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詡
魏國太尉、魏壽鄉侯
賈詡
清代《三國演義》繡像中賈詡的畫像
國家 中國
時代 東漢曹魏
主君 董卓→李傕→段煨→張繍→曹操→曹丕
姓名 賈詡
文和
籍貫 甘肅武威
出生 147年
武威姑臧(今甘肅武威)人
逝世 223年8月11日(黃初四年六月甲申日)
諡號 肅侯

賈詡(147年-223年8月11日),字文和武威姑臧(今甘肅武威)人,是三國曹魏的著名謀士。曾在東漢年間歷仕於董卓李傕段煨張繡曹操等人,後官至太尉。黃初四年(223年),賈詡去世,享年七十七歲,諡曰肅侯。《唐會要》尊其為魏晉八君子之首。賈詡精通兵法,著有《鈔孫子兵法》一卷,並為《吳起兵法》校注。

生平

早年

年輕時聲名並不顯赫,唯獨受到漢陽的名士閻忠高度評價。在一次旅途中遭遇族的叛軍,身旁數十人皆被擒住,賈詡發揮機智,辯稱自己是太尉段熲外孫,氐人信其言,於是獲釋。史稱賈詡此舉是:「權以濟事,咸此類也」(《三國志·魏書·賈詡傳》)。

文和亂武

後來成為董卓部下,以太尉平津都尉,後升為討虜校尉,在牛輔帳下。董卓滅亡後,牛輔亦已死去,司徒王允清算董卓餘黨。當時李傕郭汜等人心懷不安,都打算各自逃亡,賈詡則勸諫李傕:「如果就這麼逃跑,只需一個亭長就能將我們一網打盡,現在必須回頭攻打長安。」李傕聽從賈詡建議,與郭汜樊稠張濟等聚集兵力回攻長安,駐守長安王允不敵,被李傕殺死;同為守將的呂布則逃亡至關東

李傕郭汜樊稠等人掌權後,任命賈詡為左馮翊尹,還要封侯。賈詡堅決推辭才作罷。改任為尚書典選

李傕郭汜在占領長安後,起初還算和氣,不久互相猜疑,終於關係破裂,相互攻殺,關中地區被鬧得荒無人煙。漢獻帝為躲避災難,率群臣和衛兵逃往雒陽。賈詡曾訓斥李傕、郭汜兩人的戰爭給人民帶來的災難,但兩人表面上接受賈詡的批評,但並沒有停止相互攻殺。於是賈詡離間李傕雇用的傭兵使之離去,並且協助漢獻帝離開長安,同時保護受李傕、郭汜迫害的大臣。

籌策志略

天子後要求回雒陽,命段煨等人護送,因段煨與賈詡同郡,賈詡便棄李傕而跟隨段煨。但因賈詡名氣實在太大,段煨怕自己的地位不保,密謀殺害賈詡,為賈詡識破。賈詡私下結識張繡,張繡迎接賈詡。賈詡屢獻妙計,助張繡叛曹(起因曹操將張繡叔母佔為己有),曹操大將典韋,長子曹昂,侄子曹安民戰死;建議張繡跟劉表議和,並多次挫敗曹操,使曹操攻不下城。在官渡之戰時,勸張繡曹操投降而非袁紹,使得曹操避免兩面受敵的絕境,備受曹操之敬重。封賈詡為執金吾,封都亭,遷冀州州牧

凝析踐局

200年,曹操袁紹戰於官渡,後曹軍軍糧將盡。曹操便問計於賈詡,賈詡說:「公明勝紹,勇勝紹,用人勝紹,決機勝紹,有此四勝而半年不定者,但顧萬全故也。必決其機,須臾可定也。」(《三國志·魏書·賈詡傳》)曹操稱善,而後許攸投曹獻計,曹操突襲袁紹烏巢糧倉,大破之,致袁紹潰敗。曹操戰勝後自領冀州牧,封賈詡為太中大夫赤壁之戰前,認為應安撫百姓而不應勞師動眾討江東,曹操不聽,結果受到嚴重的挫敗。

曹操後與韓遂馬超戰於渭南,馬超等人有割地以和的意思,並以兒子為人質。賈詡認為可以裝作答應,曹操又問賈詡計策,賈詡説:「離間他們!」,曹操承用賈詡的計謀,隨即破韓遂、馬超。

