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人,或稱胡族,中國古代漢族對外族的稱呼,主要是指歐亞大草原上的遊牧民。該名稱來源一說是匈奴人在歷史上自稱為「胡」,另有說法為鶻人的錯寫,因為草原遊牧民族多有養的傳統,時期的胡人一般指匈奴晉朝的五胡亂華指的是內遷的匈奴、鮮卑[1]。到唐代似乎對胡人有了比較嚴格的區別。唐彥琮法師云:「蔥嶺已西。並屬梵種。鐵門之左皆曰胡鄉」。這是說梵人不稱胡,其實突厥人也不稱胡。唐代的胡專指深目高或高加索人種的西域人,胡和突厥亦有嚴格區別。南宋的《翻譯名義集》曰:「自漢至隋皆指西域以為胡國。」

狹義和廣義胡人的區別

狹義上的胡人在《舊唐書·突厥傳》有記載案例,如頡利可汗在內政方面,大肆委任胡人,以致國力衰退,國人不滿;東突厥亡國前夕,「胡酋」康蘇密挾持隋朝的蕭皇后和楊政道投降唐朝;阿史那思摩長相像胡人,被阿史那氏排斥在外,不得專掌兵馬為設;九姓胡(即昭武九姓)擾亂回鶻汗國國政,被相國頓莫賀達干斬殺2000人等等。安祿山曾對哥舒翰曰「我父是胡,母是突厥;公父是突厥,母是胡。與公族類同」(俗稱雜胡)。以上引文均是「突厥」、「胡人」二詞並用,可見胡人和突厥是區分開來的,在稱呼上有顯著不同,指的是兩個不同人群。

此外,朝鮮僧人慧超也在《往五天竺國傳》將胡人和突厥是區分開來,慧超在723年至727年行至蔥嶺以西、河中以南,對西域城邦國有詳細的目睹描述,如在 健馱邏國(今巴基斯坦西北部和阿富汗東部交界處),云:「王及兵馬總是突厥,土人是胡」,在罽賓國(今阿富汗潘傑希爾省),云:「國土人是胡,王及兵馬突厥」,在謝颶國(今阿富汗加茲尼省),云:「土人是胡,王及兵馬,即是突厥」,在骨咄國(今塔吉克斯坦杜尚別),云:「此王元是突厥種族。當土百姓,半胡半突厥」。

由此可見狹義上的「胡人」在唐代文獻上指中、西亞來的外來高加索人種人口[2],與塞外或蒙古利亞人種民族不同。

而廣義上的胡人基本上指中國古代漢族對北方異族及西域各民族的稱呼,主要出現在詩詞和小說著作上。但史書上亦有其它地區外族被稱為胡人的例子,例如陳壽《三國志·士燮傳》中有「燮兄弟並為列郡,雄長一州,偏在萬里,威尊無上。出入鳴鍾磬,備具威儀,笳簫吹,車騎滿道,胡人夾轂焚燒香者常有數十」一句,「胡人」是指由海路到達交州當地的外族。

視頻

胡人 相關視頻

什麼是胡人,什麼是漢人?聽聽梁文道的見解,長知識了!
感覺胡人比其他民族的人要強悍得多,你知道為什麼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