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利福尼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利福尼亞

加利福尼亞州(State of California)是美國西部太平洋沿岸的一個州,州政府位於薩克拉門托。北接俄勒岡州,東界內華達州和亞利桑那州,南鄰墨西哥,西瀕太平洋。面積411013km²,它的名稱取自西班牙傳說中一個小島的名稱。 加州西北角有雷德伍德國家公園;東部內華達山脈西側坡山麓地帶有約塞米蒂國家公園、金斯峽谷國家公園;東南部的死亡谷國家公園、約書亞樹國家公園。世界知名的「好萊塢」和「硅谷」均在州內。 州花是金罌粟 (Golden Poppy)。州鳥是加州鶉 (California Valley Quail)。州樹是加州紅木 (California Redwood)。州座右銘是「我已找到它」 (I have found it)。 2016年6月,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加州經濟總量已經超過法國,成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 [1] 2018年5月7日,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加利福尼亞州2017年的實際GDP增長了3.4%,達到2.747萬億美元,這意味着如果把加州視為一個獨立經濟體的話,它的經濟規模首次超過了英國排到全球第五。 [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加利福尼亞州 外文名稱 State of California
別 名 加州、黃金之州、金州 行政區類別
所屬地區 美國西南部 下轄地區 洛杉磯舊金山、伯克利、奧克蘭、薩克拉門托、聖迭戈等
政府駐地 薩克拉門托 電話區號 620
面 積 423,970㎞² 人 口 4012萬人(2013年)
方 言 加利福尼亞英語 氣候條件 地中海氣候
著名景點 舊金山金門大橋、好萊塢 機 場 洛杉磯國際機場、舊金山國際機場
火車站 州立公共火車站 車牌代碼 CAL
首   府 薩克拉門托 州   長 蓋文·紐森 [3]
官方語言 英語 人口密度 87.85 人/㎞²(2013年)
時 區 Pacific: UTC-8/-7 知名企業 IBM、Google、蘋果公司
著名高校 加州大學、斯坦福大學 地理位置 美國西南部、太平洋東岸

歷史沿革

 

1542年:葡萄牙航海家羅德里格斯發現加利福尼亞。 1768年:西班牙國王查理三世下令殖民加利福尼亞。 1769-1823年:天主教聖方濟各修會的兩位修士胡尼佩羅·塞拉(Junipero Serra)和費爾明·拉蘇恩(Fermin Lasuen)從聖迭戈到索諾馬建立了21座教堂。 1777年:西班牙移民在聖何塞建立第一個城市。 1846年:美國的定居者們在加利福尼亞獨特的大熊旗幟下建立起索諾馬共和國。之後不久,美國和墨西哥戰爭(1846年至1848年)的消息傳到加利福尼亞。在1846年7月7日,美國海軍准將約翰·斯洛特占領蒙特雷,並聲稱加利福尼亞為美國領土。在北部的加利福尼亞人同美國士兵同仇敵愾,但在南部的加利福尼亞人抵制美國的戒嚴令。

1847年:美將軍史蒂芬·卡尼擊敗南部加利福尼亞抵抗軍。根據1848年《瓜達盧佩伊達爾戈條約》,墨西哥正式將加利福尼亞的領土割讓給美國。 1848年:馬歇爾在薩特(Sutter)的鋸木場旁的河邊發現黃金。 1849年:淘金者開始湧入加利福尼亞,開始了淘金時代。 1849年:加利福尼亞上呈建州的要求,經過美國國會關於奴隸制問題進行的激烈辯論,最終通過了《1850年妥協案》。 1850年:加州成為美國第31州,加利福尼亞州正式成為一個自由的、非奴隸州。聖何塞成為加州首都。蒙特雷,瓦列霍和尼西亞先後都曾是加州首都,1854年加州首都遷到薩克拉門托。

1853年,美國國會授權進行鐵路路線勘察,計劃籌建一條連接加州和東海岸的鐵路,但橫跨大陸的鐵路直到1869年才建成。在此期間,通訊和運輸都依靠船舶、驛馬車、驛馬快信和電報。 1890年:約塞米蒂國家公園成立。 1906年:大地震和後來的大火摧毀了舊金山(聖弗朗西斯科)大部。 1945年:五十一國代表在舊金山(聖弗朗西斯科)簽署聯合國成立公報。 1962年:加州超越紐約州成為美國人口最多的州。

 

