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君主制; zh-hk:君主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emplate:Monarchism Template:Forms of government

君主制英語:Monarchy)是指君主國家元首,並由其名義上或實質上執掌政府權力的政權組織形式。[1]君主的擔任與政權掌控,會依各個國家的制度而不同;縱使是同一個國家,在不同時期也各不相同。

概論

君主制的英文字根,起源自Template:Lang-grc(monárkhēs)。它由Template:Lang-grc(monos,意為單一的、獨一的),以及Template:Lang-grc(archon,意為統治),這兩個單字組成,字面意思是單一的,絕對的統治者。這個單字後來被譯為拉丁文「monarcha[[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最後成為英文的「monarchy」。

從發展史上,羅馬帝國阿拉伯帝國時期,該國家多為君主專制,和現代國家不同。隨著征服和被征服,很多演變為現代國家,並由此形成當今各種政治體制的國家,例如實行君主立憲制英國。根據君主權力有無受限,君主制可被大略分為君主專制和君主立憲制兩種。

古希臘的君主制是傳統的三種政體(君主制、貴族制與民主制)分類之一。傳統上,君主通常指經由世襲方式傳承的國家統治者。由權力的限制以及執政方式來看,君主制可分為無限君主制與有限君主制。無限君主制,意指君主的權力沒有法定限制,主權由君主行使,通常是指君主專制。有限君主制,則是以憲法及法律來限制君主的權力施行,君主通常只有象徵性的地位,君主立憲制為其代表。

政體名稱

政體名稱 代表國家 政治體制
帝國 Template:Country data 德意志帝國
Template:Country data 日本
議會制君主立憲制
二元制君主立憲制
王國 Template:Country data 英國
Template:Country data 沙特阿拉伯
Template:Country data 斯威士蘭
Template:Country data 摩洛哥
議會制君主立憲制
君主專制
二元制君主立憲制
蘇丹國 Template:Country data 阿曼
Template:Country data 文萊
君主專制
大公國 Template:Country data 盧森堡 議會制君主立憲制
親王國 Template:Country data 安道爾
Template:Country data 摩納哥
議會制君主立憲制
酋長國 Template:Country data 阿聯酋 選舉君主制
教宗國 Template:Country data 梵蒂岡 君主專制
選舉君主制

君主的傳承

根據各地、各民族習俗和傳統,結合歷史原因,產生了各種傳承制度。比較表:

制度名稱 傳承方式 繼位 例如 備註
禪讓制 在位君主指定、部落推選
適任者 中國早期的君主制度 堯、舜、大禹 又稱外禪,是一個理想的禪讓制
皇室 夏朝之後的各朝代、當今所有君主制國家 又稱內禪,表為禪讓,實為世襲
世襲君主制 在世君主指定、君主去世後 皇室者 英國泰國西班牙等君主制國家
秘密建儲制 在世君主指定 皇室者 清朝雍正皇帝時期 秘密指定
選舉君主制 會議推選
適任者 神聖羅馬帝國早期
皇室者 神聖羅馬帝國末期由奧地利帝國長期執政 表為選舉,實為世襲

君主的權限

君主專制

  • 君主專制是一種獨裁的政治體制,君主擁有統治國家、臣民自由的所有權力,沒有法律或法定的程序,告訴君主如何行使權力,君主的行為有至高無上的權利;同時參雜其他影響因素,例如政教合一政教分離、國家傳統等等因素,這些因素可能是助力或限制。
  • 此制度下,大多數獨裁的君主是世襲的,少數是選舉出來的(比如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有時,在君主獨裁制中,君主不僅是世俗的首領,而且也是宗教的首領。

四帝共治制

羅馬帝國的特有制度,由羅馬皇帝戴克里先實施四帝共治制,是一種有任期限制的絕對君主制。

君主立憲制

  • 君主立憲制(Constitutional Monarchy)是相對於君主專制的一種國家體制。君主立憲是在保留君主制的前提下,通過立憲,樹立人民主權、限制君主權力、實現事務上的共和主義理想但不採共和政體。其特點是國家元首是一位君主(皇帝國王大公等等,教皇有時也被看做是一個君主)。與其他國家元首不同的是,一般君主是終身制的,君主的地位從定義上就已經高於國家的其他公民(這是君主與一些其他元首如獨裁者的一個區別,一般獨裁者將自己定義為公民的一員,但出於客觀需要他必須掌權為國家服務),往往君主屬於一個特別的階層(貴族),此外世襲制也往往是君主的一個特點(不過在這一點上也有例外)。
  • 君主立憲制也可以稱為「民主君主制」、「虛位元首制」或「虛君共和制」。現代國家從神權邁向民主化過程中,有共和制與君主立憲制的兩種選項。中文「虛君共和」為梁啓超在清朝支持君主立憲制時所造,主要原因是要和當時革命黨支持的共和制競爭公共性:
  • 由於各國對君主權力的不同限制,又可以分為二元制君主立憲制和議會制君主立憲制。

二元制君主立憲制

  • 二元制君主立憲制指君主立憲的前提下,君主權力大於議會,各種主要法令都要經其簽署,並且常有權委任首相和上議院議員,某些國家還有君權神授色彩,而不是政教分離的。這種政體一般多產生在資本主義發展較晚的國家,如摩洛哥約旦阿聯酋,一戰前的德國和二戰前的日本也是這種政體。[2]

議會制君主立憲制

議會制君主立憲制下的君主權力受到嚴格限制,君主通常只是象徵性的國家元首,議會才是國家權力中心。政府內閣由議會的多數黨或政黨聯盟產生,向議會負責,如果內閣失去信任,或者集體辭職,或者解散議會重新選舉。例如英國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瑞典挪威丹麥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西班牙日本泰國馬來西亞[2]

代理君主類

現行君主制國家

File:World Monarchies.svg
  英聯邦王國 (以共主邦聯形式存在的君主立憲國家)
  非國家級君主制(傳統)

參考文獻

  1. 《憲法學原理》.第96頁
  2. 2.0 2.1 孫關宏. 政治學概論. 復旦大學出版社. 2003: 141. ISBN 7309036611.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