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董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董昭

(156年-236年)東漢末期人物,字公仁,濟陰定陶(今山東省菏澤市定陶區)人。東漢末年曹魏謀士、重臣、開國元勛。

董昭曾被舉薦爲孝廉,又被任命爲睰陶縣長、柏人縣令,袁紹又讓他作了參軍事 [1]。多有戰功,但是袁紹聽信讒言,董昭不得已離開袁紹投奔張楊張楊率軍迎接漢獻帝時,董昭隨行,並拜為議郎。後與曹操在洛陽相見,曹操問曰: "今孤來此,當施何計? "董昭回答說: "將軍興義兵以誅暴亂,入朝天子,輔翼王室,此五伯之功也[2]董昭自此成為曹操的謀士。

建安年間(198年)歷任河南尹、冀州牧、徐州牧、魏郡太守等職,先後事奉袁紹張楊曹操曹丕曹叡。 多有功勞,深受曹操器重。曹操受封魏公、魏王的謀劃都是出自董昭之手。曹丕繼魏王位後,董昭任將作大匠。曹丕稱帝後,升任大鴻臚。此後先後擔任侍中、太常、光祿大夫、太僕等重要職位。

黃初七年(226年)魏明帝曹叡即位後董昭進爵樂平侯、衛尉、一子爵關內侯。

太和六年(232年)升任司徒。青龍四年五月乙卯日(236年7月4日)病逝,享年八十一歲,諡曰定侯。

朝廷征拜蘇則為侍中,與董昭是同僚。有一次,董昭枕着蘇則的膝蓋睡覺,蘇則把他的頭推下去,說:「蘇則的膝蓋,不是佞人的枕頭[3]。」

人物評價

曹丕:君論此事,何其審也!正使張、陳當之,何以復加。

陳壽程昱郭嘉董昭劉曄蔣濟才策謀略,世之奇士,雖清治德業,殊於荀攸,而籌畫所料,是其倫也。

郝經:危哉!昭烈防不出數子之彀,操之遣拒袁術也,昱嘉昭皆以為不可遣,毒手莫施幸而颺去,料敵制勝卒使昭烈不得中原尺土。嗚呼!數子何讎漢之深也。當是之時,魏有荀彧、荀攸、賈詡、程昱、郭嘉、董昭、劉曄、蔣濟、司馬懿為之謀,吳有張昭周瑜魯肅、呂蒙、陸遜運其籌。

胡三省:昭人品不足稱,其謀略妙,不下二荀。

王鳴盛:諸人皆魏之謀主也,運籌決勝,功績卓然。

參考文獻

  1. 胡三元. 白話三國志: 經典古籍白話註解譯文系列. 谷月社. 13 August 2015: 174–. GGKEY:CU92L0BH7LT. 
  2. 張作耀; 南京大學. 中國思想家硏究中心. 曹操評傳: 附曹丕, 曹植評傳. 南京大學出版社. 2001. 
  3. 劉銀昌; 潘定武. 三國志解讀. 華齡出版社. 2006. ISBN 978-7-80178-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