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龐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龐統(179-214年),字士元,襄陽人,中國三國時代人物,與諸葛亮並稱「臥龍、鳳雛」。劉備取得荊州後龐統加入他的帳下,有一次劉備派他當耒陽令,在任內無法將職務做好,劉備原本要將他免職,魯肅告訴劉備:「龐士元非百里才也,使處治中、別駕之任,始當展其驥足耳。」諸葛亮亦為龐統說話,劉備才重用他。之後跟隨劉備入蜀,曾數次向劉備建言奪取益州,在雒城攻防戰中戰死。

三國演義》描述赤壁之戰時龐統對劉備和孫權聯軍的勝利有很大貢獻,在跟隨劉備入蜀時被張任用計射死於落鳳坡

奇才

龐統出仕時30歲左右,去世時才36歲,所以留下的事跡較少。但是我們仍然能從龐統的這幾件事上看到龐統的奇才本色。

龐統最初是周瑜的功曹,劉備迫不得已聯吳抗曹,曾到過東吳。龐統就讓周瑜上密信,留住劉備不讓他離開東吳,所以才有孫小妹美人計的故事。當時劉備差點就在東吳當了上門女婿了。

周瑜在軍營中死後,龐統到東吳報喪。東吳人大多聽說過龐統的名號,等到龐統準備回去的時候,陸績、顧劭、全琮等人一起送龐統,龐統預知他們的意圖,並點評他們的性格特點。

益州牧劉璋邀劉備入益州時,法正私下向劉備獻秘計,請劉備藉機謀取益州。劉備猶豫再三,不能決斷。龐統三言兩語就點破了劉備的顧慮,劉備當即決定留諸葛亮、關羽等鎮守荊州,而自己則帶領龐統,率領數萬兵士進入益州。

三策定益州

在劉備進入益州後,龐統就戰略問題,向劉備提出了上、中、下三條妙計,助劉備奪取益州。這可能算是龐統最牛的一次計謀了。

上策是,「暗中挑選精兵,晝夜兼行,直接偷襲成都,劉璋既不懂軍事,又沒有準備,大軍突然趕到,可以一舉平定」。

中策是,「楊懷、高沛是蜀中名將,各自統領強兵,據守關口,聽說他們有幾次用信勸劉璋,打發你回荊州。我們可以裝作要回荊州,引他們輕騎來見,可就此將其擒殺,而後進兵成都」。

下策是,「退回白帝城,聯合荊州的兵力,再慢慢進圖益州。如果猶豫不前,將會有大難,不能在此地久留。」

上、中、下三策,劉備認為中計有道理,便依中計而行,斬楊懷、高沛,揮兵直指成都,一路勢如破竹,所經過的地方都順利攻克。

關於龐統的死,是一個意外。當時劉備包圍雒城(現今的德陽廣漢一帶),龐統率眾攻城,被飛箭射中,死去,埋葬在落鳳坡。(不是《三國演義》中中了某人的計,因地名不利,被亂箭射殺而死。)

從上面的別人眼中的龐統,和龐統所貢獻的小計,大計,我們可以看出,龐統短暫的一生,留下的事跡的確較少,這也就間接的使得他沒有諸葛亮那麼有名。[1]

參考書籍

視頻

龐統的一句話,說出了諸葛亮一生最嚴重的失誤,可惜劉備不聽/談笑歷史風雲起


參考來源

  1. 和諸葛亮齊名的龐統,真的很牛嗎,有多牛?. 每日頭條. 2017-06-05 [2019-01-2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