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大阪大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阪大学(英文:Osaka University;日文平假名:おおさかだいがく),简称阪大(はんだい),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大阪府吹田市的日本顶尖、世界一流的著名研究型综合国立大学,近畿地方和京都大学并列的最高学府,其在全球都享有很高学术声誉。[1]

大阪大学创建于1931年,最初名为大阪帝国大学,是第六所旧帝国大学。二战后,正式更名为大阪大学。大阪大学是日本文部科学省设立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校和指定国立大学,同时也是学术研究恳谈会(RU11)、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卓越研究生院计划、领先研究生院计划,以及国际高校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日英RENKEI等学术组织和项目的重要成员。大阪大学的校友涵盖了1名诺贝尔奖、2名沃尔夫奖、1名拉斯克奖、3名克拉福德奖、1名盖尔德纳基金会国际奖、2名日本国际奖、1名京都奖、23名日本文化勋章、39名日本文化功劳勋章、17名日本学士院恩赐奖、46名日本学士院奖得主。[2]

2016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阪大位列世界第58位,其中化学第19,生物科学第30,牙医学第38,材料科学第44。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71位。[3]




学校信息

中文名 大阪大学 外文名 おおさかだいがく 、Osaka University
简 称 阪大(はんだい) 创办时间 1931年
类 别 日本国立大学 属 性 旧帝国大学 、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RU11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指定国立大学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卓越研究生院计划领先研究生院计划,日英RENKEI项目
现任领导 校长:西尾章治郎 院系设置 文学法学经济学理学工学药学医学牙科学
校 训 立足本土,延伸世界 地 址 校本部:大阪府吹田市山田丘1-1
主要奖项 194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日本文化勋章 知名校友 盛田昭夫汤川秀树手冢治虫福井谦一青山周平仓科加奈
学校官网 http://www.osaka-u.ac.jp

历史沿革

大阪大学起源于1724年设立的汉学塾怀德堂和1838年由绪方洪庵设立的明治期间最大的千人兰学塾—适塾。作为适塾的发展,1931年,依据《帝国大学令》创设了由医学院和理学院组成的大阪帝国大学。作为日本国内的旧制帝国大学的第六所,创立不久就已“理科的阪大”而崭露头角。阪大的特色与大阪当地的影响息息相关。在旧制大学时代,因为较少的官僚味,且极富庶民特征,阪大被当地人们所称道。

到1933年,吸收了大阪帝国工业大学成为工学院,依次形成了理学院、工学院和医学院的三学院体制。

二战后,阪大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可以说是迎来了第二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1947年,改称为大阪大学,1949年的学制改革,合并了旧制的大阪高等学校、浪速高等学校和大阪药学专门学校,成为了以理、医、工、文、法经的5个学院和一般教养学院的新制大阪大学。

随后,法经学院在1953年分离为法学院和经济学院,医学院也在1955年与1960年分别独立出了药学院和齿学院,并在1961年新设了基础工学院、1972年从文学院独立出了人间科学(人类科学)院,从而确立了10学部体制。尤其在1954年由日本社会经济学家高田保马将文法学院经济研究室独立创设为大阪大学社会经济研究所后,集聚了全国经济学精英,率先开展了近代经济学在日本的集群性研究,引起国际轰动,为阪大社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现文理均衡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除了以上10个学部,作为大学院(相当于研究生院)的独立研究科,1989年设立了语言文化研究科、1994年设立了国际公共政策研究科。2002年从基础工学研究科独立出了情报科学(信息科学)研究科,同年,以细胞生体工学中心为主体,设立了生命机能研究科。

2004年作为第15个研究科新设了俗称法科大学院的高等司法研究科。同年,根据日本《国立大学法人法》成为国立大学法人。

2007年10月,国立大学法人大阪大学将国立大学法人大阪外国语大学(位于大阪府箕面市)正式并入为大阪大学的第11个学院-外语学院,从而成为日本规模最大的国立大学法人。大阪外国语大学的25个外语专业全部在大阪大学继续开设,大大增加了阪大的教研综合能力。

1838年 绪方洪庵设立兰学塾“适塾”

1869年 绪方洪庵之子绪方惟准等适塾相关人士,参与设立大阪府上本町大福寺的临时医院、临时医学校

1880年 在临时医院、临时医学校的基础上,正式设立“大阪府立大阪医院”、“大阪府立大阪医学校”

1896年 设立“大阪工业学校”,随后改制“大阪工业大学”

1915年 “大阪府立大阪医学校”改制为“大阪府立大阪医科大学”

1919年 医大改称“大阪医科大学”

1921年 在企业家林蝶子捐赠的基础上,设立官立的“大阪外国语学校”(旧大阪外国语大学、现大阪大学外国语学部的前身)

1931年 大阪医科大学的医学部与理学部组成“大阪帝国大学”,长冈半太郎就任初代校长。

1933年 吸收大阪工业大学的工学部

1947年 改称“大阪大学”

1949年 统合大阪高等学校、浪速高等学校、大阪药学専门学校3所旧制学校,新制的大阪大学拥有文学部、法经学部、理学部、医学部、工学部の共5个5学部(学院)以及一般教养部

1953年 法经学部分离成法学部与经济学部

1954年 社会经济研究所设立,高田保马任初代所长。

1955年 设置药学部

1960年 设置牙医学部

1961年 设置基础工学部

1967年 设置“大阪大学医疗技术短期大学部”

