岩石交替連接,適宜於游泳和水上運動,被視為黃金海岸,成為西班牙旅遊區之一。該灣東北部淺,大陸架約占整個海灣的一半;另一半即為陡峭的大陸坡和深海盆。[1]

布列塔尼半島海岸大陸架較寬,有160千米,而在西班牙北岸大陸架不到56千米。深海平原的深度約4500米。[2]

沿海地帶具有冬暖夏涼的海洋性氣候,陰雨較多,常有風暴。受北大西洋環流的影響,海流在海灣內作順時針方向流動。

因有多條河流注入海灣,表層海水鹽度為30~35‰。

比斯開灣以多風暴著名,猛烈的暴風時速高達113公里,一年中任何時候均可發生威脅航行的雷颮。

注入河流

法國:盧瓦爾河加龍河多爾多涅河阿杜爾河

西班牙:比達索阿河烏羅拉河奈維安河那隆河帕斯河

沿岸城市

法國:布雷斯特(Brest)、拉羅謝爾(La Rochelle)、波爾多(Bordeaux)、巴約內(Bayonne)、南特(Nantes)

西班牙:聖塞瓦斯蒂安(Donostia-San Sebastián)、畢爾巴鄂(Bilbao)、桑坦德(Santander)及希洪(Gijón)

軍事地位

比斯開灣位於英吉利海峽直布羅陀海峽之間,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在比斯開灣發生的主要戰爭有:

1702年,英荷聯軍在比斯開灣西南方維哥港襲擊法國戰列艦和西班牙滿載白銀的大帆船成功。

七年戰爭期間(1756-1763年),法國企圖登陸英格蘭,被英國艦隊發現,在比斯開灣法國西海岸的基伯龍灣展開戰鬥,法軍失敗。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1943年5月-8月,英國岸基航空兵成功開展對德國潛艇通過比斯開灣的反潛戰。[3]

地質

因有多條河流注入海灣,表層海水鹽度為30~35。沿海漁業發達,產沙丁魚金槍魚鯷魚鱈魚狗鱈以及龍蝦牡蠣等。沿海港口有布雷斯特南特波爾多畢爾巴鄂希洪阿維萊斯等。

比斯開灣在布列塔尼半島海岸大陸架較寬,有160千米 ,而在西班牙北岸大陸架不到56千米。深海平原的深度約4500米,面積約占海區總面積的一半。

以布列塔尼半島西邊的韋桑島(Ile d'Ouessant)與伊比利半島奧特加爾角一線為界,底寬575公里,海灣面積223,000平方公里(86,000平方哩)。

最深點在海區中部偏南處,深4,735公尺(15,525尺)。

在布列塔尼半島海岸,大陸棚寬160公里(100哩),而在西班牙北部海岸,大陸棚較窄,還不到64公里(40哩)。深海平原水深約4,500公尺(15,000尺),約占海區總面積的一半。

水文

受北大西洋環流影響,灣內海流也作順時針方向運動。但是由於風的干擾,經常打亂原來的流向,在通過灣口的航線上,隨時可能遇到來自任何方向的海流。

在西班牙北部沿海,冬季的強大西風造成向東推進的漂流,流速每小時達8公里。

在韋桑島 附近的法國海岸,大潮高達6公尺(20尺),由此向南減弱,至海灣東南角比亞里茨(Biarritz)附近,潮高3.5公尺(12尺)。表層海水含鹽度約35%。

注入海灣主要河流有阿杜爾(Adour)河多爾多涅(Dordogne)河和加倫(Garonne)河

港口

重要海港有布雷斯特(Brest)、南特(Nantes)、拉羅謝爾(La Rochelle)、波爾多(Bordeaux)、巴約訥(Bayonne)(以上在法國)、畢爾包(Bilbao)、桑坦德(Santander)、希洪(Gijon)和阿維萊斯(Aviles)(以上在西班牙)。

航運

比斯開灣以多風暴著名,猛烈的暴風時速高達113公里(70哩),一年中任何時候均可發生威脅航行的雷颮(squall)。西班牙北部沿海的大風更加變幻莫測,雷颮更多。儘管這裡是危險的海線,仍有許多重要航線通過海灣。

從史前時代以來, 歐洲大西洋沿岸居民就在比斯開灣上頻繁來往。

旅遊

成為沿着西班牙境內最特殊而吸引人的海岸線之一,因為它的沿岸即是連綿不斷的飛檐走壁。

如優雅的港埠城鎮,它們的海岸就坐落在大自然美麗的背景下。而當地特有的建築風格,宜人的氣候,在水平線上揮灑出燦爛的青綠色。

使得巴士克地區沿岸以及坎塔布利亞阿斯圖里亞斯加利西亞成為西班牙另一熱門的夏天度假勝地。

巴利亞利群島在清澈的地中海的圍繞下,顯現出其獨特的島嶼風格。斷崖絕壁、生態保護區以及可充分享受陽光的沙灘,另外還有完善的休閒娛樂設施,和諧地點綴在島嶼的特殊地形上。

視頻---從邁阿密橋道上欣賞比斯開灣的壯麗美景,水裡全是靚女在游泳。

參考資料

  1. 深海盆, 翻譯助手,
  2. 海岸大陸架, 考試資料網,
  3. 反潛戰, 搜狐網,2018-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