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蒼天航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蒼天航路
圖片來自m.manhuagui.com

蒼天航路》(蒼天航路)是由韓國作家李學仁[1] 編劇、日本漫畫家王欣太作畫的日本漫畫作品。自1994年10月起至2005年在11月為止連載於《週刊Morning》雜志,單行本全36卷,總計銷售量達1800萬部。本作品獲得1998年第22屆講談社漫畫賞一般部門獎。

動畫在2009年4月於日本播出,台灣則在2011年5月份播出,內容包括黃巾之亂、討伐董卓、群雄割據到官渡之戰為止。

角色介紹

曹操(字・孟徳,乳名・阿瞞)
配音:宮野真守 / 阿瞞 - 井上喜久子(日);李世揚(台)
整部作品的主角,富士額和兩眼下長長的眼睫毛為其特徵,三曹之一,自稱「我」為第一人稱。年少時比現在不拘於泥,擁有不一樣的構想,跳躍思維的言行和行動使敵我困惑和吸引。不嫌因為霸業進行肅清,而被他人稱為「亂世之奸雄」的評價。喜好女色,害怕蜜蜂,晚年受到頭疼的困擾。對唯才的思想之下,只要有才能,無論出身和經歷都得到提拔和任用,對人才的名字和數目都有超強的記憶力。文學、武藝、音樂、建築、烹飪、醫學、軍事、政治都廣泛涉及。過度的現實主義和合理主義,屯田制採納,文學及醫學等都得到提升,同時也是先驅精神的人。正因為這樣,新的價值觀強硬,拒絕和討厭儒家思想,故事後半部分激動的對立。充滿才能與氣魄。令人驚艷的用兵,敢於蔑視一切成規的曹操,他要用自己的雙手開創了嶄新的天下,為此不擇手段,為此受盡百姓們指責,他在人們的心中是神,是罪惡的暴君,又或是難以理解的巨龍。渴望用霸道貫徹天下,實現「大治」之世。卻又對皇位、權力不屑一顧。力量、權欲、名聲,這一切對曹操而言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許多的人唾罵他的殘暴,卻不可以動搖他重整乾坤,開創盛世的目標。對天子竭忠盡智,對將領不離不棄。知人善任不做作,不虛偽,將自我的美醜暴露無遺於天下,仍就我行我素,是他本色所在,因為,他就是天意的化身。最後在夏侯惇的陪同下病逝於洛陽,死的時候臉上露出安祥的笑容。舉辦喪禮簡單隆重,完全貫徹自己的風格,即使世人說他是梟雄但名字及事蹟還是會流傳於後世,永遠不會被人給遺忘。

曹操親屬

卞玲瓏
配音:田中敦子(日);馮嘉德(台)
曹操的側室,與丁美湖離婚後變為正室。歌妓出身,也是董卓以前的情人。年輕時候的野心是為了生下皇帝,心胸寬廣,不會厭惡其他夫人的孩子。
曹昂(字・子脩)
配音:諏訪部順一(日);吳文民(台)
曹操的長子,母親是劉夫人。生母死後由丁美湖養育,心知天文的知識。張繡和賈詡奇襲的時候,把曹操託付與上天。遭到弓箭射殺瀕臨死亡的時候,把自己的馬給曹操逃走後死去。
曹丕(字・子桓)
曹操的次子,母親卞玲瓏。曹昂死後便成為曹操名符其實的長子,容顔與年輕時候的曹操非常相似,三曹之一,文武雙全。漢中之戰的時候,曹操拘謹與雞肋之事,而曹丕對此顯出伶俐和冷靜的表現。作為曹操的繼承人,以「奸雄類的人不能居住在世上」為目標,與曹操存在很大的差異。
曹彰(字・子文)
曹操的三子,母親是卞玲瓏,曹丕的弟弟。勇猛但容易變得興奮的性格。與孫權一樣曾經與野獸搏鬥過,徒手一擊就能把老虎的心臟挖出來。曹操稱呼他為「黃鬚兒」,與曹植非常友好。
曹植(字・子建)
曹操的四子,母親卞玲瓏,曹丕、曹彰的弟弟。三曹之一,純樸的性格,感性的吟詩,奇特的服裝和喜歡喝酒。對曹丕的妻子甄姚有愛慕之心,天生擁有的詩才超過曹操,同時也有對天下的大局和政治的才能。曹操接班人的時候,圍繞曹丕之間派系的鬥爭。
曹休(字・文烈)
曹操的姪兒,與曹仁、曹洪有血緣關係,不過和曹操沒有血緣關係。由於漢中進攻初次登場,優秀且年輕,吳蘭和雷銅快要攻擊的時候,受到曹洪的幫助。