權明濟事

曹操當時未立世子,曹丕為五官將,而臨菑侯曹植才名方盛,曹丕派人求計於賈詡,賈詡說:「願將軍恢崇德度,躬素士之業,朝夕孜孜,不違子道。如此而已」,曹丕從其言,深自砥礪。後曹操為立世子之事屏退左右獨問賈詡,賈詡閉口不答,曹操說:「與卿言而不答,何也?」賈詡說:「屬適有所思,故不即對耳。」曹操說:「何思?」賈詡說:「思袁本初劉景升父子也」。(袁紹,劉表兩人失敗的部分原因,都是因為想廢長立幼,導致兒子之間的衝突。)曹操聞言大笑會意,建安二十二年(217年)立曹丕為世子。

黃初元年(220年),曹丕篡位自立,為報賈詡之恩,封賈詡為太尉,進爵魏壽鄉侯,增食邑三百,前後共八百戶。又分食邑二百,封幼子賈訪為列侯。以長子賈穆駙馬都尉

黃初四年(223年)三月,曹丕首征東吳,以失敗而告終。戰前,曹丕問計於賈詡:「吾欲伐不從命以一天下,吳、蜀何先?」賈詡說:「攻取者先兵權,建本者尚德化。陛下應期受禪,撫臨率土,若綏之以文德而俟其變,則平之不難矣。吳、蜀雖蕞爾小國,依阻山水,劉備有雄才,諸葛亮善治國,孫權識虛實,陸遜見兵勢,據險守要,泛舟江湖,皆難卒謀也。用兵之道,先勝後戰,量敵論將,故舉無遺策。臣竊料群臣,無備、權對,雖以天威臨之,未見萬全之勢也。昔舜舞干戚而有苗服,臣以為當今宜先文後武」(《三國志·魏書·賈詡傳》)。曹丕不納,果然無功而反。

明哲保身

賈詡認為自己非曹操舊臣,卻策謀深長,所以怕曹操猜嫌。於是採取自保策略,「闔門自守,退無私交,男女嫁娶,不結高門,天下之論智計者歸之」(《三國志·魏書·賈詡傳》)。

黃初四年(223年)六月甲申日,賈詡去世,終年77歲,肅侯,長子賈穆嗣。

兵法與經學

據《隋書·經籍志》「兵」篇載,賈詡曾鈔錄《孫子兵法》一卷;又據《新唐書·藝文志》「兵書類」載,賈詡曾為《吳子兵法》作注。可見賈詡對兵家的經典頗有研究。

藝術形象

動漫遊戲

三國演義

在中國著名歷史演義章回小說三國演義》中,賈詡亦有耀眼的表現。他初登場於第九回「除暴凶呂布助司徒 犯長安李傕聽賈詡」,以西涼謀士身分從屬於董卓集團餘黨李傕郭汜陣營。當時董卓已死,李傕等四人上表求赦不果,正欲各自逃難,賈詡建議他們召集西涼人馬入京攻打呂布,結果成功驅逐呂布。可是李傕等人卻擅權暴虐,欺凌帝上,甚於董卓。第十回中,西涼馬騰韓遂東征勤王,賈詡勸李傕深溝高壘,不與接戰,待西涼兵糧盡退兵加以追擊,結果亦大敗馬、韓。李、郭掌權期間,賈詡一直引導他們安撫天下,徵用賢能,朝廷稍微有所恢復。

第十三回,李、郭失和,互相攻討,一劫天子一劫公卿,長安大亂,賈詡與左靈被李傕任命負責監押帝後車駕。但賈詡當時仍心繫漢室,答應獻帝盡力阻止李傕暴行。李傕要殺帝使皇甫酈時,亦賴賈詡等力勸才得免。其後賈詡暗地勸喻李傕陣中的兵解散,又設計建議獻帝以重爵加封李傕,讓其暴露自身貪婪信巫的缺點,李傕軍中因而士卒離心。第十四回曹操舉兵勤王,賈詡勸李傕投降求赦,李傕怒欲斬之,賈詡於是離開李傕回到家鄉武威

