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班牙內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班牙內戰西班牙語:Guerra Civil Española;1936年7月17日-1939年4月1日)是在西班牙第二共和國發生的一場內戰,由西班牙共和軍和人民陣線對抗以弗朗西斯科·佛朗哥為核心的西班牙國民軍和西班牙長槍黨等右翼團體;人民陣線得到蘇聯與墨西哥的援助,而佛朗哥的國民軍則有納粹德國、意大利王國及葡萄牙的支持,因為西班牙意識形態及分離主義衝突,法西斯和共產主義勢力的代理戰爭,使西班牙內戰被認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前奏。

西班牙內戰爆發的主要原因是當時西班牙種種的社會矛盾,左右翼分子互相攻擊、政府改革的失敗、舊勢力軍人與宗教人士的不滿,長期下來使得對立走向武裝鬥爭,最後在右翼軍人的策劃下引發了內戰。另外,這場戰爭首次出現飛機對坦克的轟炸和第一次對不設防城市的大規模轟炸,國際間對此戰爭也十分注目,小說家歐內斯特·海明威、英國記者喬治·奧威爾、戰地攝影記者羅伯特·卡帕等人均對西班牙內戰做了詳細的報導和研究。西班牙內戰也以交戰雙方虐殺戰俘聞名,士兵外的平民也常因為宗教信仰之不同而互相殺害。1939年4月,西班牙國民軍獲得勝利,西班牙第二共和國滅亡,由弗朗西斯科·佛朗哥施行獨裁統治,進入佛朗哥統治時期,佛朗哥擔任攝政直至1975年去世[1]

歷史背景

西班牙第一共和國成立於1873年,僅短暫的存在1年的時間,之後被保皇派將軍阿塞尼奧·馬丁內斯·德坎波斯所推翻,恢復西班牙波旁王朝皇室。然而,西班牙政治體制卻仍偏向封建專制形式,雖然立有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利、設置議會機構,但政府官員、軍事將領多為天主教高級僧侶或是貴族地主等上層人物,掌管國內絕大多數土地和資源,下層階級人民生活困苦。隨着俄國革命成功、促成國內反君主製革命的力量,再加上巴斯克、加利西亞加泰羅尼亞等地區的自治要求,國王阿方索十三世便任命米格爾·普里莫·德里維拉於1923年9月13日建立了長達7年獨裁政權,強力鎮壓國內紛亂,但到了1931年的西班牙爆發了革命,德·里韋拉政權被推翻,阿方索十三世則流亡海外、尼塞托·阿爾卡拉-薩莫拉成立西班牙第二共和國。

但西班牙第二共和國同樣處於動盪不安的情勢,先後成立了至少28個政府,最早的政府是薩莫拉領導的左翼社會主義聯盟,實施了一系列的民主與土地改革,並且實施裁軍,關閉軍校;但這些改革並不十分奏效,地主與保皇軍官仍然占西班牙國會與政府軍里的多數;土地改革亦然,當多數土地收為國有或是高價買進地主土地後,貧農則只分到少部分王室土地;天主教人士也與共和政府對立,互相攻擊、憲法規定政教分離,但政府卻利用第二共和國成立之勢組織反天主教的政府,強力干涉天主教會、禁止宗教團體的傳教、限制財產的權利和投資、取締耶穌會,甚至放任反天主教激烈人士攻擊修道院和教徒,天主教會因此也對信徒散播反共和政府的思想;工人階級的福利制度也未強力執行,資本家多不履行8小時工作制等規定;自治區的要求也只有加泰羅尼亞允以成立。

在左翼共和政府執政時,保皇黨也在街上示威,與天主教會人士一起對共和政府遊行抗議,他們與左翼共和政府支持者衝突不斷。1932年8月,荷西·桑胡霍將軍企圖發動政變,但失敗被捕。階級互斗與30年代的大蕭條使國內社會動盪不定,極右的法西斯主義與極左的共產主義在西班牙迅速蔓延,國內充斥着各種不同意識形態的政治力量、左右翼極端份子互相殺害,聯合其他主義者擴大自己的勢力;其中,法西斯主義的長槍黨和西班牙共產黨手段最為激烈,他們在國內的暴力事件極多,也激化了內戰的陣營對立,導致衝突規模逐次升級[2]

視頻

西班牙內戰 相關視頻

歷史地圖:二戰前奏曲,西班牙內戰
世界歷史87 西班牙內戰

參考文獻

  1. 海明威與西班牙內戰 ,奧一網, 2020-08-30
  2. 世界歷史之西班牙內戰 ,好看視頻,2017-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