1994年:發生在洛杉磯以北的大地震造成72人死亡,兩萬兩千人無家可歸。 [4] 2018年11月8日,一場森林大火在風景秀麗的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比尤特縣(Butte)蔓延開來,過火面積超過15萬英畝,距離火源最近、僅有2.7萬人口的天堂鎮(Paradise)幾乎被燒成一片廢墟。 11·8美國加州山火據比尤特縣警長辦公室消息,死亡人數當地時間2018年11月24日晚增加一人,至85人 ,成為美國近一個世紀以來,致死人數最高的山火,僅次於1918年明尼蘇達州北部克洛凱山火。 [5] 2019年1月7日,美國加州薩克拉門托,美國加州新任州長蓋文·紐森宣誓就職,成為加州第40任州長。宣布計劃大規模擴大加州的醫保政策,以覆蓋年輕非法移民,並要求加州所有居民都要購買健康保險。 加文·紐森(Gavin Newsom)還宣布大幅縮減加州高鐵計劃。 截至2019年11月1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南部文圖拉縣的山火繼續蔓延,當地已有超過一萬名居民被迫疏散,多處房屋和農田受損。 自2014年以來,電線和電氣設備老舊已在加州造成超過2000起大火。

地理

州地理條件相差懸殊:南部沙漠地區乾旱,北部沿海冬季往往因雨雪過多而發生水災。在相距不到140公里的地方,坐落着海拔4418米的惠特尼山和低於海拔86米的死谷,分別是美國本土48個州的最高點和最低點。沿海多山。海岸山脈的寬度為20~40英里,海拔2000~8000英尺。州的東部,尤其是東南端與東北端是一片沙漠,內華達山脈在這片沙漠以西,蜿蜒430英里,寬50~80英里,高度超過落基山脈。山上的塔霍湖跨加利福尼亞及內華達兩州邊界,海拔6225英尺,是風景秀麗的湖泊之一。內華達山區有1200多個小湖。

海岸山脈和內華達山脈中間的中央谷地,是一條南北向谷地,長達450英里,占加州總面積1/6,是加州水果、蔬菜、糧食、乳、蛋、牛、雞的主要產地。谷地內的薩克拉門托河由北向南流,南部之聖華金河向北流,兩河匯合向西注入舊金山灣。 全州夏季乾旱,多陽光,冬季多雨。受地理條件影響,氣候相差懸殊。夏天,東南部科羅拉多沙漠的溫度達54℃,接近地球上最高溫度;冬季內華達山巔如北極般寒冷。但是,太平洋沿岸的溫度一般不超過32℃,也不低於0℃。洛杉磯和舊金山的平均溫度分別為18℃和14℃。西北部降水量為4420毫米,東南部科羅拉多沙漠的降水量為50~75毫米,中央谷地年降水量介於200~500毫米間。

加州所處太平洋沿岸有火山,例如聖海倫斯活火山,也有大地震。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市區全毀。美國西海岸有海岸山脈,更向內有內華達山脈,這些山脈是由北美大陸板塊同北太平洋板塊互相衝突而隆起形成。南起加利福尼亞灣,向北經過洛杉磯市區,直貫舊金山半島後繼續向北,這條大斷層線叫做聖安德烈亞斯大斷層。此線以東是海岸山脈,上升,以西是海岸,向太平洋洋底滑落。每過100多年,即有一次震動,使此斷層向下滑跌。1905年大地震時,岩層移位25厘米。 美國「調查報道中心」在報告中說,加利福尼亞州2014年夏季出現了至少50年來最嚴重的地面下沉;2015年夏季預計情況將繼續惡化。

 

科學家們在上世紀30年代首次發現加州地面下沉現象,60年代達到頂峰,直至70年代得到遏制,主要歸因於加州完成了大規模的灌溉溝渠網絡建設,從水量豐富的地區引水至中央谷地等地區,減少當地對地下水的依賴。 2012年,地質勘探局科學家米歇爾·斯尼德發現,在聖華金河沿岸地區,地陷又有加劇趨勢,速度比1987年至1992年旱災時期更快。在最嚴重的地區,2012年地面下陷速度達到大約30厘米。由於沒有繼續跟蹤監測,斯尼德和其他研究人員推斷,2012年以後的地陷速度可能加倍,達到每年60厘米。