1972年 自文学部分离出人类科学部

1991年 制定现今的学章与校色

1993年 设置医学部保健学科、迁移大阪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完成吹田・豊中2个校区的统合

1994年 废止教养部

1997年 完成大学院重点化

2004年 根据国立大学法人法的规定,改制“国立大学法人大阪大学”

2007年 统合国立大学法人大阪外国语大学,设置外国语学部

2015年 大阪大学主办了第19届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校长级年度会议,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京都大学等海内外著名学府共同参加。 [4]

2018年,被文部科学省设立为指定国立大学

办学条件

大阪大学的主校区占地面积约160万平方米,湖光潋滟,山色旖旎,风光秀丽,建筑大气简洁。

2014年度在校生23429人,年度教研经费1518亿日元。在日本关西地区,该校是与京都大学一道在各个领域都起着重要作用的旧帝国大学。但与其他几所由政府直接创办,培养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技术人员的帝国大学不同,它是由民间力量向政府申请创建的。它的前身可追溯到以下两个机构:一是适塾(又称洋学塾),专攻自然科学。

1838年塾主绪方洪庵召集一些门生讲授医学,规模达到千人,成为明治时期日本最大的西学塾,日本著名思想家福泽谕吉就在这里求学。成为日本明治维新最主要的思想和人才发源地,后来,适塾几经演变成为专门的医学学校,大正四年(1915)正式使用“医科大学”这一校名,1931年根据“帝国大学令”正式命名为大阪帝国大学,设立医学和理学两院。二是汉学塾(亦称怀德堂),成立于1724年,由商人出资经营,以研究人文科学为主,后成为大阪帝大的法文学院。堪称日本历史上最重要的中西两大学堂实现了汇流,三是1933年,由大阪工业学校发展起来的大阪帝国工业大学也被合并进来,成为后来的工学院、微生物病研究所、产业科学研究所等机构。

1947年,大阪帝国大学改名为大阪大学,由理、工、医、法文4学院和两研究所组成。其后,又合并了大阪药学专科学校和两所高中。此后,大阪大学励精图治,学科、专业、学校规模均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法文学部一分为三:法学院、经济学院、文学院、又增添了新的学部和研究所,一大批附属研究中心相继建立,研究生教育亦全面开展,为国立综合性大学奠定了基础。特别是近二、三十年间,借助日本经济振兴的大潮,大阪大学的发展更快于其它几所旧帝大。截至2014年,它已成为拥有11个学院、包含15个研究科的研究生院和5个研究所的现代化综合大学。现在,大阪大学仍继续参加七所旧帝国大学组成的全国七大学综合体育大会和学士会等组织。

大学校区

大阪大学校园分别地处大阪府大阪市中之岛、丰中市待兼山町,吹田市山田丘, 箕面市粟生间谷东。分别为“中之岛广场”--国际学研交流中心,“丰中校区”--文经与共通教育校区,“吹田校区”--理工校区,“箕面校区”--外语校区。另外在茨木市设有大规模科学研究基地,学校本部设在大阪府吹田市山田丘。

1964年适塾 --位于中之岛广场比邻的绪方洪庵故居列为日本国有有形文化遗产。

建于1929年的丰中校区的“共通教育机构本馆”,在2004年被登录为日本国有形文化遗产。

近年阪大主持发掘的野中古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其为6世纪日本倭国五王时代的珍贵遗存,其中百舌鸟等150余件工艺美术品,三具铁制甲胄为日本仅见。

吹田校区

大阪府吹田市山田丘。997071.32平方米(另于茨木市有研究设施)

丰中校区

大阪府丰中市待兼山町。445851.08平方米 “共通教育机构本馆”2004年被登录为日本国有形文化遗产。

箕面校区

外国语学部,原大阪外国语大学。140400.04平方米

中之岛广场,12000平方米,现医学部医院使用,拟建设为学术、文化、艺术、国际交流一体化的新型共创中心。

办学优势

基础工学院

基础工学院是集理工于一体的新型学院,其指导思想是在理论基础上再培养学生的工程学技术、开发基本技术;在课程编排上注重理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相邻学科知识的结合,适应科学技术综合化、学际化发展需要。这个学院建立后,在激光光电子学微波半导体等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国际评价很高,得到了大阪地方企业界以大力支援。

人类科学院

于 1972年成立,是日本大学中首次成立的新型学院,它打破以往学院的学科界限,从多学科的角度上开展对“人”的全方位研究,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沟通架起了桥梁。该院实行人类科学单一学制,下设3个领域:行动学,以心理学为主;社会学,以人类学、社会学为主;形成学,以教育学为主。被人们认为是走在时代前列的独立学院。

外语学院

日本旧帝国大学中唯一设立的外国语学院,成为学校的国际化发展的坚实基础。

大阪大学社会经济研究所:设立60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学术研究人才,日本历任经济学会会长中近半数有过在阪大的教学研究经历,奠定了阪大日本经济学最高学术研究中心之一的地位。

文学部

其中的音乐学,表演学是日本帝国大学中唯一开设。

大阪大学做为日本7所著名帝国大学之一,直属文部省领导,每年有来自文部省雄厚的财政拨款,以支持教学、科研的正常开展。1991年度的财政预算总计为831.5亿日元。新发表的2014年度决算总额为1518亿日元。

