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前時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舊石器時代人類製造的工具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史前時代一般是指人類出現到文字出現之前的時代,意即歷史記載(信史)前的時代。由於各地人類發明文字的時間都有不同,所以史前時代沒有一個適用於各地的特定時間。不過,作為一個泛稱,史前時代通常指公元前4000年以前的時期。舉例,尚未發現文字記載的石器時代(前250萬年-前4000年)是史前時代,青銅器時代(前4000年-各地不同時期完結)以後有文字記載之起就可稱為信史時期。中國夏朝就是史前時代。商朝人使用甲骨文,故商朝是信史

廣泛地說,史前時代可以追溯到自宇宙誕生以來至信史時期之前的整個時期,但實用上通常只用來描述自地球上有生命開始後的時期,甚至只描述類人生物出現後的時期。對於人類的史前時代的劃分,史前史學家通常使用由丹麥考古學家克里斯蒂安·朱金森·湯姆森提出的「三代法」[1],根據人類對工具的使用程度將史前時代劃分為三個時期,分別稱為「石器時代」「青銅時代」和「鐵器時代」。而研究人類出現前歷史的學者則喜歡使用地質年代來劃分時段。

而至於史前時代的結束,則取決於人類開始使用文字來記載的早晚。在不同的文化中,書寫工具的產生有先後之分,但一般都是在青銅時代的晚期或鐵器時代早期。

石器時代

石器時代指人類使用石制工具的時代,被考古學家用來表示冶金以前的漫長時期。這時的人類還未掌握冶煉金屬的技術,只能製造和使用各種形狀的石質器具。隨着時代前進,人類研究和製造石器的方法不斷改良。石器時代大致可以劃分為三個時代:舊石器時代中石器時代、和新石器時代

石器時代包含了人類進化過程中的第一次大範圍科技傳播,以及人類從東非熱帶莽原地區向世界其他地區的擴張。

舊石器時代

舊石器時代是石器時代的初期,時間大致在距今約二百五十萬年到約一萬年前之間。這時期中的人類經歷了從最初能夠使用工具的能人,到能夠直立行走的直立人,再到早期智人的階段[2]。這段時期的人類以打獵和採集為主要生產活動,能夠使用加工後的骨頭、木材以及石器作為工具,主要居住在山洞中。大約在舊石器時代中期,人類初步地掌握了對的使用,並出現了較為系統的喪葬儀式以及早期的音樂和其它藝術,以及意識形態得以發展。大約距今四十至五十萬年的時候,人類語言開始出現。人類語言的標誌是對各類事物的命名,這使得當時的人類具體了真正的表達和交流能力。

中石器時代

中石器時代與新、舊石器時代文化相互重疊,約從更新世(約10000BP)末期開始,到開始有農業時間為止,各地區的時間可能有些差異,例如近東一帶的農業在更新世之後就出現了,因此近東的中石器時代時間很短,不易定義。在一些有受到冰期影響的地方,會用Epipaleolithic表示中石器時代。

中石器時代的特色是巨大的環境和文化變化,並針對特殊環境在當地做出不同的調適。此時代的特點是細石器的製作,將細小石器鑲嵌在矛炳、骨頭、鹿角木器,和不常見的磨光石器上。現存的藝術成品包括雕刻品和洞穴壁畫,與之前作品相比,其對人類和動物形式的描繪更為精細。

新石器時代

在這個階段,初級科技和社會開始發展。這一時代的基本特徵是農業、畜牧業的產生和磨製石器[3]陶器紡織的出現。隨着冶銅技術的發展,青銅時代到來,石器時代結束。「新石器時代」這個術語一般僅用於「舊大陸」,因為美洲大洋洲的一些文化沒有成熟的金屬工具的科技

視頻

史前時代 相關視頻

史前時代蟲子有多可怕?專家:最小的蜈蚣5米,蜻蜓能吃掉一條狗!
人類歷史的開端:石器時代的人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