第十六回,正當曹操與呂布鏖戰時,南方傳來訊息指張濟攻南陽中流矢而死,其侄張繡繼統其軍,佔據宛城,並用賈詡當謀士,與劉表結連,成為曹操南方的大患。於是曹操放下東邊戰線,趕赴南方親征張繡。大軍壓境,賈詡又建議張繡投降曹操,張繡亦願意接受。可是曹操因好色與張繡嬸母鄒氏共寢辱及張繡,張繡怒不可當,賈詡唯有獻計讓張繡引軍圍攻沒有戒備的曹操,此役令曹操幾乎失陷,並折損了大將典韋、長子曹昂及侄兒曹安民等。

第十八回回目以賈詡為主,是為「賈文和料敵決勝 夏侯惇拔矢啖睛」。曹操擊敗袁術後,再議征討張繡。賈詡以將計就計之法,再次令曹操中伏,大損五萬兵馬,將領于禁呂虔亦受戰傷。後來曹操退兵,張繡、劉表議欲追襲,賈詡認為必敗,果如其言;然而賈詡又勸二人再次起兵追襲,張繡聽從其計,結果大勝而還。此回盡顯賈詡料事如神的本領。直至第二十三回,袁紹、曹操分別遣使勸張繡歸順。張繡聽從賈詡的建議,降服曹操。賈詡被曹操封為執金吾使。官渡之戰中,賈詡亦有隨軍出征,多為曹操守寨。

第五十九回,馬超興兵討曹操,賈詡隨軍西征,並獻離間計,致抹書予韓遂令馬超疑惑,使馬超與韓遂失和相攻,曹軍因而得勝。第六十七回,曹操征張魯,欲得猛將龐德歸順,賈詡獻計透過賄賂楊松,離間龐德與張魯之間的關係,亦成功令龐德降曹。

第六十八回,曹操議立嗣子,賈詡屬意曹丕,故當曹操問及其意見時,賈詡淡淡地提到袁紹、劉表二人,讓曹操聯想到二人立幼廢長終致覆滅的故事,然後決意立曹丕為後嗣。第七十八回,曹操欲築建始殿,賈詡推薦雒陽良匠蘇越;曹操夜夢三馬同槽,問於賈詡,賈詡為其釋慮。曹操臨終託孤,賈詡亦是顧命大臣之一。曹丕繼位後,封賈詡為太尉,位列三公。第八十回,曹丕篡漢,賈詡建議曹丕築受禪台以避後世之議,又勸獻帝詔書禪位。第八十二回,孫權趙咨為使,向曹丕稱臣賓服,使者到魏,亦先見太尉賈詡,可見賈詡於朝中地位超然。第八十五回,曹丕乘孫劉鏖兵夷陵,於是遣三路兵馬暗襲東吳,賈詡勸阻,曹丕不聽,招致大敗。最後,第八十六回,小說正式交代賈詡之死。

賈詡在演義中由第九回橫跨至第八十六回,形象突出,計無不中,甚至曾令善於用兵的曹操幾度敗績。其所從屬勢力頗多,先隨李傕,再隨張繡,最後事曹操曹丕兩代。加上他曾助曹丕篡漢,其形象不算十分正面。可是即使賈詡曾助李傕、曹魏這些在《三國演義》形象比較負面的勢力,他的才能仍備受肯定。而且不論是李傕、張繡,還是曹操、曹丕,都將賈詡此人視為心腹。可見其人善於交際,亦深曉亂世自保之術。

影視形象

家庭

據《新唐書·宰相世系表》記載,賈詡是西漢時代文豪賈誼的末裔。據《魏晉世語》,賈氏一族於晉惠帝時皆至大官,於初時尤為顯貴。

父祖

  • 賈誼,賈詡先祖,西漢著名文學家。
  • 賈秀玉,賈詡曾祖父,東漢武威太守。
  • 賈衍,賈詡祖父,東漢兗州刺史。
  • 賈龔,賈詡之父,任輕騎將軍,徙居武威。