人口

截至到2000年1月,全州的總人口約為3433.6萬,接近美國總人口的10%。截至到2000年1月,五個最大城市的人口分別為:洛杉磯382.3萬,聖迭戈1277200,聖何塞923600,舊金山801400,長灘457600。 [6] 加州的大部分人口聚集在南部舊金山海灣地區,中央谷地的人口也不少。加州是美國最城市化的一個州,2000年,94%的加州人口居住在個城市或城鎮。大多數的加州人居住在3個都會區——洛杉磯-長灘、舊金山-奧克蘭、聖地亞哥-沿海地區。北部和東部的大片山區和沙漠人口稀少。 加州的白人人口最多,占59.5%。亞洲人占10.9%,黑人占6.7%,土著美國人占1%,夏威夷土著和其他太平洋島占0.3%,混合人種或非登記人口占21.5%。拉美裔美國人占加州人口的32.4%。 針對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簡稱ICE)打擊非法移民的行動,加州參議院在2017年4月通過一項法案,以增強當地法律機構和ICE的溝通。加州為移民提供更多的法律保護的舉措,也讓這裡獨樹一幟地成為了全美的「Sanctuary State」 (移民避難所)。 加州擁有全國最高的移民數量占比(27%), 每年大約有20%的綠卡獲得者是加州人,加州當地居民和「無證移民」(加州政府庇護非法移民,不稱「非法」而稱undocumented)之間的收入差距較高。[7]

經濟

 

加利福尼亞州是美國農業最發達的州。農業用地占全州30%。主要為灌溉農業。農牧產品多達幾百種。甘蔗、蔬菜、水果產量居全國突出地位,棉花產量第二;稻米產量第二;為全國重要的牛奶、蛋、肉產區;中央谷地是最富庶的農業地帶。林業發達,為全國三大木材生產州之一。漁業產值全國第一,聖弗朗西斯科聖迭戈及聖佩德羅為重要漁港。 製造業發達,部門齊全,產品種類繁多,產值及就業人數均居全國第一。主要有航天、電子等新興部門及煉油、石化、軍火、食品加工、造紙、印刷業等。礦業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占總產值的2/3。洛杉磯地區為西部最大的製造業中心,以航天及石油開採業為主;產值約占全州50%;聖弗朗西斯科及聖迭戈也是重要的製造業中心。硅谷聖克拉拉谷地以電子工業發達着稱,中央谷地為食品加工業中心。高速公路網絡密布,長度居全國第二。為 3 條橫貫大陸鐵路幹線的西部端點。薩克拉門托河三角洲上河網密布、水運發達。洛杉磯和聖弗朗西斯科是重要的國際航空港。 2016年6月,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政府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加州經濟總量已經超過法國,成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加州2014年為第八大經濟體,2015年經濟增長強勁,州內生產總值為2.46萬億美元,增幅達4.1%,遠超美國全國2.4%的增長率。「加州2015年表現異常出色,」州財政部總經濟師阿斯姆德森說。法國2015年經濟增長1.1%,國內生產總值為2.42萬億美元。這個美國人口最多的州經濟多樣化,從硅谷的信息技術業到好萊塢的電影產業,從製造業到農業。全球最大的40家公司中,4家的總部位於加州。

社會

教育

加州著名的大學幾乎全在沿海地區(舊金山灣區和洛杉磯),內陸多為專科學院。著名的大學包括私立型的斯坦福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和公立型的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其中,加州大學作為一個公立大學系統擁有10所分校,創立於1868年,歷史最悠久的校區在伯克利,其它校區在舊金山、洛杉磯及其他6市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設備最佳,教授陣容最強。 加利福尼亞州的州立大學叫加州州立大學,有20所分校。此外尚有200多所公私立大專學院。

藝術娛樂

 

洛杉磯的拉賽尼格-博萊瓦德大街一帶有許多美術陳列館。舊金山歌劇團和交響樂隊以及洛杉磯交響樂隊享有國際聲譽。好萊塢是全國電影和電視片的主要產地。

交通

全州公路線中,市區內道路有8萬多公里,市區外公路有20萬公里。境內有分布廣泛的多車道高速公路系統。連接舊金山、洛杉磯和聖迭戈的空中走廊,其繁忙擁擠程度超過連接華盛頓、紐約和波士頓的空中走廊,鐵路線長1萬多公里。公用飛機場有300多座,私人飛機場有900多座。薩克拉門托河三角洲上河網密布,水運發達。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長加文·紐森(Gavin Newsom)在2019年02月12日發表上任後的首次州情咨文演講中宣布縮減價值773億美元的高鐵計劃,最後只會完成該計劃的一小部分——191公里。

相關視頻


1、俯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



2、美麗的加利福尼亞風光


California 加利福尼亞



加利福尼亞州,它的名稱,取自西班牙傳說中一個小島的名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