大阪大学教师多为来自世界名校的博士生和青年教师,这就决定了该校具有很高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并保持朝气蓬勃的开放意识和发展后劲。学校对进校学生要求十分严格,采取讲座式教学形式,注意开发学生的智力,并重视实验和实践教学环节,加之该校有精良的实验设备,学生有机会掌握现代化的实验手段和技术,因而该校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2014共有教员3195人,其中教授922人,副教授854人,讲师263人,助教1143人,教学辅助人员13人。

教育目标

(1)努力习得“看穿事物本质的能力”

大阪大学立志于培养拥有“看穿事物本质的能力”,并且敢于挑战国际性复杂难题、探寻问题解决之道、创造新事物、勇于开拓未来的人才。

(2)通过主动学习,培养自身将专业知识应用到社会中的“开阔的视野”以及“优秀的教养”

大阪大学以各个领域的专业知识教育为基础,通过从本科到大学院的教育课程,培养学生更加全面、更具高度的观察视角。让学生们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自发地去开辟自己的课题并努力解决课题,重视自主学习态度,通过问题解决型学习、体验型学习、集体作业、集体讨论等“自主”方式展开教育。

此外,为了开拓学生们的世界观,培养其能够理解异国文化、与世界各国人民交流的“国际性”,学校还积极帮助学生进行海外留学。而在校园内,本校也在努力创造让留学生与日本学生能够进行更好的交流的环境。

学校特色

大阪大学正是由于它独特的背景和居于大阪这个工业城市及国际门户的特殊地理环境,才造就了不尚空谈,面向现实的“务实”学风,正如日本合成化学劳动联合会前任委员长太田薰所指出的:“大阪本是一个商业都市,不仅大学未被看得那么重要,而且学生也被视作社会的一员。

正因为如此,才形成了能培养出现实社会中各具其能人材的基础。”在这个传统熏陶下,阪大学子们多埋头苦干,兢兢业业,为日本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组织架构

学院

文学院

思想文化学、伦理学中国哲学印度哲学、日本史学、东洋史学、西洋史学、考古学、日本学、人文地理学、日本语学、日本文学、国学、比较文学、中国文学;英美文学、英文文学、德国文学、法国文学、美学、文芸学、音乐学、表演学、美术史学

人类科学院

人类科学科、行动学讲座、行动生态学讲座、社会环境学讲座、基础人类学讲座、临床教育学讲座、教育环境学讲座、志愿人类科学讲座、全球化人类学讲座

法学院

法学科、国际公共政策学科

经济学院

经济经营学科

理学院

数学科、物理学科、化学科、生物科学(生物科学、生命理学)

医学院

医学科(6年制)、保健学(看护学、放射线技术学、检查技术科学)

齿学院

牙科医学(6年)

药学院

药学科(6年)

工学院

应用自然科学(应用化学科目、应用生物工学科目、精密科学科目、应用物理学科目)、应用理工学科(机械工学、生产科学)、电子信息工学、电气电子工学、信息通信工学、环境能源工学科、地球综合工学、船舶海洋工学、社会基盘工学、建筑工学

基础工学院

电子物理科学、化学应用科学、合成化学、化学工学、系统科学、机械科学、电子系统科学、生物工学、情报科学、计算机科学、软件科学、数理科学

外语学院

中文韩语蒙古语印度尼西亚语菲律宾语泰国语越南语缅甸语印地语乌尔都语阿拉伯语波斯语土耳其语俄罗斯语匈牙利语丹麦语瑞典语德语英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日语

研究生院

文学研究科、人类科学研究科、法学研究科、经济学研究科、理学研究科、医学系研究科、牙医学研究科、药学研究科、工学研究科、基础工学研究科、语言文化研究科、国际公共政策研究科、信息科学研究科、生命机能研究科、高等司法研究科

大学院专业设置

研究科 专业设置(以下无特殊说明的为博士前期、博士后期课程)
文学研究科 文化形态论、文化表现论、文化动态论(修士课程)
人类科学研究科 人类科学、国际人类学
法学研究科 法学·政治学
经济学研究科 理论经济学、实证经济学,经济政策学、行动经济学,经营学系
理学研究科 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高分子科学、宇宙地球科学
医学系 医科学、保健学(修士课程)、生体生理医学、病态控制医学、预防环境医学、内科系临床医学、外科系临床医学
齿学研究科 统合机能口腔科学、分子病态口腔科学
工学研究科 生命先端工学、应用化学、精密科学·应用物理学、智能·机能创成科学、机械工学、原料生产科学、电气电子信息科学、环境·能源工学、地球综合科学、商务工程
基础工学研究科 物质创成、系统创成、机能创成
语言文化研究科 语言文化、语言社会
国际公共政策研究科 国际公共政策、比较公共政策
信息科学研究科 信息基础数学、信息数理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系统工学、信息网络学、多媒体工学、生物信息工学
生命机能研究科 生命机能
高等司法研究科 法科大学院、专门职学位课程

教研机构

教养学部:由早期的浪速高中及大阪国立高中发展而来,不仅承担着全校的基础课程教学任务,还参与研究生教学及招收外国留学生。

语言文化部:在日本大学中首创语言和文学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全部开展视听教学装配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同时聘请外籍教员。该部设有6个语言实验室,还开展研究生教育。