曹操四天王

夏侯惇(字・元讓)
配音:草尾毅(日);吳文民(台)
漢朝開國功臣之一夏侯嬰的後代,曹操從小玩到大的從兄,舉兵以來是四天王中最老資格,其他三人皆稱呼他為「惇兄」。曹操陣營中唯一以朋友的語調,直呼曹操的字。對曹操的破天荒言詞感到困惑,同時也期待事情的發展。武藝高超,處世冷靜,政治能力高,最值得稱道的是親和的心。剛強且柔軟的性格,經常看出事物的本質,因為獨眼的關係,與擁有雙眼的人所看到的距離不同。左眼在討伐董卓的時候被箭射穿,比正史的時間稍微早了一些。
夏侯淵(字・妙才)
配音:稻田徹(日);于正昇(台)
漢朝開國功臣之一夏侯嬰的後代,曹操四天王之一。曹操從小玩到大的從兄,夏侯惇的從弟。被描寫為擅長使用剛弓的弓手,許褚評價他為「狼」。故事前半期活躍於戰場上,但赤壁之後沒有過多登場,被曹操評價為「王之將」。之後是鎮守一方、以天下為中心的司令官。在定軍山被挑戰過自己的黃忠殺死,無法再向前邁進。
曹仁(字・子孝)
配音:千葉一伸 / (幼年)高城元氣(日);孫中台 / (幼年)汪世瑋(台)
曹操四天王之一。曹操從小玩到大的從兄弟(沒有血緣關係)。年少容貌端正,中年的時候已經完全禿頭,但身體體格變得更好。故事前半期沒有取得任何戰果,在官渡之戰中覺醒,在戰鬥中逐漸成長為嚴格能幹的猛將。
曹洪(字・子廉)
配音: 江川央生(日);林谷珍(台)
曹操四天王之一。曹操從小玩到大的從兄弟(沒有血緣關係)。故事前半期沒有特別,故事後期是同伴的嚴厲教官,在戰鬥中冷靜地看清敵人,毫不忌憚向周圍的將領暴露自己貪婪的本性。在漢中之戰時,被張飛斬去左臂,但仍然臉色不變地指揮。

故事簡介

距今1800多年前,正是中國東漢末年,群雄割據的時期。為了平定天下,三位被賦予天命歷史英雄誕生了,宦官後代的曹操,編草鞋出身的劉備,將軍之子孫權。他們三個分別建立了自己的國家魏、蜀、吳。這就是後人津津樂道的三國時期。本作以三國為背景所創作的漫畫,不同於以往以取自「三國演義」中劉備為主角的設定,主要以正史「三國志」為背景,敘述至今仍然頗受爭議的人物、被稱為「梟雄」的曹操一生的故事。(三國志中以魏國為正統)。與其他作品相較之下,除了觀點不同之外,以往三國類的作品都很明顯的充滿英雄主義色彩,而本作則更著重對於人物的刻畫以及其內心的描寫,尤其以一種全新的觀點出發,讓讀者瞭解每一個被冠上英雄之名的人物背後的血淚故事。

不同於三國演義以劉備為主的描寫,本作以曹操為第一主角,從小就立志做大事、愛人被宦官霸占、黃巾之亂剿匪有功,是完全以曹操為主題的故事。也將曹操在心境上,從一開始雷厲風行的正直官吏到見識了皇帝劉宏的無能後,一心想讓天下大亂好取而代之的轉換做出具有深度的描寫。本作雖說以《三國志》中的魏國為正統,但是仍然夾雜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三國演義》情節。

參考文獻

  1. 李學仁,search.boo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