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徽(約145-208年),字德操,稱號水鏡潁川陽翟縣(今河南禹州)人,東漢末期名士。

生平

裴松之為《三國志》作注,引用東晉習鑿齒襄陽記》記載,龐德公諸葛亮為臥龍,龐統為鳳雛,司馬徽為水鏡。其中司馬徽清雅有知人鑒,龐統十八歲時曾會見過司馬徽,劉備會見司馬徽時,司馬徽曾向其推薦諸葛亮和龐統。

曹操得荊州後俘虜了司馬徽,本想委以重任,司馬徽卻病死。[1]

徒弟有向朗[2]劉廙[3]尹默李譔[4]等。

人物

司馬徽從來不說別人的短處,別人跟他說話,不管好事壞事,通通說好。有人問他平安嗎?他回答:「好。」有人對他訴說兒子死了,他聽了回答說:「很好!」妻子責罵他說:「人家是認為你有德行,才願意把這事告訴你,為什麼聽到別人家死了兒子,你反而說很好呢?」他回答說:「像妳所說的這些話,也很好呀!」李瀚蒙求》詩曰:「司馬稱好。」[5]今日的「好好先生」,典故便從此出[6]

逸事

  • 《董正別傳》里記載了幾個關於司馬徽的小故事。
    • 第一個是有人丟了一頭豬,跑到司馬徽家說司馬徽家的一頭豬是他的豬,司馬徽便把那頭豬推到那人面前讓他牽走,過了幾天,丟豬人的豬回來了,他急忙將司馬徽的豬送回給司馬徽並磕頭謝罪,司馬徽不但沒有責罵反而感謝他把豬送了回來。[7]
    • 第二個是有一次劉表的兒子劉琮去見司馬徽,在司馬徽家看到一個種地的於是劉琮讓從人去問他司馬徽在哪,而這個種地的正是司馬徽,他答道:「我就是」,但是從人不信大罵:「你個種地的也敢自稱是司馬徽」,於是司馬徽回到家梳好頭穿好衣服後再來見劉琮[8]

三國演義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從「司馬徽下階相辭欲行,玄德留之不住」(三國演義·第37回)以及演義第35回的內容來看,司馬徽在三國演義中是屬於閑雲野鶴、與世無爭之類型的人物,松形鶴骨,器宇不凡,峨冠博帶,道貌非常,且琴藝甚高。與龐統私交甚篤,並稱呼龐統為弟。

參考來源

  1. 《世說新語·言語》引《司馬徽別傳》:荊州破,為曹操所得。操欲大用,惜其病死。
  2. 《蜀志·向朗傳》注引《襄陽記》曰:朗少師事司馬德操,與徐元直韓德高、龐士元皆親善。
  3. 《三國志·魏志廿一·劉廙傳》:劉廙字恭嗣,南陽安眾人也。年十歲,戲於講堂上,潁川司馬德操拊其頭曰:「孺子,孺子,『黃中通理』,寧自知不?」
  4. 《三國志·蜀志十二·杜周杜許孟來尹李譙郤傳》:【尹默字思潛,梓潼涪人也。益部多貴今文而不祟章句,默知其不博。乃遠遊荊州,從司馬德操、宋仲子等受古學。】【李譔字欽仲,梓潼涪人也。父仁,字德賢,與同縣尹默懼游荊州,從司馬徽、宋忠等學。】
  5. 徐子光集註:「(司馬徽)口不談人之短。與人語,莫問好惡,皆言好。有鄉人問徽安否,答曰好。有人自陳子死,答曰大好。妻責之曰:人以君有德,故相告,何忽聞人子死,便言好!徽曰:卿言亦大好。」
  6. 馮夢龍古今譚概
  7. 《藝文類聚·卷九十四·獸部中◇豕》引 《董正別傳》曰:司馬徽,字德操,時人呼為水鏡,嘗有人妄認徽豬,徽便推豬以與之,後數日,亡豬者得其豬,既以豬還徽,乃叩頭自責,徽又厚謝之。
  8. 《北堂書鈔·配飾部·○刷七十五·歸更刷頭》引《董正別傳》:劉表子琮,往候司馬徽,遣左右問其人,徽身自鋤園,左右問曰:「司馬君在耶?」徽曰:「即是也。」左右巧罵曰:「汝何等園奴而自稱徽!」於是歸更刷頭,著衣出見琮。○今案陳俞本,問其人作侯問,無身字,歸下有內字