体育健康部:从教养学部独立而来,含健康科学、体育科学的若干学科。基础工学、人际科学、语言文学11个研究科59个研究方向,除了语言文学科自己独立开展研究生教育外,其余各科的教学与研究均与学部的本科教育结合在一起。

研究所

大阪大学微生物病研究所:成立于1934年,下有17个研究室,并附设医院、图书馆、感染动物实验设施、共用无菌实验设施、菌株保存设施,癌病遗传细胞检索中心等。主要研究流行病和癌症。在基础生物医学方面,从分子、细胞、实验动物及临床各级水平上开展对微生物引起的疾病及癌的基础研究,附属医院为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实习提供服务。除科学研究外,还开展了生物学及医学的研究生教育,目前已有20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进行微生物及肿瘤学的研究,并先后接收了近百名外国学者和科研人员来所进行合作研究。

大阪大学产业科学研究所:成立于1939年,有21个研究室,以及放射线实验室、材料分析中心、高能极限材料中心3个机构。该所与日本关西地区的工业界有着紧密的联系。在基础理论和应用科学的研究中,特别是电子、计算机科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冶金学、生物化学等方面已取得了不少成果,其中研制出的电场离子显微镜处于世界最先进的水平。该所还同理学部、工学部、基础工学部联合招收研究生150名,并接收30名国外研究生与研究人员来所共同研究。

大阪大学蛋白质研究所:1958年设立,有11个研究室,其中之一专供外国客座学者研究。附属蛋白质工程基础研究中心下设X线分析、多肽化学、基因工程3个实验室。该所现已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蛋白质科学研究中心。研究重点放在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目前,该所附设的结晶解析研究中心在X射线结晶分析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还自行设计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超强力自动X射线衍射计,用它测定生物体有关物质分子结构。除了科学研究,还接受理学部、医学部的研究生教育,接受国外访问学者。每年还举办不同课题的专题讨论会。

大阪大学社会经济研究所:是该校老四所之一,为日本最高水平经济学术研究中心,于1954年在大阪大学文法学院经济研究室的基础上设立,战前日本近代经济学派代表人高田保马首任所长,诺贝尔经济奖候选人森嶋通夫任副所长。日本各时期经济学代表人物安井琢磨二阶堂副包市村真一建元 正弘小野善康大竹文雄等均在该所任职,1960年与宾夕法尼亚大学合办的英文版学术季报《国际经济评论》,为世界经济学最高级别学术期刊。该所下设理论经济学,实证经济学,政策研究三部门和附属经济学研究实验中心。现任所长小川一夫

大阪大学焊接研究所:1972年设立,含有9个研究室和超高能密度热源中心和高能焊接研究中心两个研究机构。该所的尖端焊接技术无论是在空中,还是在海上,在抗高温、抗高压、抗震动等方面均经受住了考验,在世界最长的连接本州与四国的濑户大桥建造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超厚钢板一次焊接问题上,成功研制出可焊接50厘米厚钢板功率为300千瓦的电子束焊接装置。该所的研究活动还向世界开放,已同许多世界著名大学,如卡内基·梅隆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明尼苏达大学等开展了合作研究。在研究生教育方面,为工学研究科的焊接课程建设做了不少工作,包括建立了一门新兴的应用高温工程课程。

研究中心

工作中心:为学校各门的教学、科研、实验提供必要的仪器设备、设计、制作加工、修理等服务,同时亦为学生提供工程训练、技术操作的实验场所。

超高压电子显微镜中心:具有300万伏电子显微镜实验装置,为材料分析、生物学、医学等研究提供了条件,该中心已向国内外研究者开放。

激光核聚变研究中心:拥有日本国内最先进的成套加速器设备,进行大型激光系统导致核聚变实验,该技术处于世界尖端水平。

细胞工程中心:进行有关细胞免疫、细胞遗传、细胞工程等方面的分析研究,有9个专供国内外客座人员研究的研究室。

极限物质研究中心:用科学手段实现物质的极限状态,以此来进行物质的基础及应用的综合研究。

超导电子学研究中心:从高温超导特征的探析及开发,在电子学及能量系统方面进行超导应用研究。

情报教育处理中心:为全校公共教育开展情报处理服务,配备众多终端供学生利用。

此外还有低温中心,放射性同位素综合利用中心,有机光学工程研究中心等,大型计算机中心和核物理研究中心已定为全国共同利用机构,蛋白质研究所和焊接研究所为全国共同利用研究所。

图书馆

大阪大学附属图书馆分为本馆、吹田分馆、生命科学分馆以及箕田分馆。整体藏书约300万册,杂志5万本以上。除此以外,视听资料、电子信息资料等都有所收集。因为1960年建设的丰中本馆设施老化,资料保存与阅览的空间不足,2000年3月修建了新的图书馆本馆。

大阪大学附属图书馆的本馆2000年建成,占地面积18,920平方米,可容纳图书137万册,有1,287个座位,是国立大学第二大的图书馆,拥有宽广的空间以及舒适的环境。引进了最新的计算机系统,利用电子图书馆,可在线检索学校内外的图书与资料。

位于吹田校园的吹田分馆是为了理工类学院的学习与研究而设立的。该馆是产业科学研究所分馆与工学院分馆合并后新建的图书馆。藏有理工系专业书籍约41万9千册,杂志约7000册。