子孫

  • 賈穆,賈詡的長子,為駙馬都尉、歷位郡守,承繼賈詡的爵位。
    • 賈模,賈穆之長子,賈詡之長孫,承繼賈穆的爵位,晉惠帝時為散騎常侍護軍將軍
      • 賈胤,賈模子,仕晉惠帝,乃惠帝於太子時之近侍。
      • 賈龕,賈模之子,胤弟,仕晉惠帝,曾任秦國內史、秦州刺史。
    • 賈疋,賈模從弟,仕晉惠帝及晉懷帝,累官至驃騎將軍、雍州刺史、封酒泉公。
  • 賈訪,賈詡之子,分得父親八百戶食邑中二百戶,而受封列侯
  • 賈璣,賈詡之子,魏駙馬都尉、關內侯,後徙居長樂。

評價

  • 三國志·賈詡傳》:「詡實非段甥,權以濟事,咸此類也。」「詡自以非太祖舊臣,而策謀深長……天下之論智計者歸之。」
  • 曹操:「使我信重於天下者,子也。」(《三國志·魏書·荀彧荀攸賈詡傳第十》)
  • 閻忠:「詡有良、平之奇。」(《三國志·魏書·荀彧荀攸賈詡傳第十》)
  • 三國志》作者陳壽評曰:「荀彧清秀通雅,有王佐之風,然機鑒先識,未能充其志也。荀攸、賈詡,庶乎算無遺策,經達權變,其之亞歟!」
  • 三國志裴松之評註:「臣松之以為列傳之體,以事類相從。張子房青雲之士,誠非陳平之倫。然漢之謀臣,良、平而已。若不共列,則餘無所附,故前史合之,蓋其宜也。魏氏如詡之儔,其比幸多,詡不編之篇,而與二荀並列;失其類矣。且攸、詡之為人,其猶夜光之與蒸燭乎!其照雖均,質則異焉。今荀、賈之評,共同一稱,尤失區別之宜也。」又註:「夫仁功難著,而亂源易成,是故有禍機一發而殃流百世者矣。當是時,元惡既梟,天地始開,致使厲階重結,大梗殷流,邦國遘殄悴之哀,黎民嬰周餘之酷,豈不由賈詡片言乎?詡之罪也,一何大哉!自古兆亂,未有如此之甚。」
  • 三國志裴松之評注引荀勗別傳載:「三公具瞻所歸,不可用非其人。昔魏文帝用賈詡為三公,孫權笑之。」
  • 周書》作者令狐德棻等評王雄時提到:「周瑜赤壁之謀,賈詡烏巢之策,何能以尚。一言興邦,斯近之矣。」
  • 唐會要》:「魏晉以賈詡之籌策、賈逵之忠壯、張既之政能、程昱之智勇、顧雍之密重、王渾之器量、劉惔之鑑裁、庾翼之志略,彼八君子者。」
  • 朱敬則:「神人無功,達人無跡。張子房元機孤映,清識獨流。踐若發機,應同急箭;優遊澹泊,神交太虛,非諸人所及也。至若陳平、荀彧、賈詡、荀攸程昱郭嘉田豐沮授崔浩張賓等,可謂天下之菁英。帷幄之至妙,中權合變,因敗為功,爰自秦漢,訖於周隋。」(《全唐文·卷一百七十一》)
  • 楊炯:「孝通神明,忠定社稷。馬伏波來游二帝,晏平仲能事百君。在魏則賈詡、荀攸,在周則太顛閎夭。」(《後周青州刺史齊貞公宇文公神道碑》)「攻城野戰,張飛關羽;奇策密謀,荀攸、賈詡。」(《瀘川都督王湛神道碑》)
  • 李嶠:「賈文和之揣君,酈食其之觀將:翔而後集,可謂明也。」(《攀龍台碑》)
  • 李翰:「陸玩無人,賈詡非次。」(《蒙求集注》)
  • 白居易:「天下論智計並歸賈氏也。」(《永樂大典殘卷·卷一萬三千四百九十四》)
  • 何去非:「『百里而爭利者蹶上將』,孫臏所以殺龐涓也,趙奢犯之而破秦軍,賈詡犯之而破叛羌。……賈詡策張繡以精兵追退軍而敗,以敗軍擊勝卒而勝。……凡此者,皆非法之所得膠而書之所能教也。然而,善者用之,其巧如是。」(《何博士備論》)
