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庾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庾亮289年340年),字符規。潁川鄢陵(今河南鄢陵)人。

晉明帝妻兄,庾亮妹妹,庾文君,就是東晉明穆皇后,在庾文君臨朝的時候,庾亮的權勢達到頂峰。[1]

庾亮美姿容,善談論,任西曹掾。早年侍講東宮,與太子交好,後為王敦所忌,以病辭官。太寧三年(325年)晉明帝卒,庾亮為中書令,與王導共輔晉成帝,政事決斷於庾亮。咸和二年(327年)十月,庾亮徵召歷陽內史蘇峻大司農,釋其兵權。蘇峻不從,反聯合祖約叛變,庾亮任都督,不久建康陷落,庾亮乘小船逃奔潯陽(今江西九江),投溫嶠,推陶侃為盟主。亂平後出為豫州刺史。咸和九年六月陶侃卒,庾亮領江、荊、豫三州刺史。咸康六年正月病卒。

庾亮的兒媳是諸葛恢之女,因丈夫遇難守寡後準備改嫁,庾亮表示兒媳還年輕,改嫁是可以的,後來諸葛氏順利再嫁[2]

典故

庾亮登樓

庾亮樓
原圖鏈接

庾亮和幾個好友在一個叫南樓的地方欣賞夜景的故事。表達了人們心中對於這份愜意的嚮往,人們希望可以放下重擔,和幾個好友於風景甚好的地方無憂無慮的暢談一番。

庾亮某次因為一些原因去了武昌,恰好,他在武昌有幾個好友,他便和這幾個好友相約去登南樓看夜景,幾人登上南樓之後,覺得夜景非常美麗,便在樓閣中停留了一個晚上,眾好友在良辰美景的襯托下談性非常濃厚,雖然有一部分人在中途睡着了,但是庾亮和其餘人卻暢聊了一個晚上。這就是庾亮登樓的典故,這個過程看起來非常簡單,但是因為庾亮與眾好友登樓的時候正是秋季,不僅天氣十分舒爽,月色也非常不錯,南樓周邊的意境非常濃厚,庾亮登樓這一典故說的不僅僅是庾亮和好友相談甚歡的一個晚上,而是表達秋季賞月的美好。[3]

庾亮賣馬

庾亮有一匹馬,這匹馬非同尋常,價值非常高。但是只要有人騎在它的背上,它就會想方設法的折磨馬背上的人,不僅奔跑的速度很快,而且還會左右搖擺,馬背上的人根本承受不了這番顛簸,最終都會從馬背上掉下來。因此庾亮的這匹的盧馬被稱為是不詳的馬,很多人朋友都勸說庾亮把這匹馬賣掉。

庾亮由最初的猶豫到最後同意了友人的建議,可是還沒有賣的時候,庾亮就想到:「這匹馬在我這裡不吉利,那賣給他人的話,這不是給他人帶來禍患嗎?」所以,最終庾亮也沒有把這匹馬賣掉,但庾亮也不會騎,就把它放在家裡養着,以防這匹馬傷害到別人。[3][4]

書法

竇象《述書賦》評價庾亮書「強骨慢轉,逸足難追」。庾亮工行、草書,其書藝特質是「骨逸」,這是東晉書法的典型風格。《淳化閣帖》卷三有庾亮行草《書箱帖》,5行37字。[5]

注釋

  1. 庾亮和陶侃 庾亮簡介內容. 歷史趣聞. 2017-04-13 [2019-02-09] (中文). 
  2. 《世說新語·方正》
  3. 3.0 3.1 東晉庾亮不賣的盧馬:表現了庾亮什麼品質. 每日頭條. 2019-07-27 [2019-08-07] (中文). 
  4. 《世說新語・德行第一》,《庾公乘馬有的盧,或語令賣去,庾云:「賣之必有買者,即當害其主,寧可不安己而移於他人哉?昔孫叔敖殺兩頭蛇以為後人,古之美談。效之,不亦達乎?」》
  5. 古代書法世家——庾氏:庾翼曾與王羲之齊名,家族為皇親國戚. 每日頭條. 2017-09-25 [2019-02-10] (中文). 

參考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