位于吹田校区的生命科学分馆是医学、生物学等生物科学领域的综合图书馆,于1992年开馆。现收藏有约14,000册杂志,其中包括2,900册外国杂志。

2007年10月,对大阪大学外语学院的图书馆进行了改造,重新命名为大阪大学箕面分馆。该馆为大阪外国语大学于1921年设立,1979年搬迁到现在的校区(箕面校区),拥有超过600,000册的藏书,在日本国内是外语领域的顶尖图书馆之一。现在,箕面分馆将继续服务于这些领域和相关学科的教育与研究的需要。

学制

日本的学年度为每年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第一学期4月1日至9月30日,第二学期10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假日为周末休息日和法定节假日,以及5月1日大阪大学建校日。每年有春假、暑假、寒假。春假一般是4月初休假,假期10天左右。暑假常为8月底到9月初,寒假一般是12月底到1月初,假期同为10天左右。

本科学制一般为4年,医学、牙医学以及药学需要6年,所有的新生和大二学生都要在丰中校园接受共同的科目教育;在大学院学习2年,完成博士前期课程,可以取得硕士学位;再学习3年,完成博士后期课程,可以取得博士学位。医学研究所(医科学专业除外)、牙医学研究所在读完本科6年的基础上,再攻读4年,可以直接取得博士学位。生命机能研究所为5年一贯制课程,完成学业直接取得博士学位。高等司法研究院为专门职大学院,标准学习时间3年,完成学业取得法务博士学位。

国际化发展

大阪大学努力创造优良的环境,致力于让日本学生与优秀的海外留学生能够在共同学习中互相理解彼此国家的文化。当下大阪大学大学院中留学生比例为14%,学部中的比例为2%。并计划日后将学部中的留学生比例提高至10%。

2010年大阪大学已经正式推出了面向海外留学生秋季入学的英语教学课程G30。而2014年秋季,大学还计划推出日语留学课程,期望能够吸引更多海外优秀学子。参加此课程的留学生将从秋季开始,在大阪大学接受6个月的日语培训,从下一年度4月份开始与其他日本学生一起接受普通的专业教育。此外,本校还计划通过调整英语教学课程的模式,吸引更多海外短期留学生。

除此之外,针对留学生的英语教学课程的教材将会对日本人学生公开,用英文作为教学语言的科目也会进一步增加。在国外友好学校的配合下,大阪大学将会进一步充实面向一、二年级新生的暑假语言留学项目,为学生提供海外留学与进修的机会。

申请条件

申请者须是非日本国国籍,18周岁以上并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完成12年的海外学校教育  2.完成由教育、科学、体育和文化部门证明的相当于12年的教育(详细资料请在申请前与学生事务部入学处联系)  3.拥有国际认证的学士学位  4.拥有Abitur学位  5.拥有法学学士学位

申请费:30000日元    入学金:282000日元    学费(每年):535800日元

奖学金

大阪大学教养教育优秀奖

大阪大学未来基金专业教育优秀奖

大阪大学未来基金

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留学生交流志愿制度> 80,000/月,最长12月。

学校荣誉

活跃在商业界上层的校友之多成了该校的一大特色。其中知名度最高的要数日本第一个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汤川秀树,他在大阪大学理学部工作达6年之久,在时任校长长冈半太郎的鼓励下写就获奖论文。其它著名人物还有:经济界,山陶里公司总经理佐治敬之,索尼公司董事长盛田昭夫;科技界,有石油冶炼业的冈林次男,制钢的高桥孝吉;电讯业的原田安雄水野健次;学术界,除汤川外,还有13名校友获日本文化勋章,15名获日本文化功劳勋章,10名获日本学士院恩赐奖,29名获日本学士院奖。

学术精英中首任校长长冈半太郎被誉为“日本物理学之父”,第4位校长八木秀次的“八木天线”和磁控管当时曾闻名世界;第7任校长赤堀四郎蛋白质氨基酸化学研究曾作出巨大贡献;第8任校长冈田实致力于焊接工学;第9任校长釜同醇太郎在传染病学方面名扬海内外;菊池正七被称为大阪原子能和宇宙线研究之父。此外还有伏见康治苍岛秀雄松岛祥夫吹田德胜川村肇田边考山家武雄武田义章等人分别在物理、造船、生物发酵、医学等方面功绩卓著。

其他人文社科方面杰出人物有:首位日裔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长,诺贝尔经济奖提名人森嶋通夫,国际经济学家长谷川太郎,作家眉村卓司马辽太郎,最懂中国的日本著名推理作家陈舜臣,中国儿童喜爱的漫画家手冢治虫(他的作品《铁臂阿童木》、《森林大帝》在我国已家喻户晓)。 大阪大学已经走了近百年的历程,在日本的几个重点国立大学中算是“年轻的”,但由于它位于日本经济中心和国际开放门户的大阪,有着优越的向世界发展的条件;经济基础雄厚,信息灵通,交通方便,因而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在大学国际化的潮流推动下,如今它已与世界上39个国家和地区的54所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接受了国内外访问学者909名,留学生555名(1990年资料),同中国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医科大学第四军医大学也有人员交流协定。2007年10月大阪大学合并了大阪外国语大学后又补足了国际语言文学方面的实力。

著名校友

政界

新原秀人 日本众议院议员

樽床伸二(前总务大臣、前民主党众议院议员)

谷川秀善(前外务副大臣、前自由民主党参议员干事长、前大阪府副知事)