  • 蘇轍:「公不用其計,以兵入吳境,遂敗於赤壁。夫詡之所以說曹公,則李左車之所以說淮陰侯,使乘破趙之勢,傳檄以下燕者也。方是時,孫氏之據江東已三世矣。國險而民附,賢才為用,諸葛孔明以為可與為援而不可圖。而曹公以劉琮待之,欲一舉而下之,難哉!使公誠用詡言,端坐荊州,使辯士持尺書結好於吳。吳知公無併吞之心,雖未即降,而其不以干戈相向者可必也。」(《欒城後集·卷九》)
  • 陳亮:「漢室再亂於賈詡,終於董昭。」(《龍川集》)
  • 蕭常:「董卓,國之賊,天下所共仇,而詡為之報怨。東京之亡禍,根於此。及辭李傕尚書之命,則以朝廷為解,是欲以虛辭蓋實,惡將誰欺邪?」(《蕭氏續後漢書》)
  • 章如愚:「至於三國,各自據其土而成鼎峙之勢,亦諸人之力也。故在魏,則荀攸、賈詡之算無遺策,郭嘉、劉曄之才策謀畧,管寧之淵雅高尚,毛玠之典選清正;……皆一時之人傑也。」(《山堂考索》)
  • 劉祁:「已而諸豪割據,士大夫各欲擇主立功名,如荀攸、賈詡、程昱、郭嘉、諸葛亮龐統魯肅周瑜之徒,爭以智能自效。」(《歸潛志》)
  • 王義山:「某仰惟某官學通六藝,忠貫三精,其謀略則荀攸、賈詡之密,其經濟則周瑜、魯肅之英,其吟嘯則謝安庾亮之雅,其牧御則羊祜陸遜之仁。」(《稼村類稿》)
  • 郝經:「當是之時,魏有荀彧、荀攸、賈詡、程昱、郭嘉、董昭、劉曄、蔣濟、司馬懿為之謀,吳有張昭、周瑜、魯肅、呂蒙、陸遜運其籌。」(《續後漢書》)
  • 陳普:「崩奔堯後一孤兒,跖狗成群共肆欺。賈詡未設曹操日,自為漢賊已多時。」(《全宋詩》)
  • 袁宏道:「投身刀戟之林,瀕死不悔,不盡其用不止者,張子房、荀文若、賈詡之流是也。」(《袁中郞全集之袁中郞文鈔》)
  • 朱明鎬:「賈、荀合傳,尤為不倫,賈詡為傕、汜謀主,身代董卓,報仇元兇,甫夷逆禍重結,致使行在兩辱,郎官采穭,閱《獻帝本紀》,髪恆上沖,則賊漢者文和,忠漢者文若,忠逆同區,何以垂訓。」(《史糾·卷一》)
  • 王夫之:「迨於子桓之世,賈詡、辛毗、劉嘩、孫資皆坐照千里之外,而持之也定。」(《讀通鑑論·卷十》)
  • 韓慕廬:「文和周旋群雄,晚歸太祖。惟其智放沈密,而機速過人,故能不受牢籠。」(《三國志集解》)
  • 王鳴盛:「賈詡地望無可言,然觀其處父子之間,勉曹丕以孝,答曹操慎忠,則尚優於諸人,離之此而合之彼,其例密矣。」(《十七史商榷》)
  • 何千里:「詡之識略,實蓋一時。」(《三國志集解》)
  • 何焯:「養威持勝之善謀。」(《三國志集解》)
  • 王士禛:「余素不喜李贄之學,其《藏書》、《續藏書》未嘗寓目。近偶觀之,其最害道者莫如《論狂狷》一篇。…若以李斯桑弘羊呂不韋李園、賈詡、董昭為名臣,溫嶠為逆賊,所謂好惡拂人之性者也。」(《古夫於亭雜錄》)
  • 獨孤微生:「荀文若、周公瑾、陳元龍、賈文和之流皆一時之魁奇俊傑也。」(《泊齋別錄·任幼庵七十壽序戊辰》)
  • 易中天:「賈詡能在亂世中審時度勢,自己是活得時間最長的,還保全了家人。這才是真正的大智慧,賈詡可能是三國時期最聰明的人。」(《易中天品三國之鬼使神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