三谷光男(前财务大臣政务官兼复兴大臣政务官、前民主党众议院议员)

伊藤渉(前厚生劳动大臣政务官、前公明党众议院议员)

梅村聡(前厚生劳动大臣政务官、前民主党大阪府连副代表、医师)

徳田虎雄(前冲绳开发政务次官、前自由连合众议院议员、医师)

堀昌雄(前日本社会党众议院议员、医师)

矢追秀彦(前公明党众议院议员、牙科医师)

向山好一(前民主党众议院议员、前连合大阪劳动政策部长)

柴桥正直(前民主党众议院议员、民主党岐阜县连代表)

木原敬介(前大阪府堺市长、前大阪府企业局长)

藤沢纯一(前大阪府箕面市长、前箕面市议会议员)

白井文- 兵库県尼崎市市长(辍学)

戸田久和(大阪府门真市议会议员)

冈崎俊雄(科学技术事务次官)

薮中三十二(外务事务次官)

深田博史 驻塞内加尔特命全权大使(辍学)

竹木孝韩国利比亚特命全权大使

法律界

大山隆司(裁判官、前札幌高等裁判所长官・京都大学大学院法学研究科法曹养成专攻教授)

逢坂贞夫(法、检查官、前大阪高等检查厅检事长)

镰仓利行(1954法、律师・前大阪律师会会长)

纪藤正树(1985法、律师・第二东京律师会总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企业家

竹鹤政孝(Nikka Whisky Distilling Co. Ltd.创业者)

八谷泰造(日本触媒创业者・前社长)

公文公(日本公文教育研究会创业者)

盛田昭夫索尼创业者・前社长、勲一等瑞宝章、名誉大英勲章)

樋口俊夫Higuchi Sangyo Co.,Ltd.创业者・会长・前社长)

佐治敬三三得利前会长、大阪商工会议所前会头、勲一等瑞宝章)

下村正太郎大丸前社长)

西川善文三井住友银行前行长、三井住友财团前社长)

中村帮夫松下会长)

关哲夫(商工组合中央金库初代社长、日本监察役协会会长、新日本制铁前副社长)

犬伏泰夫神戸制钢所社长)

渡辺克信朝日放送社长)

寺西正司UFJ银行前行长、全国银行协会前会长)

小林栄三伊藤忠商事会长)

亘信二(南海电气铁道社长)

樋口泰行(微观COO、The Daiei, Inc.前社长、HP前社长)

科学研究者

文学・言语学

斎藤理生群马大学教育学部准教授、日本文学)

庵功雄一桥大学国际教育中心准教授、言语学)

片冈孝-俄语学者。大阪外国语大学名誉教授列宁格勒大学教授。

亀田次郎-国语学者。《国语言概论》、《量分布》的作者。

东谷颖人-神戸市外国语大学前校长。

山田敬三-中国文学研究人员,神户大学名誉教授。

司马辽太郎-作家。直木奖。前日本艺术院会员。文化勋章。大阪外国语学校毕业

陈舜臣-作家、直木奖。日本艺术院会员。大阪外事专科毕业

冈田诚三-作家,新几内亚登山战》,在第19次直木奖。前任《朝日新闻》记者。“退休后成为畅销书》中电视剧化。还有《退休后》《雪华乱》等。

庄野润三-作家、获得芥川奖。日本艺术院会员。大阪外国语学校毕业后,九州帝大法文学院去。

山城田莲尔-作家。在自己的著作《文学的计划》等。

前正弘-作家、瑜伽的宣传活动等。从70年代开始做家务热潮的一等功臣。

浅仓久志-翻译家。sf翻译领域知名人士。

雀野日名子-作家。日本恐怖小说大奖得主。怪谈文艺、韩国型鸡仔文化等

藤耕司-语言学家。日本京都大学研究生院人类、环境科学研究系教授

哲学・思想

北川东子(前东京大学教养学部教授、德国哲学)

春日直树(一桥大学大学院社会学研究科教授、人类学)

中村春作(广岛大学准教授、日本思想史)

河田悌一(关西大学校长、中国思想史)

宫川康子(京都产业大学文化学部教授、日本思想史)

鹫田小弥太(札幌大学经济学部名誉教授、哲学)

市井三郎 (成蹊大学前教授、哲学)

历史学・人类学・民俗学

野村玄(防卫大学校讲师、日本近世史)

宫胁淳子(东京外国语大非常勤讲师、中亚史)

东中野修道(亚细亚大学法学部教授、日本思想史、东德史)

薮田贯(关西大学文学部教授、日本近世史)

小山仁示(关西大学名誉教授、日本近现代史)

米田雄介(神戸女子大学教授、日本古代史)

妹尾达彦(中央大学文学部教授、中国都市史)

六车由実(前东北艺术工科大准教授、民俗学)

河田悌关西大学前校长。目前,私立学校共济理事长

佐原真任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原馆长

夏井春喜历史学家。北海道教育大学教授

艺术学

圀府寺司(大阪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教授、西洋美术史)

利雄-电影导演舛田

古川卓-插画家,动画作家

成濑政博-插图画家

清水脩-作曲家。感觉乐谱(现感觉出版)前社长。

イケムラレイコ-美术家,柏林艺术大学教授

手冢治虫(漫画家)

高山文彦(动画监督・脚本家)

大村皓一(CG作家・宝冢大学教授)

冈本忠成(漫画家)

寺门孝之(插画家)

木村贵宏(漫画家、插画家、人物设计)

阳気婢(漫画家)

林家染雀(文、落语家)

旭堂南海(1989文、讲坛师)

政治学,社会学

土井隆义 (筑波大学教授)

小室直树(前东京工业大学特任教授)

村上あかね(桃山学院大学准教授)

高桥和夫- 74年,广播大学教授。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论,在科威特大学客座研究员。

塩尻和子-筑波研究生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系教授。

广冈正久-政治学家。学校法人京都产业大学理事长。

牧野三智人-政治学家。国际大学教授。

中岛岳志-政治学家。北海道大学研究生院副教授。

松田武- 70年英语专业。大阪外国语大学副院长和大阪大学国际公共政策研究系教授,京都外国语大学。

石原昌家-社会学者。

米原谦 (1972法、大阪大学大学院国际公共政策研究科教授、日本政治思想史)

心理学

难波精一郎(大阪大学名誉教授、日本学士院会员)

藤川洋子(京都Kyoto Notre Dame University教授、临床心理士)

法学

南利明静冈大学教授、法哲学)

黒泽満(前大阪大学大学院国际公共政策研究科教授,国际法・安全保障)

水谷规男(1984法、大阪大学大学院高等司法研究科教授,刑事诉讼法)

矢野达雄(1980法博、广岛修道大学教授、法制史)

三村光弘(1995法、财团法人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调查研究部研究主任、比较法学)

经济学

植田和弘京都大学教授、财政学、环境经济学)

大竹文雄(大阪大学社会经济研究所教授、日本学士院赏、劳动经济学)

新开阳一(大阪大学名誉教授、日本学士院会员、88年度日本经济学会会长)

安冈重明(同志社大学名誉教授、日本经济史)

作道洋太郎(大阪大学名誉教授、日本经济史)

天野明弘,66年阪大博士,92年度日本经济学会会长,环境经济学专家

橘木俊诏(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同志社大学教授、劳动经济学。阪大69年硕士,05年度日本经济学会会长)

林敏彦 (大阪大学名誉教授、放送大学教授、经济政策)

本间正明(前大阪大副学长、近畿大学教授、公共经济学)

市村真一,大阪大学教授,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大阪国际大学副校长

市村英彦,市村真一之子,东京大学教授,日本计量经济学会会士。

久我清(大阪大学名誉教授、一般均衡理论)

贞广彰早稻田大学教授)

土居丈朗(庆应义塾大学教授、财政学)

迹田直澄(嘉悦大学副学长、财政学)

泽野雅彦(北海学园大学教授、经营人类)

上杉志朗(松山大学教授、经营情报学)

松繁寿和(大阪大学教授、劳动经济学)

大垣昌夫(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宏观经济学)

岩本康志(东京大学教授、公共经济学)

泽田康幸(东京大学教授、开发经济学)

村冈重夫-满洲经济研究专家。札幌短期大学前校长。

数学

伊藤隆(群马大学教授、基础解析学)

平地健吾(东大教授、CR几何学、多変数关数论、不変式论)

野水克己(前名古屋大教授、微分几何学、李群论)

松岛与三(前大阪大教授、微分几何学、李群论)

村上信吾(前阪大教授、微分几何学、李群论)

物理学

尾崎敏(高能源物理学研究所名誉教授)

川上则雄(大阪大工学研究科教授、日本IBM科学赏、仁科记念赏)

金森顺次郎(前大阪大总长、大阪大名誉教授、国际高等研究所所长)

砂川重信(大阪大名誉教授)

内山龙雄(大阪大名誉教授、初次发现Yang Mills场)

高桥宪明(大阪大名誉教授、大阪市立科学馆馆长)

里村茂夫(大阪大名誉教授、超音波多普勒法)

福冈登(前大阪大教授、四国大学校长)

吉野彰(工业株式会社吉野研究室室长 )

天文学

小田稔(MIT教授、东大教授、东大理化学研究所理事长等、文化勲章、勲一等瑞宝章)

化学

原田明(大阪大理学研究科教授)

医学・生物学

丰岛久真男(前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所长、前大阪大微生物研究所所长、文化勲章、日本学士院会员)

伊势村护(静冈县立大学名誉教授)

赤井周司(静冈县立大学教授)

早石修(前京都大医学部长、日本生化学会会长、国际生化学连合总裁、文化勲章、勲一等瑞宝章、日本学士院会员)

藤野恒三郎(大阪大名誉教授、医学者、细菌学者)

山村雄一(前大阪大学总长、免疫学、文化功労者)

冈田善雄(大阪大名誉教授、前生命科学振兴财团理事长、日本学士院恩赐赏、文化勲章、前日本学士院会员)

川岛康生(大阪大名誉教授、前大阪大附属病院长、国立循环器病中心名誉总长)

岸本忠三 (前大阪大总长、大阪大名誉教授、免疫学、文化勲章、日本学士院会员)

松泽佑次(前大阪大学医学部付属病院长、现・住友病院院长)

审良静男(大阪大学微生物病研究所教授、免疫学世界権威 Toll like Receptors的发现者)

青野敏博徳岛大学前校长、同大学名誉教授)

竹田美文(细菌学者、前国立感染症研究所长)

广田诚一(兵库医科大学教授、医学)

二木康之(发达神经学、佛教大学保健医疗技术学部教授、学部长)

花房秀三郎(前Rockefeller University教授、癌症DHA研究世界权威、文化勲章、前日本学士院会员)

中村祐辅芝加哥大学教授、前东京大医科学研究所人类基因组解析中心长)

牙学

丸山刚郎 (前大阪大牙学研究科教授。前日本颚口腔机能学会会长、前日本牙科审美学会会长、日本咬合学会理事长。)

佐藤光信(前徳岛大学牙学部口腔外科学第二讲座教授)

上村修三郎 (前徳岛大学牙学部牙科放射线学教授)

山下佐英 (鹿儿岛大学名誉教授)

浦出雅裕 (兵库医科大学牙科口腔外科学讲座教授、日本口腔感染症学会理事长)

山本照子(东北大学大学院牙学研究科口腔保健发育学讲座颚口腔矫正学分野教授)

月星光博 (月星牙科科技理事长、前国际外伤牙学会会长)

古郷干彦 (大阪大牙学研究科统合机能口腔科学专攻颚口腔疾患制御学分野教授、口腔颜面神经机能学会理事长)

矢谷博文 (大阪大学大学院牙学研究科副研究科长、统合机能口腔科学专攻颚口腔机能再建学讲座颚口腔咬合学分野教授)

北井则行朝日大学牙学部口腔构造机能发育学讲座牙科矫正学分野教授)

新谷诚康 (东京牙科大学小儿牙科学讲座教授)

山城隆冈山大学牙科矫正学分野教授)

石川邦夫(九州大学大学院牙学研究院教授

工学

细见正明(东京农工大学 工学部 化学系统工学科教授)

矢泽一彦(电气通信大学名誉教授)

岩堀恵祐(静冈县立大学大学院生活健康科学研究科教授)

山口次郎(大阪大学名誉教授)

樱井良文(大阪大名誉教授)

熊谷信昭(前大阪大总长、名誉教授)

村冈浩尔(大阪大学名誉教授工学博士)

宫原秀夫(前大阪大总长、情报通信研究机构理事长、情报工学)

河田聡(大阪大工学研究科教授)

熊谷贞俊(前大阪大工学研究科教授、大阪经济法科大学客员教授)

浅田稔(大阪大工学研究科教授、机器人世界杯创立长)

濵田实(大阪大学工学部教授、徳岛工业短期大学学长、日本机械学会名誉会员)

石黒浩(大阪大学工学研究科教授、自律型机器人研究)

桥爪绅也(大阪府立大学特别教授、建筑史・都市文化论)

家本修(大阪经济大学教授)

基础工学

白旗慎吾(大阪大教授・数理科学领域)

藤村靖之(日本大客员教授、非电化工房・发明起业塾主宰)

媒体界

榎原美树(NHK记者・新闻主播)

牛田茉友(NHK播音员)

关纯子(关西电视台主播)

森富美(日本电视台主播)

西靖(毎日放送主播)

上田悦子毎日放送主播)

土居一雄(TBS记者)

辻豊人(前朝日放送主播)

诹访道彦读売电视台制片人)

秦正流-前朝日新闻社专务理事

水野肇-评论家。“癌症和系列”日本报纸协会奖,nhk解说员、社会保险审议会委员、医疗审议会、医疗保险福利审议会委员等。

寺谷一纪-前nhk播音员。近年来,中小企业特别旁白。

在二村伸- nhk亚洲总局局长(曼谷)柏林支局局长职务后,目前在nhk解说员。nhk海外网络节目主持人。

主持人申荣一リポータ-重美山之内经过,成为歌手、演员。前山之内滋美。近年来,广播主持人,作家。

法然-章真正梶田コメンテーター在nhk广播电台贯主院,フィールドソサイエティー顾问。

萩原辽-新闻

上村幸治-独协大学教授、前任《每日新闻》报道,中国总局局长

小嶋沙耶香-広岛ホームテレビ播音员

文体界

横沟正史(小说家)

眉村卓(日本笔会常务理事、大阪艺术大学教授、星云赏、日本文艺大赏)

堀晃(SF作家、“太阳风交点”“梅田地下オデッセイ”など)

久坂部羊(小说家、医师)

高见广春(小说家、“バトルロワイヤル”著者)

小林泰三(SF作家・恐怖小说作家)

不知火京介(小说家)

光原百合(推理小说作家、尾道市立大学准教授)

山田真哉(作家・公认会计师、“さおだけ屋はなぜ溃れないのか”著者)

向井敏(散文家)

黒瀬珂澜(歌人)

非常阶段(シルク・ミヤコ) - 相声大师

后藤ひろひと - 演出家、导演

新山志保 - 配音师

和田昌哉 - 歌手

山之内重美 - 大阪外大俄语系毕业。歌手、俄罗斯音乐研究家。

suara - 歌手。

木山裕策 - 歌手

ジュリー・ドレフュス - 歌手

野间易通 - ギタリスト、社会运动家、吉他演奏家,“レイシストをしばき队”创始者

明石昌夫 - 音乐制片人

杉田笃史(INSPi领队)

粟根まこと (、俳优)

御秒奈々

堀口龙佑-足球领导人

吉崎-足球记者

外部链接

视频

大阪大学 官方视频简介

【大阪大学宣传片】Osaka University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